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2-24 16:35:47| 人氣2,6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愛的榨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不久才完結的日劇「月薪嬌妻」有這段,男女主角原本是契約婚姻關係,男主角付勞動薪資給負責家事的女主角,後來兩人陷入愛河男主角向女主角「求婚」時說結婚之後要付給女方的薪水就可以省下來看是要當作家庭生活費或是存下來,這樣以後就可以存錢買房子……女主角聽了很疑惑的想了想說結了婚就可以不付薪水要我工作,所以很合理?!因為喜歡因為愛就甚麼都可以為你做,這是──愛情「榨取」(也有翻譯成「剝削、壓榨」)

 

女主角美栗在幫朋友的商店街謀劃商業市集時被商店街坊期待當義工,可是美栗說:「利用別人的善意,想平白的使用這個勞動力,這就是榨取!」看到這裡我第一個聯想到的便是──所謂媳婦該的事情不也是婆家對媳婦的榨取嗎?

 

當一個人進入職場的第一天開始他就得做公司分配他該做的工作事項,好比業務助理的話就是處理業務部門人員的後端支援的工作,好比打字、整理資料或業務部其他雜務。如果是店員可能就是顧店、整理店面、接待客人還有結帳這些工作。既然來到這個公司成了員工,當然公司要你做的工作就是你應該做的事情,為什麼?因為公司有付薪水給你呀!這是勞務交換出來的薪資,那麼,嫁給一個人,他們家的很多工作都變成你的卻沒有給你錢咧?對!這就叫做「榨取」!

 

關於家庭主婦的薪水一直有很多爭議,究竟應該付給家庭主婦多少薪水呢?就我之前陳述的,首先是你們家對家庭主婦這角色有共識嗎?如果有共識這位置才會有意義才能接著討論薪水問題,就我來說吧!我沒有按月拿薪水,可是我要買甚麼需要甚麼,金額小的可以自由運用,金額大的會與老公商量(當然我自己也會衡量支出的必要性)我沒有一定金額的薪水但我在這樣的付出和收入之間可以得到平衡甚至滿意,所以我不認為在我家我被榨取!我的付出除了有得到物質上的回饋可是這回饋其實也沒有跟到一個外面家事達人的水準,但這些勞務付出有個讓我平衡的地方就是愛的感覺,所以這樣的付出是心甘情願的,不會有被榨取的感覺。

 

可是我在婆家就是完全失衡的狀態,不只沒有金錢物質的回饋更沒有愛的感受,試問這樣的狀態下還要媳婦到婆家做白工,這就是美栗說的──「利用別人的善意,想平白的使用這個勞動力,這就是榨取!」

 

婆家對媳婦要求所謂的媳婦該的付出這要求很詭異的就是,就前面說的去做一份工作一進入這場域該你的工作範圍就是你的工作,而媳婦也是這樣,一但結婚變成媳婦之後來到婆家,婆家原本各有各的負責工作就會變成是媳婦的工作,感覺就像這個家請了個傭人似的,可奇怪的就是,你們家如果請了傭人來幫忙做事來給老闆使喚那也是銀貨兩訖得付錢給人也不是這人的主子,可為何可以使喚媳婦指使得這麼理所當然,就像是媳婦的主子而且還不用付錢咧?

 

如果是與婆婆同住的媳婦,當然這個家各自有分配的工作範圍不可以都丟給誰去承擔,那麼對於沒有同住的媳婦來說,回到婆家來願意做事或者承擔工作其實都是看在老公的份上來「幫忙」的,可是常常都是這樣的,回到婆家老公不用做、住在家裡的婆婆的孩子也都不用做卻是媳婦得做?不知道這個國家是有規範媳婦在婆家的工作範圍和法定勞務嗎?要不然為何婆婆會這樣使用媳婦用得這麼理直氣壯,不感謝就算了還要挑三揀四?

 

婆婆好像都搞不清楚媳婦為什麼願意平白讓她差遣,其實這真的是因為「愛屋及烏」是愛我的老公連他的家人一起接納所以才希望幫婆婆的忙而不是這些是媳婦的工作,因為在這個家生活的是你們又不是她,既然是這樣這個家的家事本來就不應該算在媳婦頭上不是?想要得到人家的勞務付出不給錢也不給愛,這算甚麼道理?真的當媳婦是傻子都沒有感覺嗎?

 

以前小時候會看到人家嘲笑或者欺負弱勢或身體有殘缺的人,我很不了解為什麼人會平白無故的欺負別人,因為這人不會反抗或者反應遲鈍還是無法表達情緒而欺壓,並以此為樂?!怎麼可以因為這人沒有表達的能力和反抗能力而佔他便宜甚至欺負?!沒有辦法表達不代表他不會傷心難過,可是婆婆不只看不到我的傷心難過,就算她看到她也知道了,她對我的傷心視而不見之外還嗤之以鼻,我一直都不了解的是婆婆哪來的自信認為她可以嫌棄我而不認為其實我是可以嫌棄她只是我知道不可以這樣做也不願意這樣對她的?

 

婆婆從來不曾因為我的付出而認為這些是該感謝的,不感謝之外還沒有感情,直到我不想再付出之後,我只要給一點好臉色她就覺得好高興?!為什麼要這樣?

 

看到有人分享一篇張曼娟作家的文章「只因為說了謝謝」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1129/35471215/

最後一段寫著──………但我不禁思索,當我們與人建立了親密關係之後,是否對方的一切付出都成了理所當然?是否連最簡單的「謝謝」也說不出口?

 

婆婆對媳婦的付出呀!不要說「謝」了連感謝的意思一丁點都沒有怎麼可能會說「謝」?我很疑惑婆婆的自信是從哪裡來的?認為媳婦想得到婆婆的認同?以為媳婦原本就是娶進來幫忙做事的?不是!不是這樣的!就我來說,我一點都不稀罕婆婆的認定而婆婆也沒有可以收買我的東西,錢嗎?沒有呀?我怕妳不愛我嗎?別鬧了好嗎?所以婆婆到底是以為我為何會心甘情願的做這些事情忍受這樣的對待呢?當然是因為愛老公不希望老公為難也不想讓婆婆不高興這樣老公會心疼,純粹只是善意好心但這不是讓妳得寸進尺用的,妳知道嗎?

 

對於媳婦願意主動的付出婆婆如果不喜歡不願意大可以拒絕而不是拿得很高興還嫌棄且軟土深掘不知分寸,如果喜歡這樣的互動就應該想著怎樣回饋和媳婦好好相處,可不過婆婆卻是以為這是降服的過程,本來就是該這樣,覺得就像狗一樣給她吃飽了就不會看門似的對待,她可是妳的家人不是傭人更不是動物(說不定妳家的寵物比媳婦地位更高咧!)認真來講她是個人,她有人權的,這樣妳有給她了解嗎?

 

我總是很感嘆有些婆婆就是不懂得珍惜也不知道手下留情,婆婆誤會了媳婦的好意和付出真的不是因為妳很可愛或是媳婦很愛妳,是因為媳婦很愛她老公也很善良,所以她才會對妳這個不可愛的刺蝟釋出善意,就算被扎傷還是願意嘗試與妳相處,不是媳婦有被虐傾向也不是沒有情緒沒有感覺,只是為了一家和樂不讓老公為難才隱忍的,要不然咧?婆婆本身有甚麼魅力有甚麼條件讓媳婦飛蛾撲火,講難聽一點就是別往自己臉上貼金了好嗎?

 

婆婆在和媳婦搞到決裂之前一定有人提醒妳不要這樣,可是婆婆不知道是聽不懂還是純粹認為自己只是還沒有馴服媳婦而已,所以還是執意壓榨媳婦,人家說年輕人不會想,其實不會想的不是年紀差別而是沒有那個智慧和胸襟,如果想要一個和樂的家庭的話就不應該這麼不會想,總是找媳婦麻煩,藉著踩低媳婦以為就可以抬高自己的地位,有這麼膚淺的想法當然想不遠、想不透,最後就是承擔不了妳的擾亂怕自己崩潰的媳婦夾著尾巴落跑呀!讓妳自己一個人快活清靜不打擾妳讓妳看了厭煩,放妳在自己的世界稱王這樣總可以了吧!

 

「利用別人的善意,想平白的使用這個勞動力,這就是榨取!」如果想要得到別人的付出自己也要有能交換的東西不是?這也許是愛也可以是互相回饋,怎樣的形式都好,只要讓人得到平衡,就算佔了對方便宜人家也不會計較的。我們這社會很多人的觀念太差,以為佔了別人的便宜就是賺到,這是短視近利的想法呀!在媳婦願意把妳算進家人的時候不要做傻事的把她當傭人,當下或許時不時感到痛快不會想到其實對媳婦有意義的妳不是婆婆而是老公的媽媽,等到媳婦無法繼續忍受把妳從她家人的名單裡剔除妳的時候,她不但認為妳不是婆婆說不定還會當妳是不相干的人(因為不想跟妳有瓜葛的那決心就算要與丈夫離婚都在所不惜了)屆時妳會很想掐死自己的!(尤其是妳把未來都寄望在兒媳身上的話)

 

我們一直為了想要經營一個和樂的家而努力,我們會去學習親職教育也會去吸收婚姻成長的資訊,一個家庭的和諧大家付出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會去故意破壞呢?婆婆想要成為兒媳家庭的一份子的話為什麼還會很愚蠢的極盡破壞之能事呢?對於所謂媳婦的道理和媳婦就是娶來幫忙做事的這些觀念是落伍且不合時宜的東西了!這不是很艱澀難懂的大道理,其實只要將心比心就會知道不應該去榨取媳婦,對兒子娶進門的這個女人妳對她有付出過甚麼嗎?如果沒有又怎麼能這麼沒良心的壓榨呢?妳有看到幾個對媳婦不好的婆婆在晚年的時候能夠和媳婦一家和樂嗎?

 

道理是放在哪裡都一樣的,不會因為妳是婆婆就不用遵循人情義理,如果不願意放棄榨取他人的話就要保證自己以後都不會後悔也不會需要媳婦的愛,不過很可惜的是後悔總是在來不及之後才會出現,人終究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正所謂,各人造業各人擔,好自為之吧~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6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家規恆久遠,如何永流傳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拉扯送作堆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