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07 13:05:32| 人氣2,1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任性的陰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諮商專家分享一個例子,有位媽媽與女兒的關係很緊張,這位媽媽說她就是沒來由的不喜歡她的女兒,看到女兒就是很不舒服當然兩人之間的互動就不好,經過許多次的諮商抽絲剝繭發現原來這位媽媽與婆婆的關係不好,生產時婆婆也是多番挑剔嫌棄,突然這位媽媽看到女兒的臉與婆婆竟然很相像?!從那時候開始便種下心中陰影,後來又因為女兒是給婆婆帶的所以女兒說話和舉止當然也受婆婆的影響,看到言行舉止都有著婆婆影子的女兒,這位媽媽的心裡起了變化,很難平心靜氣的與女兒互動於是牽累了無辜的孩子………

 

所謂的緣分並不都是像很多人所認定的是前世帶來的,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更講究的是現在的維繫的,人的作為決定了我們是善緣或是孽緣,一段關係中,比較強勢的那人通常會是決定這段緣份走向的一方,也是容易造成另一方心中陰影的那個人,傳統的婆媳關係之中,婆婆就是容易造成媳婦心中陰影的那個人。

 

我心中有些陰影我明白是婆婆造成的,好比這高麗菜吧!直到現在,我對高麗菜的小菜心還是很有意見!><原本我對菜心沒有偏見的,但自從婆婆說這很好很好吃之後我就開始很討厭很討厭它,從此以後我再也不碰菜心這食物!對一個沒有犯錯的菜心這麼厭惡,菜心也會覺得自己很無辜吧?因為我是這個家的主婦,所以只要我不碰菜心,除非我的老公孩子們有強烈要求,否則這菜是不會出現在我家餐桌上的!這麼幼稚的抵制菜心………對!就是我因為無法抵抗所產生的消極發洩的法子!

 

婆婆帶給我的陰影除了菜心還有折被子、亮晶晶的茶壺、洗浴室的鹽酸……只要是我被嫌棄過的或者婆婆說該怎樣做的還是她喜歡的我都用自己幼稚無理智的法子去抵制!只要看到有發生過讓我傷心的那些物件或是狀況我到現在還是會有抗拒的心態產生,覺得抵抗了這些就可以讓當初無能為力的辛酸發洩挽回一些些似的那樣做了!

 

我被要求隱忍是為了家庭和諧,只要我忍下來這個家就會相安無事,很詭異喔?在婆家,只有婆婆的心情和情緒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我的快樂和婆婆的高興有衝突的時候我的情緒就會是被犧牲的那個,因為一樣是人一樣都有情緒,可是我的情緒產生的時候是被要求不可以被看見而婆婆的情緒是左右這個家喜怒哀樂的關鍵,所以我的情緒永遠是被壓抑的那個,因此就算讓我產生不愉快的理由是婆婆的無理取鬧我也別想要得到公道就是了!因為家庭的和諧「最重要」呀!只要我一個人承擔下來吞下去就沒事了呀!這是最有經濟效益的做法呀!至於公不公道又有誰在乎呢?

 

我因為無法抵抗所以我能讓自己舒坦的法子就只能是在自己心中的小劇場發起不合作運動!反正妳喜歡的我都討厭、跟妳有關的我都不喜歡、妳做的事情就算是對的被誤會我也不會幫妳澄清………若在我的心裡還要給妳公道那我要怎麼活呀?我就會變成這樣………我曾經是這樣……我感到很痛苦,我不想為了婆婆的錯誤讓我變成自己都討厭的女人,畢竟我對自己還是有期待的呀!

 

有啦!現在的我是有恢復些理智了!因為我有能力反抗這些了!水龍頭的鏽蝕其實用菜瓜布和清潔劑擦拭其實就可以起來了,我有告訴自己那不是婆婆用鹽酸搞的不過上頭的刮傷的確是她用鋼刷破壞的倒是證據確鑿;至於我的茶壺沒有亮晶晶閃閃動人是因為廚房太小所以有時炒菜時會噴濺到茶壺,我後來都會把茶壺拿開,也會想辦法把它擦得Bling Bling der!不過折被子這件事情我還是沒有妥協!因為我個人覺得被子亂亂的看起來好舒服無拘束,反正又沒人看我喜歡不就行了!至於我媽說的被子濕氣問題,反正抖一抖不就行了!意思有到也就可以了吧?我都是個大人了難道有些事情我不能作主嗎?這些事情又沒有所謂對錯呀!

 

我當然也知道自己有些執拗之處都是很意氣挺幼稚的,不過也沒有犯到誰的話我並不想逼自己,在我告訴自己以前的不追究向前看的背後當然就是有些委屈沒地方討,所以藉由這些小動作我可以讓自己好過覺得自己可以給自己公道與發洩,因此我不打算連自己的內心都要清查一遍我又不是聖人,有些陰影就是會殘留呀!就像小時候都是被大人嚇大的,我會怕黑不想看恐怖片,我知道不需要怕可我就是會受到驚嚇!這也不是我能控制的,所謂陰影就是這麼回事吧!一旦烙下了就是會殘留,我自己是覺得不妨礙正常的我的話我想放任自己這塊,饒了自己吧!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提醒,如果妳希望可以傳承甚麼給下一代請善待妳的媳婦,就像妳的手路菜吧!妳如果惹毛了妳的媳婦她可能就會抵制這道菜,妳的子孫也就是她的丈夫孩子以後大概沒甚麼機會嘗到妳想傳承給媳婦的這味道;若是妳希望媳婦按照妳的願望傳承這個家的規矩,妳要讓她誠心接納這些而不是因為不得已而表面不反抗讓妳以為她接受這些,等她不需要或不願意忍受時,妳就沒有人可以交代或者在妳看不見的時候一切都不如妳所願的那樣了……不管是家規、心願還是宗族甚至身後那些……曾經看過有媳婦是以「自己想法」處理婆婆的後事來抵制婆婆的……恐怖喔………

 

唉喲!其實我覺得這種時代還搞這些真的是──有沒有這麼誇張?這種必要?像宮廷劇似的!可能人真的都只看重自己太過看重自己卻又看輕他人吧?所以才會對他人的辛酸痛苦視而不見。婆婆在媳婦心中真有那個重量嗎?老實說,以我來說,婆婆是因為我的老公才讓我惜花連盆的人,她在我心中會不會有重量端視她對我如何才會產生輕重的,如果她對我不好,那我對她也只會是表面上的應付不得已的忍受而已,不要太高估「婆婆」這角色了!我覺得「婆婆」這角色被抬舉了而且忘了告訴在這角色上的女人,任何角色都無法平白讓人尊重,妳只是被優待別人會先付出尊重而已,至於會不會被真正尊重是要看個人作為的,如果無作為還是不會被尊重的,就是這樣!

 

日劇「月薪嬌妻」裡很受歡迎的百合說過這段話──

 

現在你所認為沒有價值(老去)而嫌棄的事情,在不久的將來你也必須面對的唷。你將會成為你曾經看不起的那種人,你不覺得這是很令人難受的事情嗎?我們的周遭有很多的詛咒,你所感受到的也是其中之一。別對自己下詛咒了,趕快逃離這恐怖的詛咒吧

(摘自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2518

婆婆曾經看不起媳婦,因為她卑微順從而否定她的價值或認為好欺負而虧待她,妳不會知道有天自己也會坐到自己曾經看不起的那個位置,所以我們盡量好好去對待吧!不善待他人讓人心中有陰影是對人的虧待其實對自己也不是優待,若對方不正面處理自己的陰影會不會反撲向妳……不會知道的……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1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別「加(家)」好友吧!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吃相太難看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