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1-28 12:13:15| 人氣2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碎碎雜唸──退一步捨不得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要熱鬧和安靜有時是很矛盾的選擇,身為一個全職主婦,我有時感到寂寞嗎?當然會呀!去找人說話不無聊對我來說並不難,隨便都可以找網友或者學校的媽媽友還是街坊鄰居來聊天,只是喔!比起無聊,得忍受某些人討厭的言行讓我更費神,權衡下來,我寧願選擇寂寞滋味。

 

現代人喜歡開玩笑說自己沒朋友,對我來說,成為我的朋友並不容易,我的防衛心很重,而且我覺得隨便跟不熟的人說自己的事情是很三八的行為,說到這個,最近遇到幾個女人,跟她們聊天讓我感到精神耗弱。

 

為了搬家,我得進進出出,鄰居見到面不免得聊兩句,左右鄰居的太太真讓我大開眼界,不管說什麼,東拉西扯的什麼都能聊,特別是她家裡的事情,我真的很好奇她們怎能信手捻來都不會跳針?偶爾我搭腔幾句,我發現她們並不關心我說什麼,感覺就是無視之後繼續講她想講的那些。

 

我是會耐著性子聽啦!因為我對人有點好奇,多少還想聽聽看有沒有什麼訊息,最主要的還是基於鄰居情誼的禮貌,但身陷這局面無法脫身的癥結是她們說話沒有斷點耶?!一樁接一樁的源源不絕!比說書的還要專業,我覺得我快要笑僵了,儘管我感到有點痛苦,可是我卻敬佩起她們,我在想,如果沒有人打擾,要她們說個三天三夜或許沒問題耶!你不得不對這種可能產生一種莫名的敬佩………><

 

雖然我並不排斥聽別人的故事,但是我若不能控制這談話的長短,就會讓我感覺被逼迫,好不舒服。好比來我家幫忙的朋友帶他老婆來,男人在忙的時候,我必須招呼朋友太太AA給我的感覺就是大咧咧,非常熱情的女人,但也是話匣子打開就關不了的,她總說她喜歡的東西,好比許多鍋具,若說到我家沒有的那些小家電,她就像找到新天地一樣開始講解,這時我就會以為自己打開MOMO購物台,我真的覺得她可以去當購物專家,其實我也是會好奇她說的這些多好用,畢竟能夠解救主婦的家電超級可愛的不是?

 

但是喔!我總是很希望對方說話可以精簡些,撿重點講就可以了,還有就是不要重複,最近跟A有幾次這樣的談話之後,我發現我們談話沒有進展,講話時猛然還會以為穿越回上次了,我有點驚恐……

 

我會聽人說自己的故事,我對人很好奇嘛!可是像這種幾乎是單向發聲的場面並不是談話而是倒垃圾,聽到後來我想拿刷卡機請他們付錢咧!付我鐘點費,哈^^ 但坦白說,有些事件我倒是很有興趣,改天再來說說這些女人吧!

 

我要說呀!像這些女人就很難會是我的朋友,你看嘛!他們就只會一個勁兒的說自己的事情,他們對我的事情毫不關心,而我在這種談話中也沒有想要說自己事情的意願,其實主要是覺得沒有必要讓這些人知道我的事情,還有就是我們的思想上並沒有交集之處,我連跟她們練蕭威的意願都沒有,就是應付而已,且我這個人年紀越大越任性,我若想著跟對方沒利害關係不需要應付,也會現實的扮機車,讓自己得到安靜。

 

我覺得我現在喔!有想疏遠的朋友,也有想要交往的朋友,要與不要都有許多考量。就說想疏遠的朋友吧!有些朋友有加臉書,因為在臉書上或是現實世界來往上有些不舒服,我封鎖了幾個人,剛開始也會擔心自己的行為會不會太過決絕?後來發現,到目前為止,我沒有後悔封鎖這些人,而且臉書封鎖之後,現實世界裡也沒有聯絡了,我知道有些朋友會覺得我這樣的行為沒必要甚至有些幼稚,但這樣的臉書用起來舒心多了,我的世界也清爽多了,沒有不好哇!

 

要找到三觀(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都契合的人真的難如登天,三觀完全不合的當然就不用留著哇!但三觀不一定契合,可是跟我有深厚友誼的朋友當然要好好珍惜呀!就說年紀越大越要斷捨離,連交往的朋友也是,一路走來有放下的朋友,但也會遇到想要來往的朋友,可是我有點感嘆,我想要來往的人卻有許多不能成為朋友的理由。

 

就說這幾年跟合作的廠商有許多問題需要處理,我家老爺跟廠商老闆之間有很多喬不下來的地方,這時我就得跳出來跟廠商老闆娘M商量還可以怎麼處理問題,由於我們之間的合作是共同朋友的介紹,所以M對我來說不只是廠商,怎麼說呢?我與她的朋友關係介於有與沒有之間,大概是這樣。

 

我和M總是在需要喬工作的時候才會聯絡,因為有層認識朋友的關係,所以我總是盡量體諒M他們夫妻的難處,M對於我們情緒上的言語也多所包容,對於她的包容,我反而會覺得不好意思,其實我們沒見過幾次面,但見面時講完工作的事情如果還有時間,我就會跟她聊些工作之外的東西,聊著聊著覺得好投契,好比工作婚姻男人情緒那些,好像不用多說,讀得懂彼此的空氣,有時我會搞不清楚,是她很聰明還是會通靈?或者她就是那種很懂我的人?

 

老實說我這年紀的女人當然沒有那麼單純,可是我還是對於有這樣的好人與純粹的友情抱有期望,我也曾想過,或許就是場面上她順著我的話講而已,我對她有的好感,說不定對她而言只是工作的一部份,就像上次說到旅行的那位導遊一樣,我以為自己是很特別的存在,殊不知對他來說這只是工作,他就是很專業,只要別跟到第二次,就不會知道他根本不記得妳也就不會感到失望與難堪,只要享受當下他對你的服務和真心也就是了吧!我就是容易多想,覺得這樣很丟臉,雖然又沒有別人知道我這麼自作多情,真是……

 

我們跟M夫妻的合作案完成了,只剩下後續的保固,這過程不怎麼美好,某種程度上來說挺傷感情的,只是我們都沒有說破沒有惡言相向,但畢竟彼此的立場不同,我就算喜歡M也不可能損及自己的利益去體諒他們,就是各退一步,我們能做的也是有限度的,上次見面,我們用尾款幫他們處理下游廠商的貨款,我在想,對於愛面子的M的老公來說,這一面被我們看見是他極不願意的,但是現實就是如此,那回M說想好要給我什麼祝賀禮物了,說會寄給我,但是那次之後我和她就沒有聯絡了……

 

還有一個男生W,我與他的朋友關係也是介於有跟沒有之間。我和他認識超過十年了,我開始玩臉書時,為了加好友找了許多人來加,腦袋裡想得到的名字都找來加,妳也知道,我其實沒啥朋友咩!哈!

 

我和W有業務往來,聊過幾次,但我也是認為,他對我只是在應付工作而已,我覺得他很不錯,有為青年,長得好看當然不用說,學歷工作技術都很優秀,他最討人喜歡的地方就是,他的笑點很低,跟他說話很有成就感咧!當時我還在想要把我外甥女介紹給他哪!

 

和他成為臉友之後又發現他更多優點,他最棒的地方就是,他給讚給得很大方,不是那種亂給讚的喔!是他看過覺得有同感的才給讚,而且他給讚的貼文通常也是我很關心的議題或是比較在乎的貼文,有時是很冷門的戲劇分享也會發現,喔!你也有看喔!我看他的貼文也會有滿有同感的感受,關於比較敏感時政議題,他也是很敢按讚與提出意見的,因為有些議題大多數的人是不願意表態的,可他就是敢於表達。

 

我有跟我家老爺說W最敢在這些議題表態,跟我的政治傾向很接近,前一陣子他沒出現,我家老爺說我一定很悶吧!我自己是覺得很坦蕩啦!但畢竟男女有別,文字上的玩笑我會掌握分寸,私訊裡寫的也都是公事,我是很敏感的人,當我發現有人對他每篇貼文都按讚之後,我對他的按讚就節制了些,我們不能知道別人是不是像我與老爺在臉書上很少來往,老爺根本不看我的臉書的,所以我也會多想W的太太會不會對這樣的互動感到不舒服,我認為這是基本的尊重。

 

我很想跟W成為朋友,可同樣的,我也會想著,他是不是也是因為工作上的關係,對我也可能是場面上的客氣咧!就算價值觀上接近也能在見面時聊得滿愉快,但畢竟大家都是已婚身分,本來就該有界線,他又不是像我與學弟學妹夫妻那樣的關係,我學弟就如同我的異性閨蜜,有這樣的男性麻吉很讚的,可惜我與W就是不可能成為那樣的朋友,我很想與他大聊特聊,聊個過癮的,但是我想我們應該不會有這樣的機會吧!

 

有些人,你很喜歡他,很想跟他當朋友,可是有許多因素我們不可以有多的來往,當我看到一則貼文寫著「有些關係,退一步捨不得,進一步沒資格」我才知道我那形容不出的失落原來是這樣的心情呀!我很明白人要懂得和自己相處,享受獨處,最好能品嘗出寂寞也有特別的滋味,可想要有人可以分享心情,能夠談天說地,在沒人理解時有人懂你,站在你這邊,那種感受有多美妙,而那個人太難太難遇到了,但真的遇到了,他卻不能是你的朋友,真的好可惜呀!

 

可能一直以來娘家婆家的干擾太大太大,因此對我來說得到自由與寧靜比起熱鬧更要緊,所以除了我的閨蜜們,我也不會很想巴著誰得到誰的友情,能夠來往便來往,不應該越過的就不去碰,可惜是真的很可惜呀!所以我有時也會告訴自己做得好!但不知道這樣的克制壓抑是不是有別的出口,我覺得自己有囤物癖,斷捨離對我來說好困難,是不是寄託的轉移哪?人生的修煉與挑戰真是一條無盡的道路,有時好想耍賴一下呀~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4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碎碎雜唸 |
此分類上一篇:臉書的抉擇──沒有百分百貼近的朋友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