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15 12:16:19| 人氣68,40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婚姻大事──老公是龍三先生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喜歡看「阿信」這部日劇,這些年來,尤其是我陷入低潮的時候,看這部戲劇會給我支持的力量。戲劇藉由老年阿信倒敘自己從小到現在大半生的故事,看老年阿信在回憶自己前半生的大小事情時,我會想著:現在遇到的困難和低落,等到我老的時候也可以用好像是在說別人的故事那般,這麼平靜的去講述那些自己曾經經歷過的起伏嗎?如果是這樣的話,那現在的我就盡責的演繹我的人生吧!希望等我變成老婆婆的時候,也可以把自己經歷過的人生,當成一齣戲劇在欣賞,那時候,應該只會驕傲的覺得這時候解決過的事件和困難有多麼驚險刺激吧!

 

我記得當初這齣戲劇有多麼讓人著迷,有一回,公司的同事說遇到一個客戶長得英俊瀟灑像明星似的,然後更好玩的是這位客戶的名片上,名字的後面還用括號寫著(龍三),然後大家都會驚呼:「是呀!你真的長得好像龍三先生喔!」

 

阿信的老公的龍三先生,他是位風流倜儻、風度翩翩的美男子,一開始龍三尚未露面時,咖啡廳的小姐們迷戀他的那模樣,觀眾就會跟阿信一樣好奇:「這男人到底有什麼魅力讓這些女人神魂顛倒?一定是個愛情騙子吧?」可是當龍三出現的時候,就讓人覺得他是個溫文儒雅的君子,他事業有成是布莊的老闆,家世背景又好是地主的三兒子,嫁給他不只可以當少奶奶又不需要跟公婆住,這麼多女人對他投懷送抱,但是他就只中意阿信,所以當他和阿信不顧眾人反對結婚的時候,女性觀眾一定會覺得阿信真的好幸運喔!可是繼續看下去之後才發現………龍三先生雖然人不錯啦!……可是……嫁給他的女人真的好幸福,但是也……好辛苦喔………

 

夫妻有時候是這樣,結婚之後才會發現他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好比看起來生意興隆的事業其實爛帳一堆,優良的家世背景實際上是空有地主之名好看頭的空殼而已,不沾鍋的大哥夫妻、難纏的婆婆、傲慢嬌慣的小姑,還有婚後相處才發現這男人的幼稚和逃避個性,講難聽一點,觀眾會覺得這一切有點像是「包裝過的災難」,因為包裝精美,所以會讓人誤以為得到這個大家都想得到的男人是一個大勝利,可其實………

 

我覺得每個男人都有部分龍三的個性,他真的是個好人,可是他有時候善良到不合邏輯,好比自己沒錢卻去跟別人週轉付利息然後借錢給那個通常不還的親朋好友;他會很輕易的答應別人實際上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不曾給家人的輕聲細語和溫柔體貼拿去對待外人;妳心疼他吃虧覺得別人不應該這樣對他,為他抱不平的時候,他會回妳說妳不懂;妳覺得應該將本求利,工作或做生意不是作功德的時候,他會耍賴的說要不然都不要做好了!要不然不要賺好了!

 

男人有時候還會為了自以為對妳好的去成全妳可是卻傷了女人的心。就像阿信說要離開婆家去東京發展的時候,龍三放手讓阿信走,他認為這是愛的表現,可是阿信當然是希望夫妻可以一起出外打拼,但龍三卻覺得我可以在這裡挣一片天地,妳等我,以後我會給妳避風港的。就像之前聽到一對夫妻說著,為了債務吵架的時候,老婆說要離婚,老公說好,老公認為他是真心要放太太走的,這是愛她,可是太太會覺得,其實我說離婚只是要你留我給我安慰,可是你竟然這麼爽快就答應離婚,這叫我情何以堪?

 

他會對別人解釋他的理念,耐心的說服他人,可是對妳他就會覺得講這些很多餘,妳應該都知道,就算妳不知道也沒關係,跟著他就是了,就算前面有石頭會把他絆倒妳都不可以提醒,而他因為這顆石頭跌到的時候妳當然絕對不可以說:「早就跟你說了,我就知道會這樣。」

 

女人總是被要求在男人背影守候,重話不能說、死穴不可踩,全都是為了維護他的自尊心。

 

他不僅行事不合乎邏輯,他愛的方式也沒有邏輯可言,他愛妳,所以他覺得他可以辜負妳但不可以辜負全世界;他認為他離開妳或者讓妳離開都是出於愛。在他的心裡不曉得是怎樣在定義「愛」這個字的,基本上他會覺得「愛」是很虛無飄渺的東西,如果妳跟他要愛或者希望是怎樣的感受的時候,他就會覺得妳這是意識形態之爭,女人總是這麼無聊,老要說成長、心靈的契合這些鬼話…………

 

男人不想面對的事情會把女人推出去面對,他不想要煩的事情他會丟給妳,因為妳比較會也比較耐煩,覺得這種瑣碎的事情不該男人煩,而煩惱只有男人可以有,女人要是有煩惱都只是無病呻吟…………

 

我會感嘆,其實每個男人好像都有那麼些龍三先生的影子在身上,他不是壞人,他心腸很軟的,可是他就是會很執拗,該好的地方不好,不該好的地方又好過頭,你心疼他吃虧他又覺得妳這女人太過計較,男人在外面走跳的事情,女人不懂插什麼嘴呀?他願意對妳大方,說錢就在那裡又沒有不准妳花,覺得又沒有苛刻妳,可是女人知道這些錢就在那裡沒錯,但是這些錢可以亂花嗎?是!他是願意對妳大方,可是大方需要的金錢在哪裡沒個譜,對於他這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大方,妳真的會不知道該用什麼角度去看待與解讀?

 

其實,整體來說,龍三先生是個好人也是個好爸爸,他也願意當個好先生,可是他給阿信的痛苦也不少,女人總是看在老公是個好人的份上只看他的好,可是好人卻不一定是聰明的、善解人意的、善於表達的、懂得怎樣去愛的,有時候覺得他比孩子更難教、更難溝通,可是他就是會有一、兩個點讓女人覺得值得,好比雖然花心但是絕不會跟妳離婚、願意為妳死可是絕對不說甜言蜜語、跟別人說妳雖然有千百個缺點但妳就是他最棒的老婆………

 

人家說「夫妻是相欠債。」我們總會看在先生很值得的那些面向來忍受他的壞脾氣、不講理、自大和目中無人與不溫柔體貼,肯定你真的是個好人,又因為很愛你,所以就算常常被你的言語和不體貼的語氣所刺傷也只能自己療傷、消極的給你個很大的範圍去耍賴不想計較,自己設一個條件,比如說不許外遇,只要不外遇,其他的都不想再多爭論和爭取,不再期望你可以改變,只有把要求放到最低,才不會常常跟你口角………

 

我常想,兩人在婚姻裡面當然不可能是完美的,可是有時候也不免覺得,另一半給的傷害真的太多,多到有時候喘不過氣甚至有點承受不了,可能我只能用擺爛和逐漸遲鈍來面對這些傷害,但我真的很想說:可不可以多用點心思對待你的老婆?她是你的愛人不是你的仇家呀!就算婚姻一定有酸甜苦辣,但你可不可以讓甜多一點,讓其他的酸苦辣減少一些呀?我又不是被虐狂,我不會覺得哭泣很淒美也不覺得傷心很動人,因為當初想跟這個男人結婚當然不會期待一切風平浪靜,可是總不會認為男人給的這些苦痛都是一種享受吧?

 

看著龍三這個角色的時候,觀眾們都會為阿信抱不平,可是阿信卻覺得龍三是個很值得的男人,下輩子還是會認定他,其實婚姻的幸福與否都不是別人認定的好壞,當事人就有同樣的感受,但是我總想著,即便是這樣,就算龍三是個阿信心目中很值得的老公,可是如果你是阿信的親朋好友,難道不會覺得龍三是很好啦!可是他就不能再成熟點、體貼點,這樣阿信也不需要這麼辛苦又如此痛苦了,其實夫妻本來就不應該這樣,知道對方會難過還是這麼做了,實際上,這並不是愛她應該做的行為不是嗎?

 

我們都別這樣好嗎?如果知道這樣會讓他(她)難過就別故意這樣對她(他)吧!在婚姻裡,絕不讓步並不帥氣、幼稚堅持也不可愛、口頭上佔上風不是勝利、冷漠絕情不是酷,再說,我們之間難道還談輸贏嗎?

 

所以啊!各位龍三先生,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帥」又如此「可愛」?也不要一直想當「贏家」和「酷哥」,我們是夫妻,可不是勁敵,這樣生活真的太辛苦了,請多少負起讓婚姻快樂的責任吧!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68,408)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婚姻大事 |
此分類下一篇:婚姻大事──傳家之寶
此分類上一篇:婚姻大事──強辯,贏了什麼?

花露露
包裝過的災難,形容的真好
2011-09-17 21:39:31
版主回應
哈哈哈.....最近流行這樣說啦~
2011-09-20 09:32:2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