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3 12:47:36| 人氣63,522|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到底是誰家的事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嫻說她婆婆離家出走,我說真的?假的呀?小嫻說也不盡然啦!只是婆婆去大姑家住了半個月,在婆婆離開家的那時候,婆婆和大嫂的關係又是膠著的,這情況聽在小嫻夫妻的耳裡只能很無奈的說………愛莫能助了………

 

其實要說清楚大嫂和婆婆之間的愛恨情仇真不曉得要從何說起?實際上,婆婆和大哥以及大嫂,這三個人各都不好相處,更何況是把他們放在同一個屋子裡生活?

 

因為受不了婆婆和大哥,小嫻和老公結婚前就搬到公司附近住,婆婆很怨恨小嫻夫妻為什麼不每天通勤四、五十分鐘,而要花錢租房子在公司附近?因為二兒子不住家裡了,所以婆婆緊緊抓住老大,伺候得這個大孩子無微不至,就連其他孩子要請婆婆出去外面用餐,大兒子就是懶得出門,於是婆婆便趕緊炒好一盤飯放在桌上給老大才敢出門。

 

老大好不容易經別人介紹認識一個在公家機關上班的女生,儘管這女人對人的態度不甚友善,可是看在她有個好工作的份上,沒多久她就成為這個家的大嫂了。因為大嫂不好相處並且陰晴不定,甚至還會覺得小叔、小姑回來若有用餐的話都是吃到她的,大家都沒辦法得到她的好臉色,於是其他人就越來越少回婆婆家了。

 

大哥結婚不久,大家相處就出狀況了,婆婆會打電話給小嫻夫妻或者大姑說大嫂的是非,大嫂也會打電話給小嫻說婆婆怎樣又怎樣,剛開始大家都會好言相勸要大嫂往好處想,可是大嫂只覺得大家在講風涼話,小嫻只是說婆婆不好相處她也知道,大嫂便拿這句話去跟婆婆說,要讓婆婆知道大家都說她很難相處,於是,大嫂和婆婆之間的不和,往往會鬧大成為家族事件,你幫誰都不對,因為他們各說各話,最要命的是妳的好意卻變成她們互相攻擊的把柄,到最後全都是你們「外人」的不對,請問這些事情以後有誰敢關心哪?

 

你知道事情難在那兒嗎?難就難在事情的爆發往往都沒有人有錯,比如說:孩子早晨鬧彆扭,兒子管教孩子的時候,婆婆也來關心,可是孩子的情緒發洩過程需要點時間,婆婆在一旁幫忙勸,可是孫子覺得很煩,於是便對婆婆沒禮貌,這下子兒子生氣罵說:怎麼可以對阿罵這樣說話?於是孫子就被兒子痛打一頓,媳婦心疼自己的孩子被老公打,心裡怨恨著那麼害孩子被打的老太婆。因為這樣,婆媳之間的裂痕越來越大,而且每天生活在一起,一直不斷的累積的怨恨,那種能量有多恐怖呀!

 

在大嫂結婚的時候,婆婆就強硬的規定他們要住在家裡不許搬出去,除了想綁住兒子之外,婆婆認為若大家都不住家裡的話,親戚們會覺得她很可憐,說不定還有人會覺得因為她很不好相處所以才使得孩子都離開家。因為這樣,所以大嫂在婆家住得不爽快又不能搬出去,那怨恨使得婆媳關係怎樣都改善不了,等到後來婆婆受不了媳婦希望他們搬出去之後,換成媳婦說他們搬不出去,因為他們去看了很多房子,小的不喜歡,大的又太貴,這時候媳婦又怪起婆婆不幫他們買房子,實際上他們現在住的那房子就是他們的名字,這樣還要靠邀,真的是…………不曉得該說什麼?

 

現在怎麼辦?婆婆說也不曉得那兒得罪大嫂了,以至於這幾個月他們婆媳倆見面是不打招呼、不說話的,婆婆煮的飯媳婦照吃,媳婦吃完就上樓,孩子也帶上去,碗筷就留給婆婆心愛的兒子洗,一間房子這麼大卻空蕩蕩的,婆婆孤獨的在客廳和房間活動,常常只能聽著樓上的笑鬧聲搥胸頓足,為什麼大家的關係會弄得這麼擰?為什麼沒有辦法和媳婦一家一起擁有家庭的喜樂?

 

婆婆賭氣去大姑家住,大姑很高興,因為自己的媽媽嘛!不用客氣呀!請媽媽幫忙做什麼或者在媽媽面前家裡怎樣亂都沒關係,可是總不可能在女兒家長住,因為婆婆還是擔心大兒子沒飯吃,所以還是要回到那個她很不願意回去卻不得不回去的「房子」。

 

小嫻說他們夫妻能做的只是婆婆願意說的話就聽,絕不給意見,也不會因為這樣就說那麼來我家或者帶妳出去玩這種話?為什麼要這樣?因為若小嫻夫妻這樣做的話只會讓婆婆更不平衡還讓大嫂更不爽,婆婆會覺得老大對她很壞,可是她又不想離開大兒子,這樣她會更痛苦;而大嫂會認為:對啦!在外面消遙的那對夫妻比較好啦!他們既然比較好,那麼妳去跟他們住呀!

 

你說嘛!婆婆的事情要不要關心?可是婆婆現在是跟大嫂住,若我們去干涉他們之間的相處也沒有立場,而且說實在的,當初就有跟婆婆說讓年輕人自己去發展,婆婆就是怎樣都不肯,要婆婆不要幫忙帶大嫂的孩子,婆婆就是硬要巴著人家的孩子不放,於是不但保母費沒拿到,孩子生病或者沒教好的地方,大嫂都有話可以挑剔。

 

以前婆婆不爽的時候,所有的人都會掃到颱風尾,有時候是把對大嫂的氣從小嫻的身上討回來,於是跟小嫻的關係也搞砸了,雖然大家表面上相安無事的過日子,婆婆要來小嫻家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因為之前的嫌隙也很深,所以婆婆自己也不好意思來,更何況她的朋友都在現在住的附近,所以婆婆根本是沒有選擇,她只能屈服於當初強求來的一家團聚,可是卻在這其中水深火熱的生活著,這跟婆婆當初想像的美好日子實在是相差十萬八千里呀!

 

婆婆想錯了的是:當初她認為娶了媳婦可以享福,而且媳婦都要聽她的命令不得違抗,這個家還是要以她為主,一切都要由她做主,誰曉得,現在這個家現在真的是婆婆在「做主」──打掃、祭拜祖先、煮飯、帶孩子、支付多數費用………都是婆婆在做。

 

大姑夫妻和小嫻夫妻對於大嫂的所作所為都沒辦法說什麼話,雖然是自己的母親,可是母親執意要端這樣的個性和婆的權威,不肯給年輕人做主的權利,孩子們常常提醒母親不要老是使性子,但是媽媽根本聽不下去,婆婆想要所有事情一把抓,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結果是:大嫂就擺爛,反正妳要抓就給妳抓,只是婆婆能抓到什麼呢?抓到煮飯婆和打掃工人的職務,就醬囉~

 

要說其他孩子很無情嗎?知道婆婆跟大嫂處不來卻不是其他人可以介入的,其他人不能說話是因為大嫂覺得你們沒資格說什麼?而要婆婆別這麼強勢,要婆婆個性改一下,婆婆就是覺得為什麼我要配合別人?就這樣,其他人就只能眼睜睜看他們在這個叫做「家」的競技場裡繼續捉對廝殺囉!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63,522) | 回應(8)|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今晚誰當家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寫給女兒,別當草莓媳婦

微風女人
典型的婆媳問題 而且無解
解約之後的我再有機會接觸感情
二話不說 第一條件就是自己住
否則以下也不必談下去了

我發現還是很多男人不能接受
埃 再一百年看會不會好一點啦
哈哈
2009-08-03 15:03:11
版主回應
當然囉!見過鬼還不怕黑嗎?

是真的嗎?還是有很多男人結婚的先決條件是必須住家裡嗎?

嗯......這問題難道真要一百年才有解嗎?
2009-08-05 11:05:49
湘穎
這個婆婆想不開,有什麼用?各人造業各人擔,如此而已!
建議小嫻,不關她的事,閃邊點,免得到時候婆婆離家出走,住到她家。──因為這個婆婆不好相處,兒子娶誰都一樣,只是她碰到大嫂這個釘子!
2009-08-03 15:24:55
版主回應
你瞧!你一看也知道問題在那兒?婆婆就是想不開,到後來所有人都被大嫂恨進去了,個人造業大家擔,實在非常不公平,到最後大家都沒法子插手,所以婆婆覺得自己很可憐,但是當初婆婆可是氣焰高張的,比照當時那模樣,只能說此一時也彼一時也呀~

你說的對耶!若是住到小嫻家........那就等著離婚吧?

為什麼婆婆要把自己搞得像個燙手山芋?大家都不敢接!
2009-08-05 11:10:13
ling
這婆婆還真是死心眼了
覺得她有點可憐.....但又要怪誰呢?
湘穎說的對
個人造業個人擔喽!
哎! 真是的!
2009-08-03 22:33:30
版主回應
是這樣沒錯!因為當初是婆婆硬要怎樣的,所以造成這結果之後,其實要怪年輕人也不是,只能說當初婆婆就沒有敞開心胸接納,所以導致這樣的後果,這苦果........只能自己承受了~
2009-08-05 11:12:46
蘭兒
人哪! 還真的是種啥因得啥果呀!
小嫻的婆婆之所以會得到這樣的結果不也是自己造成的?
老人家, 該放手的還是要放手啦!
2009-08-04 01:56:47
版主回應
不是說人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有免於被脅迫的自由,那麼婆婆常常拿死來威脅子女算不算違憲?尊重個人自由意志是文明的象徵,我們對待小孩子也要尊重了,更何況已經結婚的孩子?婆婆的觀念真的要改,不可以「動用私刑」,國家給人民的自由,婆婆怎可以剝奪?不讓孩子有遷徙的自由?老人家真的想太多了、想不開了~
2009-08-05 11:16:24
海星
我們週遭四周的婆婆似乎都是長那樣的....怨誰呢?
2009-08-10 14:59:42
版主回應
我們當然都知道婆婆總有他最疼愛最放不下的那個孩子,可是婆婆硬要大家都來成全她的偏愛,但是這樣固執造成的後果,好比婆婆的情緒或者他們之間的相處不愉快卻偏偏都要大家一起來承擔,但事實上這種互動都不是別人可以介入的,只能說,婆婆硬要這樣做的同時應該有心理準備,在辜負其他子女的時候,不應該還心存為所欲為的任性想法,這樣才不會遇到不如意的時候覺得子媳不孝沒有人可以倚靠,然後怨恨全世界沒天理............
2009-08-10 15:54:26
怡萍
哈哈~~
聽到版主回應覺得您真是一個有智慧的人
2009-08-12 09:17:38
版主回應
低ㄦ,賣這樣共啦!我會不好意思的,只不過是人家說的:三折肱成良醫,我只是不過嫁過一次竟然會有這麼多感想,這也是我自己沒想過的,唉~成長不少就是了~
2009-08-13 13:55:31
為難的大媳婦
我婆就是如此
她明明就有小兒子可以靠(沒辦法.她逼的我這樣想)

但.老人家的傳統觀念~靠長子(我老公啦)
就算婆嘴裡喊我老公是最不孝的...又如何..沒人逼她一定要跟我們住呀(雖然我也是想孝順她..但你寫..我婆都做到了~什麼都想做主~還認為我搶了她兒子<我婆很依賴我老公>....><)

而我呢..就是那擺爛的媳婦
只是.我從嫁進去.不會做.被嫌到要去做到現在....做什麼被嫌什麼~~誰想做呀

妳(婆婆)做就好啦
我就當白吃的媳婦~氣死妳自己而以~雖然我也很氣

大到房子的小到小孩的衣著~~

有時我真不知...我家在那裡...><
(沒人趕她.真要唸又不走...)
2009-08-12 12:01:35
版主回應
非常能夠理解您現在的心態,辛苦你了!或許別人眼中你是擺爛的,可是變成這樣的過程裡有多少拉鋸和眼淚大概也不是別人眼中看的那樣膚淺吧?對這個家沒有歸屬感讓你沒有安全感吧?要不要換個方式來相處,不爽就講吧!至少還有溝通的機會,要不然長此以往我覺得不好啦!因為現在的這樣子並不是你原來的性子吧?可以的話,試試看作改變好嗎?反正這樣也是壞媳婦那樣也是壞媳婦,來些改變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反應呢?
2009-08-13 14:01:06
文紋蚊
ㄏㄏㄏ
我該笑嗎???
醬看來..我婆婆最聰明
她把大家都綁著..誰也不准搬出去!!!
連已經嫁出去ㄉ小姑也每天回來上班
醬子她們每天都見面!!!
哼!!!
我家2個媳婦也不是沒有怨言
只是因為我是大ㄉ
所以要做榜樣給小ㄉ看
結果都是我在做
小ㄉ根本都不用做!!!!
我都這樣了...偶爾發發脾氣
我婆還說我是大嫂..要有大嫂ㄉ風範
醬子以後小ㄉ才會尊重我!!!!
我.....只求公平
誰寄望她將來尊重我????!!!!!!
真是ㄉ!!!
不好意思~~~發發牢騷!
2009-08-13 20:42:43
版主回應
哈尼,你的情況就像那篇「大孩子的宿命」一樣,從來就是「能者多勞,不能者不必勞」嘛!誰叫你比較叫得動又比較能幹呢?
2009-08-14 12:05:0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