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03 12:45:26| 人氣53,08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霸凌廚房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大家很重視的話題就是校園霸凌的問題,校園霸凌最常發生的地方是學校的廁所,那麼妯娌婆媳間的霸凌最常發生的地方就是在廚房了。

 

其實說是廚房也不盡然,應該說是在廚房還有關於廚房的相關事務,就是某些霸凌的場所和霸凌的事件。

 

在婆婆的廚房總是這樣的情況,若是婆婆掌廚,媳婦就要在一旁打下手,若是媳婦掌廚的話,婆婆就會在一旁監督,媳婦做的菜或是做菜的手法跟婆婆不一樣,有些婆婆會質疑、有些婆婆則會「糾正」。煮完菜和飯後的善後的工作,通常都是地位最低的那個在做,因為這時候,「重要的人」都在客廳休息、看電視、吃水果還有話家常,所以洗碗的人通常都會落單,如果其他「長官」有想要指示或者暗示妳什麼事情的時候都會挑這個時候來跟妳私底下「關心」幾句。

 

我被「關心」過,她「關心」我家賺多少錢?她「暗示」我紅包要包多少?她「指示」我什麼事情要先跟她商量。當我把這些「關心」、「暗示」和「指示」跟我先生說的時候,我們倆就是想不通,為什麼這位「長官」不直接跟我老公說這些,而要神秘的挑我落單的時候在角落跟我咬耳朵?這些事情又不是我能做主的?後來細想之後才發現──喔~原來這就是「下馬威」、「壓落底」的意思吧?

 

曾經聽某位名人說他在婆家有多保護他老婆,比如老婆是獨生女,他覺得反正我家有其他嫂嫂會張羅婆家的年夜飯,而且嫂嫂們的爸媽孩子多不差她們回去陪伴,可是她老婆的雙親非常孤獨,於是他帶老婆回去圍爐到中場假裝兩人要去買東西,然後私自「放」她老婆回去跟娘家爸媽吃年夜飯。

 

在這位男士心裡想的就是老婆也是她父母的孩子,讓她回自己家圍爐也是天經地義的呀!我是認為他這樣想沒有錯,但是錯就錯在你衡量過整個場面了嗎?你為什麼不一開始就挑明了我老婆除夕夜要跟她爸媽吃飯,所以她不會來婆家圍爐。圍爐到一半走人,對整個氣氛當然是很有影響的,你們家的人會覺得要不然我們是讓妳很痛苦是吧?再則,整個張羅年夜飯的人是嫂嫂們,結果來吃的小嬸連幫忙收拾也沒有就走人了,妳父母孤單妳要陪伴他們,可是我的父母呢?不可以因為我的父母有人陪就認為我們是可以被這樣的,既然你們家有這規矩,那為什麼配合遵守的都是嫂嫂們,小嬸就不必?如果大家都有共識願意這樣做,那又為什麼妳是最可憐、最需要被體諒的呢?

 

我最不能接受人家把別人的服務當成理所當然,在接受這些服務的時候還沒有個規矩,就好比有些人吃完就帶著孩子上樓,我會想著我知道剩下的善後都是我被賦予的使命,但是可不可以請妳把碗裡剩下的骨頭、殘渣和廚餘先處理一下,其實妳要先下桌應該把自己的碗筷還有妳孩子的餐具先收去廚房吧!結果不但沒有這樣做,碗裏還有著吃剩的食物丟給別人處理,妳真的當自己到餐廳當大爺嗎?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基本的禮貌,牙線棒也是這樣,就這樣大咧咧的丟著給別人收,真的好噁心!

 

我一直覺得關於廚房的事情很奇怪,婆婆希望掌廚又希望媳婦在一旁伺候著,媳婦做事的方法婆婆看不慣,媳婦來掌廚做得不好被嫌棄,菜燒得好婆婆也沒有稱讚幾句,別人稱讚媳婦婆婆通常都是忌妒,奇怪ㄋㄟ?有個願意下廚又會煮菜的媳婦,婆婆就該去放鞭炮了,為什麼還要吃味又說這哪有什麼?

 

我討厭婆家的廚房,以前我總是伺候的那個人,我常常是孤單的在洗碗的,婆婆覺得她兒子不應該在廚房幫忙或者陪伴。難得有一回別人在洗碗的時候,我因為不好意思於是去幫忙沖水,順便講兩句無意識的話,可是這樣婆婆也要懷疑她的媳婦們是不是在陰謀造反?

 

一個廚房,私人的領域性佔有慾太大,矛盾的是,婆婆又希望媳婦來一旁待命,可是又不滿意媳婦做事的方法。想要煮給孩子吃,希望得到孩子的讚美,想要藉抓住孩子的胃來掌握他的心,婆婆想要滿足她的孩子,這我非常願意成全,但是妳不能只想要滿足自己的孩子而貶低別人的女兒吧!是!雖然媳婦也因此可以享用到婆婆煮的料理,但並不可以因為這樣就覺得別人來占便宜,所以該付出勞力(好比洗碗、洗菜)來換取吧?怎麼不把這些幫忙當成互助合作?如果不能真心的連媳婦也接納的話,表現出的差別心是會讓人洩氣的。

 

我最討厭人家用食物來刁難別人,因為這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很赤裸的看輕,不可以在這上頭給別人難堪,我認為這樣是非常不應該的行為。

 

接受別人在餐飲上的服務應該有規矩的,不管是在意識上或者行為上,被服務的人都應該有禮貌,很基本的尊重以及儘量減少別人的麻煩是應該要做到的,我常常覺得有些人不只被服務時候太過機車和別人一起進餐的時候又很沒禮貌,儘管是一家人也不可以這麼輕忽飯桌上的禮儀,我一直不解怎麼會有人隨便到這種程度?

 

婆家廚房這地方還有廚房衍生出的飲食還有餐前、善後的這些事物都有其情感上的牽扯,有時候我會想著為什麼要搞得這麼複雜呢?有人在這小地方說悄悄話、有人在這裡孤單的做事、有人在這地方展現崇高地位,我討厭這樣,把廚房的那道無形的牆打掉吧!這樣大家都看得到廚房裡的人好辛苦的做事,陪伴她不要讓她孤單,也不要躲在廚房的牆後對別人說無聊的悄悄話,廚房的事情,大家都來做,不做的人就閉嘴,不許批評、不要以為自己是大爺。

 

廚房不是佣人才該待的地方,不是你們家地位最低的人最活該,廚房應該是我們最愛的人為我們準備愛心餐飲的地方,大家都應該來幫忙,不要再拿位階來決定誰該做、誰是不應該沾的,婆婆不要以為最好講話的媳婦都是該的,妯娌也不要在這裡咬耳朵,什麼事情不能光明正大的說而要這樣遮遮掩掩的嗎?我實在很不能理解這種行為有何意義?

 

管她的,反正到後來,人的心不在這上頭了,我也夠堅強了,你們愛怎麼著就怎麼著,愛怎樣演就怎樣演,你們高興就好,反正現在再想要我怎樣都是徒勞無功了。只是,我還是有這陰影,那廚房,讓我避之唯恐不及,被霸凌過的,都不想再回到那地方了吧!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53,080) | 回應(3)|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送禮之禮多人奇怪篇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刺蝟妯娌

昕昕丸
雖然我還不是媳婦...但是我家有三個媳婦...看完你的文章感觸好深也好貼切~
2011-01-07 20:22:16
版主回應
哇~有三個媳婦的家庭應該對這篇有更深刻的體會吧!
2011-01-10 11:53:05
沛緹
我還沒嫁
看到妳這一篇就怕怕的
不斷的想到以後要是嫁到人家家裡要怎麼辦?
唉...
2011-01-28 16:04:28
版主回應
我會這樣是因為想錯了當媳婦該怎樣?其實當個好媳婦不是所有的都要全盤接受的,我要跟這個家的人相處得好並不代表我必須是個小媳婦,當我面對不合理或者不應該的待遇應該要有所表示,因為一味的隱忍絕對不是好辦法,其實別人也是看人在欺負的,我們做好自己不代表還包括要被壓榨或者欺凌,不要表現太過懦弱也要自立自強,這樣才會讓別人知道你是不可以被這樣對待的,這是很互相的事情嘛!

其實我想,現代的人都已經沒有以前那個舊時代的觀念了,而且我們自身的條件和立場都夠的話,應該可以避掉很多問題,畢竟這些很多都已經是過時的橋段了,這都什麼時代了,應該很快就會不存在這種問題了,別過度緊張啦!
2011-01-31 12:48:36
(悄悄話)
2012-08-23 10:27:3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