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9 11:08:49| 人氣57,571|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戲劇性人格、被害妄想症以及選擇性失憶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曉得有沒有人做過研究?我一直覺得我們婆婆那一輩的某群歐巴桑很神奇,人前人後不一樣,而且超會想像,並且絕對不吃虧,這真的很值得探討耶!是怎麼樣的成長時代背景或者什麼樣的觀念灌輸,導致她們這麼難以相處?為什麼?

 

之前我講過理解了那些歐巴桑在面對喪禮的時候可以哭笑自如,可是我還是不能理解除了哭笑自如之外,她們還可以一邊哭一面唱一齣戲或者像機智歌王似的臨場就可以即刻編詞唱出悲悽的歌曲,為什麼?

 

聽過很多人的婆媳故事也看了許多婆媳相處,我發現在婆媳關係裡若是被壓抑的小媳婦,通常她會有個很神奇的婆婆,而這些不可思議的婆婆大都有這三種特異功能,分別是──戲劇性人格、被害妄想症還有選擇性失憶。

 

先說說「戲劇性人格」,有這樣婆婆的人,她的媳婦一定會常常聽到別人跟她說這句話:「哇~妳婆婆人好好喔!有這樣的婆婆,妳好幸運喔!」媳婦聽到都會很訝異,你說的跟我想的是同一個人嗎?又想想,是呀!我婆婆對別人都很客氣,對於其他年輕人的問題都可以理性的體諒和安慰,反正外人都會覺得妳婆婆非常明理、非常會做人。聽到別人這樣說的時候,媳婦會有個衝動想要告訴對方:「你覺得我婆婆好喔?我願意把她送給妳。」

 

很奇怪?婆婆在外表現很正常,但是對自己家人尤其是兒媳,真的是極盡糟蹋之能事,不如她的意就要死要活,軟的哭不行就來硬的撒潑,軟硬兼施就是要大家都順她的意思。常常回到家會發現婆婆在妳尚未進門就開始罵,罵什麼妳都不曉得,她罵的妳聽懂了還會疑惑:這有什麼嗎?又沒有怎樣,您到底在不爽什麼呀?

 

常常覺得婆婆是活在自己的任性世界裡的,她得的症頭叫做「女王病」,想像自己置身在皇宮當中,她的兒媳和子孫都是她的臣子,盡情揮灑她的演技,把女王的權威、委屈還有淒美都憑自己想像的演出來,相信這些都是真的,表現出來的行為都會讓妳覺得……………這些誇張行徑好……不解……這是在演戲嗎?是………幻覺呀?

 

甚至有時候會在兒子面前說這樣、做那樣,表現出一副低姿態婆婆的委屈模樣,然後在媳婦面前又是另一副嘴臉,當媳婦跟先生說婆婆怎樣的時候,就會讓這對夫妻起內鬨,因為男人會覺得女人惡意中傷自己老媽,女人又會覺得男人根本不相信她。說真的,因為這樣把人生當成戲劇在演,真的是匪夷所思,所以除非是有所體悟或者親眼所見,要不然一般正常人都不會相信的。

 

至於有「被害妄想症」的婆婆則是一直防妳,妳對她好她覺得妳一定有求於她,妳所有的好都有其目的,你們的一舉一動她都自有解讀,你們要搬出去,她就覺得你們要跟她絕交、你們討厭他、你們想要丟下她出去逍遙快活了……嗯…………成家立業、開枝散葉原本就是很天經地義的事情,為什麼會因此覺得被遺棄了呢?

 

該回去的節日因為工作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回去,婆婆也要開始想像,你們又在我背後搞什麼計劃了吧?就像有一年我希望母親節回去娘家,十年一次應該可以吧?於是我們便邀請婆婆母親節前一個星期先跟我們過,誰曉得婆婆非常不爽,她覺得為什麼我要提前過母親節?你們一定在算計我什麼或者想回去媳婦娘家吧?其實我很想直接說對呀就是要回我媽家,可是我不想說這樣來激怒婆婆,很多不爽再加上提前過節的事情,婆婆氣得到處亂發飆,覺得孩子有夠不孝,要安撫她,她卻說更多刺激兒子抓狂的話,然後再說要去死要妳都不要回來拜……………………

 

哇哩咧?!真的好……不可思議喔!怎會降?只是說提前慶祝,婆婆竟然鬧要死?我們竟然逼婆婆去死?我做了什麼?不就是說要幫婆婆慶祝嗎?要幫婆婆慶祝的人成了罪犯,沒表示的人整叢好好的,我們成了傻子?!婆婆覺得這一切都是我們設計要陷害她的計畫,她才不要接受呢!她必須先發制人戳穿你們的詭計……………,真是……妳媽………最正點!

 

再來就是「選擇性失憶」,我婆婆對於跟我說過的所有難聽字眼都全盤否認,要不是有些是老公親耳聽到的話,我真的是跳到黃河都洗不清了。其實有時候會很生氣想要找婆婆對質,但是又想想,我跟婆婆對質,她根本一概否認,要不然就是惱羞成怒,再說,就算我證實了又如何?別人只會覺得我咄咄逼人,覺得妳這女人真計較也很記恨。

 

講話是這樣,對她好不好也是這樣,對她好的地方她都不記得了,只會記住妳曾經對她不好的幾件事情,不是婆婆記憶力衰退,是她很故意的選擇性失億,她為了要能理直氣壯的對待妳,所以她必須催眠自己媳婦從不曾有對她好過,要不然,婆婆不講理的時候她怕自己會心虛。

 

通常只要有其中一個特異功能就已經讓人難以招架了,如果是三功合體的婆婆的話,那麼我只有為妳祈禱了。

 

我聽過一個很刺激的事件,朋友說公公生病的時候,她跟婆婆說她送小孩到學校然後再跟公司請假回婆婆家載婆婆去醫院看公公,這樣到婆婆家應該是十點了,就大概那個時間會到。誰曉得,一大早急趕慢趕,一路趕到婆婆家,婆婆劈頭就罵妳怎麼現在才到?朋友疑惑的問婆婆我有告知大概是這個時間到哇?婆婆說我根本沒聽見。朋友知道解釋也沒用,於是她跟婆婆說那麼您現在知道這個時間,明天也是這個時間喔!

 

誰曉得,婆婆沒有聽到道歉的話竟然不爽到爆炸!把對朋友所有的不滿傾瀉而出,朋友覺得這十幾年真的夠了,而且為了盡到媳婦的責任,工作和孩子她都趕緊去安排,排除萬難來載老人家卻得到這種待遇,於是她也不忍了,婆婆說的每件事情因為都是斷章取義還有選擇性失憶,所以她逐個事件的頂回去,兩婆媳的這場「世紀大辯論」,婆婆敗下陣來,因為沒有道理的關係。朋友雖然氣憤難當,還是忍住情緒載婆婆去看公公。

 

可沒想到,朋友以為委屈到不行了,婆婆還在腦中算計怎樣討回來,最勁爆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到了醫院的停車場,把車停好下車之後,婆婆看看四周的人不少,竟然對著朋友下跪!?…………………

 

所有人的眼光都在婆婆身上,婆婆委屈的哭求著:妳不要這樣啦!妳讓我拜託啦!…………………

 

當場朋友傻眼!?現在在演哪一齣呀?打人的喊救人?!好……傻眼?!

 

朋友當下真的無力到極點,婆婆三功齊發真的好可怕,兩婆媳當場給眾人赤裸裸的看個一清二楚,不知情的人都會覺得這媳婦有夠不孝,聽到婆婆哭求的編造之詞的人都可以清楚了解這媳婦有夠過份,竟然讓婆婆給她下跪,婆婆要的就是媳婦在眾目睽睽之下給眾人公審,婆婆不顧及自己的臉面也就算了,但是………我還要做人哪!我在想,今天若是我的話,我該怎麼做?拉她起來她一定更癱軟給妳看,跟婆婆對跪嗎?我做不到,鬧上警察局嗎?可以直接走人嗎?我真的不敢想像,我會不會因此被控遺棄罪?!

 

天哪!有很多事情真的不是局外人可以想像的事件,如果妳不是媳婦,真的不能體會有很多婆婆有很多把戲和算計,最不解的是:我們不是家人嗎?即便不能把媳婦當家人,但是可不可以客觀的摸著自己的良心想想,如果我的媳婦真的沒有忤逆的話,婆婆可不可以當個正常人?不要偽裝、不要演戲、不要在我們的面前就發病,其實現代的女人已經夠可憐了,又要賺錢、又要照顧家庭、又要帶孩子,工作、經濟、夫妻和親子關係都讓人疲憊,不要再對我耍手段了,大家開誠布公的明理對待彼此好嗎?那些拐彎抹角和裝委屈和陷害以及情緒勒索可不可以停止了?

 

直到十幾年後,男人終於發現也接受其實老媽真的幹過這些好事,他正在思考,是不是應該帶他媽去看精神科呀?因為男人這時候才發覺這些事情真的是誇張到超乎常理了,怎麼會這樣?

 

其實也可以帶長輩去諮詢一下心理醫生啦!要不然,我怕要換我去看精神科了………………

十五姊姊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57,571) | 回應(9)|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當婆婆有「性命之虞」?!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加油!夾心餅!

魯蛋姨
人生最大的智慧不是書唸的多高
而是能擺平這些很無言又無奈的鳥事
2010-03-09 12:36:33
版主回應
有時候沒有那個智慧擺平的時候,真的會想用暴力或者耍賴來回應耶!
2010-03-16 11:25:58
(悄悄話)
2010-03-09 20:04:55
湘穎
在停車場下跪的婆婆
也太驚世了吧
這是故意陷媳婦於不義
真的太誇張了

如果發生在我身上
我可能也傻眼

我突然想到婆婆好像曾經在大哥面前這樣表演
害大嫂挨耳光
2010-03-12 09:33:12
版主回應
也不曉得人到底在想什麼?把自己家事放在大眾面前演,真的不覺得沒面子嗎?還是要報復那個還想要臉做人的人?真是太驚悚了!若是我,我可能不能原諒這個婆婆耶!
2010-03-16 11:34:06
茉莉
三種特異功能寫的很貼切
很多婆婆都會這幾招,ㄏㄏ

那位下跪的婆婆還真誇張ㄝ
像是龍捲風系列的婆婆
不知哪個年代戲班出生的!
2010-03-14 20:55:09
版主回應
這種人活生生就在你眼前的時候,真的會感到不可思議,好像他站在台上,妳是鼓掌的那一個,這樣是正常的嗎?
2010-03-16 11:36:11
大媽
十五姐這一篇實在太傳神了!
2010-03-14 23:06:55
版主回應
哈哈哈............人生比戲劇更精采吧?
2010-03-16 11:36:43
chang
十五姐您好,看了您的文章之後發覺您的故事活生生是我的寫照,原來遭遇以上種種不是只有在下我這個媳婦,很多天下的媳婦也是一樣的遭遇,我竟很阿Q的安慰自己自己不是最可憐的,對不起有點幸災樂禍了。
2010-03-18 11:34:14
版主回應
哈哈哈........每個人遇到的婆婆各有不同的「才藝」,所以媳婦們各有不同的痛苦之處,沒有誰比較痛苦、誰比較不痛苦,只是痛苦的程度和重點不太一樣罷了!
2010-03-21 15:17:38
文紋蚊2
ㄎㄎㄎㄎ)))))
每個婆婆ㄉ特殊才藝不同...這讓我大笑!!!!
2010-03-21 17:01:47
版主回應
更特別的是這些才藝都不用去才藝班補習就可以學會了,渾然天成的,說起來也省了不少補習的費用啦!哈哈哈哈哈.........
2010-03-25 11:38:16
JoJoma
這一篇日記可是寫盡我的處境...
我婆婆家附近就住著明華園大兒子的家,婆婆和他們很好...曾經一度,我說是不是她跟明華園的人相處太久了...她怎麼可以在現實生活中情緒收放自如啊..戲演的真好,讓我嘆為觀止,當然~~我差點沒瘋掉...
2010-03-23 10:46:01
版主回應
喔~原來是去別人家偷學幾招呀!

您真是辛苦了,或許該換您去拜孫翠鳳小姐為師,以後當您婆婆開演的時候,您可以跟婆婆對戲,這樣才算旗鼓相當呀~
2010-03-25 11:40:16
小富婆
我一直以為只有我婆婆擁有特殊才藝
原來..........
看來我得認命........ㄏㄏ
看了你的文深感安慰
婆婆的才藝不是最特殊的
可是......什麼時候他兒子能醒過來
相信媽媽擁有特殊才藝
不是指責老婆不怕他
2010-04-03 21:34:38
版主回應
有時候不是兒子知不知道這狀況,而是他要不要說服自己接受這現實,而接受之後要不要做反應,雖然知道老婆委屈了,但他也只能這樣,不能怎樣,一切都看他,可是他卻是那個做不了反應的人。

有安慰到你就好,每個人眼前都有關卡要闖,只是題目不同罷了!
2010-04-08 10:30:04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