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10 11:55:33| 人氣2,2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炫耀與羨慕忌妒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網路上有些文章在討論旅伴,好的旅伴帶你上天堂,差的旅伴讓你下地獄,啊!沒有這麼嚴重啦!不過慎選旅伴真的很重要,要不然玩壞了回來連朋友都沒得做了!但如果是帶長輩出門呢?玩壞了可沒法絕交的!之前在節目上看到幾位來賓討論帶父母出門的甘苦,我真的很佩服這些「孝順」的兒女們,不過他們說到一個點的時候我卻覺得那是父母的任性(我說的是自己),那就是,長輩在看到或聽到其他朋友出國時會羨慕忌妒這件事情。

 

長輩在他自己和朋友的社群中有人狂貼照片說出國去玩大家都會說好命好羨慕,如果是和兒女出門大家就會說你的子女好孝順,長輩看了羨慕忌妒就會跟孩子說人家誰誰誰都出國人家的兒女都怎樣,下次換自己出國後也會狂貼照片給他人看,換他人對我羨慕又忌妒………

 

不管是我媽或是婆婆,每每聽他們說和朋友說了甚麼也會覺得……怎麼說?不喜歡就是了!不是問人家晚輩在幹嘛就是說自己的晚輩怎樣,為什麼不是問你怎樣或說我怎樣,不是你們在聊天為何說的都是你們的晚輩?社區那群阿伯阿婆也都是這樣,我兒子媳婦怎樣?我孫子怎樣?讀哪裡?賺多少錢?是說大家都這樣說也不能怪你,可是你會聽得不是滋味,所以你也會想炫耀回去(不管那是不是真的)要是炫輸了就會覺得不如人,那又何必呢?

 

這回回鄉下不是說那眼睛長在頭頂上的表妯娌一直過來跟我們說話嗎?婆婆說那都是她的「功勞」,因為她不停地在跟表妯娌的公婆炫耀說我們家老公多會賺又多會賺,所以他們變得好看得起我們家?!可是其實這位表妯娌的「熱情」我實在是無福消受,她讓我感覺到的只是壓迫,講個不停………

 

我對於這種扭曲的人際關係感到無奈,用炫耀來「冤冤相報」不是對朋友的道義,如果你和你的朋友是這樣相處的話,那他們跟你一定不是朋友,感覺你們比較像是競爭對手,因為如果你對他有感情會憐惜有體貼的話知道這樣說他會不舒服的話應該不要這樣互相說的不是?更何況是說些誇大更甚至編造些不實的事情只為了把他比下去,這樣在一起有意義嗎?感覺就像在報復,長輩若會因此得到快感我倒覺得這不正常咧!

 

看過一篇文章寫道有些父母會不惜去貸款也要帶孩子出國是因為孩子看同學都有出國去玩而我們沒有會覺得傷心,傷心?真正傷心的是孩子還是父母呢?若孩子真會羨慕他人我們要做的是別人做了甚麼我們也要這樣做嗎?羨慕是永遠羨慕不完的,人家去墾丁我們就去澎湖,人家去日本我們就去歐洲,人家去五天四夜我們就去十天半個月………你比得完嗎?真正的好玩是甚麼?家人在一起去哪裡玩都是好玩的,就算我們沒有辦法出國去玩,只要我們在一起的快樂時光就都是好時光,為何要羨慕忌妒?如果我們做得到想出國那也是我們自己的意願而不是因為羨慕而做的比賽,如果我們做不到可我們真的很想去玩那就當成一個目標大家一起努力也很不錯,忌妒羨慕怕比不上人都是因為自信心不足無法肯定自己的關係,如果羨慕忌妒了,趕緊要做的不是跟著出國而是檢視我們自己也幫助孩子,更何況說不定孩子根本沒有想那麼多都是父母多心了!

 

我們對孩子是這樣,當我們自己到了可能需要孩子帶我們出國的時候,我一直告訴自己我不要「返老還童」不要當個孩子氣(根本是耍脾氣耍賴)的老人家,人家的子女帶長輩出國是人家的子女孝順但有說你的子女不孝嗎?好像有些人總這麼算,你的好都是剝奪了我才得到的似的,所以你好了我就不好,不要這樣吧!如果是真的朋友為他的快樂高興吧!如果是真的朋友把你的快樂也算你的朋友一份吧!說如果當時有你在會更快樂我會很受用的(當然不一定每個人受用)可是這是我的體貼,我很感謝我的閨蜜,是她讓我學習到我可以說真心話也學著聽他說的真心話,不管我們這些話中不中聽學著去接納也學著去表達,要不然我怎麼會知道你在想甚麼而我該怎樣對你?

 

臉書是一個很好的練習,雖然我們可能只是把它當成記錄生活的工具,可是我可以設定要不要給誰看,如果我想給我的朋友看,我是不是可以周到些注意一下不要那麼愛現(雖然別人要怎樣想我無法控制但以我可以想到的那樣去體貼對我的朋友)現在臉書不是都會有回顧嗎?我看看自己以前的貼文有時也會覺得幼稚,雖然不會去刪因為哪畢竟是自己的紀錄,可是也會想著就算是出國或是去玩的貼文或照片也希望是分享當地的特別風景,或是在遙遠的異國祝你生日快樂,這是我的心意,當然哪!如果看著覺得刺眼我希望你就取消追蹤我也是可以的,這樣便可以眼不見為淨囉!我是真心這樣想的。

 

有些人或許會說就老人家無聊說說嘴而已有甚麼大不了的,也是!不過這風氣不好,這樣的聚集不但不能排遣無聊還會增加煩憂,我覺得沒有好處呀!像我這種人就只能遠離這樣的亂集團,我能做的就是選擇我愛的愛我的朋友來交往還有學著跟自己獨處,世界上好玩的事情這麼多,人生如果可以安心養老不愁吃穿已經是萬幸了為何不好好過?人的年紀到了某個時候如果還那麼幼稚還要給他人尤其是自己的子女負擔和煩惱那真的是越活越回去了,我覺得那是不應該的,我們應當是給可以給子女引導和心靈依靠的,如果我們做得到的話,這不就是長輩的價值嗎?

 

我想人年紀漸長應該要慢慢的對羨慕忌妒有抵抗力,對自己炫耀的言行要有所節制和修正,對很多事情存在執念想爭輸贏對自己無益對他人也是無助。特別是對老人家愛炫耀這件事情我真覺得是不可取,因為有些老人家對朋友炫耀根本不在意會不會傷了朋友(無論有意無意)那很殘忍的是有些老人家對羨慕忌妒這些是無力「報復」(所以我們自己要豁達放開心胸不要在意,若會在意就不要跟會常讓你受傷的不算朋友的朋友遠離些)在身體狀況或是經濟狀況根本無能為力的狀況下只能忌妒呀!更何況有些人的人生是很坎坷的,對於不幸福的老人家炫耀這些我是覺得很殘忍,在覺得自己只是分享的情況下讓別人傷心了,多個心注意一下不是很好?

 

我是覺得人生在世隨著年紀增長也要有所長進,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對別人,我無法控制別人怎樣對我但我可以選擇要怎樣應對他或是選擇要不要與他來往,我可以控制我要怎樣對人,所以我期許自己常常思考怎樣待人接物,如何實踐自己覺得美好的那個自己,人的以後誰也不曉得會是怎麼回事?會怎樣也不知道?但在自己可以掌握的時候我期待自己可以更好,我並不想在不知道會不會的失智前就變成討人厭的老屁孩呀~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204)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最熟悉的陌生人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牙牙學語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