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6 14:17:17| 人氣6,79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橋下說書──誰人的情書(上)

推薦 2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舊家拜拜的那天,還住在這兒的伯公和叔公、嬸婆忙進忙出的,在外的親戚也回來了,這天是這家族約定祭拜祖先的日子,早上完成祭拜之後,中午用過午飯,幾個老人家就閑聊著,瑪姬心想父親不曉得還要跟叔叔伯伯聊多久,於是她便到處走走逛逛。

來到三合院的大廳,看著懸掛在牆上的古老相片,由這些祖先們的穿著看來,父親說先人們有多風光絕對不是吹噓的,以前父親在說這些陳年往事的時候,瑪姬根本沒有仔細聽,現在卻因為這些相片引起了興趣,是呀!溫文儒雅的書生還有意氣風發的生意人以及氣質出眾的女人們,瑪姬這時候深深的以身為這家族的一份子感到驕傲。

一張一張的舊照片看著看著…………看到面前的一張大合照,這張的年代似乎比較近,瑪姬認著相片裡的人,叔公、祖父還有其他親戚瑪姬大致上都可以認得出來,不過………她,是誰呀?

這兒的所有照片似乎都沒有她,那麼………她是………………

「她是妳姑姑。」

「啊!?」瑪姬轉頭看是嬸婆。

「很漂亮對不對?」嬸婆擦拭著這張相片姑姑的臉「漂亮有什麼用?可惜這好好的女孩子………」

「姑姑現在呢?從來沒有聽說過………」瑪姬心裡有好多疑問。

「噓。」嬸婆不許瑪姬說話「到嬸婆的房間來再說。」

跟著嬸婆來到她的房間,嬸婆要瑪姬在床沿坐下,然後拉開五斗櫃的最下層,翻了最裡頭的那個鐵盒子出來,嬸婆收拾好櫃子的時候還把這鐵盒子貼在懷裡,嬸婆將鐵盒子放在床上,一打開,這裡頭放著許多泛黃的照片還有幾封信,另外還有兩條手帕。

「她是妳堂姑,是大伯公的女兒,妳看看她長得多漂亮呀!」嬸婆拿出一張張的相片給瑪姬看「我剛嫁進來的時候一見到婉琦,喔!她叫做婉琦,我一見到她就好喜歡,她小時候就像洋娃娃,那時候整個村子的人都說她根本是妳大伯公偷抱回來的,要不然怎麼會漂亮成這樣呢?」

瑪姬看著婉琦姑姑的照片深深著迷了,她真的好漂亮喔!

「妳大伯公夫妻做生意很忙,所以婉琦都是我在照顧,她就像我的女兒一樣。」嬸婆嘆了一口氣。

「那她現在呢?」

「沒有了。」嬸婆又重重的嘆了口氣。

「沒有了?沒有什麼呀?」瑪姬不了解嬸婆所謂的沒有了是什麼意思?

「二十多年前就自殺了。」

嬸婆沉默了好一會兒,瑪姬在一旁不敢吭氣,心裡只是一個勁兒的惋惜,難道真的是「紅顏薄命」嗎?

「那……」瑪姬小心翼翼的問「為什麼大廳沒有姑姑的大照片?」

「啊!?」嬸婆被瑪姬的問題拉回思緒「喔!剛才就要跟妳交代,小孩子有耳沒嘴,還有呀!在大廳不可以亂問、亂說話。」

看瑪姬疑惑的模樣,嬸婆繼續說明著:

「你們都市孩子就是這樣,沒有在祭拜,所以規矩都不懂。沒有嫁出去的女兒不可以把牌位放在家裡,還有………哎呀!跟妳說妳也不懂,反正就是不能在大廳提起妳姑姑的事情就對了。」

「嬸婆,我知道了,以後不會了。」瑪姬根本不想了解什麼祖宗規矩「我想知道姑姑的故事,嬸婆可以講嗎?」

「妳想知道?」

瑪姬猛點頭。

嬸婆竟然哭了出來,這會兒瑪姬可是嚇著了。

「嬸婆,妳不想講就算了,別哭了、別哭了……」瑪姬趕緊拿面紙給嬸婆擦眼淚,又拍拍她的背順順氣。

「不是、不是啦……」嬸婆趕緊擦了擦眼淚「我是很感動,直到現在竟然還有人關心婉琦的事情,我覺得好感動,她走了那麼久,大家都不願意提起,怕傷心,可是可以因為怕傷心就絕口不提嗎?妳看,到現在有幾個人記得曾經有婉琦這個家族的女兒?真是不值得、真是不值得………」

瑪姬瞧瞧嬸婆哭泣的模樣,再看婉琦姑姑照片,她覺得自己也身處在一種歎息的情境中,不覺也跟著紅了眼眶。

「現在這家族的人大部分都不記得婉琦了,如果我今天不告訴妳的話,可能以後的子孫也不會有人知道婉琦的存在,所以我今天好好跟妳講婉琦的故事,妳要聽嗎?」嬸婆說話的時候還抽咽著。

「要、要,我好想知道,嬸婆趕緊說給我聽哪?」瑪姬專注著要聽接下來嬸婆要說的故事………………

嬸婆嫁來這個家族的時候,婉琦姑姑才兩歲,那時候她是這家族的孩子裡唯一的女生,所以曾祖父好喜歡她,整個家族的大人也最偏寵她,學做洋裁的嬸婆做了好多小洋裝給她,把她打扮得像小公主一般,因為嬸婆在家給人家做衣服,所以婉琦姑姑是她在照顧,因此嬸婆和婉琦姑姑的感情最好。

婉琦姑姑人長得美並且頭腦很好,大伯父讓她讀到女中,還贊成她繼續讀大學或者到日本去讀書,誰曉得她竟然喜歡上一個阿兵哥,女中畢業就吵著要嫁人,好幾次她跑去和那個阿兵哥見面都被家人硬拖回來,直到那男人退伍回家鄉斷了聯絡婉琦姑姑才死心。

家人因為怕婉琦姑姑再去找那男人,所以把她關在家,整整一年都不讓她出去,後來是看她平靜很多才慢慢放她到附近走走。但是突然有一天,婉琦姑姑不見了,早上出去到晚上都沒回來,過了幾天,警察來通知大伯父說是橋邊發現婉琦姑姑的東西,而且下游找到……………………

嬸婆說不下去了……………

事情就是這樣……………………

瑪姬愣傻了好半晌,那麼婉琦姑姑都沒有留下隻字片語嗎?

嬸婆說婉琦姑姑留在橋邊的東西有幾張那男人帶她去玩的照片,一封信和兩條全新的手帕,很漂亮的手帕,有繡花還有進口蕾絲,應該是那個男人買給婉琦的,瑪姬急著問那封信寫什麼呢?嬸婆說大伯公看完那封信就把信撕個稀爛,瑪姬聽到這話實在不能接受,可惜了這封婉琦姑姑最後的信,不曉得她寫些什麼呢?

嬸婆從鐵盒子拿出一個信封,小心翼翼的抽出裡頭的紙張。

「大伯撕爛這信之後,我好痛心,我假裝掃走這封信,然後在廚房裡把這些紙收走,花了好幾個晚上才把這封信拼好黏起來,妳看,她真的很不孝,在最後竟然只想到給那男人寫信,難怪大伯會這麼生氣。」嬸婆把這封信攤平,看著這娟秀的字跡,又忍不住留下眼淚。

瑪姬拿了這封信來看,看完之後……………這到底該怎樣想呢?婉琦姑姑真的很不孝,狠心的只要一個男人,卻不管親人會有多傷心,可是……這信……,字裡行間都是對愛人的情意,要說愛情錯了嗎?

瑪姬和嬸婆都沉默了……………

「瑪姬,妳在哪裡?該回家囉!」是爸爸在找。

「嬸婆,這封信給我好嗎?」瑪姬好想要這封信。

「要不然………」嬸婆想了想「我留下這張相片,其他的都給妳。」

嬸婆挑了一張婉琦姑姑小時候坐在藤椅上的黑白相片,然後將鐵盒子包上花布,整個給瑪姬。

「嬸婆,真的可以嗎?」瑪姬不能相信嬸婆願意把這些珍貴的記憶全都給她。

「嬸婆老了,以後也不知道會不會記得這些,妳把它收好,我就很安慰了。」

瑪姬又跟嬸婆說了一些話才出嬸婆的房間,坐爸爸的車離開的時候,瑪姬覺得好像離開另一個時空的感覺,那個屬於婉琦姑姑的愛情世界………非常不能諒解,但卻好同情,同情她的愛情…………………

不曉得那個男人……………對了,這些相片裡有那個男人的影像,雖然只是些蛛絲馬跡……………不曉得……………

有沒有辦法找到他呢…………………………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學創作」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6,797)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橋下說書 |
此分類下一篇:橋下說書──誰人的情書(中)
此分類上一篇:橋下說書──鬼迷心竅的告示(下)

ling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一定找的到啦!
2008-08-26 18:44:19
版主回應
仙姑,您說對啦!可以去擺攤算命啦!不過要讓我抽成喔!呵呵呵...........
2008-08-29 12:10:11
希拉
需要徵信社嗎??
請狗仔隊幫忙協尋比較快。

快~~~
阿姊快寫下文啦!!!
2008-08-27 06:27:56
版主回應
好啦!好啦!我很用力在趕,不過很傷腦力,妳要寄美國雞精給我補充體力喔~
2008-08-29 12:11:34
往上爬、向下滾
寫的真是扣人心絃呀!
2008-08-27 07:45:35
版主回應
唉呀!好說、好說,真歹勢~
2008-08-29 12:12:2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