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08 13:43:30| 人氣7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別人的媳婦總不會讓人失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都到外地讀書之後,我就常和老爺一起去拜訪客戶。到客戶家時,如果車子可以停比較遠,我就待在車上,要是車子停在客戶家或是比較熟悉的客戶,我就會下車打招呼,遇到比較想跟人聊天的客戶,我就必須跟客戶聊個幾句。雖說是「聊」不如說是聽他們講話,尤其是獨居老太太,她們特別想跟人講話,我通常可以讓老太太講得很高興,因為我對長輩的故事都滿有興趣的,我會讓她們覺得我聽得很有興趣,而且我還會發問,所以她們會知道我是真的有在聽並不是敷衍,因此老太太們喜歡跟我說話,難怪之前看到一篇文章說,受歡迎的不是一直說話表現的人,而是傾聽的人。

 

那天也是去拜訪一位老太太,她跟我有說有笑地講了好一會兒,我們從她的住處離開後,在車上,老爺說他就是喜歡我這樣跟長輩說說笑笑,我本來想說些什麼,提了一口氣要說又吞了回去,老爺很好奇我到底要說什麼,一定要我說,我只好說:「可是你媽不喜歡我耶……」

 

我說關廟客戶他媽也是這樣,他媽好惡分明,有些廠商的老婆她很討厭,但她對我很好,客戶太太人也很好,對我也很好,但是這位婆婆不喜歡她媳婦,她媳婦也說婆婆對她滿苛刻的,所以這位婆婆在媳婦面前對我好的時候,我總對她媳婦感到有點抱歉,因此我總會盡量對這位媳婦好,雖然她的不愉快不是我造成的………

 

接著我又說回到剛才那位客戶老太太身上,去他們家許多次,他們婆媳同住,但是從未見過那位老太太的媳婦,有時兒媳夫妻一起回來,她兒子會過來一起說兩句,但她媳婦會直接進屋不會出來,老太太說過她和兒子一家晚餐是各自處理的,她幾乎不曾提到媳婦的任何事,感覺起來婆媳之間也沒啥交集,我自己會這樣想著,希望她們原本就是這樣各自安好互不侵犯的相處模式,而不是像我的婆媳關係一樣,是很不堪的龍捲風掃過之後各自(我怨懟的、沉默的)收拾自己的凌亂,那樣的相敬如冰………

 

我說過我們夫妻經過二十幾年的掙扎之後,現在才有辦法針對婆婆也就是他媽做正常的對話,討論幾個案例後我跟老爺說,我純粹是很好奇為什麼人就是討厭自己的媳婦然後竟然覺得別人的媳婦比較好?老爺說可能當年他媽有點「卡到」吧!這個「卡到」不是卡到陰,應該是說有些想法過不去吧?

 

昨天看到談話性節目上來賓分享的故事,說有位女網友說去男友家吃飯,男友說是要請她吃飯,但到男生家,男生媽媽便要她一起去買菜,買菜要她付錢,回到家要她一起煮飯,飯後還要她洗碗。

 

另一位來賓說,她去男友家也是要洗碗,洗著的時候,男友媽還把炒鍋湯鍋什麼都塞過來給她洗,洗完還要擦桌子,男友阿罵把她當服務生似的指使態度讓她很不舒服,之後去男友家幾次之後,連廁所都要她打掃,說她也是使用者………

 

另一則故事則是,女網友說男友家要她一起去餐廳吃飯,她想說白讓人請不好意思,於是她買了跟餐費等值的禮物要送給對方,結果結帳時,男友媽說他們只付自己三人分的餐費,要女生自己付自己的餐費,還說你們不是都AA?……

 

我常在想一個問題,女人會這樣對待兒子的女人到底是為什麼?是真的很不想吃虧嗎?像女生到妳家吃飯一定要洗碗這件事情,我真的很不能理解,她不就是客人嗎?如果真的很討厭她,不要讓她來吃飯或是直接跟她講開叫她滾,還有既然妳兒子是媽寶,要妳兒子跟她閃人也就是了,為什麼要這樣對她?我真的不懂耶?

 

或許那時代的觀念就是這樣吧!可能婆婆並不討厭媳婦,但是來我家吃飯就是要洗碗本來就是媳婦該做的,但是我認為,這女生如果靠男友爸媽吃穿,或者他們結婚後住在這裡,這時候才能來談工作分配吧!吃飯後要人洗碗這件事情,在我的感覺就是,不想讓人吃霸王餐罷了!要不然,吃了這餐的妳老公、妳的孩子都不用洗碗,但洗碗的卻是這個家的客人(外人),這樣不奇怪嗎?

 

我一直在想,要讓媳婦做什麼的界線在哪裡?為什麼會讓媳婦感覺這麼不舒服?就好比以前我們家去婆家吃飯,婆婆煮飯,我給婆婆打下手,然後洗碗的一定是我?!這個家原本都是怎樣運作的呢?為啥只要我有吃了這一頓,我就必須付出代價?我也不認為一定要是同住的大媳婦來洗,其實很多事情就是這樣,如果我有可以平衡的地方我就會把洗碗這件「小事」吞下去,但這個婆家沒有給人尊重,既然洗碗這件事情就是地位的象徵,那我又為何要自己去對號入座,但我這人就是不想占人便宜呀!我吃到妳的,洗碗還給妳就是,若不想當細漢的去洗碗,那不去妳家不就結了!所以呀!我就抵制去婆家,就是這樣。

 

我跟老爺說,婆婆當然可以不喜歡媳婦呀!人嘛!總有莫名討厭的人,但是妳討厭這人不代表可以對她不公道呀!可是老爺媽就很錯亂哪!她說她對我最好我都不知道,請問我是抖M嗎?愛我就是請鞭打我嗎?被這樣的人「喜歡」還真是雖小咧!

 

我是覺得老爺媽根本不知道自己心裡真正的想法,她想要讓別人認為她是好人,而她也自我認定自己是好人,所以她才會說出她對我比較好這種鬼話,她不想承認自己其實是不喜歡媳婦的,所以她的「喜歡」做出來的行為才會這麼傷人,而且她周遭的人也是這樣對媳婦的,因此她根本不認為自己有問題,可我很疑惑的是,難道好好對待人這件事情沒辦法獨立思考嗎?別人都這樣壓榨媳婦或者怕吃虧,我不去使用婆婆的權威就虧大了嗎?我不想跟老爺媽對話,所以我無從得知她真正的想法,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就算知道她可能有的缺陷之處也不想為她想什麼了,沒有那個心力了!

 

單單就說吃飯這件事情好了,一直覺得我們這個社會好像以被人服侍為好命的觀念很差勁!我同學她奶奶九十幾歲還能自己煮飯吃,我覺得奶奶好厲害,這表示她手腳靈活、身體健康、精神狀態良好,換成是婆家那個虎姑婆一定會靠夭說歹命喔!夭壽喔!可憐喔!(以下省略一千字)自己的事能自己做,又不是要你這個年紀了還要伺候他人,到底可憐在哪裡?

 

如果知道兒子的女人是個好女孩,寵她又怎樣呢?我是不知道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啦!我兒的宿舍還在整理,他與女友現在暫時住在家,我怎麼對我兒子我就怎麼對待她,他們只要顧好自己也就是了,我也不認為她需要「勞力換吃住」,可能是我對洗碗這件事情刻骨銘心,所以他們收拾桌面,洗碗是我來做的,這在我家本該是誰做就誰做呀!就算是寵她又如何呢?她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生活,如果我們不照顧她誰要照顧她呢?想想她媽一定很捨不得,每天想念的女兒現在在我們家,是我們占便宜了吧!人生的際遇許多人遠近來去,有緣一起生活也是很難得的。我更不解以前的女人到底怎麼想,覺得媳婦需要付出什麼什麼,沒有辦法體諒初來乍到的女生,如果是個正常的女生,她在這個家比任何人都要坐立難安吧!我們如果做得到,讓她感到安心甚至幸福,到底會損失什麼呢?

 

婆婆很怕吃虧,怕不對媳婦物盡其用會吃虧,怕付出沒有得到回報會吃虧,我呢?我怕嗎?我有想過我們想對人好但後來對方卻不覺得好,這樣很吃虧也很失落嗎?嗯…首先,我認為她是個好孩子,所以我想對她好,但有可能我對她的好卻讓她有壓力或者好得地方不是她要的,如果結果不是很理想,我也不會覺得吃虧,我只會想著這大概就是沒有緣份吧?能再改善看看嗎?可以的話就試試看,不行的話也無愧於心,如果要對人好還要先算成本獲利這些,不會太累了嗎?

 

我是對我外甥女說不可以讓人覺得妳是個好相處的人,對外人對不知好歹的人是該這樣做無誤,但我對於兒子的女人就是愛屋及烏,我覺得世界也是有美好的事情吧!我期許自己可以好好做,有時我會想,覺得別人的媳婦比較好這件事情本身會不會起源其實是自己也沒有做好呢?能平白的對他人好,卻吝嗇對媳婦先釋出善意,是不是就是問題所在呢?

 

遇過的幾位老太太都覺得別人的媳婦比較好,我是覺得,同住或是相處久了,摩擦難免,但因此就覺得別人的媳婦比較好就是錯誤的想法,如果觀念就是這樣,換誰來當媳婦,妳都不會滿意的。話說我也很不明白,以前每次去婆家都是要幫忙工作的,媳婦之於婆婆的意義就是工具人嗎?好好對待的話,不用撫養就可以平白多了一位家人,不好好對待連帶跟自己的孩子也疏遠了,妳這樣想想會不會覺得很可惜?

 

我知道也是有那種不知好歹的媳婦,有些情況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我們只能以我們能做的那樣去掌握,其他的就只能隨緣了,但就是我們做得到的話,鼓勵自己敞開心胸接納吧!做不到也沒關係,至少不要故意為難啦!被人討厭或是被故意對待,自己心裡都是清楚知道的,老爺媽常常讓我想到那段歌詞「你是自由的,我是附屬的,她是永遠的,我是錯誤的」我們不要讓人也有這樣的傷心好嗎?如果我們可以對他人好,就表示我們是有能力的,這樣不是很棒?對不對?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7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隔離的好距離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