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08 09:39:21| 人氣7,37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不知如何陪對的親朋好友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月有個業界主管娶媳婦,有很多廠商都收到喜帖,我先生被朋友拜託出席喜筵的時候順便幫他們公司包紅包去,這朋友的公司規定很嚴格,所以朋友要我先生跟主人家拿寫上金額的「紅包收據」?!我聽了之後說怎麼可能?人家主人家都忙不過來了,怎麼還有時間給你開收據?難道還要在收禮金桌上擺刷卡機讓你刷卡繳紅包錢還要擺收銀機,還可以幫你打統一編號嗎?

 

可是宴客那天,還真的有很多人在門口跟收禮金的人要收據,可是主人家根本沒有這種東西,頂多也只能給你新人的謝卡,證明你有來過並且包了紅包,這樣你才能夠跟公司報帳。我想著填寫交際費用的時候附上的單據證明卻是人家新人的謝卡,那張報帳單有多突兀呀!

 

在生意場上這種交際來往是一定要的,為了做生意呀!可是一般親戚朋友的禮尚往來雖然不能省略,但是難道就不能更精簡一點嗎?我看有些人入厝也要請客、翻修也要放帖子、子女結婚要宴客、孩子孫子滿月也要到處炸,就連祖父母的喪禮也要放白帖給所有相干或者不相干的人,有時候紅白帖放的範圍太超過,不管關係親疏遠近、無論什麼大小事情,帖子到處炸,這樣真的有意思嗎?

 

對我來說我很厭惡那種動不動就要放帖子的人,請客真的有賺到嗎?並沒有好不好?其實一場筵席結算下來,主人家也賺不了多少錢哪!更何況你以後難道不用還嗎?還是就是知道一場下來賺不多,所以只好多炸幾次才划算嗎?我的個性會不甩那種根本沒啥交情的人的帖子,反正我不去就不包,就是醬。

 

可是對婆婆他們那一輩的人來說,任何帖子來他們都不敢不包,因為這是面子問題,有時候不爽歸不爽還是為了面子要咬牙包,有時候還會掐指算著別的親戚還有多少孩子未嫁娶,然後又覺得自己孩子生得比人家少吃虧了,因為炸得比別人少覺得虧大了,我好恐懼這種冤冤相報喔!因為親戚的孩子嫁娶完畢之後,接著就是他們的孫子輩,以後難道還要接棒作這陪對的事情嗎?

 

其實一個家族開枝散葉之後,很多沒有常來往甚至沒照過面的遠方親戚,婆婆是不是可以想以後要下一輩接著陪對已經是不太可能了,那要不要跟親戚們互相講好有些事情咱們就免俗了,大家都不用麻煩了,這樣難道不好嗎?不行嗎?

 

看過別人長輩的喪禮過後,總覺得怎麼不在長輩最後的這件事情上做個完美的句點,就跟來致意的親友們說「謝絕奠儀」,這樣晚輩接下來要互相陪對的就是彼此有在來往的親友而不是一表三千里的掛名親戚,這樣的陪對才有意義不是嗎?看到長輩的後人分白包的樣子我覺得很討厭這樣,誰的親友或者客戶包的給誰、共同的親戚包的就大家平分,有些人就說全部要平分、有些人又說我的朋友包的比較多這樣分他會吃虧、有些人又會說這些我都不要所以以後的親戚陪對都不要找我………………

 

這樣的陪對到底有什麼意義?我不僅不懂而且我還覺得非常不堪,這到底是什麼錢哪?一點意義都沒有,只是讓人更醜惡而已。還有個問題就是:如果長輩自己陪對得起也就算了,如果長輩陪對不起或者他覺得這接應該交棒給下一輩來陪對,這些壓力都丟給我的時候,我出了錢卻是父母拿了面子,若我出得起也就算了,若我出不起呢?

 

好友的婆婆只要有紅白帖就會來找他們夫妻,公婆說他們的零用不多,所以只要遇到炸帖不僅是來者不拒而且不能包少,因為這事關老人家的面子問題,因此好友夫妻是無法拒絕的。三不五時就會來的帖子都要幫忙公婆出,公婆不管說多少,好友夫妻都要應付到底,有時候覺得這帖子跟我們沒啥瓜葛而且又沒人會出席,可是公婆就覺得不應付到底會被人說話,不僅要包到還不敢包太少,怕沒面子。

 

公婆這樣的要求讓好友感到很有壓力,就已經很希望公婆不要這麼好面子苦了他們夫妻了,誰曉得竟然還有這種鳥事?那一回,婆婆專程拿了帖子來說要好友夫妻去出席順便幫她包紅包,好友說她不認識這個人,婆婆說呀!這人是跟好友同業的大嫂夫妻的客人也是婆婆的遠的要命親戚,原本婆婆拿了這帖子要大嫂去給這人請順便包紅包去的,可是大嫂看了一眼不屑的說這人已經很久沒有來買東西了,所以根本不用理他,大嫂就這樣打發婆婆走人了,於是婆婆就轉而來跟好友夫妻要求這件事情………………

 

這…………好奇怪喔?大嫂的客人我要出錢去陪對……………

 

其實若婆婆不說明「原委」直接就說要他們出這紅包也就罷了,可是婆婆說了這理由之後才更讓人氣結,除了我的錢也是辛苦賺的之外,為什麼我連別人該出的都要出呢?為什麼我覺得這人根本只是隨便亂炸的我們還要陪對到底呢?婆婆的意思是說妳可以帶上全家去吃個夠本,可是我並沒有那個閒工夫去那麼遠的地方給人請這一頓耶!為什麼這些面子都不是我的我卻要出錢呢?為了應付公婆面子的需要,好友得拿孩子的補習費先墊才能應付婆婆的要求,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同學娘家人也是這樣,爸媽愛面子,弟弟結婚的時候大擺喜宴,結算之後差點都不夠應付這些開支,而其他親戚放炸帖來的時候他們根本沒錢可以應付,老是來跟同學要紅白帖的錢,親戚過世說要包五千、朋友的要三千,要他們包少一點,爸媽又覺得這樣沒面子,同學只是個家庭主婦,她想著若父母是有急用也就算了,可是這種錢也要她出?老公辛苦賺的錢寄去給爸媽,爸媽轉手就拿去給別人,這樣到底算什麼呢?

 

我不曉得為什麼長輩這麼「看得起」我們,你這樣算算,一個平常家庭的收入和支出打得平就已經偷笑了,我在社會上工作我的家庭就已經有我們自己的交際要應付了,為什麼連已經退休的父母的交際紅白帖都要算在我們頭上?我自己的應付不來了還要扛長輩的,希望長輩不需要陪對到底或者不要包這麼多卻又讓長輩覺得沒面子、覺得晚輩不孝?

 

為什麼很多事情都是這樣?我的誠意決定在新台幣,我做不到難道就表示我不孝?五千塊隨便包去給別人你是很有面子,可是我這個月的貸款怎麼辦?我不曉得長輩怎樣看待我的這種想法,覺得不孝、不懂人情世故或者沒有能力都好,老實說日子真的比你的面子重要多了,你寧願去讓別人「看得起」也不管你的孩子日子過得怎樣嗎?這算什麼?這到底算什麼?

 

關於這點我真的不能諒解,愛面子也是要有能力的,如果我們沒有那個能力就安份做自己就好了,如果做不到還硬要做的話,我覺得這面子是誰要的就誰去搞定吧?拿別人的錢去要的面子我覺得不需要也不應該,不要再為難你的孩子了,好不好?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7,372) | 回應(5)|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把話說清楚才是對的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這雞飛狗跳的家

撫萱
有些台灣人的 陪對
就是超愛面子
也不衡量衡量......
錢歹賺咧 !!!
2010-04-08 10:48:50
版主回應
我是覺得有能力的話你要怎樣愛面子那都是你的自由,可是常常看到很多長輩為了面子為難晚輩,這就不對了,不是嗎?
2010-04-12 11:26:01
湘穎
如果可以多認識一些喜歡面子的陪對親戚,不知道有多好!

還好我父母的陪對,從來不會動用到我們。
婆婆就會了!

她不會動用到我們的錢,而是人!
反正都要包出去,非得去把一桌坐滿為止!

有時候覺得又不是包很多,卻坐滿人家一桌,多不好意思!但是婆婆很堅持,還好這種我覺得很丟人的事情,大部分都是大嫂一家人去,因為我們路途遠!

半個月前,二舅媽娶媳婦,我們被轟炸了快半年,非去不可,那次不知道婆婆到底包多少,我們全家人全去了,就是我們家,加上大嫂一家,妳說呢!

我先生那次真的覺得很丟臉!而我就給他高高興興吃一頓!反正丟臉的不是我!
2010-04-08 12:47:38
版主回應
坐滿一桌喔?那還真是捧場ㄋㄟ,不曉得有沒有爆桌呀?

我看有些在飯店請客的主人家,事前就一直敲客人的人數,妳說幾個人就只能帶幾個人去,可不能像吃流水席似的吃哪!我覺得現代人請客越來越精,又想要面子又怕太吃虧,而我是很怕主人家又請康樂隊,上頭辣妹薄紗在唱歌跳舞,還會下場在客人身上磨蹭,孩子看了成何體統?而且那喇叭聲音又特吵,吃一頓飯根本就是折磨,這樣有很好玩嗎?
2010-04-12 11:34:22
ivy
這是真的,好為難人哦!
ivy就很不好意思放帖子,結婚時也只是放給很好的朋友而已,不然多奇怪呀~
2010-04-08 13:11:49
版主回應
對呀!值得慶祝的事情當然是跟至親好友分享哪!有些人為了想撈回本帖子到處炸,來的客人連新人是誰都不曉得,這樣的婚宴有什麼意思呀?
2010-04-12 11:36:26
natasha
我們結婚的時候婆婆把老公同事包的錢拿走,現在有親戚結婚時不但強迫我要去,還要我出ㄧ半的錢,即使我不去婆婆也要老公出ㄧ半的錢甚至全出.為什麼?
娘家爸媽在我們結婚時,把所有我和老公朋友的紅包通通退給我們,現在只要我出席爸媽朋友的囍宴,我一定自動補貼紅包.
我覺得這樣的付出是心甘情願的,可是被強迫中獎的那種感覺真的很差.婆婆怎麼都可以要求的這麼自然,難道ㄧ點都不覺得彆扭嗎?
2010-04-08 17:39:08
版主回應
老人家覺得他要把陪對的任務交棒給你們啦!所以才會這樣光明正大的要求,在他的心裡覺得這是天經地義的,怎麼會彆扭哪?
2010-04-12 11:39:18
茉莉
為什麼?為什麼咱們台灣人喜歡用錢當禮數
包的多有面子,量力而為又怕被人嫌!
偏偏這是我們的文化,要不得的文化,讓人困擾厭煩哪!
我就是很怕收禮的人,這是一份人情債,不是一份回禮或是一頓餐宴就能還清的,人與人之間相處,沒有壓力沒有負擔才能長久嘛!為什麼很多人都想不通呢!
2010-04-14 14:22:01
版主回應
是呀!為什麼要用錢當禮物?錢為什麼可以拿來送人?有夠白的,沒有內涵意義吧?包多了我會心痛,包少了又怕人家嫌棄,收多了又還不起,收少了又覺得吃虧,乾脆就別收了,冤冤相報何時了嘛!有喜慶的時候就幾個好朋友聚聚慶祝不就好了,為什麼要勞師動眾的呢?終歸就是太愛面子導致的吧?
2010-04-15 15:36:39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