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24 10:14:52| 人氣4,092|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料理東西軍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回,老公帶了肉圓回來,他說跟同事到市區找客戶的時候,他同事說有間賣肉圓的店剛好在附近,那東西有夠好吃的,一定要去買來解饞,老公也買了幾個回來給我們試試口味。可是那餐盒一打開,我說這不是肉圓吧?肉圓應該是炸的,這是蒸糕還是肉粿吧?!

 

我不但不能習慣這種食物叫做肉圓之外,它的口味我也不甚喜歡,可是老公的同事卻說這有多好吃,我想不懂,這東西根本不算美味,可是我知道食物這種東西非常主觀,喜歡的人愛到不行,討厭的人嫌到爆,難怪很多美食節目推薦說多好吃的東西,我們去吃也會覺得哪有很好吃呀?但是我不喜歡不認同,並不表示我也覺得喜歡這種食物的人有問題,有人喜歡有人嫌原本就是正常的呀!

 

對食物的喜好,除了正對自己的口味之外,對食物的記憶和情感也是左右味蕾的關鍵。就像我們家的高麗菜是炒酸辣的,有些人不敢吃,甚至覺得不好吃,可是我卻覺得我對這樣料理的高麗菜特別有感覺,是因為習慣這種滋味,我認為這只是習慣的問題而已,可是有些人卻會覺得這是正不正確的問題,有這麼嚴重嗎?

 

正確的菜餚?!什麼意思?!菜餚也有對錯嗎?是呀!遇到對的人,這道菜就是對的;遇到不適合的人,這道菜就是錯的。

 

舉個例子來說,好友過年回婆婆家的時候總要進廚房幫忙,好友要婆婆去休息,廚房的事情交給她就好了,正當好友準備要炒青菜的時候,婆婆不放心進來瞧瞧,看到好友炒青菜的爆香料是薑絲的時候,婆婆連忙說應該用蒜頭才對,好友說自己在家都是這樣炒這青菜的,而且這樣炒出來的風味不錯請婆婆試試看,可是婆婆的態度就是覺得這樣炒是「錯」的,這樣味道不搭配,認為這種青菜怎麼可以這樣料理?

 

法律有規定某種青菜一定要爆蒜頭不能爆薑絲嗎?料理有對錯?那麼創意料理都是錯的囉?還是只要跟我做的不同的料理一律都是胡亂來的囉?這我很不能認同,每種料理都有自己的粉絲,不能說我不愛的、我不認同的食物全都是不「正確」的食物吧?

 

對於婆婆的料理我不會因為這跟我家做的方式和配料、調味不同就覺得不好吃,反而會去試試口味,若覺得這樣料理出來也很好吃我就會記起來,以後也這樣做做看,對我來說,這是一種收穫,為什麼要去堅持原來的口味呢?食物有什麼錯?

 

老人家對料理的好惡尤其堅持,不但堅持,而且要求晚輩也要嘗試去吃,但是他自己對於新料理或者不喜歡的料理卻是怎樣都不想嘗試的,很神奇對吧?

 

我婆婆喜歡喝苦瓜湯,其實我不是不敢吃苦瓜,是我不愛吃苦瓜,尤其是苦瓜湯喝完之後在喉嚨留下的苦味我很不喜歡,所以我不想碰苦瓜,可是婆婆就會要妳喝,說這種東西很好、很退火,一定要妳嘗試。有時候很難說清楚的是我不是「不敢」而是「不想」,可婆婆就是覺得妳就是什麼都不敢,而且她覺得這有什麼好不敢的,所以就是要妳吃,可是我覺得我又不是偏食的人,我只是不想吃這東西,我都已經是大人了,難道對食物還沒有自主權嗎?

 

可是對於我煮的料理婆婆有時候也是不認同的呀!像我包的水餃,婆婆就沒興趣;我做的壽司,婆婆正眼都不瞧;我煮的玉米濃湯,婆婆說她不「敢」喝…………我的料理很奇怪嗎?只是因為這些料理婆婆以前沒吃過,所以她不能認同這種料理,甚至對這些未知口味的料理,除了心存懷疑,甚至還會畏懼,所以婆婆連試都不要試。

 

最經典的玉米濃湯事件,我的好友都曉得這件事情,我煮的玉米濃湯,婆婆連聞都不聞,可是我們帶婆婆到朋友家的時候,婆婆卻對朋友的玉米濃湯讚不絕口,甚至事後還在我面前提了好幾次說朋友煮的玉米濃湯有多棒!這些話都快讓我抓狂了!我煮的不但不領情還不接受,別家的媳婦煮的就趕緊捧場還一再回味稱讚,現在到底是什麼情形?這叫我情何以堪哪!

 

我爸爸是個挑剔的人,我媽都會一再告誡我爸爸,當弟妹帶東西回來給大家吃的時候,就算這東西你不愛都不可以嫌,如果這東西你愛吃就多吃點,如果不愛吃你可以說等會兒吃或者說晚餐吃太飽現在還很撐所以吃的少一點,這樣才不會讓媳婦覺得掃興,而且會覺得大家吃她帶回來的食物吃得很高興,這樣她才會想要跟大家親近,更想和大家分享她覺得好吃的東西,這樣不但大家都會很高興,而且這也是我們對媳婦的心意的真誠回饋呀!

 

而且這件事情有個重點是,我們吃到什麼新奇食物覺得好吃總會想帶回來分享,所以這食物、這口味一定是我們以前沒有吃過的,所以我們應該要放開心胸去品嚐新的口味,其實別人對我們的心意的意義大過食物本身是否美味,不是嗎?

 

我是覺得,關於料理這種事情真的沒有所謂的對錯,婆婆可能要學著去接受別人的料理,當然可以從旁給建議,但是不要去否認別人的料理,當媳婦炒青菜要用薑絲的時候,若婆婆不認同,我想婆婆應該是在用平常心嚐過這道菜的味道之後,若真的無法接受這味道,再跟媳婦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吃蒜頭炒的青菜耶!」這樣的說法會讓媳婦比較可以接受吧?而不要一眼就認定這樣是錯的,其實我若知道婆婆喜歡吃什麼當然會投其所好煮婆婆愛吃的,婆婆不愛吃的,我當然不會強迫的呀!但是如果新的料理連試都不試就否定,其實有點可惜的是婆婆會嘗不到很多美味的食物的。

 

我認為,「食物」這種東西是最不可以拿來刁難人的,所以我不管對婆婆有什麼想法,若我們要回婆家,我知道她愛吃的東西,也會想帶些回去讓老人家吃得開心,我想表示心意,我覺得食物這種東西很能夠表達我的心意,希望對方可以吃在嘴裡、滿足在心,期待老人家可以在料理上保留多點空間給未知口味,我們之間要喬的問題已經夠多了,難道不能在食物上取得共識和平衡嗎?其實我覺得這是最容易也最困難拉鋸的東西,是簡是易,除了態度之外,就在人的一念之間囉~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4,092) | 回應(10)|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媽媽的「包袱」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艾蜜莉還是安卓莉亞

NANA
記得入厝時, 有請婆家和娘家的爸媽來吃飯,
有一道排骨菜頭湯, 大家都說讚, 菜頭也很甜,
婆婆不以為然且突然冒出一句, 妳菜頭是買長的嗎?? 那是大陸的不能吃...

我大著肚子煮一餐, 聽到這句實在是OOXX...
2010-06-24 10:37:00
版主回應
哈哈哈.......這也是我覺得很奇怪的事情,可能婆婆會覺得兒子入厝,她應該是女主人之姿吧?怎麼曉得場面都是媳婦的,婆婆可能會吃味吧?可是很奇怪的是,婆婆根本可以很雍容華貴的在一旁當貴婦,為什麼還要去說菜怎樣?好像是妳對了她就錯了似的,一整個無厘頭,太瞎了啦!
2010-06-25 11:57:50
chang
我也不能接受蒸的肉圓,同學是南部人他也無法接受油炸的肉圓,他曾問我油炸的健康嗎?但我就是愛尤其是炸過的Q勁真是棒。
對食物的執著真的會影響很大的,像婆家只吃少刺的魚,不是魚的形狀的海鮮就不上桌,青菜永遠只吃那幾樣,剛嫁入時買了海帶來炒,婆家的人都覺得怎麼會吃那沒有營養的菜(他家的說法),並告知下次別煮了,有一次全家去吃自助餐,大姑已經四十多歲看我吃螃蟹才第一次嚐試,因為婆婆從來沒煮過。
2010-06-24 12:19:29
版主回應
對呀!對呀!我從小的印象肉圓就該是炸的,怎麼曉得後來發現很多小吃只要是粉皮包肉的都叫做肉圓哪!

雖然每個家庭的飲食文化都不同,可是為什麼婆婆那麼不能接受新的菜色?好像是怕自己家的口味被污染似的,覺得某些食物都是不好的所以不可以吃,而且很堅持,我覺得這真的是偏見和成見,不過有時候其實也是不想認同媳婦的故意作對吧?對媳婦有意見所以連帶對媳婦的料理也有成見,這也是很無奈的事情~
2010-06-25 12:03:03
湘穎
是不是所有的婆婆都一樣───我很懷疑妳是不是躲在我的生活裡,偷窺我生活的一切

我婆婆煮的菜也是那幾道
如果煮的菜是她從來沒有煮過的,頂多吃一二口而已!以前會說不好吃,現在嘴巴比較甜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手藝進步了!?

有一次老爺子買了很多菜回來
結果她一直嚷著沒有菜可煮
後來大哥陪她去買了三樣她平常吃的菜回來
她很高興地去煮
那三樣菜是每次回去必吃的
她也只吃那三樣菜而已

可是很奇怪
喜宴的菜,她應該不是天天吃
卻覺得每一道都好吃

很神吧!
2010-06-24 16:01:22
版主回應
的確很神奇!這些行為、這些想法和相似度都神奇得不得了,奇怪ㄋㄟ?偏食的到底是誰呀?

我都會覺得自己也不是很會煮飯做菜,每個人會做的菜色大概就是那幾樣也沒錯,所以這時候有人願意煮新的菜色給我吃為什麼要排斥?我覺得別人願意為我做這些的話,我應該要感謝才對吧?怎麼老要挑剔嘴上不饒人?如果說婆婆覺得自己最會煮,那婆婆應該自己煮呀!為什麼在媳婦為這個家付出的時候還要說三道四?反正不珍惜的話,以後就不會有人來「煩」她了,也好,這樣大家都會清靜許多了~
2010-06-25 12:11:01
希拉
若婆婆一直以貶抑之詞,
來給媳婦下馬威,
就只能突顯婆婆自己的小心眼和沒水準,
不值得人家對她好~~

人家我也覺得酸辣高麗菜超好吃啊)))))))
(流口水~~~)
2010-06-25 00:01:07
版主回應
這種下馬威,下久了,人也會麻痺的,人要是麻木了、豁出去了,哇塞!那爆發出來的威力可是很驚人的呦~

妳呦!就是嘴巴甜又不挑食才得人疼,還是妳最乖!
2010-06-25 12:14:00
natasha
姐姐~酸辣高麗菜怎麼做可以教我嗎?人家喜歡吃沒吃過的東西,作法和材料有哪些PO一下啦~~~~
2010-06-25 01:05:44
版主回應
哎呀!我們家的做法很簡單啦!就是辣椒和蔥蒜爆香之後下高麗菜(高麗菜用手撕剝的口感更好)快炒,起鍋前嗆點醋(是工研醋不是烏醋喔)就可以了,若覺得味道過嗆可以在拌炒的時候灑一些紅糖。就這樣,這是我家的做法啦!可能別人家的做法不一樣,但是我家的作法是這樣,這算是大人的口味吧!希望你也覺得味道不錯,不過不習慣也是正常的啦!可以試試看喔~
2010-06-25 12:20:42
蘭兒
唉唉唉....天下低婆婆都是一樣的.....喔喔...天下低婆婆都是一樣的......

婆婆初初跟我們住時我還想說大嫂已經伺候婆婆多年是前輩,而且她做的菜我也覺得好吃,所以特地去請教大嫂婆婆的喜好,豈料大嫂也是會被婆婆嫌的,

曾經我是被嫌到對料理一點信心都沒有,每次進廚房總是悻悻然的好灰心ㄚ!
直到孩子們大一點了都好愛吃我做的料理,這才漸漸重拾我對料理的一點點自信,
食物真的沒有對錯,只有各人對食物的喜好和口味不同罷了,
有人煮給妳吃真的要惜福啦!不要說我們沒放感情去料理,其實是您沒放感情去食用ㄚ!
2010-06-25 08:08:39
版主回應
啊~婆婆到底是怎麼了?難道只是純粹為了嫌棄而嫌棄的嗎?你說的很對,我們放感情煮出來的料理但是對方沒有用感情和感恩的心去品嚐,有時候很感嘆婆婆到底要的是什麼?就算是大廚師來煮的,她大概也不會滿意吧?只能說不會珍惜的人也不會被人珍惜吧?

我想妳做的料理一定很讚喔!當妳的孩子好幸福喔!
2010-06-25 12:30:04
糜【30】
我爸也跟我們說過
他說
別人買東西煮東西給你吃
本來就不該嫌的!反而是要去接受
畢竟別人都用心了
2010-06-25 15:37:14
版主回應
是呀!我覺得可以吃到別人用愛心準備的料理,真的是值得感恩的。我自己當主婦很多年了,煮飯煮到有點反胃,有時候若老公煮給我們吃的時候,我都會覺得非常感謝也會覺得好幸福;回娘家吃媽媽煮的菜的時候也會感覺自己是備受寵愛的小女兒;在朋友家作客的時候,好友煮的晚餐也會讓我覺得受到疼愛。您父親說的好棒,真的,別人為我們準備的食物是要接受並且懂得感恩,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哪~
2010-06-25 22:06:05
茉莉
聽過一位朋友說~~東西沒有好不好吃,只有喜不喜歡吃~
以前哪!當朋友都稱讚我做的菜好吃時
婆婆就會板著臉說~~黑那午啥!
她也會說她做的比我好吃呢!
老人家隨時隨地都想爭點什麼似的,哈~~

哎呀!不挑食的我,什麼什麼口味都能接受
酸辣高麗菜我有吃過,我可以保證,真的是超級好吃
你家婆婆不懂得惜福,那我來替她享受好了,ㄏㄏㄏ
2010-06-27 19:44:21
版主回應
哈哈哈......好像是天敵似的,有你就不能有我吧?為什麼婆媳不能兩個都很好呢?為什麼婆婆就不要乖乖給媳婦疼呢?其實接受媳婦的好意沒有這麼困難吧?只能期許我自己以後會是乖乖讓媳婦疼的婆婆吧?

說實在的,小時候我媽做這道菜是為了我爸喜歡,可是對我來說這口味實在有點嗆,但是長大之後才有辦法欣賞這種口味,所以很多菜色或許也是要隨著心情或者年齡去品嚐的吧?只是挑嘴的人比較沒有口福,什麼都吃的女人多可愛呀!對吧?
2010-06-29 09:41:57
小蔓
老人家真的是說話越來越矛盾,才說不能浪費食物,怎又東嫌西嫌,說以前很甘苦,有東西吃就很高興了,才不會挑好不好吃,怎現在對媳婦處處為難呢!難道是為了要爭那一口氣嗎?這樣何必呢!結果搞的大家都不好過,整個房子烏煙瘴氣。
2010-06-28 10:25:04
版主回應
別生氣、別生氣,還好沒有發生在你身上,真是好家在,說不定你會遇到不錯的哪!
2010-06-29 09:43:21
NANA
朋友買回家的豆花,被婆婆嫌有毒...
小朋友給婆婆帶, 她給保姆費, 沒多少收入買給家人吃還被嫌。

小朋友白天都是婆婆帶, 她回家也只是抱回房裡一下, 婆婆就來搶孩子, 還怪媳婦為什麼不給婆帶; 鄰居說小朋友太瘦, 婆婆也是怪媳婦給他吃什麼, 怎麼都不長肉, 呀~平時都婆婆帶咩~怎怪她勒~

朋友對於這些都不回嘴, 因為另一半是娘寶, 不論媽媽怎麼說, 都不回嘴, 她做人媳婦, 怎麼敢回~

她快悶出心病了!!
2010-06-30 13:43:45
版主回應
常常在知道別人的情況的時候覺得使不上力的感覺,對我來說好像自己經歷過的一直在倒帶似的,還是要鼓勵大家,這種家人關係要改變真的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大家互相支持,一起加油好嗎?
2010-06-30 22:03:26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