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18 08:34:08| 人氣4,6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他不是壞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很痛恨的家人親戚關係的很多不公道與不合理許多許多光怪陸離的、令人瞠目結舌的各種誇張狀況中,「他不是壞人」這齣戲尤其令我厭惡!

 

我們的家庭很奇怪的就是法進不了家門,家法有時甚至會凌駕於國法之上,像家暴這種事情,在以前,被家人暴力相向是誰都不能插手的事情,因為清官難斷家務事嘛!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嘛!所以沒有人會去管他人關起家門裡的事情。所以在家裡被欺負了,長輩總是會跟你說不要計較因為他是你的誰誰誰,是有血緣或者親戚關係的,可是,就因為我跟這人有這樣不得已的這層關係,我就得忍受所有一切不合理,只因為我很無辜的跟這人有不得已的親戚關係?有血緣關係尚且有親情,但那些因為我的婚姻或他人的婚姻加進我的親戚關係亂集團的人,難道我都必須概括承受嗎?

 

有人說朋友是我們自己選擇的家人,所以他會跟我們比較契合,可是家人呢?有很多人的家人關係是很緊密的,可是家人間的壓力相對也是很巨大的,家人或者姻親的親戚間卻有很多讓人無言且無解的事情,最常聽到的話就是:「他其實不是壞人,他只是……………」

 

不是壞人?!哇~那壞人的定義是什麼?用言語凌遲他人的不算壞人、行為舉止令他人感到痛苦也不算壞人、對家事和家人不負責任專門找麻煩找碴的更不算壞人,甚至偷家人的財物的也不是壞人?很多連國法都不容的事情,在這個家裡都變成家人應該要包容的家人之間的道義,這些,總讓我常常感到掙扎與錯亂!

 

我結婚之後給我痛苦不亞於我婆婆的就是親戚的那位大嬸了,基本上我認為他的很多行為都已經算是「觸法」了,可是在家族這個保護傘下,她再怎樣橫著走也不會被抓去懲罰,剛結婚的時候,婆婆還要我完全得忍受她,因為婆婆的壓抑,大嬸對我的言語上的折磨和愛使喚我的任何行為我都不能說什麼,就算他們夫妻偷拿我的證件影本去抽股票我都不能抗議!就算他們要我的證件印章我也不能拒絕,我不知道耶!國家都保護我有各種人身自由和權益,在這個家中卻完全不適用,這也是一種「一國兩制」吧!面對這種「犯罪行為」我竟然不能反抗還要接受,然後大嬸這樣還不算壞人?結果到最後不願意接受這些的我卻成了家族中的壞人?!這難道不夠讓人錯亂嗎?

 

表姊的姊姊倒了她的錢,媽媽也只是跟表姊說因為姊姊有困難,她不是故意的,她也不願意,所以,這樣惡意的姊姊在這個家也不是壞人?!姊姊的妯娌在親戚間造謠中傷姊姊,害姊姊受了很多委屈,這種毀謗她人的人在這家族裡也不是壞人?!大家都說都是親戚嘛!不要太計較要多包容,總會為傷害家人的人找藉口說這人本性不壞只是嘴巴不會講話或者比較直,其實他不是個壞人。

 

傷害他人的權益、凌遲家人的感受、侵占他人的財產都不算壞人,難道要拿刀子殺人的才是壞人嗎?

 

很多家人都是這樣,太過鄉愿了!家人之間沒有原則和界線,所以分不清是非黑白,當然家人之間的包容相較於外人一定是大些、寬容些,但這並不代表這樣的折磨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傷害家人,尤其是婆家親戚間,其實說是親戚可其實我們根本就不親哪!那憑甚麼這些親戚可以這樣對待別的親戚家的晚輩而這些晚輩就該白白的拋棄尊嚴忍受你們的無理取鬧和傷害?我們有甚麼關係?我們甚至什麼都不是好嗎?為什麼要忍受這些?直到現在我都會覺得對於曾經受到的不相干親戚的傷害非常的無辜也非常的豬頭,想起來都覺得自己真的是蠢到家了!他們是什麼東西呀?竟然可以這樣踐踏我?只因為婆婆的壓抑,真是笨……………

 

聽聞有個親戚出國去玩的時候在名產店竟然順手牽羊,嚇得同行看到的親戚差點腿軟,但又不敢檢舉她。然後又公然在同團人的面前說同行親戚的壞話貶抑人,難道,這樣的人還不算壞人嗎?這人在家族裡總是佔他人便宜,她又不缺錢,可是在他那個生活很困難的姊妹說要先借用父母尚未分配好的遺產時,大家都沒意見,因為沒有多少錢,可是她竟然堅決反對!?像這樣在家族裡不敬父母、不善待手足、對其他晚輩極盡凌虐之能事的人,也不算壞人嗎?

 

有些人是因為對這人的愛是溺愛,所以就算這人讓全家人都很痛苦,但是溺愛這人的人還是要大家都來忍受他、幫他擦屁股,不顧其他人的痛苦就是要來成全這人的所有願望,父母對子女的溺愛或是夫對妻、妻對夫的溺愛,都會讓其他家人感到痛苦,可是溺愛這人的人還是會替他開脫說:其實他本性並不壞,他不是壞人………

 

還有一種狀況不是因為愛,而是一種平衡,這人讓很多人覺得痛苦,可是就有人會為他說話,而為他說話的人不是因為愛他,而是因為他們之間有可以平衡的地方,好比共同的敵人或共同的利益,或者需要這人的幫忙或者有求於這人,所以他即便對這人沒有愛甚至是不喜歡他,他還是會幫這人說話說這人不是壞人,說他只是嘴壞、心眼不好、度量狹小、見不得別人好、愛貪小便宜………他不算壞人啦!?說這人不是壞人的人甚至會壓抑在意自己的人也要忍受這人的虐待,就如同我婆婆要我忍受大嬸,我顧忌婆婆,就只好忍受這種人給的痛苦,我一定是頭殼壞了,當初才會忍受這種女人!

 

如同我婆婆這樣不覺得大嬸是壞人,這是因為婆婆還有可以平衡的地方,說來這就是不能對他人的痛感同身受,要到這人給你的痛苦讓你無法用他曾經的好來平衡的時候,你才會認同說他真的是個壞人,這難道不是自私作祟嗎?

 

我都會覺得「壞人」之所以會一直壞下去是因為沒有人教也沒有人牽制,所以他才會一直壞下去,會這樣就是因為有人溺愛、有人懦弱、有人覺得事不關己,就這樣成就了一個「壞人」,然後還要受他欺凌的人不要認為他是「壞人」,我不知道好人的定義範圍會這麼寬而且是因人而異,人總是不能客觀地去看待是非對錯,要不然就是偏見和私心作祟去縱容,可是這些縱容的人卻沒有想過,總有一天,這壞人一定會壞到你身上,如果他是你不喜歡的人,你一定會很恨自己當初的態度這樣消極也不夠正義,才會讓自己遭殃;但如果他是你最愛的人,縱容他壞,壞到你的愛無法包容這一切的時候,你才會後悔把他慣成這樣,讓你再也愛不下去,讓他成為一個真正的壞人,這樣的結局,為什麼很多人沒有辦法早早看透呢?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4,60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約定俗成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打狗看主人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