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0 20:36:17| 人氣7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書房】南十字星下的約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鄭華娟和德國老公來到智力南部—世界最南端的城市,他們有段看似平凡又實際的旅程,其實卻蘊含深刻的默契與瞭解,一種屬於他們二人的浪漫語言。

喜歡其中一段話:
「我們都說自己懂得愛情,當愛人對我們百依百順之時
我們都以為自己會處理愛情,當愛人沒有說要從你身邊離去的時刻
我們都說愛情帶來的是春天,那是愛人還沒對你說愛上你等於愛上一場錯的當兒
我們都說愛情讓世界完美無缺,當愛人不再全心全意溫柔對待你,完美的定義又跑到哪裡去?」
王力宏有一首歌叫公轉自轉,愛人總是慣性的以對方為重心,
整日在他身邊轉呀轉,就像月亮與地球的關係,為他而亮隨他而轉,
當愛人離去就像世界末日。
若愛人的關係變成地球與太陽,有公轉有自轉,
為自己而轉,掌握自己的色彩。

回到書上,旅程中有位「藍色太陽項鍊」男孩,是當地導遊之一。
男孩夏天的工作是導遊,秋冬來臨就在峽灣捕魚或公園打獵,
有時他會跟漁夫邊捕魚邊和海豚玩…
一個巴塔哥尼亞土生土長的孩子,令我羨豔的生活!

想起那年在協會辦APEC活動,一行人中也有智利代表,
那個活動的目的是提供台灣中小企業打拼、創造經濟發展的經驗,
與各國代表交流分享…
回想起來,那位智利先生搭了二天的飛機來到台灣,竟然是跟我們學創業?
或許這對他們國家的經濟發展確有幫助,
但我寧可選擇在那片接近南極的海域,捕魚、和海豚嬉戲!

這個創造經濟奇蹟的島嶼,凡事泛政治化、人性趨向冷感,
一個選舉可以看見抹黑、口水戰、各種騙取選票的伎倆、甚至殺人,
想較於動物園裡的台灣彌猴靠武力得到猴王寶座,但是他得保持戒心以鞏固地位,我不知道是否該相信人是從猴子演化而來的。

我沒有跟智利先生聊過他的國家,但台灣與智利的條件絕不相同,
當年所謂台灣經濟奇蹟,現在看來已化成泡沫,
這樣的台灣經驗不適合美麗的智利來複製。

嫁到德國的鄭華娟遊智利寫智利,我從她的書中瞭解智利,
到底真正的智利是什麼樣子?只有親自走過才會知道了,
現在不想去希臘了,「老公!我想去智利也…」

(南十字星下的約定 /鄭華娟 /圓神出版)

台長: 白小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