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09 23:16:50| 人氣48,52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柬埔寨吳哥窟】沒有老人的國家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到柬埔寨第一天,我就感覺有什麼東西不對勁,怪怪的,這裡好像少了什麼!少了什麼?不是林立的摩天大樓,也不是平整的柏油馬路,當晚導遊證實了我的感覺,他說柬埔寨人六十歲叫做高齡,在這裡你幾乎看不到老人,是的,我幾乎沒看過老人,這裡是個沒有老人的國家。

 

 

 

沒有老人的原因,說來就感傷。

 

柬埔寨經過五十年內戰、外亂,直到近十年間才較為穩定,五十年間足以養成一位「老人」,但是柬埔寨人可能會被抓去打仗,可能因戰爭而死亡(據說當時全國死了一半人口),越戰期間活下來的,接著可能會被共產黨弄死(據說當時有三分之一人口失蹤死亡),繼續活下來的人,要躲過等於是人口數量的地雷,必免被炸死或炸個半死。

 

 

(圖:地雷受害者樂團)

 

 

當地的醫療水準極差,大醫院可能在二百公里遠,窮人看不起醫生,能夠湊足錢上醫院的,也不保證活著回來,因為,醫師執照都是花錢賄賂買來的。

 

柬埔寨有兩家國際組織成立的免費兒童醫院,專門醫治五歲以下兒童,一家在首都金邊,另一間就在吳哥窟所在的暹粒省。我們正好驅車經過,看到醫院外邊滿滿的人,導遊說他們都是千里迢迢趕來看病,必須在外面等候叫號,除非是緊急情況,有時等待三天三夜也不算久。台灣人三步一診所,我們真的很幸福。

 

 

(圖:高腳屋. 有錢人才買得起木板,沒錢的只能用棕梠葉當屋頂與牆)

 

 

沒有老人的國家,小孩卻滿街跑,當地政府鼓勵生育,生孩子有獎金,所以越窮的百姓生得越多。  

 

 

每到一個景點就會被一群孩子圍住,有的喊著「姐姐,買一條圍巾」,有的則說「姐姐漂亮,give me糖果」。我曾經把午餐沒喝的可樂給了一個小女孩,那孩子開心地高舉可樂,飛奔回他母親身邊,這種滿足感是現在台灣的孩子無法想像到的。

 

 

(圖:早上九點孩子們因為老師沒來而放學,曾是華語學校老師的導遊說這在當地是常態,但華人學校就相對嚴格)

 

 

柬國公務員一個月只有三十美元,約合台幣九百元,一天生活費卻需要三美元。靠關係、賄賂,還有各種我們想像不到的醜陋都在這裡,交通警察抓違規不需要開單,罰款直接進他口袋。表面安定的政局,背地裡其實是越南在操控著,下一步怎麼走?沒有人知道,百年台灣我們很幸運。

 

 

 

柬埔寨,距離台灣3.5小時飛航時間,一個位在大陸南方,一個位在東南方,導遊先生自我介紹時說,他父親來自中國潮州,當年跑錯方向,來到柬埔寨。我心想,這一錯可是禍延子孫啊,幸好我老爹當年在上海搭上的飛機是飛往台灣。導遊先生您歷經九死一生還能如此自我解嘲,這樣寬大的胸懷,我說台灣人...我們可以更成熟!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白小黑
人氣(48,528) | 回應(1)|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東南亞飄浪 |
此分類上一篇:【2011柬埔寨吳哥窟】那個男人

srllw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2013-05-19 22:52: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