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17 08:00:32| 人氣54,3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立山黑部自助行_苦行立山黑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只因為看到了一張照片,就讓我決定了,這次出國的目標:立山黑部。其實從開始規畫,原先是計畫要在其中住宿,徹底享受山野的環境之中,但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立山黑部的行程竟然熱門到所有住宿客滿,熱門到縱然已避開六日,還是人滿為患,熱門到讓我第二次遇到台灣旅行團,而且別忘了,現在已經八月,雪壁早已融化,楓葉尚外變紅。
當你下定要走上立山黑部的那一刻起,那就要帶上足夠的現金,從富山到信濃大町,穿過整個立山黑部區,至少得花上萬把塊日元,而且套票並沒有便宜,這還不包括在當中吃的、喝的。因為一個上午穿越是不切實際的計畫,至少當地的美景就會讓你不自覺忘了時間,而炙熱的陽光,也會讓你流盡所有的汗水。就在你決定開始立山黑部旅程的當下,那要做好早起的覺悟,而且盡可能的早起,因為徜洋在當地的自然風光,會讓你覺得時間永遠不夠;時間愈晚,不斷湧入的人潮,其實嚴重影響繼續下去的興致。早上五點從金澤出發,但還是後悔了,當我到達立山車站的那一剎那,不可思議的多的人,還是為了多貪睡十分鐘而後悔不已。
橫跨立山黑部,可以從富山站或是信濃大町出發,剛好是立山黑部的兩頭,富山站可搭地方鐵道前往立山,不論是周邊景色或是交通便利性都比較好,如果希望離開立山黑部後,可以再到附近逛逛或是住在較為便捷的交通要衝,那可以從信濃大町出發,不過前提是走完立山黑部後,還有足夠的體力,不過前提是欣賞完立山黑部後,相機的記憶卡還有足夠空間。信濃大町和扇澤則明顯是個純樸的鄉村小鎮,從扇澤到信濃大町,只能靠著接駁巴士,而要離開信濃大町的唯一辦法,就只能依靠那少少的鐵道車班,往上野或是往松本轉車。雖然會感覺有點孤單的感覺,但對早起睡眠不足,花費大量體力爬山+拍照的我,現在其實還頗適合補眠的,只是離開信濃大町回到名古屋的時候,已經晚上八點,更是飢腸轆轆,忽然覺得可以在台灣鐵路上吃到熱騰騰的便當,真是件快樂的事。
因為人實在很多,如果計畫一天之內穿越,那只能把握重點地區:室堂和黑部湖。但這兩處的壯麗和自然人工規畫,絕對足以讓你留下深刻印象,即使是夏天,即使沒有雪壁。室堂如果要走到地獄谷,那絕對需要一定的體能,上上下下的起伏,經過硫璜區的高熱,如果還要把所有行囊背在身上,那需要將不只是體力,更需要去檢查智商。即使已經回到台灣,我還是不能理解,當初硬把所有行李上肩的目的何在。雖然立山黑部的人潮眾多,但走完整圈自然區+地獄谷的遊客真的不多,外國旅客更少,像我一樣背著大包小包的更是絕無僅有,如果大包小包在身上之外,還要空出雙手拍照的,恐怕只有我這個白痴了。由於日本對於自然保育的落實,當地湖河的清澈和山影映照,當下只有感動,只有激動。遠處的山釐仍有殘雪,近處的草地卻已滿是蒼翠,再佐以紅花綠玉的花朵、蟲鳥,如鏡子般的湖泊增加點綴,可以想像嗎?為什麼可以在兩個小時內拍完一整張記憶卡,手按快門始終沒有停過。
去過歐洲的阿爾卑斯山,再來到日本的立山黑部,明顯的對自然保育有不同的見解。歐洲用纜車、無軌鐵道將觀光客帶上山,但也限制你的行徑範圍,一般遊客能做的也只是再瞭望台上,遠遠的看著白雪,享受風光,看起來很近,但卻很遙遠。而立山黑部卻給人更多的空間,規畫完善的步道,讓你可以從更多角度欣賞不同的美景,而步道的空間限制,也確保了自然的保護。立山黑部還更多了自然教育的功能,定時的導覽,希望讓所有遊客更認識當地的環境,如果要說比較可惜的地方,就是日文和我很陌生,不能了解他們的介紹。其實這也一直是我在日本比較不利的因素,雖然如畫的風景不會有語言隔閡,但是想要更深刻的體認,卻有了一層阻礙。
滿是硫璜和熱氣的地獄谷,是值得讓你多花一點時間,和很多體力一遊的地方,四周瀰漫著蒸氣,你真的會有仿佛進入地獄般的感覺,對照另外一側的靄靄白雪,給人另一種強烈的對比。其實也是因為走入了地獄谷,才有深刻的苦行感覺。先是一段非常長的階梯向下,當然如果從另一邊走過來,那就是連續的長上坡階梯了,再來是進入蒸氣包圍之中,然後再下到最底層的露營區,接下來,就知道該發生什麼事了,你要開始背著所有的負重往上爬,而且不只是單純的往上爬,當中還有上上下下不一的起伏地,對於我還有興緻可以一邊前進一邊照相,還有一點點佩服自己呢!除此之外,當地有很多專業生態攝影人員,可以在一個地方駐足、等待很久,雖然不知道在等待些什麼,不過至少讓我抓到機會,找到人幫我留下少少的照片,而且不用花時間解釋如何操作相機。
雖然在生態保育、景觀維持,都有足觀之處,但是人實在是太多,多到即便日本用盡各種管控手段,也很難維持。一般在立山站,可以買票前往立山黑部的任何地方,也可以在富山站買票,然後再到立山站換票,所以雖然在富山站可以買套票,但其實並沒有節省到時間。雖然每個交通工具換乘,大多可以維持準點,但因為人多,甚至多到必須使用號碼牌,告訴你你可能還要等待到幾個班次後才能搭的上車。雖然是暑假,但不是最熱門的景點時間,更不是週末假期,更難想像人更多的旅遊品質會是如何。即使是日本,人多就會造成災難。
拖著疲累的身軀,在回程的鐵道上,信濃大町的鄉村氣息,松本的古老歷史,顯然都吸引不了我,只盼望著盡快回到下榻的旅館,只是日本的地址標示方式,我始終學不會,什麼什麼町的方式,對一個初來乍到的外國人來說,真的有很大的辨識困難,就又晃了好大一圈,才勉強讓我有放鬆的時候。累,但是真的很值得。

台長: 草包族
人氣(54,38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國外視野 |
此分類下一篇:日本立山黑部自助行_奇怪的堅持
此分類上一篇:日本立山黑部自助行_高山合掌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