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08 14:44:51| 人氣2,9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是邏輯不是神怪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朋友推薦我看「大隻佬」這部電影,這部電影我常常在電影台瞥過從沒有將之從頭看到尾過,如果沒有人特別提起我想我應該一直以為這是齣鬧劇吧!但在我看過之後,我很感謝我的朋友,多謝妳,讓我有更多思考的養分。

 

一說到「因果」大家想到的都是關於宗教,我們不要牽扯宗教吧!也不要想到只是因果報應,就將之想成是「前因」和「後果」不要玄化也別神化更別連結是種宗教,應該說是種想法和說法比較恰當。我個人覺得,每個宗教都有其優點和缺點以及盲點,尤其在該宗教的主角從神變成人主導之後,宗教的宗旨大多會走樣,還有就是有些宗教禁不起考驗容易使人走火入魔,也不要太過依賴宗教,自己該有自己的中心思想,要加強自己的信念,這樣才能堅強信念,看這篇之前先有這樣的認知好嗎?

 

我常常提起的這位老師有回我在網路影片上看到她的學說講解,老實說這位老師的學說我並沒有非常透徹的了解,總是在想到的時候再去接觸,那回聽到老師講解關於前世今生的運作關於今生既定的命運,有人說命是天註定但運是人可以改變的,老師的說法也是今生有怎樣的人生是前世累積帶來的,但不要因為這樣而沮喪這些無法改變,她說或許有些難關注定但這難關可能因為妳的善心、善行或者知足感恩這些好行為得以度過難過或者減輕傷害,所以把這輩子好好經營還是可以讓人生圓滿的。

 

但是,「善行」是什麼?這真是個問題了!就老師的說法行善是要思考的,不要沒思考的好心壞事,如果你只是一味地忍受或者縱慣他人造成他人不好的行為,這些過失還是要算到你頭上的。就比如「放生」這件事情,買了淡水魚放到海水裡、胡亂放生破壞生態,迷信將鳥放生卻讓鳥兒被生意人一再抓來賣,對於他人不好的行為總是逆來順受讓對方成了一個壞蛋這些種種人以為的「好」行為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好的可其結果呢?只要細想前因後果因該能夠了解這樣的行為不是真的好的吧?

 

我認為不要把前因後果或者前世今生這些事情用宗教或者怪力亂神角度來看待。「大隻佬」這部電影裡大隻佬劉德華是個可以看見即將發生事故的人其前世緣由,有天他看見張柏芝身旁的影像是殺人魔士兵,大隻便了解張柏芝即將遇害,但有幾回接觸之後感受到其實這世眼前的這女孩是很善良的,所以大隻救了她兩次。後來大隻遇到師父疑惑的問為何救了她兩次可是她身旁的殺人魔的影像還是存在?師父說那是因為她前世的罪孽太過深重以至於災難難解。而且,師父接下來說的話才是重點,師父問大隻真的是大隻救了她的嗎?大隻想想恍然大悟,不!是這女孩救了自己,為什麼呢?因為大隻是因為這女孩很善良才想要救她的……………

 

還有一個我印象很深刻的橋段,警察制伏了壞人之後因為氣憤壞人反抗的行為想要繼續對他開槍置他於死地,大隻制止警官的行為,他說:「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其實不是真的說上天堂或是下地獄,而是一念之間會有天差地遠的後果,我就想到那個鹽奶事件,摻鹽在嬰兒的奶粉就在加害者的一念之間,如果當時有把持住自己,就現在看來不就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嗎?

 

常常在看到很多有錢人為非作歹、黑心商人賺黑心錢或者做了壞事的人日子還是過得逍遙時,人們會不相信這世上有報應,可是不可以因為那些眼前看不見的所謂「報應」而放棄做個好人。我不喜歡用「報應」這說詞,因為有些事情只是前因後果,不是上天的懲罰其實是人的作為,就像孩子不舒服便說是他父母的報應,我是不贊同這樣的說法。

 

我之所以要提出老師的說法和這部電影我的重點絕對不是所謂的前世今生,而是要相信自己有改變的力量還有不要因為他人不好的對待而放棄做個好人,就當作是給自己的獎賞和鼓勵吧!好好經營自己的人生對自己有期許…………

 

最近聽到一個消息,妯娌的孩子檢驗出是個罕見疾病兒童………請不要誤會我有其他想法也不要認為這有甚麼前因後果,我只是會覺得人其實很渺小,很多事情人其實是無能為力的,面對難關,人能做的除了是醫療上的努力之外,人的善良和善行是不是可以幫助我們讓傷害減到最低呢?這消息讓我思考很多問題,我除了祝福這孩子可以早點恢復健康之外對於其父母的心也是深表同情。這時候,老爺說,不曉得妯娌會不會因此意識到婆婆對她的幫助其實是她從未曾有感的,這樣,是不是太過無情了呢?

 

對於老爺的話我認為人相處不來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只是,為什麼人要等到這種節骨眼才會想到他人的付出呢?雖然我不知道妯娌會不會這樣想,但這是給我們很好的反思機會吧?做好自己以及心存善念和感恩不是為了消災解厄而是給自己一個信念和支持,支持我們期許自己做個好的人,這些好可能不會立刻就回報到我們身上,可能要經過好幾萬個人的好之後會回報到我們身上或是我們的好讓我們得到很多好友,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會有人與我們相扶持,這些,都不是很玄的事情,而是很科學的邏輯和效應,所以當人「不問蒼生問鬼神」的時候就應該要檢視自己,是不是想錯了甚麼了,別走火入魔了才好!

 

有人說今生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進入你生命的人都不是偶然的,他都是來教會你甚麼的,我對這樣的說法感到很有興趣,從我的婆媳關係開始變化之後我就從這些切入去看待,因為我發現自己必須給自己一個說法讓自己不再鑽牛角尖,讓自己不要再執著於:「為什麼?」因為這樣,才可以從先切斷這關係別多想關於倫理道德這樣會困著繞不出來,很單純的就以前因後果還有歡喜做甘願受但不要阻礙成長來開一條路讓自己去依循,要不然一直在想不順從婆婆會不會是不孝?這樣根本就無解呀!很多事情不能讓所有人都滿意尤其是對不起自己真的就只能是「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先去做更重要的事情吧!至於這些難解的無解的,再說吧!要不然人生就光耗在那些沒有建設性的事情上空轉也是無意義不是?更何況,有些事情時機沒到也是徒勞無功呀!

 

我讓婆婆學到不可以對我予取予求、不會有人一直在那裏等妳,我也讓婆婆恢復正常,她終於變成我老公正常的那個媽媽而不是以我媳婦的老公去要求、要脅、看待她兒子,不會一心一意總想藉由她兒子來逼我就範,因為想要達到這個目的而忘了她該是兒子心愛的母親怎麼可以有條件和目的性呢?為什麼在有個媳婦之後會對自己的兒子有所算計只為了要「那個女人」服從呢?

 

我對對我有不好對待的人沒有甚麼想法,我只希望跟他們盡量少接觸就好了,至於花開花落都不用我們費心,不會去想他們該有怎樣的際遇人世間才算公平,他人的好壞與我無關,重要的是我怎麼做,這才要緊。但是,對於他人的際遇,我只能給予祝福,我發現自己並沒有想要進一步去表示什麼的意思,我在想有些好如果投注在這些對象都只是徒勞無功的話那不如把這些好和善意給其他需要也有共鳴的人會更有意義吧?

 

可以不用繼續在那小框框裡團團轉實在是很幸運的事情,繞出來之後覺得可以不要因為無能為力而扭曲人格和靈魂我常常會拍拍胸脯慶幸好里加在,在還來得及把自己修正回來的時候抽身,不用心心念念只想著別人怎麼可以這樣?以此來折磨自己,還可以有多的心思關心周遭的人事物,真的很好!不要再常常因為他人有甚麼而動搖自己的想法和信念,有些事情不是我讓它發生的,這是我還在學習的事情,不要不斷質疑自己,我這樣鼓勵自己,別想太多了!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964)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我,做人父母的道理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想要有個家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