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26 11:52:38| 人氣3,1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蠢笨是選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些日子播畢的「妹妹」馬上又重播了!當然我還是又看了一遍,有些意義藏在細節中,有些第一遍沒看到的,複習的時候就會看見了!你覺得周繼薇很傻嗎?傻在執著、傻在憨直、傻在不自私,但是她是笨的嗎?不是吧?差別在哪裡?就像之前朋友推薦的文章裡寫的那兩句──聰明是天賦,但善良是選擇。

 

那,我笨嗎?當然不!我挺聰明的,只是不愛讀書………啊!離題了!人家說女人要裝傻才可愛,我不否認,因為太過尖銳或者想讓人覺得自己很行其實不聰明,如果要唬人當然就這樣幹吧!但是想要得到愛,太聰明就是自作聰明了!因為愛人有時候要吃虧還要做球給對方表現,如果只是自己一味的表現而不讓對方也有付出,到後來妳一定會發現這不是妳要的。

 

不過,裝傻也要看人,遇到不珍惜妳的不愛妳的人,妳的裝傻就會讓妳受到傷害,對方會以為妳的退讓是好欺負、妳的忍耐是他會軟土深掘的原因、妳的好以會讓他變得自大目中無人,人哪!其實是不能寵的,慣壞了!對雙方都不會有好處的!

 

文明的社會是要尊重每個個體的,而且對於相對弱勢的人應該給予幫助而不是因為他不懂得反抗和爭取自己的權益就認為他是可以被侵犯的,這才是一個進步社會的象徵。因為有些人可能真的不夠聰明可是不代表他沒有喜怒哀樂,不可以因為他沒有發聲別人就可以漠視他的感受和權益,但是有些人就是想佔這種便宜,沒有進化的人性便是如此,也是讓人很無言啦!

 

回顧我的婆媳妯娌關係,我常說自己是太過蠢,可我不算笨所以我的蠢應該說是一種選擇吧!

 

其實我一直都知道婆婆對自己的孩子有私心,後來妯娌嫁進來之後我更了解婆婆的偏心,我知道自己不受寵我更明白別人並不覺得我可愛,對於他人不要做的或者偏心的對待我沒有反抗,不反抗是因為我不懂得反抗嗎?剛開始或許是,因為太過年輕怕反抗是不恭敬,可是慢慢的我也算看懂了許多人之後我的忍受和配合其實就是我的選擇,是我的誠意和心意,因為希望委屈可以求全大家一起來成全一個圓滿的家,可是不是因為我很善良,因為我如果很善良的話,我就不會不開心、我就不會有抱怨,因為我知道實際上這些對待都是畸形的、不合理也不公道的,可是我願意看在老爺的面子上容忍,我也害怕忤逆了孝道被雷劈,所以我忍下來了!可是,我發現,當別人在這樣對我的時候,他人卻會因為我的承受而忽視甚至無視我的感受,或許他們不認為我是個有感覺的人,對於我的痛苦他們視若無睹,我後來會解讀這樣的無視只是一個既得利益者催眠自己的藉口了!既然這樣,我也能心安理得地退出你們的世界…………挺好的………

 

我的二姊大家都說她是個好女人,可是很多說她是好女人的人都是占她便宜的人,「好」的解讀每個人都不同,很多人在說妳「好」的時候意思就是說妳被占便宜或者要妳幫忙甚麼或者讓妳吃虧之後賞妳的一顆糖而已,如果真是糖還算有實質的獎賞,問題是大家都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哪有甚麼賞?說妳「好」就可以說服自己不是占人便宜而是對方是願意的我並沒有勉強她喔!這麼說來,「好人」被占便宜都是自找的囉?我會感嘆,人家願意當個「好」人,其實不是因為蠢只是善良,因為這是一種選擇,而不是沒得選擇下的無能為力,只是,不會幫妳想的人當然不會這樣想,就是這樣。

 

有個不很熟的朋友,聽說他待的公司對員工很苛刻,不只超時工作而且公司主管們都會輪流釘他,對他毫無尊重可言,可是他為什麼還要待下去呢?大家都猜測他可能是想著過些日子就要退休了,賭看看公司能不能給他多些退休金?或是他覺得這樣的工作可以在外面跑算有點自由,還是他這人本身有被虐狂,覺得這樣的虐待其實很舒坦,要不然就是………他有些不為人知的外務或者其他好處,要不然這種公司為啥還要待?一定有他可以平衡的地方嘛!不是嗎?

 

一樣的,我的婆媳妯娌關係就是因為失衡了!所以我才待不下去,以前忍得下去的原因可能是對他人存在幻想,覺得他們只是比較有個性而已,我以為我背負的只是媳婦和妯娌的既定偏見的原罪而已,沒有想到的是除了這個之外人家根本壓根是討厭妳的,所以我所選擇的善良並沒有為我爭取到任何情感、尊重,當然也沒有求到「全」,當理解到這些的時候,我便完全沒有繼續下去的動力,全然地放棄這些關係,因為這些關係實在是讓人手腳發軟,無以為繼也沒有可以平衡的立足之地,我能從中得到什麼?既然沒有當然只能選擇走人,要不然咧?

 

要不要對人好或是要不要對人壞都是一種選擇,決定權在妳的手上,對於他人的好或者願意忍耐和包容不可以認為這些都是人家應該的,人家為什麼要巴結妳討好妳?妳有很可愛嗎?妳有甚麼東西是人家想要的嗎?妳之於對方的價值在哪裡?我一直都覺得婆婆真的是高估了自己也高估了我,她誤判了她對我的重要性也誤解了我的包容其實不是無止境的,所以我對她的切割讓她受到驚嚇?我是有點不解啦!婆婆在這樣對我的時候難道沒有想過會有這一天嗎?為何會這麼錯愕?可見她真的是以為我會被吃定了,所以才會有這樣手足無措的反應,被小看了,我還真是悲哀呀!

 

「童叟無欺」是生意人要遵守的的道德之一,也就是說即便是不懂事不會算錢的孩子,也不可以故意賣他比較貴或是找錯錢給他,這就是公道也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同樣的,我們對人難道不用公平、公道嗎?不可以因為這人比較會忍就要他忍,不能夠因為他願意付出就都要他付出更不應該認為他沒有反抗就覺得他是沒有感覺的所以不用在意他的感受,因為這樣不公道。當然啦!妳若對自己沒有要求和期許,只要對我有利我為什麼要幫他人想?如果是這樣,那妳就繼續這樣想吧!或許對這樣的人來說,累積夠多的咒怨所產生的爆炸威力才有辦法叫醒他吧!那就是他自己的功課,那就………自己好好去面對吧!

 

明知道這樣不公道還是佔了這便宜和明知道別人這樣不應該還願意包容,是好是壞,都是選擇,所以這跟你對自己的期許有關,對於那種層次上跟自己不同的人,他出現在你的世界如果是在教會你了解什麼,既然我了解了也領悟到了之後,接著就是搬開他然後繼續向前吧!不要把人生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人事物上,這也是你對自己人生的負責………………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1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以不變應萬變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話不投機半句多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