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23 17:35:49| 人氣3,4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免「賤」金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前看的一齣古裝劇裏頭有一段是這樣的,當時階級是世襲的,貴族、百姓和賤民有絕對的階級門檻不得跨越也不能越級通婚,以免汙染了貴族尊貴的血統,所以,當皇上說因為某賤民立了大功要將賤民「免賤」的時候,引起大臣們一片譁然,勸皇上要三思並且拼命抵制……………

 

我一直都覺得自己的婆媳關係很可悲是在於這關係裡的人是分階級的,婆婆的子女、親戚們是貴族,婆婆比較顧忌的或者比較偏愛的姻親,就是這家族的其他媳婦們或者女婿們便是一般百姓,而我覺得自己在這其中就像個賤民,我要離開這個地方或者推翻這朝代才有可能「免賤」,但事件背景放在現代不免讓我覺得錯亂哪!

 

本宮每每想到掙得「免賤金牌」這一路有多驚險,到現在還是覺得不容易、工程浩大,想要得到這塊「免賤金牌」得要全面評估情勢,最先要做的功課就是掂掂自己的份量,可千萬不要誤判情勢,要不然不只得不到你要的結果,可能還會讓你陷入窘境,處境會更艱難,但這也不是一蹴可及的事情,事情總是要慢慢鋪陳,待時機成熟才能起義,因為這種抗爭的事情是一而再,再而衰的,這樣,妳有給他了解嗎?

 

這樣說好像有點戲劇化喔?若用戲劇梗來說明可能會更分明吧!

 

除非妳要離開他們的這個城堡去其他沒有階級的世界,在妳無法為自己免賤的情況下,首先要想的是,皇上為何要為妳免賤?不外乎是喜歡妳或是妳不可或缺還是妳立了大功甚或是虧欠了妳又或者妳有多瘋狂,大概是這些因素,但是這些因素的力道有多強,當然就是妳在皇上心目中的價值,讓他可以排除萬難,願意為妳擋下這些。另一個路子就是妳的勢力強大到自成勢力獨霸一方,無人可管。

 

事情通常都是這樣的,這世界裡的賤民角色非常分明,賤民得要認分的接受自己的身分和其他人的對待,而賤民如果在富貴人家當長工也就是依靠他人吃穿時,主人要怎樣對待、指派甚麼工作當然賤民無法反抗。所以如果你是靠人吃穿的,當然就很難為自己掙得尊重與自由。所以賤民必須加強自我的能力,讓自己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要不然就是有可以出去獨立的能力,這樣才會有下一步。

 

當賤民自我的價值升高之後,再來就是如何讓皇上頒布飭令為妳免賤。首先妳要知道儘管貴為皇上也得顧忌大臣和親貴的意見,因為人會被情感牽制或者許多利益和權力的制衡,皇上受牽絆的程度多深也是要考慮的問題。除了臣民和親貴,最要緊的那個人物太后的意見和行動更是免賤能不能成事的重要關鍵。妳知道的吧!通常太后不是搬出孝道大義和母親的悲戚眼神,就是絕食或者傷害自己的身體作為要脅,試圖讓自己的兒子屈服。

 

這些,都在考驗太后的兒子心臟有多強、承受周遭的輿論指責的能力以及決心還有應付的本事。皇帝會擔心的是若母后有個三長兩短或者母子間的情感傷害太深他該怎麼辦?如何說服或者強勢手段讓母后知道你的決心不是用生命威脅就會放棄的,皇帝要面臨情感的掙扎和面對最糟後果的心理準備,若母后的抵抗和哭鬧以及大臣的抵制和身為皇帝自己的利益和情感糾葛之間,賤民的比重還是弱掉了,那要為賤民免賤這件事情當然就「莫再提」了…………

 

當然哪!皇帝不可能為了一個賤民挑戰全國的反對聲浪和親貴母親的指責,那是因為賤民對整個國家來說根本是微不足道的螞蟻,但是在家庭裡,太太在這個家的地位是絕對重要不用言說,所以相形之下,為自己的太太爭取「免賤」是不是重要又容易得多了?免賤的意義放在任何地方意義根本是一樣的,這只是做為一個「人」很基本的尊重和權利不是嗎?

 

我將自己媳婦的角色比喻成賤民其實不是貶低自己而是一種嘲諷!我也很感嘆在這人人平等的世界為何媳婦還會受到這樣的待遇?就好比媳婦對其他親戚的稱呼要和自己的孩子同一輩那般,或許有人覺得那只是一種稱呼而已,但那種稱呼的意識裡就有貶低媳婦的意味,我一點都不會覺得親切或者有任何意義,那不僅是一種意識形態更是根深蒂固的扭曲媳婦的價值,是應該要拋棄的舊思想。

 

我不是自己幻想是賤民而是實實在在的感覺那種階級差別的對待,活生生的讓我覺得背上就烙印著賤民的戳章,所以這是一種非常深刻的感受,說是賤民真的一點都不誇張!我想要表達的是,人之所以會這樣對待他人就是因為心裡面有階級觀念,所以表現出來的行為就是會對人有所差異,我不能了解是因為我根本不曾想過可以這樣對待人,我也不認為自己有甚麼資格將他人階級化與階級差別對待,所以對於這樣的階級思維我真的是感覺到匪夷所思?!

 

忍受婆家姻親們無理(禮)且不尊重的對待不能造次要忍受,有些工作他人可以豁免因為那是專屬低階媳婦的工作,其他高階的人做了就是「幫」了我?!當這樣的差異對待一直一直發生的時候,我真的越來越懷疑自己的存在價值?這一切就只因為我是這個家比高階媳婦不受寵的最低階的媳婦的關係?我的人格和我這個人本身的其他都變成沒有價值的東西?!

 

當你處在那種環境裡忍受的時候,妳會以為這是「很正常」的,因為媳婦就該是這樣被對待,而且條件較差的媳婦就更是如此!現在看回去會發現那是一種級荒謬又無根據很無謂的階級,最要緊的是──你們憑甚麼這樣對我?只有妳看穿了這一切,有能力也有勇氣離開那個混沌的框框後,妳才會發現這一切有多可笑,但是能不能離開那個可笑的環境,自己是最關鍵的人物。

 

「免賤金牌」聽來好笑,可是對我來說卻是辛酸的可悲歲月,其實這不只是我的故事,而是很多人都要思考的問題,人為何會有這種階級想法?這是很可怕的思想,尤其又拿這觀念產生出來的行為來對待人,是多麼殘忍又詭異的事情,這種階級的殘毒不應該侵蝕我們的思想、敗壞我們的德行,其實這不是遙不可及唱高調,而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事情,這世界不應該還存在這樣的思想,否則就是野蠻人了……………………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43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不是鐵口直斷的半仙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愛的代價?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