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18 13:47:28| 人氣3,3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當我們「宅」一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同一條街的住戶他們家的男主人辭掉工作在家接工作來做,一整天看下來他的工作量其實很少,可是他就是要挑清晨六點開工,因為他開工就得開機器,但他的機器偏偏又會產生很大噪音,我有時候會很疑惑他這是要報復隔壁的早餐店五點就開始營業吵到他還是在意街坊鄰居的眼光?怕人家覺得他無所事事,因此藉這樣的大動作告訴人家我可不是無業遊民…………

 

人就很奇怪總愛說三道四,但是在意這些眼光的人就更奇怪了!只要我家沒有問題,我要幾點開始工作?睡到幾點起床?誰管得著?但話又說回來,如果每天生活都要在意他人的眼光和規範,若這「他人」是不相干的人也就罷了,如果是跟你生活在一起的「他人」,那就會讓人崩潰了!

 

上班時我們知道該做的工作有那些會按照自己的步驟完成,但是老闆如果總在一旁盯著你就會很不自在,若我是那種常出包總偷懶的員工老闆這樣就算了!可我若是個安分並且勤勞的員工又何必這樣呢?上班也就算了!拿人家的錢嘛!但是如果在家生活也要這樣,哇!那就很疲勞了!

 

剛結婚那幾年婆婆常常來,那壓力真不是言語能形容的,其實就算去婆家也是這樣,婆婆在廚房忙的時候一定要去幫忙,在我家,婆婆來也說她要煮飯,其實我寧願是自己煮,在一旁當二廚比自己煮飯要累好幾倍!大家在一起總是都要待在客廳,覺得無聊也不可能把婆婆晾在那裏,老實說要出門去玩也不輕鬆,要負責好玩又要負責好吃,招呼前照顧後,對我來說這樣的出遊一點都不好玩。

 

婆婆來我家的時候若老爺剛好不在家,兩個女人在家單獨相對讓我如坐針氈,若說婆婆跟我感情好交情不錯也許相處起來也不會這麼尷尬,我也不會說若是娘家媽媽來就不會這樣,因為畢竟每個人的生活作息不同、生活習慣也有差異,你來我也總得招呼吃飯睡覺,但是還要幫妳打發時間這件事情我就會覺得好困難。

 

我有時也會疑惑婆婆想來我家過夜是為了什麼?像我朋友的婆婆會去他們家小住幾天是為了想看兒孫多點相處也是為了喘一口氣,因為她婆婆在自己家有些不自在所以她當去兒媳家解放一下。朋友婆婆會盡量以最不安擾你們日常作息為最高原則,不挑吃也不干涉你們的活動,覺得哪裡需要打掃她若想做她會去做他若沒有做也不會去跟兒媳嘮叨關於家裡的整潔或其他的瑣事。因為知道婆婆會來,所以冰箱會有很多食物,婆婆會自己弄來吃,在兒媳下班前也會先把煮晚餐前置作業做好。你也不用擔心婆婆會嚷著無聊,她喜歡看電視打毛線,你雖然放假她也知道你上班很累假日需要休息,有沒有帶她出去她根本不在意,有沒有準備好吃好住她不會計較,就是這樣的心意去跟兒媳和平相處,所以婆婆來小住對兒媳的影響降低很多,倒是媽媽的愛讓人感心,像這樣的小住和相處才會受人歡迎哪!

 

我對於婆婆要來我家非常抗拒就是因為婆婆常常口不對心,好比假日會睡晚一點,前一晚問婆婆要不要幫妳準備早餐,婆婆說隔壁就有早餐店她會自己去買,可是後來就會有後話說妳早餐也不起來準備?!帶出去玩也嫌不好玩、吃不好!假日也就算了!若是平常日只有我和婆婆整天相對,我真的感到窒息!婆婆一早就會起來洗陽台,也會檢查你家裡乾不乾淨!廁所如何?怎樣曬衣服?我又要張羅孩子又要招呼婆婆,婆婆幫不了我甚麼也就算了我還要照顧她的心情怕她不痛快,總要擔心一個不小心又要招後話,那種心理壓力實在很煎熬!

 

我不知道婆婆到兒媳家來小住是為了什麼?感覺像是為了宣示主權才來的,妳不是想來和兒孫(排除我,也是人之常情我能理解)多些相處的時光嗎?那為什麼不想想怎樣當個受歡迎的客人呢?

 

小住就這麼嚇人!那同住會有多恐怖呢?

 

之前看過一位專家寫過婆婆應該把家裡的主權交出來給媳婦,我很認同這說法,因為家裡不可以有兩個女主人,婆婆老想掌握這個家,後果就是這個家的年輕人沒有責任感容易擺爛!看過許多不放手的婆婆,同住到最後,水電瓦斯要自己去想辦法,就算硬規定兒媳要給家用,他們就會認為這就是我對這個家的義務了,至於這個家的家事都是這個家的家管該的,就算妳要他們做甚麼他們也總是敷衍而已,妳看不過去就妳來呀!而且不了解扛起一個家有多辛苦也不了解持家方法,對婆婆的付出不會感激而且對家庭也不會有責任感的,因為晚輩對於婆婆的權威有他應對的法子,想要獨攬大權卻希望他人也要負起相對的責任那是不可能的,這是婆婆當初沒有想清楚的事情。

 

我的假日就是我補眠的時候,所以早上若沒其他安排卻不讓我睡到自然醒我就會有起床氣!若是跟總要約束妳批評妳這是「懶惰」行為還瞧不起妳的「舍監」住在一起,那不瘋了才怪!如果生活在這個家都不能稱心如意,更何況我是個成年人了,我知道自己該的責任我會安排,這樣我還不能按照我的心意去生活的話,那「家」就會變成一間可怕的屋子,對於那種總是要規範他人對他人生活方式有意見的婆婆,我真的是避之唯恐不及呀…………

 

老實說,我覺得婚姻生活對兩個人還說就是個大挑戰了,若還要算上一個難相處的婆婆,那真的會讓人感到洩氣!其實婆婆想要跟兒媳一起生活當然是人之常情,可是不能總用威權和不友善的方式去入侵人家的生活,甚至鄙視他人的生活方式,這又何苦呢?用這樣的心態是沒有辦法讓大家很自然的相處,不但沒有辦法增進彼此的感情也無法讓大家感覺到家人的美好,有的只是過度干擾甚至讓人想逃離而已,其實那時候我曾經有想過要不婆婆來的時候你們「一家」好好去生活,我看是要去朋友家還是去外面過夜好了,因為我認為我不在的時候婆婆會「正常」一點,就很奇怪,只要是媳婦在的時候,婆婆就會變得張牙舞爪心性變異,我不喜歡這樣……………

 

我想是這樣,如果你是很不得已得在那個家生活當然心態很難平衡,但是婆婆想要來兒媳家既然是你自己的意願,那為什麼要不懷好意的來呢?心裡想著的是要人好生伺候並且挑人毛病,以此來滿足婆婆的掌控慾這樣怎麼會有好的家人關係呢?老實說我對於那種處不來的婆媳真的會覺得沒關係妳來我就走這樣你們母子和孫子相處的品質會好很多,這不是負氣的話,因為這樣不會連我們婆媳的關係都一起賠進去,因為我認為婆婆當然會渴望和兒子孫子但不包括那個女人一起生活,但如果我這女主人是不能排除的,如果妳的願望是鳩佔鵲巢當然不可能我也不會這樣退出,但是我們關係不好妳也不要接納修正自己的心態和態度,又不能接受妳來媳婦卻不在一旁伺候,那就無解了!

 

我絕對尊重婆婆和她的兒孫相處的權利,可是婆婆應該了解的是若我沒有惡意妳想接近融入我們家的話,妳就應該放軟身段放開胸懷的來,而不是懷抱著佔領或者搶奪還是支配的想法來入侵,這樣是不對的。很感嘆的是媳婦不能讓婆婆滿意那真的是我們沒有緣分,但是夫妻和未婚子女原本就是該在一起生活的,婆婆想要分割這樣的家庭是不應該的,既然如此,想要到這個家來就應該要好好相處,不可以總想駕凌媳婦,這樣是很不應該的。

 

老實說,生存在這世上不輕鬆,我又不是那種生活糜爛不懂得自律的人為什麼要讓人來批判約束我的生活?如果生活都不能如意還要搞針對被搞破壞,那真的會讓人很洩氣,所以從前婆婆來到的壓力真的讓我無語問蒼天,至今想來都會覺得不知所謂。很可惜了那些相處的時光,沒有留下甚麼好印象,只有不想再想起的片段…………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3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無辜與無能為力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碎念,為什麼?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