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20 14:57:59| 人氣2,3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信仰你的信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喜歡上拍照之後我認識了很多的植物,有如果有不認識的植物我會去問朋友或者上網查,可是很奇怪的是有些植物名稱查過卻容易忘,不過就是這「苦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我的好友跟我說:「苦苓開花,清明就近囉!」

 

清明哪!小時候跟著長輩去掃墓從來也不曾質疑,民俗節日呀!好像就是全國性的運動,長大後才知道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的。認識了客家朋友才知道他們掃墓是在三月份吧!有些人會選在新年時候。有些信仰不同的人士,他們掃墓很簡單素雅的獻花而已,不像傳統民間信仰總是牲禮素果、捻香燒紙錢,各種信仰和儀式我們都要尊重,可不過,所有的信仰都不能凌駕公共利益和國法之上,好比空氣汙染、噪音擾人還是濫墾濫伐………這些,都不是可以無限上綱的。

 

「我後來才發現」以前只要必須回婆家的節日大都是要拜拜的日子,過年、清明、端午、中元、中秋、重陽還有祖先的忌日等等,這些日子都得要拜拜,老大對拜拜老是有意見,最大的原因當然是拜拜很麻煩,而且他一點都不想幫忙,還有就是他很不認同這樣祭拜吧?

 

就像之前提過的,當婆婆在說到過世的公公的祭拜甚麼的時候,老大曾經說過很「大膽」的話,他說人都過去那麼久了早就投胎去了到底是在拜甚麼?婆婆的回答是她常常可以感覺公公在這個家……………婆婆當然對老大的話很不以為然,可是她倒是沒有生氣(這要換成媳婦說的不曉得又要鬧到雞飛狗跳了吧?)因為是她心愛的兒子說的,另一方面我會解讀成──其實她自己或許也這麼認為吧?

 

之前看過一個智慧沙裡的一個小故事,大概是說有個人死後來到一個宮殿,他說忙碌了一輩子現在只想吃和睡不要工作,剛開始覺得非常愜意,可是後來覺得實在是太無聊了!甚麼事情也不用做,去跟這裡的人反應可不可以給點事做要不然寧願下地獄!這裡的人說你以為這裡是天堂嗎?這裡是地獄呀……………

 

有時候看許多人在追求所謂的「天堂」不曉得她心裏想像的天堂是甚麼模樣?心心念念的就是死後可以上天堂,也不知道去天堂為的是甚麼?但是要上所謂的天堂得要具備甚麼條件?因為心中沒有個依循,所以要是有人開出上天堂的條件,許多人就會去追逐,卻忘了問問自己,真有所謂的天堂,去了!真的就幸福嗎?再者,天堂存在嗎?

 

信仰,到底是甚麼?信仰的一定要是宗教嗎?信仰的不能很簡單的就只是你的信念嗎?信仰的如果是宗教,它讓你感到的是恐懼還是安心?在信仰的時候有經過思考嗎?覺得合乎邏輯嗎?有沒有想過這樣的信仰對你有幫助嗎?「盡信書,不如無書」我認為「盡信宗教,不如無宗教」你自己可以思考的話,你應該是信仰你的信念,這信念從宗教而來或者見聞而來,你應該是敞開心胸去接納各種說法然後自己思考,怎樣的相信可以讓你安心?如何相信可以讓你勇敢?該怎樣去實踐信仰可以使你的人生有依循?你的一顆心要安置好,你才能好好生活,你覺得呢?

 

你這樣想,人過世了靈魂還一直在家徘徊,這樣的事情,可怕的不是鬼故事而是這樣的「天堂」你覺得如何?所以老大說的也不無道理呀?若你相信輪迴,先人應該早就去投胎了!一直留在人世間要做甚麼?保佑家人?如果是我的親人我絕對不願意先人不得安寧又犧牲自己的「人生」,更何況,那些事情誰又能得知呢?若真這樣豈不太過殘忍?

 

說到掃墓,到了墓園區域沒有規劃的山頭,我其實是感覺不舒服的,就我自己來說,我是不願意自己過往後還佔著這世界空間的,我是這樣想的。再者,你會發現有些無主的墳,我真的很想說服長輩們不要執著於這些,幾代之後,或許子子孫孫也疏離了,這些先人被遺忘(或者說遺棄)也很淒涼吧?像婆婆說那大嬸說她絕對不要火葬,因為火燒很痛!老大的說法是慢慢被蟲咬不更痛?我想婆婆會拿大嬸的話出來說其實說的是自己所想吧?另一方面,我想婆婆也「不敢」「與眾不同」吧?我也不曉得長輩的心願對晚輩來說如果是觀念不同或者造成困擾,是否還要成全?

 

前幾年,娘家的叔叔的兒子生病,叔叔怪說都是祖先的墳有問題導致的,所以要求大家都來改風水。記得之前公公過世那時,關於墳地的格局也是牽扯說怎樣的甚麼方位對哪房好哪房差?一樣都是你的後代,你希望哪房好?一樣都是你的手足你希望自己比較好嗎?也有人說墳地有甚麼地方有缺陷便會禍及子孫…………我,對這些種種,只有一個想法,我自己,不想造成大家的困擾,所以我希望自己過往後──「塵歸塵,土歸土」不想佔空間也不想有任何影響力,或許是留下些文字讓後人參考如此而已,被遺忘也罷!百年千年之後不就是這樣…………

 

我不曉得婆婆有怎樣的信仰(或她相信甚麼?),可我感覺不到她的信仰有帶給她安心,她總是被其他人的說法左右,就像愚昧大嬸說的任何歪理只要是言之鑿鑿她就會跟著相信,我就很納悶妳為什麼不試著自己思考?為什麼不敢選擇要相信甚麼?關於這些非常恐懼的人們的信仰好像是在找個大哥罩著似的,所以老大或者老大身邊的人或者其他組織成員說該奉獻甚麼?該怎樣思想?該如何受制?規範也好恐嚇也罷!讓人感覺到心安了嗎?並沒有,只是讓你感覺不這樣就會遭到「不測」,這樣的信仰或者相信,對於人來說意義何在?

 

人家說所謂的信仰不是侷限於宗教的,你應該要思考人生的意義和目標,想清楚一個有邏輯的世界應該是怎樣運作的,你所相信的道理或者規範應該要讓你安心而且不是要他人告訴你一定得做甚麼才可以怎樣,是你自己去思考怎樣才是好的,你的想法和你的行為都是自主自己決定的,在合乎你存在的世界的規範之中怎樣隨心自在的生活,利己與利他可以並行的去進行,你的心感到很自由也很安定的,這樣才是一個合乎你需要的信念的信仰呀!

 

看到婆婆在做這些她所信仰的儀式和工作時,我並沒有感覺她是喜樂的,只覺得這些好像是不得已的例行公事而已(在有了媳婦之後,她好希望把這些工作趕緊「丟」給媳婦去接棒!)這些並沒有帶給她安心,她只是跟著做而已,有啦!依照自己的偏愛或者任性去決定該怎樣執行或者怎樣去箝制他人的行為去配合,除此之外,我還真的不曉得她真正相信的是甚麼?

 

我想每個人的信仰都應該得到絕對的尊重,但前提要是合法並且沒有干擾到他人的,還有就是這樣的信仰不要傷了自己(包括你的財產不必要的損失或不樂之捐、精神健康和導致不正常行為)我會想建議婆婆如果對自己的「過往」人生有甚麼想法應該要想遠一點,其實呀!人生真的是要豁達一點啦!關於那些未知的世界的事情,不要拿來恐嚇自己或者威脅他人,關於自己管不到也看不到的以後,其實完完全全的消失也不見得不是一件好事呀!我自己是這麼覺得啦………………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3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鋪陳團圓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用心與別有用心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