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15 12:18:11| 人氣3,9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我的美麗與哀愁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看偶像劇的時候我對人的邏輯就存在懷疑?!這段演到女主角的上司很機車,後來同事便跟女主角說其實這主管也不是那麼壞,而且她要獨力撫養孩子,對孩子很盡力的付出…………

 

我的疑惑是她是個怎樣的媽媽跟她是個怎樣的主管有關係嗎?就像從前縫紉課的人型台不夠,同組的人商量著該怎樣分配,這時候有位同學跳出來說她在校外打工比較累,所以應該讓她先用,這時幾個在校內打工的人白了她一眼,我們雖在教授那邊工作,可是我們也不比妳輕鬆好嗎?更何況妳又不是缺錢才去打工的,為什麼大家都得要讓妳?

 

妳也許會說同學、同事之間互相體諒也是應該的,是的,這就是重點!問題就在於妳體諒她,但她有體諒妳嗎?

 

最近我很喜歡的鄧醫師出了一本新書「學習。在一起的幸福」,網路書店簡介我只看到這一段馬上就下手買了,這段說的是──

 

幸福的關係需要雙方都有寵愛別人的能力,

而不是兩個討愛的孩子的家家酒

 

如同被點亮的燈泡似的,存在我心中的疑惑就這樣解開了,是呀!幸福的關係是要雙方都有愛人的能力,而不是一方一直享受,但另一個一直付出吧?

 

其實拿來形容我的婆媳關係也是相通的,一直付出心意的人到最後無以為繼,再長不出新的東西可以付出,不就是最好的證明嗎?

 

因為我的婆婆是寡母,所以大家都理所當然地認為應該要給這樣的女人多點關懷還有同情以及憐惜,我當然也有這樣的心,知道先生對她的媽媽當然更是心疼,所以討婆婆的歡心,容忍她的無理取鬧,好像是我們的使命,怕婆婆傷心、怕她嚷著要死要活,因為她是沒有丈夫在身邊的女人,所以她的寂寞和喜怒哀樂都成了晚輩的任務。

 

可是有時候,婆婆的無理取鬧過頭就會讓我喪失理智,我甚至會胡思亂想,我想著:就算公公在,婆婆就會過得幸福嗎?就婆婆的脾氣,說不定兩人時不時要吵架鬧離婚吧?婚姻生活一定會讓每個人都幸福嗎?如果不是絕對的話,那為什麼「金罵沒ㄤ」的女人最大?!

 

既然有緣成為一家人,我抱持的初衷也是希望可以得到圓滿,我願意站在婆婆的立場想:婆婆娘家的田產都給了男丁,婆婆剛嫁過來的時候也過得很辛苦,大小姑很機車,婆家又窮困,和公公一起打拼的時候有多艱困…………

 

可是回頭想我自己呢?我小時候家道中落,父母親對孩子的照顧也不是很周到,求學成長都很辛苦,心情沒有人照顧,剛結婚時候也很辛苦,親手帶大兩個小孩也不輕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辛酸往事,可很奇怪的就是,如同韓劇說的「我的愛情是羅曼史,別人的愛情就是不要臉」(翻譯)所以我的辛酸往事是我人生的美麗與哀愁,可是別人的就是不入流和低微卑賤甚至很可恥嗎?

 

有時候在想到婆婆對我的種種對待和跟其他人的差別待遇時都不禁要懷疑自己,可是現在卻清楚了很多,可能這就是所謂的沒有寵愛他人能力的問題吧?其實我會覺得兩個人若都在討愛那還算旗鼓相當,可是若是只有一方付出較多的時候,我會覺得那好像變成主僕關係耶!

 

記得小姑說過她覺得我的妯娌似乎會因為我的婆婆不識幾個大字而看不起她,但我從來沒有因此輕視過我婆婆,應該是說我不曾看不起我婆婆過,一方面我是尊重她,另一方面我覺得這樣輕視別人是不應該的。可是婆婆好像不是這樣看我的,對我辛苦的童年和乏善可陳的家世背景不只不憐惜我,反而還成為她輕視我的最大原因,而我最珍貴的善意卻是人家會這樣不好對待我的關鍵。

 

好友的婆婆也是個很愛無理取鬧的女人,可是我和朋友不同的是,她比我有勇氣、有智慧多了,對於只會討愛的婆婆,她當她是個需要被教育的小孩,對於婆婆不好的行為她會糾正也會叨唸,所以我倒覺得只會討愛卻不會愛人的人你不需要當他是跟自己一樣的大人去對待才對,也就是說跟妳在某種關係之中對應的這個人若他是個只會討愛的大人妳應該要在他做對事情的時候才給他愛,而不是盲目順從的一直餵他愛。

 

有個很有名的動物行為實驗大概是這樣的,一組是每回是碰了開關老鼠就有食物吃;第二組是每回碰了開關都沒有任何回饋;第三組是有時有食物、有時沒有食物。到後來每次都有食物吃的老鼠只會在需要食物時去碰開關,甚麼回饋都沒有的老鼠當然對開關不再有興趣,可是時有時無的這隻老鼠對開關卻是最有興趣的。

 

 

這種實驗可以驗證在很多事情上,就給愛的角度來說,我呢!就像那隻沒有回饋的老鼠一樣,久了之後也會放棄的。但換個立場來說,我對婆婆卻是連開關都不需要,自動就把食物「傳便便」的,這樣的存在,就連老鼠都不可能會甩我吧!如同空氣一樣,就在四周供應,沒有存在感哪!對於只會討愛的人,完全給愛或者完全不給對這段關係來說都是不理想的,應該是要給這樣的人去嘗試的可能性,讓他對你保持興趣,也許他根本不曉得自己是那種只會討愛不會給愛的人,可是教他懂得應該要付出愛去回饋對方的愛才是使我們關係得以改善的方式,不是嗎?

 

我一直很不喜歡我們社會傳統的想法說只要輩分和年齡大就該無條件被尊重,因為這樣,使得很多長輩不會思考如何跟自己的晚輩相處。以前婆婆總常常自怨自艾、自憐自嘆,覺得晚輩都該讓她、都該討好她,可是她卻不知道我也需要回饋,好比那種宮廷戲一樣,娘娘咳了一聲奴婢就該死,奴婢咳了一聲就該閃遠點別傳染給人了!我不知道我是個怎樣的媳婦,因為我的妯娌地位也比我高,感覺一樣是媳婦也有地位高低之別,差別就在於妳是主動餵愛餵到妳的愛不值錢的那個傻瓜,因為妳的對象不是跟妳相愛的人,更何況她還是個只會討愛的人,對於這樣的人,沒有看清楚她的幼稚和自私就是我的無知,直到現在才明白這個道理,我想那是當初謙虛到沒有自信又自以為逆來順受才是為人媳婦道理的笨蛋──我,所犯的最大錯誤!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94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加倍奉還的人情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蓮子」之心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