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2 11:06:25| 人氣4,29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刺蝟妯娌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一陣子我到縫紉教室去上課,很久沒在江湖上行走了,上課前老公還特別交代我乖乖上課,管好自己就好了,我決心當個好學生學好東西其他的都不理會。可是就是有人讓我覺得礙眼,其實我心裡也有很大的疑惑,為什麼有人總會是融洽團體裡的那根刺?讓其他人如坐針氈、坐立難安?

 

縫紉班的學員都是婆婆媽媽,遇到做錯要拆線的時候,大家會互相加油打氣,也會在車線很直的當口,讚美彼此的作品。但是就有個學員老是端個架子,她就是要妳覺得她很行,她對我說了一口超棒的縫紉技術,可是她卻是連描圖都不會。我看她車得很順手,因為縫紉教室賣的縫紉機跟我的縫紉機不太一樣,所以我用起來不順手,於是我便跟她說妳操作這台機器很熟練的樣子,可是她回我什麼你曉得嗎?她說:「我家的那台比這台高級多了。」

 

嗯………妳想釋放出來的訊息是什麼?我很有錢、我才不屑用這種便宜的機種、不是機器行,是我本人很棒………,很怪的就是,一個友善的回應對妳來說有這麼困難嗎?其實我有點同情這種人,她很想要別人看得起,可惜她有人際障礙,很難讓人有好感,她沒辦法融入互相鼓勵的團體,於是後來她都來問問怎麼做,然後就閃人了。

 

我常常都會很疑惑關於這種有著刺蝟般個性的女人,到底別人有多對不起你?為什麼總要擺譜還要擺臭臉?最討厭的是還有一張臭嘴,總以為自己很幽默,但說出來的話都是挖苦還有沒格調的言詞?

 

小蓮說到她那個狗嘴吐不出象牙的妯娌就無言,這位妯娌愛開黃腔,自以為是黃色笑話很好笑,可是卻是低俗不堪的淫穢之語。還有就是說話都不會修飾也不懂得用腦袋思考什麼話如果說出來會讓對方不高興的話應該不要說,就好比這位妯娌剛結婚的時候,妯娌指著婚禮的大合照跟小蓮說了這番話:「我看相片裡的妳(指小蓮)還問我老公說妳是原本就那麼胖還是生過孩子才變胖的?」

 

我想很多女人都有這種心態,她希望進入一個新的家庭「被看得起」,於是她除了炫耀自己之外還必須踐踏別人,說了或者做了什麼囂張或者貶損別人的事情之後還會裝無辜的說自己其實是個很直的人,她其實是個很有正義感的人都不做作,所以才會得罪人也不自知…………

 

實際上這種自以為很「誠實」的人只是拿這做幌子來繼續無禮橫行,以此來唬弄別人也催眠自己其實「這麼白目」是因為我天生就是這麼直性子,我不會拐彎抹角,縱使我傷了別人,別人也不可以因此怪我,因為我是沒心眼的………

 

除了白目還有口沒遮攔之外,還有一種「刺蝟妯娌」是自戀狂,她覺得這個家的其他女人都不如她,只有她的愛情才是愛情、只有她買的東西才上得了檯面、她的孩子全世界最棒、她懂得的道理最多,所以當大家在說著什麼東西不錯或者誰怎麼樣的時候,無論如何她都可以插上話,而且絕對沒有善意的評論,說來說去就是她的道理才是標準就對了,「稱讚」相關的詞彙在她的腦袋裡搜尋不到。

 

小芳的大嫂就是這種女人,當大家都回婆家的時候,小芳張羅好海鮮火鍋放在電磁爐上了,可是很晚才到的大嫂嘲諷小芳很笨還要自己煮,然後拿出她帶來的羊肉爐,說著她帶來的東西才是最棒的,還要大家拿走小芳辛苦煮的那鍋海鮮鍋,可是其他人就很不爽自以為是的大嫂,大姑跟這位白目大嫂說他們喜歡小芳煮的海鮮鍋而且已經在吃了,要大嫂把她帶來的羊肉爐擱一邊去,然後大家不理會這位大嫂,全部的人都挺辛苦張羅晚餐的小芳。

 

我想如同這位大嫂的這種「刺蝟妯娌」都有個共同的疑問就是:為什麼自己想要跟別人好,但為什麼別人都不跟她好?其他人都排擠她,為什麼?而且她會這樣想:人家我的朋友都覺得我不錯,可是為什麼婆家的人都討厭我?她沒想到的是「物以類聚」嘛!妳的朋友當然跟妳是同一類的人呀!

 

我覺得這種「刺蝟妯娌」都想錯一件事情了,她們在想做些跟別人「好」的事情之前都沒有想過:妳覺得很不錯的事情、東西和言詞,別人也覺得是好的嗎?這種刺蝟通常都以自我為中心去和別人相處,老是說自己是無意的就可以不需要用腦筋去過濾現在要說的話嗎?覺得這東西她願意花錢買給大家,大家就應該感激涕零了嗎?想要讓別人看得起,不是默默做很多事情讓別人打心眼裡佩服,而是只出一張嘴說自己有多棒還要貶低別人來突顯自己有多高尚,這樣會讓別人喜歡妳才有鬼咧!

 

隔壁的大嬸說著起媳婦就一肚子牢騷,住在家裡也不幫忙打掃公共區域,嫌地板髒讓她孩子的襪子都髒兮兮;婆婆煮的飯菜還嫌棄菜色都沒變化又太油太鹹,吃了還要跟婆婆說這些食物不好、這樣料理不對,媳婦說得一口好料理卻從來不曾下廚煮給全家人吃過。嫌這嫌那,別人做的都不好,但是她自己的房間最髒,氣得她婆婆下這結論,大嬸說她媳婦「全身上下只乾淨一張嘴」。

 

有這種妯娌的人還害怕收到刺蝟給的禮物,因為通常這種妯娌把給別人東西當成是給人天大的恩惠,收到的人都要高喊:「皇恩浩蕩」,她要別人拿到東西的時候表現出非常感動的樣子,還有就是她事後一定會問妳這東西怎樣?很棒吧!所以妳會想著:還好她沒有包紅包給妳的孩子,要不然她下回可能會問妳的孩子──錢,好不好用啊?

 

人家說「心壞無人知,嘴壞最厲害」真的是這樣,說起來,這種「刺蝟妯娌」最失敗的地方最大部份就在於那張嘴總是壞事,她可能是有心想要有所表示,可是卻總是搞砸,其實不擅於言詞不是過錯,但是知道自己說話總不得體的人要學著少說,因為少說少錯,當個話少的人不會討人厭,不需要因此就怕別人不把妳放在眼裡,人之所以被別人看重並不在於妳的嘴巴天花亂墜,也不需要為了想插話而硬要擠出幾句來讓別人聽見妳的聲音,那會造成反效果的。

 

我覺得這種妯娌真的不開口會比較好,我看過那種妯娌,當人家在說這衣服是百貨公司買的,她就要冒出一句「可是看起來不像新的呀!」我們曉得她就是想讓別人知道她很懂所以怎樣也要硬擠出一句話來評論,但她沒想過她不經大腦說的話不止潑了別人冷水也壞了這場面的氣氛。

 

「一根腸子通到底」說好聽是沒有心機,講難聽就是太過白目,可是有些女人竟然覺得自己說話沒惡意而且自己是個很誠實的人,還為著自己的不虛偽沾沾自喜。其實「刺蝟妯娌」覺得不屑講她認為的虛偽之詞是因為認為自己是很正直的,但她沒有想過的是說一句話若會讓別人不舒坦應該選擇不說,這也是一種美德,比起妳自以為的正直,不用話傷害人也是同等重要的。

 

或許「刺蝟妯娌」真的不是壞蛋,可是她總是讓我們好不容易可以融和的婆家人關係陷入緊張,也會很不解這種女人為什麼總要自己是在大家聊一件事情的時候,一定是說最後一句話的人,也就是說,她絕對不讓別人反駁她的意見,所以所有事情都以她的結論為結案陳詞就對了。

 

「刺蝟妯娌」們,不要老想在口頭上佔別人便宜,也不要總是端架子怕別人看不起,其實人本身的價值又怎麼會在這麼膚淺的表面呢?有啦!跟妳一樣膚淺的人會看這種表面功夫啦!不過這種人總是讓人一眼看穿,這樣會讓自己失去價值的。還有就是,不要以為別人說話婉轉或者嘴巴甜都是帶著假面具的虛偽小人,老實說,要不是我夠虛偽的話,早就把妳抓來海扁一頓了,我難得那麼坦白,這樣,妳有明白了嗎?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4,293) | 回應(3)|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霸凌廚房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說實話」,沒有比較不傷我

(悄悄話)
2010-12-22 22:18:47
乖乖
我的文筆不好
只會把事往肚裡吞
也沒有說心事的對象
喜歡來這兒逛逛
是個新手
很多文章似乎也是我的心聲
2010-12-25 00:34:45
版主回應
沒關係啦!每個人的情緒出口方式都不同,重要的是要學會怎樣給自己一個管道抒發情緒,我覺得應該要在身邊交幾個好朋友對妳會比較好,有些情緒,有人一起分擔、分享會比自己一個人承受來得好~
2010-12-27 14:51:04
茉莉
哈哈哈.....大快人心呀!

為什麼我要笑?
因為看的太過癮嘛!(就像在說我家某個人)
這一篇應該讓我姊姊看看的><
2010-12-28 14:50:51
版主回應
想想,其實這跟是什麼關係沒多大關係,跟這人是什麼人比較有關係吧?
2010-12-29 19:03:3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