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01 13:01:28| 人氣5,802|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疼子連孫,疼孫連媳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看的「國民大會」,大家說著和自己的祖父母互動的點滴,到最後主持人哭成那樣,我的心也是肉做的,我也跟著有好多感觸…………

 

或許有人覺得我常常反節日,對於傳統節日似乎非常排斥,其實應該這樣說,我認為節日當然有其必要性,但很可惜的是很多人對節日的觀念都是要別人付出,尤其是傳統節日對媳婦的壓榨和不尊重,所以我討厭節日,因為我感受不到節日應有的喜樂,而且節日通常都要用新台幣來表示心意,但我真正的心意卻不值錢!

 

實際上我應該是很愛節日的人,為什麼?因為我是想要很多愛的人,我喜歡在節日和家人或者摯友一起度過,誰會喜歡孤單過節呢?可是,我卻因為婆家的一些人事物太讓我痛苦,以至於我寧願拋棄所有節日都不要讓自己每個節日都陷入低潮。變成別人眼中的無情無義之輩,真的不是我的本意,我只是想把這些不愉快都隔絕,只是、只能這樣做才能不再受傷害。

 

對我來說,我消極的抵抗別人加在我身上的痛苦,我選擇這樣沉默來表示抗議,可是我覺得這樣對待我的人沒有想過──我的孩子會怎麼看你。

 

有時候你看到街邊的流浪漢或者被遺棄的老人家,有些當然有他本身不為人知的心酸的理由來流浪街頭,可是有些人卻是因為自己以前所做所為不好才變成這樣的,社會上的人責怪這些人的家人拋棄他們,甚至要告他的子女遺棄,好像沒有人會去探究──他,為什麼會被拋棄?

 

拋棄,也有分有形的拋棄和無形的拋棄,這個無形的拋棄就是──對你的愛沒有奢求也不想要你的愛。

 

以前的人說「惜花連盆,疼子連孫」還有「疼查某囝連女婿」好像沒聽過「疼孫連媳」或者「疼子連媳」之類的話,大概諺語也是從人性發展的吧!所以不需要看在兒子或者孫子的面子上也連帶對孩子的老婆或者孫子的老媽疼惜吧!

 

我常常覺得其實媳婦如果不是個壞蛋的話,婆婆真的非常不喜歡媳婦也沒話說,但是可不可以不要對她壞?不要常接觸就好,但是不要跟她結惡緣呢?

 

有時候看某些阿罵會跟孫子說他媽媽的壞話,就算不是說壞話,而是在言行上對孫子的媽媽不好,儘管阿罵對孫子真的很疼惜,但是如果是你,你阿罵對你很好,但是對你媽很壞,你還會覺得你阿罵人很好嗎?

 

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有時候並不是個體對個體這麼單純,就像妳和這個男人結婚,婆家的所有人妳都要好好招呼,但是婆婆可能要對妳家裡的老公和你的孩子都很好,但是就跳過妳。要對妳的孩子好可是因為重男輕女,所以也跳過妳女兒。我不知道耶!如果你們家是兩夫妻和一雙兒女,可是婆婆只愛你們家的男人,把妳們家分裂成兩個世界,但常常我們都只能告訴自己:「算了!」也安慰女兒:「沒關係!媽媽給你的愛夠多,不用擔心!」雖然是這樣說,但我們心裡就真的沒有遺憾了嗎?

 

我常常覺得人要任性的愛不愛誰真的是個人自由,但是後果要自己承擔喔!就像男人會痛苦著媽媽對我很好可是對我老婆不好,其實這樣會讓男人對老婆感到抱歉,對於接收這種「好」存在矛盾心態,不能坦然接受;孩子也是一樣,阿罵對媽媽不好或者媽媽對阿罵不好,讓孩子對這兩個女人也存在著矛盾情感;被阿罵忽略的孫女或者因為條件不好不被阿罵重視的孫子,他們對阿罵會從有點期待到失望而至無所謂。

 

長輩有時候會說對晚輩好卻得不到回報,實際上,長輩真的對子孫好是確實的,可是他忽略了,他沒有對孩子或者孫子很愛的女人相對的也好,在看見老婆或者老媽委屈的眼淚之時,還會覺得製造這眼淚的元兇是好人嗎?

 

我會覺得一個家庭開枝散葉之後增加了很多家族成員,加進來的若是沒有血緣關係的人,我們會沒辦法給愛也是無可厚非,但是可能我們要想的是,若真的無法接受這個人,如果他不是個壞人,可以淡淡的對待,最起碼不要對他壞,因為一定有愛她的家人會因為你對他壞而感到難過,尤其是對孫子的媽媽不好,這樣會讓孫子也不接受你的愛的。

 

我自己對婆婆是這樣,我不去說我們婆媳之間有什麼問題給孩子聽,也不會要孩子選邊站(當然婆婆也要是這樣),為的就是讓孩子可以讓阿罵好好疼惜。可是婆婆有時候表現出來的就是她比較重視老大的孩子,其實很細微的互動孩子都可以感受到差別,我也不想去潤飾這種差別,有落差就是有落差,不會為這種互動加蘋果光去美化,我只是覺得順其自然吧!我儘管心裡很明白,可是我還是存在一絲希望,希望婆婆能夠修正自己的「偏心」,我雖然對祖孫情發展樂觀其成,但是如果我打張好牌,婆婆都不會糊的話,那我也沒輒了!

 

我想大家在看待家人關係的時候也要考慮到親情不是萬能的也不一定是天性,親情需要培養也需要用心維繫,愛孩子當然希望他的家庭和樂,他的家庭成員每個人都要好,他的家庭才會幸福,所以要對你愛的孩子和孫子好的時候,希望你也可以「順便」對他們家的女主人好,就算不喜歡她,但也不要對她壞,要不然你的愛會讓孫子不想接受甚至討厭你,這之間的牽連不是很我們很直接的想著「愛他,他就會愛我」這麼簡單。

 

有點可惜,事情往往都是這樣發展的,當發現這樣不對想要彌補的時候好像都有點晚了,老人家執意認為他可以任性好惡別人都要概括承受,但實際上呢?你當然可以執意要這樣任性,也可以不管別人的感受任意對待,告訴自己反正我都沒有錯,那麼就一直這樣想吧!等到把所有人的善良都逼走之後,看看還會剩下什麼吧?

 

大家要從人性的角度去看待所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要老說要配合的都是晚輩,這樣絕對是不對的,不要把這種不合理的事情硬要解釋成真理,這種觀念其實對我們的長輩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應該是說,在我們要求媳婦加入新家庭的時候,因為愛這個男人,所以要好好跟這個家的人相處,同樣的,婆婆是不是也該看在你愛的孩子的份上,也對媳婦放寬心胸去接納呢?這是很互相的事情,絕對不是只有晚輩該配合,這樣才會有圓滿的家人關係的。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5,802) | 回應(6)|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該與不該的事情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各自表述的願望

茉莉
真是說到我骨髓裏去了
沒錯,有些人會被遺棄,有它真正的原因存在
話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說到人性,好奇怪! 給點愛有這麼難嗎?
有時候親人真的不如朋友!
2010-09-01 15:16:16
版主回應
難怪有人說「朋友是自己選擇的家人」還說「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不能互相了解的兄弟姐妹的」,我想在這個時代,我們都要從人性出發去看待家人關係,不該是用什麼教條去規範人心,因為那是舊時代方便管理秩序的辦法而已,時代在進步,我們也應該更文明的去看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反正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的,那只能說沒緣份囉~
2010-09-03 11:45:23
(悄悄話)
2010-09-01 15:32:59
魯蛋姨
只能說有些老人家的孤單是自己造成的
像魯蛋姨的奶奶就重男輕女的非常嚴重
反正她老人家最大其它媳婦孫女都是渣
搞得她過世時沒有人是真的覺得捨不得
2010-09-02 16:50:32
版主回應
所以說人不應該倚老賣老,人要學習怎樣去跟別人好好相處,因為「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想要被愛也要給別人愛,希望不要到最後大家都有遺憾~
2010-09-03 12:18:36
samnei_baby
公婆的重男輕女使得我女兒與他們很疏遠,可是他們非但沒有感到自己的偏心,還會趁機教訓一下女兒的媽媽~也就是我,說小孩這麼沒有家教就是你這個媽媽沒有好好教。我能說什麼呢?
看你的文章很有感觸,把為人媳的心聲都說出來了,真棒!
2011-02-15 16:01:45
版主回應
其實小孩子的心思最單純了,誰對他好他就喜歡誰,他對誰疏遠,誰就該檢討囉!可是,如果人只聽自己說的,那你說什麼他都聽不進去的,漸漸的,對對方不抱那麼大期望,就比較不傷了~
2011-02-16 22:48:21
阿蓉的媽
婆婆還是疼兒子的多啦!!我跟婆婆同住,剛開始,婆婆也是要把家務都塞給我,偏偏她規矩很多,用雙槽洗衣機我也不習慣,我也不想按她廚房規矩做事,後來等我找到工作,她才又拿回去自己做,頭幾年處的很僵.我覺得不管婆婆好不好相處,媳婦在她眼裡就是,能照顧一家大小,要賺錢,最好身體好不要生病.至於媳婦的個人特質,工作成就,休閒生活...通通不重要
2011-02-18 09:21:32
小費
太太太太太同意了!
2012-02-25 12:24:10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