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3 11:53:54| 人氣4,61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加油!夾心餅!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戲劇只是為了打發時間嗎?其實也不只是因為無聊才看戲的,有些戲劇也有啟發人心的作用,就像我最感興趣的婆媳話題,很奇怪喔!你要是看的是本土戲劇的話,關於婆媳問題總不會有新思維,老是婆媳關係鬼打牆還有一個手足無措的夾心餅,永遠都是呼天搶地,婆婆總要死給妳看、兒子無能為力、媳婦變成母夜叉,戲都寫不出新劇情了,觀眾又能從中得到什麼呢?

 

對!我又再看韓劇了,前天看到的那一段,讓我有如被點亮的燈泡似的,是呀!怎麼從沒想過這件事情?!

 

先說一下趙國的老媽,趙國的未婚妻高慧去拜訪未來婆婆,婆婆的佣人煮的中餐不合意,於是高慧便說她可以幫忙煮飯,高慧是誰呀?她可是大公司老闆的獨生女,家財萬貫哪!她肯煮飯給妳吃,妳該偷笑了。可是趙國的媽卻說不喜歡看高慧勉強自己想要討好的模樣。趙國的媽對辛美來也是口不擇言,說長得醜的人比較多情,指揮辛美來做事的時候竟然還說她用嘴巴做事。戲劇演的當然是讓人覺得莞爾啦!但若實際上發生在你身上的話,妳只會覺得這女人很機車而不會認為她是很直爽的人吧?

 

因為在趙國母親心裡有被辜負的怨恨,所以她表現的行為非常任性和自我,但我覺得,妳的人生被誰辜負你應該去找他討吧?而不是到處見人就討,難道妳心裡有遺憾別人就沒有?妳可以因為曾經被辜負就覺得全世界的人都欠妳?

 

趙國非常了解自己的母親,於是他對辛美來說:「我知道我媽的脾氣,不是那麼好惹的,我擔心你見到她會很驚慌,為了討好我母親的歡心,一定努力表現自己,就算妳再努力,我媽也不一定吃那一套,我是怕妳受到傷害,我是怕妳會傷心才會說那些話的。」

 

男主角的這番話讓我突然想到,是呀!婆媳關係這麼複雜難喬,有個大關鍵就是在於──男人不夠了解他老媽,但即使了解自己的老媽,還是不曉得該從何搞定婆媳關係,這是為什麼呢?

 

我覺得我們社會的婆媳關係非常的不可思議,為什麼婆婆可以介入孩子的婚姻這麼深?憑什麼?我們的社會灌輸兒子事事順從,否則就是不孝,從來就沒有告訴孩子,其實父母也會犯錯,父母也可能是幼稚的大人,當你已經是個大人之後,你就應該有是非,對於父母的無理取鬧應該是勸告而不是照單全收呀!

 

就像戲劇裡的男主角一樣,他知道自己母親難相處,他認為如果這些努力表現都討好不了的話,你索性只做好自己的本分這樣就夠了。

 

其實我們的疑惑也在這裡,妳很想事事表現討好,但為什麼總是徒勞無功?要知道,婆婆對媳婦的期望和要求是什麼?不外乎希望媳婦的家世良好、工作高尚、娘家風光,希望媳婦很會持家又很會賺錢,希望你每天可以做很棒的晚餐但又要妳像阿基師一樣可以59塊出好菜;希望妳身材好、長相美又會打扮,但是不要妳花錢添購春裝和保養品,最好妳是天生麗質的脣紅齒白,這樣最經濟又實惠;最好妳常常拿錢給婆家花用,像個聖誕老公公一樣有求必應;希望妳是個大沙包,在婆婆生氣的時候可以讓她消消氣,好欺負又不會頂嘴,叫妳往東不會往西;希望妳生兒子,生了兒子又要多生一個,生了兩個兒子之後最好再生一個女兒,因為女孩子貼心嘛!就像婆婆那個嬌縱白目的女兒那般最好;希望妳常常買禮物來,但是又討厭妳亂花錢揮霍,就算是妳賺的錢那又如何?妳的錢不都是我們家的錢嗎?…………婆婆對媳婦的期待這麼高,媳婦能滿足婆婆的又有多少?

 

朋友的老公說她媽對媳婦只有一個要求,只要妳有在賺錢就好,你瞧!簡單扼要,只要妳有在賺錢,妳就已經討好婆婆百分之八十了,男人若了解自己的媽的話,就應該挑重點進攻,根本不需要樣樣討好、事事順從,因為這麼辛苦一百件的討好,可能有九十五件都是無效打擊,妳這麼努力的討好,覺得自己很累,婆婆也不覺得受用,那麼是不是該想想,婆婆最看重的是什麼?就做那幾樣就好了,幹麻面面俱到呀?做了也是徒勞無功。

 

我覺得男人會對婆媳關係投降,有很大的因素是因為想不清楚,首先是不了解自己的媽,再來是不敢做取捨,還有就是沒膽量和擔當。

 

要男人跟自己的媽媽「劃清界線」當然會讓男人掙扎,但是男人應該想清楚的是如何在媽媽和現在的家庭之間畫條線、築個防火牆,又要不傷感情又要分個內外當然考驗著男人的智慧,雖然很困難也很掙扎,但是還是要去面對,實際上,有些「破壞」是為了以後的和諧所做的必要之惡,雖然當下會讓人覺得絕情,可是以後一定會發現,這樣做才是對的。

 

比如說婆婆嫌棄媳婦很懶、兒媳家很髒的時候,男人應該是想想我家是否真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把這當作是提醒就好,不要去歸咎該是誰的錯,如果覺得尚有改進之處可以回家和老婆商量我們應該怎樣做會讓家庭環境更美好,如果覺得自己家這樣很OK,而且自己和老婆的工作上協調到這樣平衡得很好了,就不需要把婆婆說的這問題帶回家,只要跟自己的媽媽說這個我會處理,請妳不需要擔心和介入。

 

其實媳婦對婆婆也有期望呀!希望婆婆就像財神爺一樣,過年的紅包可以加倍回包給我;希望婆婆慈祥得像媽祖婆;希望婆婆默默的守護孩子;希望婆婆不要碎念,總是給我幫助、疼愛媳婦、保護家人……………。婆婆只會一味的要求媳婦,卻沒有想過媳婦對婆婆也有期待呀!對媳婦只會一直要求,卻忘了別人也對妳有所期待,別人對妳的期待妳都做不到了,那為什麼妳可以一直要求媳婦?很奇怪吧?

 

當老婆和老媽互有意見對男人訴苦的時候,男人應該要提醒兩個女人,妳們對彼此互有期望,如果別人對妳的期望你做不到的話就不要再去要求,只要對我負責就好,我高不高興、我了不了解就可以了,兩個女人的問題到男人這裡為止,男人把這問題直接處理掉了,所有的問題都丟來我這裡,我負責就好,我覺得很多婆媳問題的關鍵都在男人身上,如果男人的姿態端出來了,婆婆對媳婦、媳婦對婆婆也沒輒了呀!

 

我後來對家人關係也有點驚訝,驚訝是在於為甚麼在家人之間也需要用上手段?為什麼?就像我一直很想討好婆婆,可是婆婆卻對我的笑臉感到不耐和不屑,等到我把笑臉和換上冷漠的表情之後,婆婆才曉得以前的笑臉有多珍貴。就像親戚的小媳婦跟我抱怨今年的新年,公婆只會跟老大夫妻熱絡的談天說地,大嫂大咧咧的說婆婆太胖了很多東西都不應該吃,婆婆不但不敢生氣也不敢辯駁,雖然婆婆背地裡老是說大嫂又懶又髒,可是大哥很強勢,大嫂有靠山,公婆根本不敢惹大嫂,新年的時候親戚小媳婦他們一家只是來充數的,婆婆根本當他們是隱形的。

 

我知道小媳婦的老公不敢不順老人家的心意,所以過年就算知道自己家只是跑龍套的還是不忍心不回來,可是我卻有不同的看法,其實你要給妳的父母一個機會,讓他們體會一下沒有你們的新年有多缺憾,給他們一個機會去體會你們家的重要性,知道失去的時候才知道擁有的時候是幸福的,這樣你才能得到父母的重視和關愛,當然這樣對待父母你會不忍,但是你也必須讓他們知道他們這樣對待你們家又何嘗不是殘忍的呢?

 

男人,看開很多事情吧!其實父母的所有情緒真的不是都需要孩子去排解的,而且也不是你有心要去扛就扛得起的,如果妳的母親真的很難討好,真的不需要勉強你的家人去全面討好,其實父母也需要被提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孩子雖然有心想要關心也要看長輩能不能看開,如果長輩真的不能清醒,你必須顧好你自己的家庭,有時候只能常常問候,只要知道長輩健康的生活著也就好了。

 

我覺得人生雖然很美好但是也很殘酷,我希望的事情這麼多,可是我失望的東西也不少,我根本沒辦法做好所有的事情、滿足所有人的期望,我能做到哪裡?我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我覺得我盡力了但是別人卻不放在心上,那我又當如何呢?就算是公眾人物也沒有辦法討好所有群眾,你必須懂得分眾的道理,要不然你要如何面面俱到呢?

 

盡力就好了啦!就算是婆婆不反對所娶進門的媳婦也不會讓婆婆滿意的,難道要因為這樣來離婚?當個夾心餅乾不容易,但是這不是可以逃避的任務,想辦法怎樣有效率的做好夾心餅乾比較實際,接受夾心餅乾的宿命才是男人該承擔的,做得到多少就盡量做吧!有些事情強求不來,也是沒辦法,要接受這樣的事實別太鑽牛角尖了。

 

勇敢的當夾心餅乾吧!這也是對婚姻負責的態度。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4,611) | 回應(5)|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戲劇性人格、被害妄想症以及選擇性失憶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婆婆的新生活運動

natasha
姐姐說的真對~
我的老公對工作夥伴可以搞得定,在家裡卻無法搞定婆媳兩人,總是要我不斷的忍讓婆婆,只因為她是長輩!這樣的說法我並不太認同,難道長輩是不能好好聽晚輩的意見嗎?一切都要以長輩的意見為意見會不會太過專制了?老公要我習慣婆婆的囉唆碎嘴,那婆婆要不要順便習慣我的壞脾氣?
婆婆說了不回鄉下照顧她的公婆,說的如此意正嚴詞理直氣壯,為什麼還要求我以後要照顧她們?要我再生一個孩子給她照顧,請問我是生孩子的機器嗎?誰能幫我敲醒婆婆的腦袋,告訴她退休後的人生是她要自己負責的,而不是我要生小孩給她再當一次媽.
2010-03-03 16:08:03
版主回應
其實男人會希望老婆忍耐是因為他沒辦法把養育之恩和婆媳相處做個切割,他覺得只要跟自己媽媽有關的任何事情都跟養育之恩息息相關,覺得只要不順母親的心意就統統歸在不孝的罪名裡。還有就是,男人總是認為父母年紀大了,可以跟父母相處的時間比較少,怕會有遺憾發生,所以希望大家一起忍耐直到........。

親戚裡也有這種無理取鬧的事情,最討人厭的大嬸有高血壓,他老公要大家都忍他家的老婆,因為怕讓她不爽,她會爆血管,因為怕要背負逼死一條人命的罪過,所以大家只能避免跟他衝突,只因為........她有病。這是我們社會最不講理的地方,反正年輕的、身體好的都只能忍耐,因為不能欺負弱者嘛!其實我都搞不清楚到底誰才是弱勢者呀?

生孩子這問題也是很普遍的婆媳問題,我覺得婆婆真的很神奇,人怎麼能控制生育這件事情呢?生男生女、要生幾個孩子,婆婆都希望能如她所願,而且她的所有願望都要別人幫她完成,希望別人讓她的願望都能完成,所有的榮耀都歸她,婆婆,您會不會想太多啦?
2010-03-04 10:23:38
湘穎
不知道要求媳婦的婆婆,本身是否也這樣完美?
這樣完美的婆婆,會如此要求媳婦嗎?

不懂得反省自己的人,才會要求別人!
所以和這種人生氣是沒有用的,因為她永遠不懂得反省!──看開就好了!或者死心更好!

那種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主人,還能擁有這匹千里馬多久?千里馬不是跑了,就是餓死了!
2010-03-03 16:26:54
版主回應
直到現在我才有心思想到:其實我對婆婆也有期望耶!以前大概是被要求到沒辦法思考吧!所以只覺得自己應該符合婆婆的期待,但是現在想想,別人的婆婆個性溫和又善解人意,別人的婆婆收到紅包都會包更多給子孫,別人的婆婆對於沒辦法幫上孩子的忙而抱歉,別人的婆婆不會讓媳婦沒面子........這些我從來不敢想,可是我也希望有個好婆婆呀!為什麼婆婆不反省自己是否也是個好婆婆?為什麼不看看自己氣焰囂張有多過份?你說的對呀!逼媳婦造反了,我想著我青春期的叛逆都沒有當媳婦的叛逆還要強烈,真是老了才出癖,沒辦法,都是被逼的..........
2010-03-04 10:31:05
(悄悄話)
2010-03-03 18:21:53
茉莉
做婆婆的總是趾高氣揚
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好...
媳婦難過,兒子難為!
夾心餅乾真的要勇敢要加油啦!
2010-03-03 22:58:59
版主回應
我覺得男人應該很堅定的跟自己的媽媽說:我的老婆輪不到別人來管、來批評,我自有主張。應該要這樣,婆婆就知道跟兒子說這些是沒有用的,這樣男人也會省事很多,怎麼男人都不敢這樣講呢?真是奇怪?
2010-03-04 10:39:04
(悄悄話)
2010-07-06 16:05:3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