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4 12:08:53| 人氣4,01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別給子彈打自己

推薦 5 收藏 2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很無奈的說起娘家人老是扯她的後腿,因為娘家人比較注重享受不夠務實,看在務農的公婆眼裡只覺得你們娘家人雖然不壞啦!可是嘴巴超會講,也很會做人,不過公婆就是有點看不慣這種虛浮的感覺。對照起公婆,娘家人顯得虛華,是因為公婆真的是超土直的人,尤其那個嘴巴,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也不考慮批評的人是媳婦的家人,所以那天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

 

不曉得為了什麼事情,朋友只是覺得公婆不應該這樣說,可是婆婆就直接回說:「我們嘴巴笨,不像你們娘家的人這麼會『說』~」

 

小華的婆婆也是脾氣一來什麼該說不該說的都會拿來說。婆婆因為媳婦不想把孫子讓她帶非常生氣,小華就想著現在的媳婦不都把孩子丟給娘家媽媽帶嗎?於是她便安慰婆婆說以後小姑生的孩子再讓婆婆帶啦!誰曉得婆婆竟然回小華說:「我又不是妳爸媽需要靠女兒所以才幫女兒帶孩子!」

 

大概很多姻親都是這樣吧!不管你有沒有錢、不管你風不風光,只要是看不順眼的地方,平常會在心裡嘀咕著:這麼招搖、這麼虛榮、這麼沒前途、這麼囂張………,這些不爽可能會放在心裡批判或者背後議論,可是有些嘴巴太快的公婆總是會在媳婦的面前用岳家人的那個點來戳這個媳婦,有時候當然是遷怒,可是實際上這是婆婆很真實的感想,一般時候她可以克制住自己,可是在她想「暢所欲言」發洩的時候,就會把這些拿出來一起發洩,遇到這種常常有「一時衝動」的婆婆應該怎樣防範呢?

 

小愛就說現在她都不跟婆婆講她娘家的事情,因為有時候婆婆要酸她的時候總會拿她娘家人的什麼點來說嘴傷她的心。好比有時候小愛不經意的提到娘家人買了什麼,婆婆當時雖然沒有說什麼,可是以後遇到關於買什麼東西的點的時候,婆婆就會說起小愛的娘家人還不是這麼會享受之類的話,也許婆婆是想要買但怕有人有意見,所以就先說起來堵小愛的嘴,意思就是說你們娘家人比我更敢買;或者是在告誡妳這樣買她覺得太浪費,然後故意說起妳家人那樣花其實不應該,就一個很單純的事件也會衍生出這麼複雜的情結,最主要是這個「點」在婆婆心裡已經放著了,她總會有一天拿出來說,尤其是沒什麼理智的時候。

 

所以現在小愛在婆婆面前絕口不提娘家人的任何事情,不管好的、不好的都不說,就像她的姐妹離婚的事情,雖然小愛覺得這又沒什麼,可是她跟老公說在婆婆面前別提這件事情,因為她很難想像哪天如果婆婆心情不好的時候流彈四射,她要在場的話一定會被波及。而且她已經可以想像,今天如果大家都在場的時候是她和老公吵架或者誰的感情問題在說著時,婆婆會隨口就蹦出:你們家的女兒都這樣這類的話,小愛有想過,這時候她一定會抓狂翻桌的。所以為了避免自己受池魚之殃也不想娘家人受辱,再者,就是不希望給婆婆刺傷她的機會,不要讓脆弱的婆媳關係有決裂的時刻,因此做好這些「預防措施」是必要的手段。

 

我個人也有慘痛的經驗,在我將婆媳關係冷處理的這時,婆婆曾經跟別人說我應該瞭解她其實對我比較好,而且不應該記恨她所說的那些話,因為她這人就這樣,那些話都是「一時衝動」的結果而且是無心的………

 

嗯………就我所認知的「一時衝動」,就真的只可以一次,兩次我也能忍,三次我也只能認了,可是一直都是這樣的話,就不可以稱之為「一時衝動」,而是時時衝動,而且「一時衝動」可以被原諒是在於沒有經過大腦,但是「時時衝動」不可原諒就是因為這就是故意的了。

 

我後來真的覺得,我不能改變別人對我的成見,也沒辦法讓別人轉性,最無奈的是我們又不可能不見面,所以我現在就真的只能保護我自己,不再分享、不再敞開心房,就是因為夠瞭解對方,因此才想到這個釜底抽薪的辦法,這樣才可以儘量避免其他枝節發生,老實說再破壞我們之間的關係我是沒差,但是若因此傷了我的自尊和情感,那我會恨自己為什麼這麼笨?因為那種傷害太過深刻我沒辦法消化,所以我能做的就是不再供應「子彈」讓婆婆因為「時時衝動」拿來打我,我想這對我們來說都是一件好事吧!

 

其實「不給別人子彈來打我們」這也適用在其他人際關係上,有時候在我們和別人分享心情的時候是相信對方,可是卻對方拿我們的情感和感受在嘲諷,對這種人,我們還會對她敞開心胸擁抱嗎?

 

信任這種東西是這樣的,一旦被背叛了,這關係要修補不容易,何況是一再「背叛」的情況下,我們的關係要再兜攏根本就不可能,更何況婆媳關係根本沒有愛做基礎,要怎樣回到從前,我心裡完全沒有這種念頭了。

 

我常常說一味順從才是腐蝕婆媳關係的開始,因為妳一直放任她錯也不說,任憑她傷妳到她不自覺但妳已經沒辦法再接納了,所以在一開始就應該以互相平等的地位開始婆媳關係的。

 

但不管大家目前的關係如何,就算沒有不愉快,可如果妳夠了解對方,知道她會管不住自己的嘴巴不惜傷人也要洩憤的話,我想我們可以做的就是不要給對方原料作成武器回頭來攻擊我們,因為這樣的人沒有想得很透徹的是傷了我的自尊或許我還可以原諒,但是傷了我的家人、老往我的痛處戳的話,就是我沒辦法再回頭的死穴了~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4,014) | 回應(1)| 推薦 (5)| 收藏 (2)|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婆婆的「我的婚禮」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花要插前面,不要插後面

阿蓉的媽
我婆婆就是"心直口快"的人耶!被她弄到後來,我也不提我娘家事了,反正多說無益,我娘家人如何,也不用變成你們的話題吧!
2011-04-08 09:08:32
版主回應
這樣也比較省得心煩啦!
2011-04-14 10:47:59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