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1-08 06:00:00| 人氣6,4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西門町靈泉傳說] 10.物縛靈的腳印

10.物縛靈的腳印

作者: 冷擎

一個月前。

 

姚晦越來越覺得有一種不安,好像有一雙眼睛在盯著她看?

 

雖然她知道自己是個沒安全感的女孩沒錯,可是這種被人盯著看的感覺,是最近才有的。如果這種感覺是整天都有,那麼就有可能是個幻覺,或許放個假在家裡面陪陪媽媽,放鬆之後就會好。

 

可是,最讓她感覺到毛骨悚然的地方在於,只有在工作間修復文物的時候才會覺得背後有人在看…她甚至能感覺到,背後那個人在自己周圍走來走去。

 

例如,架子上的東西像是被人撞到突然掉地上?但明明沒有人經過!

 

又例如,她明明上班、下班之前,都會拿拖把把工作區域的地板拖乾淨,畢竟有些塵封的箱子灰塵多…可是,今天早上她驚訝地發現,地上明顯有腳印的痕跡!

 

姚晦自己穿皮鞋上班,有時候會穿球鞋,可是這個腳印的鞋底是平的,尺寸還比她的腳印大上好幾公分!

 

「妳一定是遇上『物縛靈』了!」

隔壁的同事,應該算是前輩,資深修復師「邱婷婷」篤定地告訴她,一定是她最近動到的某一件古物上,有物縛靈跟著。

 

邱婷婷是文物修復三課的資深修復師,相對於剛剛加入文物修復三課才兩年的姚晦來說,算是大姊姊式的同事。

很多不懂的事情都要請教她,而她也很樂於回答…雖然代價是要加班幫邱婷婷修復她負責的文物。

 

邱婷婷一直忙著社交,急著想把自己嫁出去。

 

「很有可能喔!」課裡面另一個資深修復師「黃姐」,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了,神秘兮兮地說:「我們文物修復圈子裏面最容易招陰的,就是像妳這樣年輕,皮膚好到不行,又半點沒有陽剛氣的女生了…」

「妳都不知道喔!我們課長洪仙姑有陰陽眼,她會挑那些不招陰的古物…會招陰的都推去給修復一課,修復二課去了。」

 

「厄…如果招陰,那會怎樣?」這麼一說,姚晦心裡面更毛了。

 

邱婷婷半開玩笑似地回答:「啊妳沒看最近修復一課的老劉,莫名其妙被車撞了,在醫院躺了三個月到現在都還沒辦法上班!」

「還有,前年,修復二課的陳姐,聽說被清朝一個男鬼纏上,全身這裡生病那裏生病的,後來去問仙姑,仙姑說這男鬼是想要跟陳姐冥婚!」

「欸!陳姐都已經四十多歲的老處女了!」

 

「喔?人鬼戀愛很浪漫啊?」姚晦有點興奮地問:「德魯納酒店演的不就是那樣嗎!那時候我應該還沒畢業…妳趕快告訴我,後來她們有結婚嗎?」

 

「結妳個頭!」邱婷婷拿著A4紙文件捲的成的棒子敲了一下姚晦的頭:「沒給煞氣弄死就很不錯了!」

「陳姐急性腸胃炎住院一個星期之後,找個乩童化解了啦!」

 

「那我…我這事情該怎麼辦?」姚晦這下才想起,自己招陰的事情:「沒有談戀愛就冥婚,我不太能接受…」

 

「妳傻啊!難道談了戀愛的冥婚妳就接受嗎?」邱婷婷沒好氣回了一句,轉過頭去處理自己的工作。

 

「晦晦啊!不然妳就問問仙姑吧?」黃姐好心地建議:「仙姑早上開會,等一下就回來了。」

 

「嗯…好…」她實在沒辦法說出口,自己雖然缺乏安全感,但一直是沒有信任何宗教的無神論者。

究竟是自己疑神疑鬼,還是真的有鬼魂跟著呢?

 

姚晦決定再觀察一天看看。

 

 

****

 

 

傳說有些人死後,眷戀生前的東西,會一直守在那個東西附近,不願意離開。日本人的說法,有種靈體稱為「地縛靈」,顧名思義就是會守在特定地點不肯離開的靈體。守著特定物品不肯離開,那麼我們就會稱為是「物縛靈」,物縛靈可能會守著特定一個東西,或者很多個東西,長達幾百年。

 

哈,可能你馬上就會想到,是不是古董就可能有「物縛靈」呢?

 

還真的是有,台北故宮就很多。

 

邱婷婷口中的「物縛靈」就是這種靈體。

 

但是他們不想害人,只是因為對這些事物有無限的眷戀,所以,才會一直守著這些東西。

 

 

姚晦向來都是課裡面最晚下班的一個,她覺得自己資歷淺,更何況邱婷婷老是塞工作給她,她又是那種不知道該怎樣拒絕別人的人,所以只能默默承受下來。

 

但這不代表她做得不開心,她是非常熱愛修復文物這種需要極細微耐心的細活兒的。

與其回到家看電視劇,有時候她會寧可多待上一小時半小時享受一下這種「集中注意力做小事情」的工作。

 

下班前,她把工作區都打掃乾淨,仔仔細細巡了一下,確認沒有任何腳印之後才回家。

 

 

隔天,她一大早來看,呼!地面上還是乾乾淨淨的…所以,其實腳印可能是錯覺,可能是因為上個星期被韓豪傑硬是拉去看了一部鬼片,才會這樣神經兮兮的。

 

又過了沒幾天,好像當自己差點要忘掉那件事情的時候,腳印又出現了!

 

「課長…這個事情不知道該怎麼說…黃姐跟婷婷姐都覺得這是一個『招陰』的事件…反正就是有點怪,我的工作區會有看起來像是男人的腳印…」

 

「嗯…然後妳會覺得工作的時候有人在旁邊盯著妳?」被暱稱為仙姑的課長,埋首在公文上寫字,頭也不抬就接了下一句。

 

「嗯,對啊…就像是課長妳說的這樣…最近才有的,以前都沒有這種情況。」

 

「喔…」仙姑抬起頭來,看著辦公桌旁恭恭敬敬站著的姚晦,半晌嘆了一口氣:「晦晦啊!課長也是不得已的。」

「真的不得不說妳的直覺很準…妳現在負責的那個『青銅鎏金佛塔』是真的有鬼魂跟著…但這也沒辦法,原本負責這個案子的老劉出車禍…案子塞到我們三課來…我們三課就妳最細心…」

「但是妳別擔心,那個鬼魂不會害人,趕快把東西修好放回倉庫就沒事了!」

 

「啊?真的有鬼魂?」姚晦當場嚇得有點站不穩,扶著桌子邊邊抖著說:「可是劉大哥招陰被車撞了,下一個被車撞的人不會是我吧?」

 

「晦晦啊!妳想太多了,仙姑我包管妳沒事…」說著,拉開抽屜拿出了一小包用夾鏈袋裝著的小藥丸:「這是西藏大昭寺密傳的『甘露丸』,挪,給妳七顆,一天吃一顆,保管任何鬼魂都不敢來害妳!」

 

****

 

領了甘露丸,姚晦有點無言地把這些像西米露那麼大的暗紅色小丸子放在桌子上,坐下來看著它們發呆。

 

有鬼魂糾纏著的古物,肯定是那個鬼魂最寶貝的東西了吧?

 

她下意識地在Google上面輸入了「青銅鎏金佛塔」,網頁上寫的內容跟自己在故宮檔案裡面看到的一樣,「崇禎四年製造」的。

 

隨便按了幾頁,內容都差不多。算了,還是去工作吧,集中注意力就不會胡思亂想了。

話說,仙姑口中那個不會害人的物縛靈,不會就是上吊而死的崇禎皇帝吧?

有可能欸!

因為自殺死的人都不會投胎…

 

唉!越想越害怕了…

「你能告訴我,眷戀你而不肯走的物縛靈是誰嗎?」無聊至極的姚晦,轉身過去,隨口對著工作台上那盞「青銅鎏金佛塔」問了一句。

 

誰知道,畫面上的滑鼠游標自己開始動起來…明明沒人抓著滑鼠!

動起來的游標點進了一個網頁,有個超連結標題吸引了她的注意:《康熙都讚許的大明守墓人》。

 

「所以,你是想要我看這一頁?」

雖然心裡面有點怕,可是仙姑說了,確實是有鬼,但對方不會害人…而且剛剛也吃了一顆甘露丸…

 

猶豫了一下,姚晦還是禁不住好奇點進去了。說真的,自己是美術系畢業的,不是歷史系的,有些時候對於眼前待修復的文物背後的歷史並不清楚。

 

但是文物的價值,似乎不只是在歲月,更多的是背後的故事?

 

網頁上寫著:

 

有一位明朝的太監,叫做曹公公,他的真實姓名叫做「曹化淳」。曹公公侍奉明朝最後一位皇帝崇禎,後來告老還鄉,在清軍進入北京城的時候,他特別從天津趕到北京城,就是希望保護崇禎的墳墓不要被破壞。後來清朝皇帝還特別表揚他這個「大明守墓人」,但也就因此,明朝遺老認為他就是諂媚討好清朝皇帝,給他安了一個叛徒的罪名。

 

許多史書上說,李自成攻打北京城的時候,就是曹公公開的城門放李自成的軍隊進去,才會造成大明王朝亡國的。

 

這件事情我們已經無從得知了,只知道說,曹公公的餘生,除了幫崇禎皇帝守墓之外,他還極力辯解,說自己是被冤枉誣陷的。因為北京城破的時候,他已經告老還鄉六年了,當時根本沒在北京城。

 

無奈,他的名字已經被寫在歷史的恥辱柱上,怎樣辯解都沒有用。

 

看到這邊,姚晦終於恍然大悟,自己腦補了這個鬼魂的意圖:

 

所以曹公公死後冤魂不肯離開,守在崇禎皇帝生前用過的古物邊不肯走,為的就是「證明自己清白的那個執念」,是這樣子的嗎?

 

 

「如果真是這樣,那曹公公也太可憐了!」姚晦工作結束後認真地對邱婷婷說:「我得充滿敬意地把這個『青銅鎏金佛塔』修好,讓曹公公可以放心成佛!」

 

日本人說的,靈體要是罣礙的事情解決了,就會成佛。我們則會說是回歸六道輪迴,都是同一個意思。

 

「好吧!妳能這樣想是最好了…」邱婷婷指著桌子上的甘露丸:「那個記得吃,老劉之前都有吃,就只有一天忘記吃,就被車撞了…。」

「妳也要小心一點…妳知道的,姐的終身大事都要靠妳幫忙了!」

說完就轉身赴午餐約會去了。

 

姚晦才剛把自己的午餐便當拿出來,正準備離開位子去微波爐區加熱的時候,叮咚聲響吸引了她的注意,妳有一則Line訊息!

 

抄起了手機,邊走邊點開訊息:"中午一齊吃飯?",發訊息的署名是「豪傑」,台北著名的雲波古董拍賣公司的小開。

 

-------------------------------------

 

"不了,我有帶便當。"[晦晦]

 

[豪傑]“妳做的便當?我要吃!”

[豪傑]“我請妳吃故宮晶華"

[豪傑]“妳親手做的便當就留給我吧?(愛心)”

 

"我媽做的,不是我。"[晦晦]

 

[豪傑]“(哭臉) 那算了,我買麥當勞過去。”

[豪傑]“妳們家早餐店沒賣完的都在便當裡,噁!”

 

"…只有一半是沒賣完的,其它的是青菜。"[晦晦]

 

[豪傑]“十分鐘,大廳見!”

 

 

-------------------------------------

 

豪傑每次出現,都用那種自己無法拒絕的方式…連約在大廳也是。他總是認為,約在大廳讓大家看到,這樣故宮裡面男同事就知道,姚晦已經名花有主了。

 

更多的是,他想讓故宮斜對面"帆貝房屋仲介"的張偉翔知難而退。

 

姚晦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回事,對這些人一點感覺也沒有。姚媽很擔心,可是也有說不出來的心事:對於自己是私生子的這件事情,姚晦內心有一定程度的陰影。

 

「很難相信美好的愛情。」姚晦總是跟母親這樣講:「其實看電影,追韓劇,看小說就夠了。」

 

韓豪傑對故宮實在太熟了,進了大廳就領著姚晦直接在員工用餐區找了一個位子坐下,伸伸手示意姚晦坐對面:「告訴妳一個好消息!」

「我今天來就是要跟妳們展覽課的課長簽約,辦一個『日本妖刀特展』!」

 

「喔,聽起來很不錯…」姚晦隨口應和著,兵器類是她最不愛修理的文物了,但偏偏豪傑就愛那些。

 

「欸!好歹給我一點鼓勵吧?辦這展覽可都是為了妳耶!」豪傑咬了一口漢堡,略為不滿意地抗議:「妳不是『招陰』嗎?」

「古時候人要是遇到靈異事件,就會放把刀啊,劍啊甚麼的在附近,這樣鬼就不會來了!」

 

「好啦,謝—謝—你!」姚晦伸手拿了他一根薯條:「我媽過幾天會帶供品來辦公室祭拜…但是,我總覺得這次遇到的不是一個惡鬼,而是一個守著自己眷戀事物的物縛靈。」

「放那個刀,會傷害到他嗎?」

 

聳了聳肩,攤開兩手,韓豪傑不在乎地說:「不知!但是這可是我接班我老爸公司很重要的一個展覽…雲波聯手故宮,很厲害的行銷案子!」

 

也只能這樣,姚晦有一搭沒一搭跟豪傑聊著,感覺上就是好朋友,你講你的我講我的,然後等一下互相說「下次見」,「晚上給妳電話」。

 

講電話還不如去追韓劇…

 

 

****

 

「仙姑,你看!這次的展覽果然給我們帶來了許多年輕人!」

日本妖刀村正來台展出,果然如預期般吸引了大批的參觀群眾。展覽課的陳課長心情好極了,指著長長的排隊人潮笑道:「院長今年指定的目標,『讓故宮再次偉大』,顯然要提前完成了!」

 

仙姑,指的就是姚晦的課長,雙手抱胸滿臉不以為然:「『讓故宮再次偉大』這個任務我也是支持,可是啊,那個妖刀看起來上面有一團黑黑的,邪門邪門的東西,我是有點擔心…」

「還有,明後天要開始的,埃及法老圖坦卡門的展覽也很讓人擔心…」

 

「吼!埃及法老的展覽,預約門票也是爆滿…而且那個木乃伊,用X光,核磁共振還有甚麼的都掃描幾百次了,哪有甚麼鬼能躲在裡面啊?」

陳課長抱怨了一句,又轉頭回去看那兩個正在妖刀展台前CosPlay的年輕女孩。她們穿著華麗的漫畫角色衣服,手上拿著紙糊的道具兵器,正在跟絡繹不絕的參觀群眾合照。

 

「我擔心的不是木乃伊,木乃伊我看過了,沒有甚麼靈體躲在裡面…你知道這圖坦卡門展覽背後是哪個單位跟我們合辦的嗎?」

 

「不知!」搖搖頭,陳課長仍然目不轉睛地盯著那兩個CosPlay女孩。

 

「是那個前一陣子爆出『邪教儀式』事件的『大西文教基金會』啦!你們展覽課是開窯子的嗎?從不過濾,怎麼來者不拒呢?」

 

「吼!妳不懂啦!我們展覽課怎麼可能敢自己做主?」陳課長把食指放在嘴唇上,小聲神祕地說:「還不都是國會議員介紹來的?」

 

如仙姑所擔心的,妖刀村正展覽才過沒幾天,就發生了瘋子拿刀砍人事件,一個參觀者被砍死,四個警衛被砍傷。

 

警方研判這是精神病患者突發的過失傷人事件,暫時平息了輿論的風波。

 

 

****

 

被送到醫院的姚晦終於清醒了。

 

「晦晦啊,妳是不是嚇壞了,怎麼一直哭呢?」看著坐在病床上不停流淚的姚晦,仙姑擔心地問:「別擔心啊,我這不是就正在燒香了嗎?等一下幫妳收驚就好了!」

被瘋子拿妖刀挾持當人質的經歷,誰都不想要吧?

 

「不是…我不知道…就是覺得很悲傷,眼淚一直流…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悲傷?」姚晦身旁垃圾桶裡面的衛生紙已經半滿了,她還是止不住地抽衛生紙:「就是有一種很想見一個人,拼命地喊他的名字,可是對方聽不到,也見不到妳的那種悲傷。」

 

「妳啊,就是韓劇看太多了!」仙姑拿著點著的一束香,在姚晦胸前晃了幾下結了幾個手印,又放到頭頂,然後是後背:「收驚完,回家躺一下就好了!」

「如果明天想要請假,Line我一下就好了…那個『青銅鎏金佛塔』還真有點邪門,怎麼老劉修一修就出事,換成妳來也出事?」

 

突然間她像是想到了甚麼,皺眉質問:「妳今天吃甘露丸了沒?」

 

姚晦不好意思地搖搖頭。

 

「我就知道!讓我想一下,不然我自己來處理這個案子,以免真的是有邪靈作祟,誰碰誰倒楣!」仙姑邊收拾東西邊抱怨著。

 

收驚完之後,很奇怪地眼淚也止住了。姚晦看著收拾東西的仙姑,才想起好像還沒有通知母親自己住院了?!

算了,現在都已經沒事了,回家再跟媽媽說吧?

 

奇怪的是,有一種感覺,好像剛剛昏迷的時候夢見了一座宮殿,我在宮殿裡面養著流浪貓?還有,好像跟一個很熟的小男生一起吃一根麥芽糖?

 

那座宮殿跟故宮長得不一樣,而且,故宮這邊是不可以給流浪貓食物的,雖然周圍還是常常有流浪貓闖進來。

還有,我也沒吃過麥芽糖…

 

會不會是因為…韓劇真的是看太多了?

 

「課長,那個修『青銅鎏金佛塔』的案子還是我還吧?我沒事的!」

其實她心裡面想的的是,會不會我夢見的是眷戀佛塔不肯走的鬼魂,想告訴我什麼?

 

會不會有危險?

善良無知的女孩,被鬼怪騙了,結果死得很淒慘?

電影裡面演的,不都是這樣嗎?

 

 

可是我想把這事情做完,不想半途而廢…

 

就在她猶豫不決,心理戰爭不停的時候,仙姑已經收好東西說掰掰走了。

台長: 白目族長
人氣(6,442)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西門町靈泉傳說 |
此分類下一篇:[西門町靈泉傳說] 11.光天咖啡快閃店
此分類上一篇:[西門町靈泉傳說] 9.妖刀「村正」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