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31 16:37:26| 人氣1,7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北市.北醫商圈] 龍涎居好湯-體驗:剝皮辣椒雞湯

當今世上最名貴的香料是甚麼?

可能有內行的人會說, 是沉香, 有的沉香木動輒百萬元. 因為沉香需要被細菌感染的沉香木產生樹汁, 然後埋在地底下經過幾十年或者百年才會成為沉香.

據說沉的意思, 就是這塊木頭放水裡會沉下去, 因為他內涵的沉香成分很重的關係. 沉香燒起來, 就是很香.

古時候巴格達古城據說就是用檀香木建造, 檀香木不是沉香啦, 我只是順帶提到. 蒙古軍西征的時候, 破了巴格達古城, 放火焚燒, 幾百里外都聞到香味呢!

那你到底要說的是甚麼呢?

其實我想說的, 當今世上最貴的香料, 不是沉香,而是龍涎香!

 

有一回,我去中藥行買中藥, 跟老闆聊了一下, 我問他: 你們有賣龍涎香嗎?

老闆很神祕的回答: 告訴你, 這龍涎香很貴的, 據說是用 "鱷魚的口水" 煉製而成...

我還真的信了!

龍涎居這名字, 應該不是 鱷魚口水 的意思吧?

招牌上寫著, 一湯一味, 暖心暖胃, 聽起來就覺得冬天來一碗, 會有滿滿的幸福感.

再說, 鱷魚的口水怎麼能煉製成為這世界上最貴的香料呢?

如果是這樣, 那麼養鱷魚的不都發大財了?

後來我看到報紙, 海邊有人撿到龍涎香, 還拿去鑑定!

才知道, 龍涎香是抹香鯨的"宿便", 是把牠吃下的, 無法消化的魚類,烏賊等等混和在一起, 在腸道中很久之後變成大顆的宿便, 最後便出來, 漂浮在海上, 經過幾十年,幾百年的風吹日曬海水浸泡微生物作用, 最後變成了龍涎香.

所以, 大家去海邊可別只顧著玩, 要注意看啊! 比鑽石還名貴耶!

台灣也有人撿到過喔!! 小小一顆就值一幢房子了!!

插播: 真的撿到寶! 海邊散步竟發現價值9000萬龍涎香

插播: 本島首例!海邊拾獲「飄香怪石」男送鑑定竟是龍涎香

龍涎居的湯品種類很多, 湯是主力, 搭配小菜, 還有簡單的飯, 麵.

白目族長是廣東人, 對於喝湯非常講究, 龍涎居是少數她覺得可以再次造訪的煲湯店. 

最早的時候是在通化街吃到的, 隨著開店數量越來越多, 現在北醫商圈也有了.

牆上掛著不少的廣告, 看著就很想點來喝.

基本上一碗湯的份量就能半飽, 湯的種類很多, 很難一兩次造訪就全部喝過.

白目族長決定點剝皮辣椒雞湯.

因為這湯有微微的辣味, 而且剝皮辣椒用類似做醬菜的方式醃過, 有個甜味與鮮味混和在裡面.

最早好像是在台東喝過, 後來在 紀州庵 又再喝過一次.

我覺得三次喝的都有特色, 很難區分高下, 味道都很鮮, 又很淡...哈哈, 一種非常舒服的滋味.

插播: [台北.古亭.秘境] 紀州庵文學茶館-體驗:剝皮辣椒雞湯

之前我們也喝過他的麻油雞湯, 不過夏天總覺得想喝一些不要那麼補的, 以免上火. 我們點的這個經典雞湯, 上面寫:約650克, 大概是1.5人的份量.

美味配料是加在湯裡面的, 這個價格偏高, 有點坑爹, 點的時候要有心理準備喔~~

我們一開始不知道, 點了一份高麗菜.

雞湯上來了, 最上面那一小碟是"高氏酸菜", 在MENU菜單的右上方.

白目海參是非常喜歡吃酸菜的, 以前每次去吃麵, 都會挑有酸菜可以免費一直吃的麵店.

左下角就是剝皮雞湯了!

點綴在湯中那幾片黑黑的就是剝皮辣椒. 可別小看這幾片, 也還是夠辣的.

不耐吃辣的白目族長一如往常, 一邊吃一邊喊辣, 可是就停不下來, 一湯匙又一湯匙繼續吃.

這就是剝皮辣椒雞湯的魔力啊!

話說, 讀者朋友們看到這湯裡面的高麗菜了嗎?

才幾片就30元...

其實, 店家可能也有難處, 我姑且稱之為"王永慶豆漿加蛋的數學猜想".

加了蛋, 豆漿就少了...同樣的, 高麗菜給多了, 湯就少了...所以, 高麗菜只能少少幾片. 

這個雞還是可以的啦, 白目族長嚼爛雞骨頭之後判斷, 是一隻好雞.

肉質有彈性, 服務生說這是土雞肉喔.

 

這一碗是蔥油拌麵, 麵條帶著手工的勁道, 非常好吃.

而且雖然是蔥油拌麵, 但是半點也不油, 炸過的蔥味道很香, 鹹甜的口味剛好.

如果不說明, 乍看之下會以為這是"滷肉飯".

其實這是"雞汁飯"啦!

但我想, 他的雞汁可能參考了一些滷肉飯的做法, 吃起來有那種"滷肉飯影子"的雞汁飯.

跟嘉義雞肉飯比起來, 這個雞汁飯顏色比較深, 雞油的味道普通.

不過呢, 嘉義雞肉飯吃的是那個雞油+雞絲的部分, 這邊的雞汁飯, 吃的是肌肉汁拌飯, 口味上差異還是很大的喔~~

插播: 美味的嘉義火雞肉飯,跟美國人吃火雞的習俗有關?

這是必點的小菜, 老闆娘私房豆干.

我覺得味道與口感都很讚喔,吃起來有千層豆干的感覺, 但又不硬, 也不會死鹹.

滷豆干用的滷汁味道蠻香的.

以前還常常出國的時候, 在國外乃至大陸的台灣朋友, 都會說: 欸, 嘴饞了, 帶點豆干來吧!

這就是高氏酸菜, 味道還可以啦~

畢竟酸菜的製作, 就像韓國泡菜, 每家都有自己的秘訣, 吃起來各有風味.

差點忘了, 近距離看一下這個麵.

麵體扭來扭去的, 這表示這是有勁道的麵喔!

我蠻喜歡吃這種麵, 因為麵體扭曲, 帶來的不只是口感上的改變, 而且還能沾上更多醬汁.

不過呢, 目前發現最古老的麵條, 是源自於一場災難, 把打翻的一碗麵保存了四千年呢!!

插播: 世界最早麵條在青海 地震傾倒保留4千年

可能是因為從小吃習慣的關係, 我們都覺得台灣的飯很好吃.

我年輕時第一次去大陸, 就很不習慣吃硬飯, 有朋友跟我說, 那個飯是 "炊"出來的, 類似 "蒸" 的做法.

可能台灣是有大同電鍋的關係, 所以一直以來都吃暨蒸又煮的飯.

後來再去大陸的時候, 發現電飯鍋已經普及, 不過呢, 泰國香米還是佔比較大的市場比例. 

台灣的飯比較偏日式的, 軟軟黏黏的, 但我也認識很多人不喜歡吃這種軟飯, 喜歡吃泰國香米那種硬飯. 印度的米飯可能是因為需要用手抓的關係, 也是乾乾硬硬的, 不會黏. 

而且, 最近科學研究指出, 人類是很容易對澱粉上癮的喔!!

插播: 你是澱粉上癮者嗎?

再看一眼坑爹的高麗菜吧~~

不要在湯裡面加高麗菜, 湯還會比較多, 因為少了佔體積的高麗菜~~




一個人用餐大概花費台幣300元.  



白目海參認為最滿意的體驗
剝皮辣椒雞湯

龍涎居好湯莊敬店 的Google Map定位 


台長: 白目族長
人氣(1,757) | 回應(0)|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