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29 13:05:56| 人氣6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臉書的抉擇──沒有百分百貼近的朋友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總在某些議題發酵時臉書會出現絕交潮,我的臉書當然也有立場相左的好友,就拿這回總統大選來說吧!我知道我看到某位友人的貼文會覺得不舒坦,於是我便暫時取消追蹤她,我曉得我的貼文她應該也會感到刺眼,可我並沒有因此鎖她看不到,我是這樣想,如果不喜歡的話請取消追蹤我要不然就視而不見,我並不希望我在臉書上還要取悅誰或者用得綁手綁腳只為了維持好人緣。

 

我雖不會為了取悅誰而壓抑自己但我還是懂得禮貌的,我就算不喜歡別人的貼文或者不認同也不會去抬槓,不像有些人不認同他人就是要去論戰,其實每種想法都是他人的自由,除非是逾越法律要不然憑甚麼你一定是對的而人家就一定要被你說服?

 

有一種最沒禮貌的人就是去人家的貼文戰他人的朋友,你沒有想過你朋友夾在兩個好友中間左右為難嗎?我遇過一個情形,好友說鳳梨酥好吃,我說俊O行的最好吃,結果朋友一位我不認識的友人接著說俊O行的才不好吃聯X的才好吃,結果另一個我和這朋友的共同好友竟然也附和說聯X的才好吃………這友人已經夠無知白目的了,想不到這共同好友還來踹我一腳?!原本食物口味就是很主觀的東西,為什麼你覺得好吃的才好吃他人的都是狗屎?不要這麼白目好嗎?

 

在臉書上最討厭遇到的就是愛炫耀還有自戀狂,還有我不知道她都在幹嘛的人!像每天遊手好閒或者越混越回去的(不是指際遇低潮)人家愛幹嘛當然不干我的事,可是看著會覺得刺心,很想告訴她妳的貼文看似美好悠閒可是這是個現實社會,妳的貼文讓我感覺妳是在安慰唬弄自己試圖告訴人家我很好我都有在做事,不知道為何?我看到的是妳的焦慮和鴕鳥,對我這種個性的人來說我覺得那好悲哀,或許妳覺得這樣很好,但是我不喜歡,所以我只能選擇取消追蹤妳,眼不見為淨!

 

還有一種人最喜歡發牢騷!我個人是覺得每個人的臉書都可以自己任性的使用(但不要騷擾到他人)不用顧慮他人的觀感(反正頂多就取消追蹤妳)但是真正妳的朋友就會在意也會關心妳,可是,有時候妳的情緒過多,看的人也會覺得累呀!更何況妳在意的總是那些在我看起來都是自找的或是不願改變卻一再重複的,還有就是個性一直就是這樣,沒有改變的可能,我也了解妳重要妳的情緒就重要,可我似乎也沒跟妳好到可以告訴妳,妳的抱怨貼文可不可以不要只是抱怨就算了,要不要檢討為何妳總是在抱怨,錯的又總是他人?這樣才能真正釋放妳的怨氣。但我既無法這樣對妳說,我就只好取消追蹤妳,免得我覺得看個臉書都很沉重。

 

別人要怎樣生活原本就不是我能干涉的,可是看到某些人的生活我卻覺得貼的似乎跟她自己的心境相反,妳想要怎樣生活就這樣生活並不需要昭告天下常常取暖或此地無銀三百兩,如果真覺得這種生活很悶,改變就是了!如果妳來問我我會告訴妳,可是妳不問覺得這樣也罷那我也沒有意見,因為朋友並不是不在臉書上連結成好友就不是朋友了不是?

 

之前我封鎖了一位老同學,其實臉書是這樣,妳不喜歡可以選擇不看她的東西,可是她卻會很積極的向妳推銷她的直銷產品和宗旨還要強迫妳接受她的論點,妳無法對她視而不見因為她會到妳的貼文回應她的觀點,如果跟她觀點不同她會生氣!?所以我就只好封鎖她,我們,就只當現實裡的朋友,因為網路世界的妳就像脫韁野馬,有夠無理(禮)取鬧胡攪蠻纏!

 

我封鎖人通常都是消極抵抗無用只好先將妳移出好友名單,好比有人一直把我抓進她的社團,我一直退出她又一直抓我,我也不知道怎樣才能讓妳不再抓我只好封鎖妳。還有就是會胡亂標註我的,有些照片很難看或者不想公開為何要標註我?標註她人之前不用先告知嗎?在貼文內容標註我又公開這就會出現在我的板上,為何不在底下留言再標註我,這樣不是比較好嗎?其實我也不解標註人爽在哪裡我都不知道?

 

還有呀!拜託好嗎?我們好友主要是想知道妳本人的動態而不是妳的家人或妳的寵物或者妳的小孩,妳沒有自己嗎?不是要妳貼露奶或性感照片,而是妳的近況,妳最近如何?還有就是沒有必要勉強自己每天狂貼文,像報告行程、吃啥喝啥、無病呻吟,妳知道嗎?有人說過「悲觀的人像鬼一樣」人都會有低潮時刻,可是不要老是散播這種負能量好嗎?

 

我說過臉書是妳可以任性的地方,妳當然可以做那些我覺得不禮貌的事情,反正我要不就是取消追蹤妳,再不然就是封鎖妳,可是,重要的是,如果我重視妳我就會重視妳的消息和情緒,如果我對妳散發這些很負擔的東西無能為力我就只能將之排除在外,所以要知道不要太積極去人家的板發言尤其是太過認真或讓人翻白眼的留話,這樣會讓人無法只是消極的取消追蹤,知道嗎?

 

說到讓人翻白眼的留話,這真的是考驗人的智慧,有些議題妳若不了解,真的,沉默就可以了!因為有時候看起來聰明的人總是會因為一句話破功,被人看穿,很可怕吧?

 

之前有位好友貼文說請大家不要再PO那種炫耀文,因為她覺得自己很難承受心情低盪………我私訊安慰她問她怎麼了?她說只是覺得有點厭煩!妳當然可以說她不要看或是取消追蹤不就好了?但問題是,我們當然會想知道彼此的消息互相關心所以才會想要知道妳近況,所以要是真正體貼應該要節制自己的炫耀才是呀!雖然臉書是妳自己的但是我個人是覺得炫耀美色驕傲配偶或美滿生活和財務或者任何會使人羨慕的貼文對我們自身並不好,不喜歡妳的人會因忌妒而討厭妳,關愛妳的人儘管為妳高興但也不免在自己低潮時感到沉悶,有個廣告說得好,「好吃就惦惦吃」,真的是有道理的,多給妳的朋友一些體貼吧!對於容易因為別人貼文自卑或自怨自艾的人,我看過一篇文章,作者告訴大家不要拿別人的前台來比自己的後台,貼在上面的都是整理好的表演(表現)但人的真實生活就像舞台的後台一樣,總有雜亂不被看見的東西,所以當看到這些閃文的時候學著持平看待,貼者與觀者都要有些分寸拿捏才是。

 

我很討厭那種曬娃狂魔,妳知道嗎?其實不常將自己的孩子曝光才是保護孩子的作為,有些媽媽真的是太超過了!自己的板不停的曬娃,不管是萌照還是學業或是才藝,妳到底是誰?妳就是妳,不是某人的媽媽也不是某人的太太,請妳把自己放在正中央跟妳的朋友互動好嗎?拜託!

 

最近因為封鎖了些人覺得感覺還不錯!本來嘛!臉書不是為了讓自己不好過才使用的不是嗎?但是注意禮貌是必要的,我想說的是,封不封鎖並不代表絕交,只是我們可能不適合當臉友,又不是不當臉書好友就不是朋友,沒有這麼嚴重吧!朋友有很多面向,有一起玩的朋友、一起討論心靈溝通的朋友、一起大吃大喝的朋友、有一起創業的朋友…………並不是我們各方面都要契合才叫做朋友不是嗎?不要因為是不是臉友而介懷好嗎?

 

一路看了些朋友的臉書觀察到現在,礙於我們的關係還有我也不一定是對的,我無法建議妳甚麼?可是我想告訴妳,妳做甚麼並不需要向他人交代,可是在很多貼文試圖告訴他人我很好我很忙的時候要不要問問自己:「我到底在幹甚麼?我過得真的很好嗎?」每個人都想讓別人覺得我過得很好我很棒但又常想向他人取暖或者發牢騷,妳不覺得這好衝突?有些用語妳用得很爽可是別人卻會覺得是反諷,那種所謂的幸福我覺得邏輯有問題,我是那種很機車也很搞操環的人,我其實覺得那樣對妳的人很過分,我很擔心妳的未來,妳太在意家人和他人的眼光了,我感覺妳很混亂,所以我看著感覺很難過,我不會跟妳說是因為我不是妳我也不一定是對的,我不忍心看。但另一方面是妳的發言有些不太恰當,我甚至想問妳帳號被盜是否?因為不想讓她看到我的貼文我竟必須設定閱讀權限這不是本末倒置了嗎?這可是我的板為何還要因此自我設限?

 

之前幾個朋友都很有意見某位共同好友總是發言不當或者總以教訓文句在回應他人貼文,其實喔!妳是幼教老師並不代表關於孩子的事情妳都懂,很多貼文只是一時抒發妳幹嘛急著去訓寫得冠冕堂皇甚麼放下如何又如何?真的很倒胃口,會被很多人封鎖真的不是沒有道理的。所以呀!發言前真的要思考一下,其實到後來除非是那種很表淺的貼圖或是讚之外,有時候我會打了很多字之後又放棄這則發言,因為有些說法沒必要,有些意見看看就好,不需要試圖把自己的想法置入他人的腦袋,那麼認真幹嘛?

 

我看有些人的好友特多我都會很佩服這種人,有辦法周旋在這麼多不同好友之間,可是有時也會看到擦槍走火,為了幾句話翻臉也為了一時的事件互有意見而不來往,有時候雖然也算認清這人絕交剛好,但有些朋友就這樣斷交著實可惜!

 

別這樣吧!就算不是臉友還是朋友,不要為了應該是讓我們聯絡方便的道具變成友情破壞工具,學著在那界線中斟酌讓我們都可以使用愉快,如果有啥不快我不方便說(因為那涉及隱私還有妳的自由)妳想知道可以來問,要不就是我們大家都看開不是每個朋友在每一方面都是貼近彼此心意的,如果朋友的要求有這麼高,那不會有人有朋友了。還有就是,其實真心的朋友真的不用多,不要因為好友不多而焦慮,隨緣吧!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659)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碎碎雜唸 |
此分類下一篇:碎碎雜唸──退一步捨不得
此分類上一篇:碎碎雜唸──我可以收下這愛嗎?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