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5-18 11:05:03| 人氣1,8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有義氣的女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喜歡日本台的住宅改造節目,人生這麼努力工作也是為了有個安樂的家庭呀!不是有人這樣說嗎?「任何事業的成功都彌補不了家庭的失敗」有個幸福的家庭還有個舒適的窩,人生夫復何求咧?

 

那天看到已經改造好的房子,明亮舒適,一樓看得到庭院的房間是婆婆的,因為這個家的女主人也就是媳婦希望行動不便臥床時間長的婆婆可以看得到庭院………

 

原本聽到旁白這樣描述的時候我心想這是場面話吧?直到最後婆婆出現看見原本陰暗不見天日的房間竟變得如此潔淨明亮時感動不已,坐在婆婆床邊的媳婦看婆婆高興的模樣眼眶泛淚,這位女主人是從韓國嫁過來的女孩,她說剛嫁過來時很徬徨幸好有婆婆對她好對她笑她才有辦法走過來,說著她便哭了出來,只見一旁的婆婆也跟著掉淚,婆婆直說自己並沒有做甚麼……我看著這畫面起雞皮疙瘩!也太感人了吧!………

 

有人打趣說「真愛就像鬼,大家都說有,沒有人看過。」那好婆婆呢?大家都說有,有沒有人真正遇過?

 

其實好婆婆跟好媳婦一樣都很難做好,因為一個男人這兩個女人連結了一段關係,才有機會相處,可也因為這個男人還有這段關係被賦予的任務和期待讓這兩個女人沒有辦法很單純的只是兩個女人的關係去相處,使得「婆婆」與「媳婦」這兩個角色很難讓別人也令自己滿意,這需要寬闊的胸襟和智慧去處理這段關係,所以,看到那種關係融洽的婆媳關係特別令人感動!

 

就像現在很多交通紛爭大部分都會盼雙方都要各付多少比例的責任,就算是闖紅燈的A到人,被A的受害者也會被判一部份的疏失,有時候大家會不平的是明明是違規的人的錯若他不闖紅燈也不會有事呀!為何守規矩的人還要被放大挑錯?任何關係也是這樣吧?拿婆媳關係來說,就算沒有做錯也會因為太好或太容忍縱容了對方也得為失敗的關係負起責任,但就是一般來說,傳統的婆媳關係就是一種權力地位不對等的關係,所以婆婆對這段婆媳關係有怎樣的想法和做法幾乎就可以決定這段關係的好壞!

 

如同我說父母得要對孩子公平很多人嗤之以鼻認為外面的世界也不會對人公平哪!但是!但是!世界不會對你的孩子公平但你必須對你的孩子公平,這也是告訴你的孩子,即便這世界不會對你公平,但我如果有對他人公平的能力我就應該盡量對人公平,你總不會認為你永遠都是被不公平對待而無能力公平對太他人的人嗎?對男人是這樣,對女人又何嘗不是如此?不是一樣是人嗎?

 

之前寫過這篇

http://mypaper.pchome.com.tw/15sister/post/1300536020

婚姻大事──女人的義氣

 

我一直想寫關於「阿信」劇中三位我覺得有義氣的女人,分別是酒田加賀屋的老太太、東京梳頭師傅長谷川師傅和船東阿久嫂。我們的身邊或許沒有這麼多可以學習的對象但戲劇多少可以提供我們一些處事的想法,這三位女士就是這齣戲讓我覺得很感動的亮點,她們的共同點就是在自己擁有較多資源的時候願意幫助他人願意以客觀的態度去對待他人。不過是這樣,人和人之間就是講緣分的,說不定這人覺得你好那人認為你很差勁也是會的,如果那些都是其他不相干的陌生人,你願不願意與他來往或你選擇怎樣互動都是你的自由,但就是我們在對待跟我們比較親近的人的時候,是不是應該客觀些、公平些、公道些呢?

 

媳婦對婆婆來說不是一般關係的存在的,妳的其他朋友除非是很麻吉的摯友要不然妳需要幫助之時(好比看醫生或者妳家裡的事情)除了妳的家人能處理會幫忙之外就是家人的配偶了不是?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家人的,就像那種如同家人的朋友也是多年培養的感情與互相付出才能得到的,媳婦也是這樣,若不是互相有心彼此投注情感的話有怎麼能成為家人?

 

我一直都覺得婆婆不想善待媳婦其實也沒關係只要不常來往別搞破壞也沒甚麼大不了的,可是,婆婆可能要想很明白的是妳就不要有需要媳婦的那天,可是人有怎麼能保證自己永遠不需要幫助?如果不喜歡媳婦也別對她不好吧!除了妳自己生的孩子或者付錢之外關於妳的私人事情妳最有機會可以求助的也許只有媳婦了,妳有想清楚嗎?

 

也許很多婆婆就是想得很清楚才犯這種錯誤,認為媳婦原本就是有這「功用」的,但她想清楚了卻沒看明白的是即便媳婦有這「作用」那也要看媳婦願不願意提供婆婆使用吧?媳婦是一個自主的個體由不得妳控制呀!也或許她的行為能夠被其他人或現實箝制但她的心意卻不是能被規範的,所以我才不解很多婆婆她要媳婦尊重她不反抗但她好像不需要媳婦的感情喔?所以在需要媳婦的時候儘管媳婦還是做了但婆婆卻會因為媳婦的態度不甘願以及不和藹可親、和顏悅色而傷心難過,以前卻從沒想過自己在那樣對待媳婦的時候,媳婦也會傷心難過………

 

看節目上媳婦與婆婆的互動覺得人世間其實也是有這樣令人動容的婆媳關係(即便節目上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實狀況也沒關係)我相信一定有,只是這例子真的太少太少了!我想可能是我們都把婆媳關係搞得太複雜了!婆媳關係裡不只有兩個女人,婆婆把所有家人都放進婆媳關係裡,所有人都可以牽動段關係,所以這兩個女人的互動沒有辦法只是很純粹的就只是我們兩人的感情,好比我要打電話給我的朋友就是我想跟她說甚麼事情或者只是純粹想哈拉,可是婆媳之間就會變成,老公要老婆打電話給婆婆聊天表示孝順,婆婆覺得媳婦都不打電話來問安嗎?媳婦不會做兒子也不會教嗎?媳婦覺得我想講的話就會打電話啦!可是媳婦想講甚麼甚麼能講甚麼不能講好像都得經過老公認可?婆媳之間的互動就不能只是兩個人的意願而已,這樣能培養出多少真正的情感我也是看不明白?

 

若是兩個女人相處把婆婆與媳婦的刻板印印象拿掉,就是很單純的是兩個女人的來往會不會有比較好的結果呢?對婆婆來說,媳婦她就是一個跟妳兒子有婚姻關係的女人,她會因為這層關係比其他陌生人有較多的機會跟妳見面,進到妳家吃飯甚至在妳家過夜還在妳們家過許多重要的節日,妳不喜歡她就少接觸,妳願意就讓她來,她來妳就好好對待她,妳願意給她的就給她,妳不想優待她的就別委屈自己,別對她有特別的期待,這樣應該至少不會結下惡緣!但若妳們覺得相處起來還不賴,妳可以對她的就對她好,妳可以幫她的就幫她,不用其他人來介入妳們兩人之間去相處,說不定會有不錯的發展哪!

 

我相信對正常的女人來說,別人平白無故的願意善待我、在我困難的時候願意幫我,我對這人的好一定會銘記在心且有機會一定會回報的,婆婆不就是這樣的存在的嗎?婆婆的人生經歷比媳婦多,一般來說擁有的資源也會比媳婦多,且在婆家婆婆有主場優勢呀!婆婆是有能力可以對媳婦公平的那個人,如果婆婆有這樣的能力的話怎麼不好好對待媳婦呢?善待媳婦、幫助媳婦對媳婦來說就是恩就是情,看歷史人物不也是這樣,有能力給人恩給人情,會讓人感激在心的,怎樣收服人心得到好緣份需要智慧與胸襟,不要給自己扯後腿!尤其越是在意媳婦「功用」的婆婆更是想要在晚年依賴媳婦,既然如此更要好好善待媳婦不是?

 

其實我寫到這裡突然覺得很荒唐!這不是很奇怪嗎?與人為善這種事情為何需要申論?有啦!如果這人妳不喜歡妳當然可以選擇不跟她接觸但她如果沒有對妳不好妳也不需要薄待她不是?很淺顯的道理放在家人關係裡就變得不講理,更何況很多婆婆根本也不把媳婦當成家人哪!還有就是現在很多女生也不認為結婚後婆婆是她的家人哪!世界在改變,人的想法也是隨時在變,不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變的還是真誠相待吧!女人的能力不輸男人,女人也要期許自己大氣、講理、講義氣,對跟我們有著比一般人更近的這個女人,不管是婆婆或者媳婦,既然我們的關係不只一般,那就試著好好相處吧!就當她是來與妳作伴的人吧!世界這麼大,有這麼個人結成這種緣分真的很難得,婆媳之於彼此都是很特別的存在,是好是壞就看人怎麼做了!有理由與妳親近至此的真的沒有幾人,要不要珍惜?能不能擁有?就看人怎麼做了~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1,8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寂寞難耐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哭笑不得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