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05 13:56:57| 人氣2,6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妳應該是我的貴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看戲劇裡的一段,從賤民出身爬到高位的娘娘,原諒了以前背叛她的人,她身邊的人都覺得她太過寬宏大量,可她說了一句話讓我深深感動放進心底,她說:「我希望在我有能力的時候可以給別人機會。」

 

阿信到東京學美髮,美髮店的老板娘不顧其他學徒的反對收留了阿信,師傅的想法是只要想學也吃得了苦的人,她都願意收留願意傳授手藝,師傅處理事情都是秉持公正無私的態度,所以被排擠的阿信得以在此生存。而後來賣魚的老板娘讓阿信寄住家裡,對於其他魚販來抗議阿信搶生意她認為做生意就是競爭,沒有因此責怪阿信,後來阿信跟老闆娘說接受了她這麼多好意非常不好意思並且不曉得該怎樣回報,老闆娘跟她說:「人在世上總有需要其他人幫助的時候,所以不要因此就不敢接受別人的好意,也不要想著不知道如何回報才夠,只要以後你有能力的時候也去幫助別人,這樣就可以了。」

 

我們常常在看戲的時候會感動於那種陌生人給的恩惠和機會,別人為什麼要給妳這些呢?那是一種無私客觀的念頭,這是人性很可貴的部份。

 

看戲會感動,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感受會更深吧?記得以前我讀書的時候需要打工,老闆娘是個明理的人,比起老闆,老闆娘有擔當有責任多了,有一次我在打掃店面的時候打破了老闆娘的化妝水,老闆娘直說沒關係也沒有要我賠,我那時候結結實實的感受到老闆娘原諒與體諒的心意,好像從小到大就算是我自己的父母或者遇到的老師都不可能就這樣「放過我」的無心之過,只要犯錯,不會有人去探究你是否是有苦衷的,一律會受到責罰,可是這位老闆娘竟然就這樣原諒我還安慰我,我當時就下決心告訴自己,我哪天當了老闆娘也要當個明白事理的人。

 

我以前常常都因為婆婆不肯講理氣憤不已,因為婆婆行事偏頗,間接直接的讓我和我的妯娌發展不出情感,我不解的是為什麼女人這麼喜歡無理取鬧?親戚裡的很多女人都這樣,總沒有能讓人感動的橋段出現,讓我對這樣的相處互動寒心到了極點…………

 

我發現婆婆很容易對我無心的疏忽生氣,尤其她認定哪些是媳婦應該要做的,如果沒有做到她就會先生悶氣,總是帶著悶氣離開又不聽解釋,那之後要再跟她解釋的時候她就會整個爆開來,她不開心的都是她認為我應該為她做到卻沒有做到的事情,而婆婆對於她認為我沒有做好或我應該做到的事情,她抱持的態度是我應該要自己想通、好好反省,她不會好好告訴我或者指導我,她的反應總是生氣,用發脾氣、使性子讓我覺得自己罪該萬死!

 

其實我好希望婆婆可以對我寬容些、客觀些,其實當人家的長輩不是就應該這樣嗎?實際上我也知道我們的社會從來對於婆媳關係總是認定等同上下關係,媳婦就要機伶的體察「上」意,不如婆婆的意的話婆婆也不習慣用理性來處理,好像先發「脾氣」制人、先下手為強才算勝利,可是我們之間為什麼要講輸贏呢?

 

我常常想起打工時候遇到的那個寬容的老板娘,其實婆婆如果可以包容我一些,不用把我當成女兒,只要客觀的看待我,讓我覺得我只要是摸著良心去對待就會有一段好關係,我就會堅持我的道路,因為我也期許自己當個客觀有心的媳婦,我希望自己的付出可以得到婆婆的情誼,因為我們沒有愛的基礎,我要對婆婆好,我是一個有良心的人,我也是一個明事理的人,我不喜歡胡鬧也不會刻意去扭曲別人,就算我心裡有邪惡的念頭,我都不允許自己這樣做。

 

其實我在最痛苦的那幾年曾經想過給他人小鞋穿,挖陷阱讓那些對我不友善的女人們跳,好比在只有我和她的時候嗆她幾句然後幻想她去告狀的時候我來裝無辜,很幼稚、可笑也很可悲吧!可是到最後,這些伎倆並沒有用上,因為我不屑,我不理這些狗屁倒灶也就算了,何必把自己的堅持給賠進去,只為了這些無知婦人嗎?

 

婆媳因為是沒有血緣的關係,所以,這關係要是愉快的話,那彼此都應該互相有寬容客觀的心,要對一個沒有感情的人付出就需要無私的心,客觀的去看待這個人,不因為她是婆婆或者媳婦就先對她有成見,就算在進入這關係的時候妳看她不順眼,但在事情已成定局的時候,不要用刻薄和無理取鬧、意氣用事來對待她,如果不想發展這段關係也不需要去對她做不好的事情,但,如果想要在持平的狀態下開始一段好關係的話,要公正地去對待她,釋放自己的情感也要包容他,其實這就是成為別人的貴人的開始了。

 

婆媳兩人是因為把她們連結在一起的男人而開始互動,可她們原本就沒有感情的基礎,如果願意去喜歡跟自己沒有交情的人,不正像我所說的貴人的對待那般嗎?其實那是一種很美好的緣分,如果可以想明白這個女人實際上我並沒有給她什麼但她卻願意對我好的話,我是不是應該要覺得這是一種可貴的好意呢?

 

我看到那種很像母女的婆媳都會覺得好羨慕,想要有這種關係除了要相當投緣之外,雙方都願意客觀的對待這段關係才是關鍵吧!把自己當成對方的貴人去對她好,也把對方的好意當成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因為不是理所當然的,所以更覺得這心意很珍貴。應該是這樣說吧!我們以前都對婆媳關係有天一樣高的期待,認定婆媳關係的發展是有道德倫理規定的這麼多,因為期待太高,以致於,這關係永遠都是從一百分開始,有做到的沒有加分的空間,因為這些都是被認定應該的,但是沒有做到的就會扣分,所以越負越多。但是換個角度出發的話,婆媳關係若是從零開始,有做的都是加分,所以分數只會越來越高,這樣的關係才會有讓人期待的美好,不是嗎?

 

傳統的觀念總是覺得成了親戚自然就會從石頭裡迸出感情,因為這是社會規範嘛!可是這些規範就是忽略了人性這部份,看現實面吧!把婆媳當成兩個陌生人開始去相處而不要一開始就是母女吧!這樣才會覺得對方的付出都是多得的而不是該得的,如此,別人平白給的好意就會讓我格外珍惜,我覺得這就是我的貴人,而對方也會覺得我是她的貴人,但其實,我們原本就該感謝與我之間沒有親情卻願意給我好意的姻親,這樣才是正常的情感發展哪~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62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敗在被看穿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文明的象徵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