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20 13:19:06| 人氣2,8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妳不在會更好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看到很多討論婆家的文章,靠北婆家或者鄉民討論也有很多案例,然後我的好友也要結婚而且婚後會住進婆家………我現在雖然比較少受到婆家干擾,可是還是很驚訝這婆媳問題為何還是深深困擾甚至是「騷擾」著許多人呢?

 

幾年前我寫了這篇「婆媳關係的新開展」
http://mypaper.pchome.com.tw/15sister/post/1321613622

 

當時我在想婆媳關係應該是會漸漸地失去影響並且走向正常成為一般的正常人際關係的,誰曉得現在卻感覺仍然是停滯無法進化甚至惡化呢?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很多人沒能力在婚後搬出去獨立或是男女媽寶多的關係,婚後對媽媽的依賴程度大的話,婆媳問題當然不能避免,而很多長輩的觀念當然還是沒有改變,我想這大概是婆媳問題的干擾始終無法逐漸消失的原因吧!

 

http://www.wetalk.tw/thread-38822-1-1.html

100種去婆家會發生的恐怖事件

 

其實裏頭並沒有整整100點啦!不過總結就是都歸在所謂的「不孝」裡啦!是說我們這社會裡的「不孝」涵蓋的範圍還真是遼闊,但凡與長輩的心意不同不順從的無論是非對錯一律稱之為「不孝」,這種定義就足夠讓人崩潰且錯亂了吧?不過這篇討論倒是讓我很有共鳴,我跟我的好友是這樣比喻的,如果這100點中一點算一槍的話我應該會變成蜂窩吧!是怎樣啦?全世界的婆婆言行竟然如此一致?雖然還是有好婆婆存在啦!可好婆婆在現在來說還算是稀有動物屬於保育類範圍,如果有個好婆婆的話,請妳好好珍惜並且保護她吧!因為婆媳的世界裡還是需要一些光明希望的。

 

結婚生子是大部分的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大事之一,尤其是生孩子這件事情,懷孕生產帶孩子是一個全新的經歷,精神上需要支持之外身體上的恢復也需要人照應關心,此時得到的幫助或傷害感受會特別深刻甚至敏感,所以這時候妳認為該幫妳的人不只沒有幫忙甚至還扯妳後腿讓妳傷心,那種痛心就會阻礙妳和那人未來的關係發展。

 

可能我想錯的是自己對媽媽這角色的想像,我媽並不是我心目中的理想媽媽,因為我認為不應該因為經濟上的不得已而失去為人母親的立場,我當然知道每個人有自己的不得已,觀念或是鍾愛順序還有行為能力都不可能很理智有智慧,可是我覺得母親是不可以這樣的,這是我不認同的部分。但是我媽不是那種張牙舞爪的婦人,她是那種軟綿綿的女人,小時候回家看到媽媽會覺得安心,這是我喜歡我媽也認同的部分。我喜歡的我媽的部份以及我認為身為一個母親我實踐的該有的那個形象或許就是我對婆婆失望甚至絕望的關鍵吧!

 

我婆婆是職業婦女不過退休得很早,一退休就不知道每天該做甚麼,她在她的婚姻關係中應該是強勢的,傳統的思想是牢牢套在她身上的所以她也逃脫不了與婆家人之間的愛恨情仇,可是就夫妻關係來說是相對強勢的,我的觀察是夫妻關係不平衡的時候,通常婚姻關係存在時或那之後,人的成長就有限甚至還會退步落伍,因為不好的行為沒有被糾正和平衡掉,不管是在人際關係或是心靈提升方面的長進就會被阻礙。

 

我對我的婆婆大概就是有了錯誤的認知以至於有不應該的不切實際的幻想和期待,所以失望也就更大,尤其在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她都是讓我傷心流淚的那個人,我想,這或許就是她和我變成「絕『緣』體」的幾個關鍵吧?這其實也沒有誰對誰錯,每個人的個性原本就不同,就算成為一個母親也不會改變本質,是我想太多了,更何況她原本就不是我的母親。

 

坐月子應該是最讓我對婆婆失望的那段日子了!我認為身為一個母親縱使知道是孩子無知笨拙也應該是包容和協助而不是嫌惡、輕視與不耐,所以我對婆婆對待我的態度非常傷心與失望,她對我實在是不體貼,她總是以自己過去的經驗在檢視我,她不會去想現在的環境和以前帶孩子是完全不相同的,也不會因為我是個新手媽媽而體諒我。現在想來當然會覺得是自己天真了!婆婆不是我媽,不要有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不過就是,儘管是我的錯誤期待,但是,在這時刻我最需要幫助和關心的時候不幫我也就算了,還讓我傷心難過常常哭,光這些就注定了我和她以後沒有發展的可能性了,更別說是往後的那些一再挑戰我良心的狗屁倒灶了。

 

我想到以前當然會心疼自己為何要讓人這樣對待?不過我也會鼓勵自己,前一陣子我進廠維修時,我想我自己也是很厲害的,我是剖腹生孩子的,一出院我就自己帶孩子,日日夜夜都是自己帶,坐月子那時身體上和精神上的傷我都挺過來了,我覺得自己很棒!對於那些日子的傷心我只希望那是讓自己堅強的肥料,還好有些人有些事在人生中不是必要的,想到這樣就會拍拍胸膛告訴自己──這真是「好理加在」,還好是能醒來的噩夢!

 

有人說感情中的關心就像飛機出事要跳機時的降落傘一樣,那時候不在的話以後也不必在了,因為關鍵時刻需要的不給又算甚麼感情呢?低落時候的打氣、身體不適時的關心或照應,在人需要的時候當然要支持和鼓勵或者給予幫助,尤其是對關係親密的家人,但現在我只覺得首先我們並沒有家人的感情,再來就是我即便需要幫助我都不願意讓妳知道更遑論妳的幫助,其實我根本不應該回婆婆家坐月子的,我應該了解婆婆懂得避免再加深彼此的嫌隙,我若懂得的話,就不會得到的傷心難過比得到的幫助還要多更多,讓自己深深覺悟婆婆的愛與關心這時候不在以後也不用在了………

 

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懂得珍惜妳的,所以不需要因此覺得傷心喪氣,我們自己做好了就不要想太多了!只不過要告訴自己,對於珍惜的人或是失去會遺憾的人,在重要的時刻千萬不要讓她覺得妳不在會更好……………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83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垃圾時間?!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工具媳婦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