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5 11:39:45| 人氣9,318|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人質在別人手上的姻親關係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之前就聽說這件事情,朋友很傷心的告訴我,她說因為娘家人和老公的金錢糾葛被公婆知道,於是婆婆很生氣的打電話去給她娘家的媽媽,對她娘家的媽媽好生的「洗臉」一番,她曉得這件事情之後覺得好難過,為什麼婆婆有不滿不直接跟她說而要去罵她娘家的媽媽?

 

我一直覺得我們的社會把姻親關係看得太過親密,其實一對男女互相意愛來結婚,有愛的是他們倆人,至於其他家人有可能因為這樣一下子就你家就是我家嗎?大家保持一種禮貌性的友誼,若合得來的話就多親近,若合不來也不需要勉強,有必要誰對誰擺低姿態嗎?

 

小倆口結了婚,把兩家人變成了親戚,親戚間禮尚往來當然是理所當然,可是有時候也不免會為了別人為我們選擇的親戚而感到無奈。好比同學的姐姐嫁了個爛人,爛人不喜歡姊姊跟娘家人連絡,同學覺得姊姊結婚之後雖然是別人的太太,但依然是她的姊姊呀!想跟姊姊見面,但又為了怕姊夫知道會不高興,儘管知道姊夫這樣很過分,可是顧忌姊姊的立場,也只能隱忍,對於姊姊所受到的委屈,當妹妹的人真的很痛恨這樣的姻親關係,只能對姊姊選擇的愛情寄予無限同情。

 

阿芬和婆婆同住,婆婆不喜歡阿芬娘家親戚到他們家來找阿芬,所以阿芬娘家的媽媽和姐妹來阿芬家都要看婆婆的臉色。阿華則是住在老婆娘家,阿華家的親戚幾乎不曾到阿華家找阿華。小美的老公老是要小美回娘家跟娘家的爸媽和手足借錢。阿志的老婆總是要阿志去跟婆婆說賣掉那塊地給他們做生意……………

 

我想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不管是自己或者自己的兄弟姐妹在婚姻中所受到的痛苦會讓愛我們的人感到痛心,而因為我們所選擇的人帶給自己的家人不管是精神上的痛苦或者是金錢上的損失,都會讓大家對於姻親連結出來的人際感到無奈!

 

如果孩子在學校做錯事,除了要孩子認錯,家長也去跟老師道歉,那是因為孩子還小,孩子犯錯,那大人沒教好的成分當然是大些,可是當孩子長大成人結婚之後,他所犯的錯,為什麼要他的家人也一起去陪罪?就像朋友的大伯見到任何親戚都不會叫人打招呼,的確是小時候沒教好沒錯,可是當這位大伯成年之後,他有自己的思想,他也該知道見人打招呼原本就是很基本的禮貌,這時候他就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一樣的,為什麼你做了什麼讓對方家人不高興的事情,他們可以去牽拖你的家人?

 

在我們的社會裡,通常會因為姻親關係感到痛苦的大多是媳婦的娘家人,因為想要讓婆婆喜歡媳婦、希望女兒被女婿疼惜,所以當女兒嫁出去之後,娘家人總是要儘量討好女婿,就算知道女兒被不好的對待了還是會要她忍耐,也不敢因為這樣去質問婆家的人,擔心對方覺得我們沒有把女兒教好,也怕兩家人有什麼衝突會讓女兒以後的立場更艱苦。

 

有時候我會覺得朋友讓我們自在是因為朋友是我們自己所選擇的家人,至於我們原生家庭的家人,雖然有些人的家人不理想,你也只能認了,誰叫他們跟你有血緣關係斷不了。可是這姻親關係就讓人覺得更無奈,甚至會讓人覺得這很瞎,是因為我們會因為這種不是自己找來的「麻煩」而感到痛苦,對於因為姻親關係而無辜受到牽連有損失的人來說,這種姻親關係更是避之唯恐不及,因為別人的「最愛」卻讓我們遭受牽連,這樣真的會讓人想逃耶!

 

最讓人想逃的姻親關係我想最多人會說是妯娌關係吧!也不曉得為什麼?有什麼好不爽的?可是就是有很多女人不願意好好跟大家相處,對於大伯或小叔娶進來的妳的妯娌,只能就像是那台語說的「好運的得時鐘,壞運的得龍眼」,遇到那種很機車的妯娌成天鬧情緒,搞得所有人雞飛狗跳,覺得娶她進門的這男人眼光是不是有問題?這樣的女人妳也要?最無辜的就是我們這群總要看她臉色的無辜姻親了,婆婆總要妳忍耐她,我到底做錯什麼了?

 

為什麼一個婚姻要牽連這麼廣?為什麼要大家都得去配合別人婚姻裡的一干人等?如果大家合不來,難道不能只是點頭之交而一定要成為「命運相連的一家人」?

 

當我們的家人因為他幫大家選擇進來的姻親關係讓我們痛苦的時候、當他為了對方或者對方的家人不得不辜負你的時候、當對方的家人對他不好也看輕你們家的人的時候,我們除了給人掐著脖子又能如何?為什麼我們要這麼遷就?因為有「人質」在別人手上呀!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投鼠忌器,就算對方過分了,也會怕表現出不滿而讓「人質」遭殃,。

 

我們當然知道愛他也要愛他的所愛,可是,能不能請大家對家人仁慈一點,不要明知道這人不好還硬要跟他結婚,讓大家都要成為這人和他家人的親戚,其實有這樣的婆家或者岳家,對你自己本身也不是一件好是不是嗎?

 

應該這樣說吧!別人要選擇他的終身大事那是他的自由,只能說,我們不要再把姻親關係看得太過理所當然,所有的關係都一樣,就我之前說過的「回歸市場機制」吧!合得來就常來往,合不來就淡如水,不需要非得親密不可,也不用擔心什麼禮數都要周到,只要合乎禮貌也就夠了,不是嗎?

 

總是心疼你才會因為這種姻親感到痛苦,所以,在你要為大家選擇姻親的時候,真的也要為家人想一想,不要讓無辜的人也因為你找來的姻親關係感到痛苦,因為相信會讓你的家人痛苦的姻親關係,他能給你的幸福也有限吧!但你若是很享受這種痛苦的話,請你做好防火牆,放過你的家人吧!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9,318) | 回應(5)|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能者過勞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自助講價哲學

湘穎
突然覺得封建的「門當戶對」不是沒有道理的
或許這樣的「姻親關係」至少大家心甘情願

結婚真的不是只嫁一個人
也不是只娶一個人

或許無父無母無兄無弟無姊無妹
會是很好的人選
但又擔心他的人格特質

人生沒有絕對的十全十美
有時想想
好像某些真的是注定的

做牛要拖,做人要磨
任何一片人生學分都不好修
又不能停修
停修還要重修

下輩子可以投胎當石頭嗎
寧可在路邊風吹雨淋
2010-11-25 16:38:12
版主回應
社會新聞不是會有女婿到岳家騷擾的事件嗎?有些女人在嫁之前家人一定會苦勸她這男人不好不要嫁,可是這女人就是覺得自己可以改變這男人,而且她會覺得我要嫁不干你們的事,可是嫁人之後嚐到苦頭,還是回娘家去找支援。

我覺得妯娌關係最討厭,也不知道你到底惹到她什麼了?反正他看妳就是不順眼,可是婆婆就是要妳忍她,老公也會要你看在兄弟的面子上不要有意見,可其實我們為什麼得要這麼親密不可?

我們這社會的家人關係連結太深,深到每個人的人生都要緊緊兜在一起,你過好自己的生活別人卻會找麻煩給你,說的對呀!當顆石頭吧!一起作伴,哈哈哈.........
2010-11-26 12:26:52
小蔓
我媽曾告誡我,將來結婚千萬不要讓婆家知道妳有拿錢回來娘家,這樣婆家會說話,當下我聽了就覺得很不舒服,我拿錢回來孝敬爸媽難道也有錯嗎?為何搞得像做壞事一樣,好像嫁出去就不能幫娘家忙,心中只能以婆家為優先,那自己的爸媽怎麼辦,如沒有生兒子那誰來照顧他們呢?有時候這樣想就不想踏入婚姻,覺得現在是男女平等的時代,應該是互相尊重,為何要因傳統的關念而綁住自己,說不能怎樣怎樣的,因為以前的觀念就是這樣流傳著,可是當自己知道是不合理的要求也要委曲求全的接受,然後惡性循環一代傳一代,都沒法更新嗎?唉~看來我該抱持不婚主義囉!呵呵!
2010-11-30 09:30:40
版主回應
我相信最近的這個廣告讓很多媳婦想哭,「結婚後照顧公婆是應該的,但想到媽媽自己一個人,心就難過起來」。其實我想這社會的婆媳關係會有大變革,可能以後的媳婦比較不會有這問題,因為獨生子女多了,或許大家在婚前就會協議好,各自的家人各自照顧吧!

但現在還處在比較舊觀念的家庭當然我們還是會顧忌有些事情不讓婆家知道,其實也不是不能說,只是有些事情說了只是徒增困擾,如果是在這種處境的媳婦,若是妳的婆家會不高興這些事情的話,其實不說不是貶低自己,就當作是避免困擾,這樣想我們心裡才會好過一點。但反過來說,你覺得自己坦蕩蕩,也不怕人說三道四,其實說就說唄!不然咧?咬我呀!對吧?
2010-11-30 11:00:54
小蔓
也對,能避掉的麻煩就避掉,畢章每個年輕人的觀念都會不一樣了,更何況是老一輩的人,那會是有理說不清,自找麻煩…所以還是自己心中保有一把尺,分寸拿捏適宜,和平相處,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哈!
2010-11-30 11:56:32
版主回應
喔!?你學到這招的精隨了,對嘛!其實這主權是在你手上的,就像對我們自己的爸媽一樣,我們有很多事情也不會跟他們說的嘛!呵呵呵.......
2010-12-05 16:18:24
NANA
我不喜歡廣告裡的那句話。
2010-11-30 15:26:48
版主回應
廣告不這麼說要怎麼賣東西呀?可其實它的敘述可以讓男方去體會一下媳婦的心情,站在媳婦的立場去想想也應該對你娘家的父母多些用心。
2010-12-05 16:22:38
*語潔*
照片裡的花好美喔

請問那是什麼花

這篇文我很喜歡...推推了
2010-11-30 23:54:09
版主回應
這花是布袋蓮~
2010-12-05 16:23:2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