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5 12:57:08| 人氣3,39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自助講價哲學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很久以前聽兩位作家談到有趣的旅遊經驗,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殺價」這件事了,殺價好玩的地方就是在於互探對方的虛實,就算很在意也不可以表現出這心思,要不然很容易輸的。作家說有位觀光客跟店家殺價殺了很久,最後終於談到兩個人都可以接受的價錢於是成交了,觀光客要到一個非常漂亮的價格,同團的另一位旅客看到這情況,這位旅客就去跟老闆說他也要用那個價錢買,可是老闆說不可以,堅持這價錢一定要重新講價。

 

殺價、講價到什麼程度是看對象的,你有多想買?他有多想賣?受制的程度就是殺價輸贏的關鍵。

 

會說到講價這件事情是因為我覺得這跟別人對我們的態度很相像。以前表嫂是個非常熱情的人,親戚們都覺得這個媳婦有夠會招呼人的,可是這時候表嫂的婆婆就是對她不尊重,老是嫌東嫌西。可是過了幾年,在家族聚會上很少看到表嫂,就算偶爾看到她,她也很少跟別人互動,看上去就曉得她是很不得已才出席的,但很奇怪的是,這時候表嫂的婆婆根本不敢動她,要差遣、要嘮叨卻是對著另外一個媳婦去。

 

人很奇怪?真的柿子都是挑軟的吃,軟土深掘,不懂得收斂,一定要等到別人心灰意冷之後才會對她敬重三分。

 

自從我們夫妻的態度強硬了之後,那些三姑六婆的親戚才不太敢在我們面前太過放肆,其實我們也知道,那幾張嘴在我們背後還是說個不停,但是那些我們管不著,反正只要我們在的場合,他們不要再胡言亂語的話,我們就可以相安無事。可是這時候我又不禁想到大嬸的小媳婦,她就像個不能講價的客人,因為她的籌碼少,所以她講不過老闆,因此不管老闆吊多高的價錢,她都得買帳,我們沒辦法幫她講價,她非常需要得到婆婆的友善眼光,因為她老公會為了婆婆不爽而跟她吵架,所以誰都幫不了她。

 

有時候看著身陷在婆媳關係裡的女人,尤其是身邊的親戚或者好友,她羨慕妳今天可以在婆家抬頭挺胸了,因為她還是低位卑微,如果是我們也在的場合或許在她婆婆過份的時候我們會看不過眼幫她說個兩句,但她畢竟是別人的媳婦、別人的太太,我們幫忙說兩句說不定回頭她被念得更慘,所以當這女人來問我她該怎麼辦的時候,我雖然會安慰她也會婉轉的說其實妳應該有個態度出來,可是她就說她做不到、她不敢,那………我又能如何?我不可能每回都可以幫到妳呀?

 

我後來在面對別人提出問題的時候不給任何建議,我通常都會要她問自己,老實說,我認為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可是不想也不敢做突破,其實她週遭的親朋好友早已給過她意見了,可是這些都不是她心裡所要的那個答案,所以她想從我這裡得到不同於其他人的答案,如果有人認同她的話,她就會安心。

 

嗯…………現在的我給的回答好像都不會讓對方滿意耶!因為我通常會就現實面來看待,我會覺得一心想要得到改變對方的魔法的人,不如改變自己比較快,這是真的,因為可以掌控的除了自己還有什麼?就算是以前被婆媳問題深深困擾的我,又有誰能幫到我?除了給我鼓勵之外,妳認為改變婆婆有可能嗎?還有就是,我若不改變,婆婆也不會有改變的。這件事情很好玩的是,通常是妳有改變之後別人才會跟著變,所以老是說我不能這麼做或者我做不到的人,妳認為我能有什麼法術可以幫妳改變這局面嗎?

 

有時候我們在跟朋友訴苦的時候,朋友提出的建議如果妳聽不進去,我想妳應該直接跟她說妳只是想找人說說而已,我覺得這樣才不會辜負了別人真正花心思為妳想的辦法又不會講妳不愛聽的話傷了你們之間的感情,但是要記住,這種消極訴苦講到最後會讓大家都怕妳。不過老實說,如果妳真的想要有所改變,真正的執行者還是妳,別人也只能從旁給妳打氣,不要覺得別人都只會說說風涼話,實際上要去面對的人還是妳不是嗎?

 

我想婆媳之間還是要旗鼓相當,不是說要硬碰硬,是說相處上應該要姿態相當也要互相,不需要有人卑微、有人囂張,最要緊的就是改變要從自己做起,不要再等別人改變,就像講價一樣,一定要自己去講才算數,讓對方知道妳的底線在哪裡?自己也要堅定立場去爭取,有些改變和尊重是必須自己去爭取的,親愛的,這樣妳有清楚了嗎?

 

還有就是,要講價之前,要先知道自己有多少籌碼,還要知道對方是不是可以商量的,妳要考慮這場殺價有沒有其真正的意義,若是沒有這價值,要繼續混戰還是選擇退場,就是必須考慮的了。

 

如果可以認清這些再去講價,這樣才有機會講到一個大家都滿意的價錢,妳的位置在哪裡?有時候是自己的態度決定的~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392)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人質在別人手上的姻親關係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婆媳關係的新開展

小蔓
自己的功課只有自己能破解,旁人只能給我們一些意見參考,但適不適用只有自己最清楚,只是要明白這個道理真的要時間的歷練,進而從中得到新的體驗,慢慢拿捏得了分寸,該表達想法、權利的時候就要說,否則讓人爬上頭上就不舒服了,我想這也是我們所說的智慧的開啟吧!這還是我得努力的地方呀!
2010-11-16 09:09:28
版主回應
我真的覺得所謂人與人之間的「講價」真的需要人生歷練和勇氣與智慧的,還有就是,遇到那種只是胡攪蠻纏的,無謂花時間在這樣的人身上~
2010-11-17 11:39:02
輸家
講價的功力可能需要磨練的! 而我總是輸家, 好悲! 婆婆喜歡拿小姑家的財富跟我們比, 奇怪的是婆家本來就不是"好野人", 還理直氣壯的說我的八字不好, 不能旺夫,不會旺家族....挖哩勒! 我想我該承認自己的八字真的不好,所以嫁到你家當你的媳婦吧!
2010-11-16 11:09:48
版主回應
唉呀!人總是要牽拖別人或者命運才能繼續無理取鬧呀!遇到那種不講理的,講價也是白搭啦~
2010-11-17 11:41: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