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0 11:34:01| 人氣2,24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被比較的深淵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跟好久沒見的外甥女見面,看著她們個個長得亭亭玉立,覺得自己好像快被孩子們追老了,可是又會為了孩子們長大成人可以展翅高飛而感到高興,希望我們的孩子們都可以追求到自己想要的人生。

 

外甥女說到上公司的網站似乎看到某個人應該是她伯父的孩子,她說有點擔心會和那人碰面,因為跟那個人從小到大一直被比較的關係,她不想再碰到那個人。

 

聽外甥女這麼說,我感到超心疼的,我說了一個自己的例子給她聽──

 

我說,婆家有很多親戚讓我感到厭煩,可是因為我們剛到人家家去總是要處處忍耐,而且婆婆希望媳婦讓所有親戚都滿意,如果覺得被人家無理的對待跟老公反映,他也會期待妳不要計較或者別理他就好。但是到後來,因為我的立場擺比較低和姿態都是很柔軟,於是那些親戚就會軟土深掘,妳很想事事做好、處處討好,可是總覺得好像逆水行舟,怎樣做也不會得到好待遇,反而越在意別人越看輕妳。

 

後來孩子漸漸懂事了,我驚覺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當媽媽,不但自己沒有尊嚴,連我的孩子的尊嚴都不能捍衛,那我算什麼母親?於是,我不再忍耐,不合理的對待我不接受、不適當的言語我不忍受、不尊重我的行為我會反擊,後來,老公也看開了,他不再壓抑我要接受那些無理的對待,婆婆也沒有能力要我屈服於那群不相干的親戚的觀感和言論,我就是我,妳尊重我,我就尊重妳,妳不尊重我,我也不會尊重妳,就是這樣。

 

我舉個例子給她聽,我很在意所有人的觀感的時候,我的妯娌做了什麼或者說了什麼讓我不痛快的,我都會看在婆婆的面子上還有想跟妯娌好好相處的份上忍了這些,但因為這樣我很痛苦,因為她的很多言語和做法都讓我不能認同,老實說,如果不是因為姻親關係,這個人我根本理都不想理,她也絕對不可能是我的朋友,可是因為大家都被綁在這個家族裡,以致於我最重要的節日都要跟她一起過,我曾經很絕望過,難道這些重要的日子都一定有她?這宿命無解嗎?

 

現在我可以看著她說東道西卻沒有任何反應,其實當下我感到好神奇,為什麼只是一個心境的轉換而已,我可以無視於她的存在?我覺得好痛快呀!管妳說什麼,我又沒在聽,不管妳說的跟我有沒有關係,隨便妳呀!是或不是都可以,我也懶得解釋,妳高興就好,不要理我更好,喔~有夠清靜的~

 

外甥女問我:為什麼可以這樣?我說:因為我有免死金牌啦!

 

老公看開了是關鍵,沒有人會再逼我要去接納這種無理的對待,現在在看到那些曾經讓我覺得很痛苦的人,當然哪!他們還是同樣的給其他人痛苦,可是變的是我,不變的他們再繼續惹我,我會當成小狗在吠,如果太過份的話,我會給他們好看,現在既然我不怕了、沒有顧忌了,雖然不想再碰面,但是若再遇到也沒有什麼值得畏懼的了。

 

我安慰大外甥女說,你們的父親已經過世了,連結妳和父親家族的這人已經不在了,妳已經失去妳很珍貴的東西了,對於妳在那家族而言,妳已經付出這麼大代價了,妳在父親家族裡沒有什麼可以再失去的了,既然是這樣,妳又為什麼要對那些人耿耿於懷?

 

說說當然是容易的,做起來或許有難度,但就像拿面鏡子起來照一樣,妳怎麼看自己,別人就是這樣看妳的,所謂自信就是妳怎樣看自己吧!妳有什麼不如她?並沒有呀!反過來說,妳應該要想著妳已經可以脫離那個亂集團了,可是他們卻還在那個「被比較的深淵」裡攪著,妳看她或許階級、薪資還有學歷都高,但是有那樣的家族和父母,一生都脫離不了被比較的命運,妳應該要同情她,妳現在可以像個觀眾一樣冷眼看著她在場上跟別人搏擊,她不管鼻青臉腫的被打敗了或者渾身瘀青的贏到優勝腰帶,她都是傷痕累累的了,她被逼著離不開但妳卻可以瀟灑的來去自如,妳才是得到自由的那個呀!

 

還有就是,妳靠她吃穿嗎?妳就算在她面前囂張又如何?怎樣?咬我呀?對吧?

 

我想著大姊夫這人應該是這樣吧!當然人家稱讚孩子的時候他一定是過謙的說哪有,但是當人家把他的孩子比下陣的時候,他是不會去跟別人爭論這種事情的,因為他的個性就是這樣的,在那個家族裡,他是沒有任何攻擊性的。雖然個性溫和是他的優點,可是在捍衛孩子的自尊上就是個缺陷了。也許有人會說,有比較才有進步呀!可是比較也有分有營養的比較和沒營養的比較吧!對於那種只有貶抑的比較,有什麼意義?

 

我強力的捍衛孩子在那些臭嘴人面前的尊嚴,我堅決不讓孩子陷入「被比較的深淵」,每個孩子都有他的才情,千萬不可以為了滿足大人的人情而犧牲孩子的自尊,如果這樣會破壞親戚間的感情,那麼這種親戚也沒有來往的價值,我既然不靠你們吃穿,我又為什麼要受制於你們?怎樣?咬我呀!

 

孩子們,關於你們小時候受的傷害,阿姨非常心疼,可是妳已經是個大人了,妳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裡,關於那些跟妳已經不相干的人,不需要因為這樣而讓心情起伏更不需要懼怕,當然說的比較簡單,但是就阿姨自己的經驗是這樣,其實跳脫出來之後會有一種豁然開朗的爽快,對於以往所受到的壓抑和不平,就當作賭輸了算了,關於自信心和心理的舒坦,再賺就有了,想想妳最值得是什麼,那才是妳該在意的,如果真有遺憾,我們只要告訴自己我有能力不讓這些閒雜人等再來擾亂,這樣就好了!

 

好啦!趕緊把一些陳年庫存清一清吧!這樣才有空間擺放讓人愉悅的新鮮物品,那些餿掉的東西,不值得佔空間,想想可愛的阿姨也好呀!希望我像花媽一樣可以讓妳爆笑喔!愛妳呦~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249) | 回應(4)|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愛的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愛的世界──得到「終身成就獎」的父母
此分類上一篇:愛的世界──好孩子、壞孩子

(悄悄話)
2010-08-10 20:59:11
伏特加
我想當妳的小孩ㄟ...
2010-08-10 23:36:55
版主回應
等妳看完我們這一家之後,如果妳還受得了花媽才說這種話喔!可不過我們這裡沒辦法「收回讚」喔!

哈哈哈.......可以在文章裡互相安慰就是一個很棒的緣分了!對嗎?
2010-08-12 13:02:44
希拉
讚讚讚!!!
每個孩子有他的才情~讚啦!!!

花媽加油))))))
2010-08-13 01:42:54
版主回應
哈哈哈.........你也覺得花媽很可愛吧!
2010-08-16 11:57:30
小富婆
ㄏㄏㄏ
好美的說詞
我想應該往美的方向前進
2010-08-25 09:14:12
版主回應
是呀!雖然從前不堪回首、讓人心痛,可是當我們可以甩掉它沒有任何牽絆的時候,就應該大口自由的呼吸,不要辜負美好的將來~
2010-08-25 12:23:34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