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01 10:57:29| 人氣2,33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世界──好孩子、壞孩子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記得高中的時候老師曾經告訴過我:「別和那兩位同學走太近。」

 

http://mypaper.pchome.com.tw/15sister/post/1290818474這篇有寫到。

 

為什麼?因為這是間非常保守的女子高中,她們倆是師長們「公認」的「壞」學生,她們「壞」在哪裡?「壞」在裙子太短、背後燙三條線、頭髮有劉海,行為舉止不合宜和服裝儀容標新立異,會說一兩句髒話,而且其中一人有交男朋友,當然功課不好才更是重點………

 

其實我第一眼看到她們倆的時候也有點不敢靠近,我和她們倆一起等校車,可是我們沒有交談,只是互相看了一眼,我心裡想:哇!這模樣?算是太妹嗎?但是後來我們相處之後她們發現我沒有那麼機車,我也發現她們其實沒有外表給人感覺的那麼恐怖,真要說壞,還不曉得是我比較壞還是她們比較壞哪!

 

實際上說「壞」,倒不如說是不符合師長們的期待樣貌吧?所以在師長眼裡,她們是不乖的,要我不要跟她們來往是因為怕她們帶壞我。師長們擔心我曉得,可是我知道她們和我就是朋友,她們對我真的很不錯,她們會說髒話可我也不是不會說,只是我選擇不說而已,功課比她們好一米米也不過就是在這學校的爛蘋果裡我是比較不爛的而已,我比她們又高尚多少?

 

我覺得「壞孩子」的定義應該是真正有做犯罪情事的孩子或天生劣根性的孩子吧?至於其他外在表現比較不符合期待的孩子,應該不能說是壞孩子吧?

 

最近孩子們畢業了,同學相約一起出去逛街,可是有位同學的家長卻打電話來說希望我們阻止這件事情,因為她除了顧慮安全之外還對其中幾個同學有疑慮?說有幾個比較「特別」的,要我們多留意…………

 

其實這並不干我的事,對方也說了我的孩子不會這樣她說的是其他人,我在想:妳以為妳這樣說我就會有被稱讚的喜悅嗎?可我這人就這樣,不喜歡別人有優越感,更不喜歡別人誤解這幫孩子,也很氣其他的孩子怎麼講不聽?該讀書也不好好讀,你看,被誤解了吧!

 

常常聽老師講,家長來說我的孩子做了什麼事情,她不會這樣的,都是被別人帶壞的。嗯…………很難告訴他的是:「其實你的孩子才是帶頭大哥,為什麼要賴給段正淳!」

 

表面的所謂好孩子,他知道大人看得到什麼、看不到什麼,於是在「監視器」的死角做了什麼,大人會知道嗎?而那些大咧咧說些「痛快字眼」的孩子、不愛讀書的孩子,他們的優點全都被這些表像行為蓋住了,不了解的人會怎樣膚淺的認為?

 

現代的大人都「太忙」,忙到管教上只求快速和方便就好,所以不會去認真思考、仔細觀察自己的孩子,更何況是別人的孩子?

 

可能是自己也有些感觸吧!我們也曾不被了解過,所以我對自己孩子還有別人的孩子總是會儘量站在他的立場想他的心情,就算他的家長再怎樣「不可愛」,都不應該因為這樣對他有偏見,只看這個孩子的本質,雖然一般人的制式標準都是這樣,若是這孩子並沒有招惹到我們的話,能不能用比較寬容的眼光去看他們?

 

聽別人分享過一個小故事,說的是每個行為背後都有它的原因,故事是說這班的孩子常常在中午前就把便當吃了,老師覺得這樣不好,因為現在吃了中午沒得吃,這樣下午會沒有體力的,於是規定孩子不可以在午餐時間前吃掉便當。那天,第三節那時候吧!老師突擊檢查要大家把便當拿出來給他看,大家都打開便當給老師檢查飯菜是否完好,拿不出便當的孩子當然就到講台前乖乖領罰囉!

 

可是午餐時間,老師卻在階梯發現也被處罰的那位同學坐在角落吃著便當,老師好驚訝過去問他:既然沒有先吃掉便當為什麼不把便當拿出來給老師看?孩子支吾的說:因為………沒有菜……所以不想讓別人看到他的便當這麼寒酸……怕因此給人瞧不起…………

 

這故事讓我感到心酸,雖然老師是善意的卻還是會不小心傷到孩子,更何況有些大人是有意或無意的偏見對待呢?我在想若孩子知道別人的爸媽是這樣看他的話,相信孩子小小的心靈一定會很受傷的。

 

我們都不要這樣去評斷一個孩子好嗎?多些時間給孩子、多些包容去對待也要多些智慧去判斷,因為我自己也曾有過別人眼中的「壞朋友」,到現在我還是對於那個學校沒有多點機會給她們而感到惋惜………………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339) | 回應(4)|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愛的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被比較的深淵
此分類上一篇:愛的世界──講理,不是強詞奪理

小蔓
我覺得處理小孩的事都要特別小心謹慎,有時會因為自己無心的行為而不小心傷害孩子,這都很容易對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影響。

最近新聞常會聽到老師對孩子過當的處罰,連去了解都不去了解問題行為的背後是什麼原因造成孩子負面行為產生,使孩子連學校都不敢去,試想假設今天被處罰的是自己的孩子,心裏作何感想,難道不是自己的就能這樣不顧孩子的自尊,這不是失去教育的意義,老師就是要能對所有小孩一視同仁而因材施教,不能因功課不好就認定為壞學生,雖然功課不好但一定會有其他拿手的,幹麻一定要針對功課不好而一直把這問題擴大,對於孩子其他的優點不去注意,培養他發揮自已的專長,這才能讓孩子對自己有信心去克服一切困難學習新的事物。

姊姊的觀念很好,當妳的孩子真幸福,也感覺出來妳對孩子們的用心與愛喔!加油!
2010-07-01 11:47:56
版主回應
我覺得對孩子的教育並不只有自己的孩子好就好,因為未來的社會他們是中堅份子呀!成長中的各個事件都是影響孩子一生的,所以對待孩子要特別謹慎,如果我們可以做的話,希望大家都對每個孩子盡些力量,這樣我們的社會才會更美好,您說是嗎?
2010-07-05 11:11:41
natasha
我也曾經被貼過標籤,那種感覺差透了.高中時學校要求留長髮,我因為頭髮分岔很多剪到及肩,學校要求的馬尾我還是綁的起來卻被記一個小過,教官跟老師輪流問我剪髮的原因,最後一定會說"是這樣嗎?"
我不懂!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老師們一定要想的這麼複雜嗎?女老師年輕的時候都不曾因為長髮有過多分岔而忍痛剪短重留嗎?如果真的沒有那我也只能說這髮質好到讓人忌妒了!
2010-07-02 00:24:30
版主回應
有時候誤會和認知落差或許還有偏見都是讓彼此關係不良的關鍵,我會認為可能真的是沒緣份吧!所以才會產生這麼不好的互動,還好我們沒有因此而走偏,沒關係啦!我覺得這是每個人都會經歷過的吧~
2010-07-05 11:14:09
小蔓
對呀!會一代影響著一代,真的要注意。
2010-07-05 11:56:01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
2010-07-08 09:51:17
湘穎
不知道「好」「壞」的標準究竟在哪裡?

我記得小五小六的時候,正流行黃俊雄布袋戲
只有中午播出
那時總會在星期六中午放學趕緊跑回家,看個五分鐘都好
後來午餐過後,大家會輪流餐盤
都洗很快,為什麼?洗完就翻牆去隔壁民宅看布袋戲

本來只有五六個同學
後來「吃好逗相報」,幾乎全班都去了
只剩一個女同學乖乖在教室睡午覺(她竟然是目前唯二還沒結婚的)
我們班被冠上「壞學生」班級
因為翻牆看布袋戲,沒有睡午覺

但是大家還是偷偷翻牆
即使全校的廁所都是我們掃
即使全校的空地的雜草都是我們在割
洗不怕、割不怕、罵不怕!
大家還是樂此不疲!──成為我們現在好甜美的回憶!

不過,後來我沒有再去看布袋戲!
因為我是唯一不被處罰的學生
當大家在勞動服務時,我去校長室吹冷氣、畫壁報
因為我是成績好的「好學生」

我覺得不公平,但是卻不敢吭聲
同學也沒有人敢講不公平
因為我罩全班的數學習作乙
只要是很難的功課,我一概罩全班

我知道老師沒有處罰我是不對的
所以沒再翻牆過
認份當「好學生」

或許是這樣的個性
反倒多年過去
我仍然和小學同學有很好的關係,即使大家日後發展都不同,他們覺得我「看得起」他們
而我直到現在仍不覺得有什麼看得起不起的
2010-07-05 13:48:23
版主回應
哈哈哈........你這種人也真是的,真不會「享受」特權哪!

有時候父母或者師長會誤以為這樣對你有差別待遇,你會覺得很高興,可其實這只是讓這孩子陷入掙扎以及群體危機罷了!如果這個孩子處理得不好,他很容易被同儕排擠或者無辜的被其他人怨恨。

我覺得大人最會搞針對了,孩子們跟朋友相處本來就需要練習,學著怎樣跟別人當朋友也學著當個稱職的朋友,師長應該給空間讓孩子去學習,除非是問題學生不應該接近之外,先不要用成見或者個人條件去告訴孩子該怎樣、不該怎樣,因為我想在大人眼中比我們經濟條件不好的、比我們功課不好的、比較不漂亮的,大概都不可以跟我們當朋友吧!

就像「小王子」裡寫的--

當你告訴大人你交了一個朋友,他們絕對不會問你:「他的聲音聽起來像什麼?」「他喜歡什麼樣的遊戲?」「他有收集蝴蝶嗎?」他們的問題會是:「他幾歲了?」「家裡有幾個兄弟姐妹?」「體重有多重?」「他爸爸一個月賺多少錢?」他們認為透過這些數字,就可以了解這個人。

這就是所謂的「大人」吧!
2010-07-08 10:18:24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