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3-14 13:05:41| 人氣2,4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欲穿越的巧克力人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和老爺聊起戲劇裡常出現的穿越梗,就說那齣「告白夫妻」一對怨偶回到大學時代從頭開始再次檢視這段感情的發展,拾回往日的初衷,還有另一齣「認識的妻子」,一如往常大部分的韓劇總是happy ending的結尾,但人生的故事並不像戲劇那般,要不是從人生畢業,那這所謂的結局也不過是個逗點,是未完待續吧!如同人長大後才會質疑童話故事公主與王子在一起之後呢?在一起就幸福了嗎?最近韓志敏ON檔的「耀眼」我還沒仔細看,但有一個橋段讓人感嘆,撿回一條命的父親後來幸福嗎?故事進行中,無論接下來的發展如何,讓人不禁想問的是──重來了或改變了就真的幸福了嗎?

 

我問老爺會想要回到過去嗎?老爺說回去大學時代還不錯,那是人生中最無憂無慮的那段,我說我完全不想回到過去任何時段,哈!尤其是學生時代,我跟老爺不同,老爺不像我,我在外地求學時簡直就是被家裡放逐的孩子,生活費和學費都要靠自己賺,我總是感到焦慮和恐慌,沒有好好工作的話,下個月的生活費和下學期的學費不知道在哪裡?(後來才知道很多人當時就有助學貸款,但我自己想想還好沒有去貸款要不然可能會被家裡挖走或是出社會賺錢根本還不起,因為家裡要錢要得緊哪裡來的錢還助學貸款哪?)所以和老爺說起常會夢到的焦慮事件,他通常是夢到聯考時遲到或者找不到准考證之類,而我做的噩夢就是年輕時總是為生活費憂心或者沒有地方可以待這種事件傷心,我挺羨慕對從前人生有想回去的階段的人,如同我曾跟老爺說過的你高中時代過得好不好就看你現在還有沒有高中同學在連絡一樣,你有想回去的某段時光,表示你的人生有過美好的時段,可我喔……仔細想想當然有美好時光呀!可是我卻沒有想再回去的想法,因為我覺得其實人生……挺累的呀………

 

就說穿越的設定很重要,你的穿越是洗掉現在的記憶還是帶著現在的記憶呢?穿越之後還能回到現在嗎?穿越是待一段時間還是從那個階段重新開始呢?有些媽媽會感嘆孩子大了都不在身邊或者不再親近,就像老爺媽說怎麼孩子小時候玩在一起感情這麼好現在卻是沒有事情不聯絡?過去孩子黏著媽媽離不開媽媽現在卻這麼疏離……我是不知道她是不是也會想要回到那時候,但是她的這些回憶卻會因為目前的不如想像狀態而變得酸澀,明明是甜蜜的回憶不是嗎?對我來說我總是會告訴自己,很多媽媽其實有點中二,你以為這是跟孩子「共同」的記憶回憶,但其實是自己的記憶,對孩子來說那時他根本沒有記憶可言,就算是親子血緣關係還是得要培養感情,有時我們覺得甜蜜的可能對方卻是感到負擔,所以我不喜歡很多母親會在孩子「不聽話」的時候說以前對孩子如何付出,一是因為個人意志的事情是溝通和尊重的;再來就是,這時提起來說聽起來就是「討人情」,就變成情緒勒索了。

 

很多媽媽會因為孩子跟她所認知的親情濃度不同覺得孩子無情,可我卻認為這不是很正常的嗎?與孩子間生活的回憶是讓人想起來感到幸福而不是拿來感嘆的,曾經有過的好時光當時的甜蜜是真實存在過的,不管現在怎樣,不要去懷疑曾有過的美好,其實我有時也會這樣想,如同愛情吧!後來覺得對方變心就覺得對方一直虛情假意也不盡然,當下真的是愛的,只是後來不愛了而已,而有時候相處起來的困難很容易打敗感情這倒是真的。

 

有時我會好奇想著,老爺媽會想穿越回到過去嗎?若是穿越回去她會想要好好對待她的媳婦嗎?想穿越與不想穿越的人各有不同的心路歷程吧!若問我當然就是對穿越一點想法都沒有,我覺得自己走到現在再重新回去那不是前功盡棄?!我會雙腳發軟的,對於從前的美好回憶我用正面看法去回想,不是像老爺媽那樣感嘆那些時光不再,而是感謝曾經有過這樣的甜蜜回憶,這樣這些回憶才會有意義不是?要不然現在的美好也會成為回憶,以後回憶起來時不是喜悅的會心微笑而是心酸感嘆曾經美好不再,若是這樣,現在的美好到底算甚麼了?這樣不是很變態?

 

孩子剛去外地讀書那時,只要孩子放假回到家我就會想要時時刻刻陪著他,年輕人都晚睡我也會跟著熬到很晚,可妳再怎樣珍惜時間,時間終究還是握不住,孩子就是得收假回學校,後來也不知是習慣了還是想開了,對於孩子回家或是回學校我便不再那麼患得患失,晚上我累了想睡就去睡不會再一直撐著想陪著他,畢竟我也不年輕了體力跟不上,還有就是孩子有他自己的世界,我們應該要很高興孩子不是媽寶,他在外面有能力獨立生活這不是很好嗎?如果想要有人一直陪著自己不會有跟自己有不同的想法那當初養寵物不就好了?

 

很多老人家總是愛提當年勇,對現狀就是不滿與惶恐,可是如果觀念不變其實人生再重來一百遍終究還是會一直在年老想當年裡無限輪迴,更何況現實人生沒法重來的現狀之下你既不能回到過去改變人生能做的就是在剩下的人生改變不好的觀念還有戒掉壞習慣,不然就算一直投胎也沒法得到幸福人生不是嗎?

 

我是這樣想喔!現在說的「當下」,下一秒便成了「過去」,人生一直前進也同時不斷累積回憶,你現在都不過好的話當然也不會有好回憶不是?以前我看老爺媽在看過去的家庭相片時好像總是感嘆,你看那時怎樣怎樣……我的感覺會是現在過得不好就會對過去的回憶感嘆萬千,可是那時她並沒有意識到自己若不過好現在將來回憶起來就會更怨嘆哪!我會覺得人哪!就向前看吧!如同阿甘的母親說的: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人生若是一盒巧克力,你當然要去拿未知的那顆而不是已知是餿了的那顆吧?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46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婆婆的包大人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家教和選擇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