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30 18:58:38| 人氣4,095|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世界──童年陰影和補償心態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當了媽媽之後就對兒童心理很有興趣,就像畜牧系的學生需要學動物行為學一樣,帶孩子的媽咪也需要多少了解一下心理學,把以前修過的兒童心理學概論拿來實驗在自己孩子身上還真的有幾分道理耶!

 

比如說制約實驗和什麼口腔期、性器期的滿足有助於人格的健全,這真的非常有道理,這幾個時期的需求若沒有被滿足的話,表現在性格上真的會有陰影,我想還沒生北鼻的媽媽們應該要多看看這些書籍,我個人非常推薦喔!

 

用一些理論實驗在自己孩子的同時,我也觀察自己,算是有趣嗎?就是自己目前的一些行為是怎麼形成的?很值得研究耶!這時候用目前的行為回溯自己的童年,我卻有點…………心酸………

 

比如說我很喜歡冰的飲料,越冰越過癮,當然養生之道應該是少吃冰品,可是我卻可以從冰飲得到身體和心靈上的滿足,我為什麼會這麼愛冰冷的飲料呢?我想到小時候,家裡的孩子多而且工廠又有幾位工人得喝水,夏天的時候想喝水常常會發現開水沒了,等媽媽開水燒好之後已經渴得要命了,還記得媽媽得要裝一杯水再拿個空杯子,兩個杯子不停的把熱水過來過去,等滾燙的水稍涼些才能喝下,可其實這水還是非常燙的。

 

想喝個熱水都不容易了,當然很渴望喝到冰水囉!可是常常都這樣,我興沖沖的把一杯水放進冰箱,等到要去迎接冰水的時候,一打開冰箱,我那杯冰水總是會不翼而飛,每次都這樣、每次都這樣,一杯冰水竟然這麼遙不可及?!於是在我長大自己有冰箱之後,我對冰水幾乎是迷戀的,不管夏天冬天,我喝的水都是冰的,加冰塊的,不加冰塊不痛快的,儘管知道這樣好像不好,可是心裡的慾望卻不是理智可以戰勝的呀!

 

我還有個壞習慣,就是我每次準備餐點都會準備很多份量,我說過因為我的手足多,加上工廠的工人也要吃飯,所以每餐等到我們可以吃的時候都只有剩菜和空盤。待我嫁人之後,婆婆的習慣是煮少少的,她的觀念是寧願吃不夠再去買外食也不要有剩菜,所以每次我都不敢多夾菜,我怕別人吃不夠,你讓我也讓的情況卻是………還是一堆剩菜,因此我很不喜歡吃不夠或者吃個東西要讓來讓去,這樣一餐吃下來好煩喔!反正如果是我家的剩菜,它就會是我明天中午的午餐,我覺得這樣並不浪費而且也省得再煮,挺好的!

 

我在想自己的個性除了我很相信的星座和血型或者是八字左右之外,其實我是怎麼長大的或是我是怎麼被對待的更是深深的影響著我的心理層面和行為,就說最基本的愛的滿足吧!在家裡孩子眾多的情形下,我能分到的愛真的少得可憐,我只能告訴自己我媽是愛我的,但是她的愛要給太多孩子了,所以才忽略我,是這樣的…………可其實這樣跟自己說並不代表可以說服自己或是改變自己什麼,在我的內心渴望愛,很渴望愛,心理學家這樣分析,說是家庭缺乏愛的孩子容易很早就向外尋求愛,所以這樣的孩子會很早就談戀愛,愛上一個人就會很用力的愛,愛到對方感到窒息,而因為早戀愛也容易早早就離家,其實這樣有點傻,很想離開這個家卻很容易又因為一時迷惑又陷入另一個苦難的家庭…………

 

我常常要告訴自己我媽愛我,只是她沒有很多外在能力讓我感覺到這是愛,所以我必須這樣想:我媽在心裡很愛我。這樣想,我會好過很多。

 

缺乏愛的孩子容易沒有安全感,我花很多心思要自己相信愛,因為要堅強,或許在別人看來我就有點冷漠,其實,人要長大真的不容易啊!我覺得一路走來挺辛苦的,媽媽這樣,婆婆又那樣,我雖誰都不怨恨了,可是心裡還是有一塊地方是遺憾的。

 

除了迷戀冰水我還很怕鬼也對錢有恐慌,這些都是童年陰影造成的,大人總是唬弄小孩子外面有鬼,所以我雖然知道不需要怕,可是我還是莫名的怕。因為小時候家庭的經濟狀況不好,所以我很害怕沒有錢。但是童年陰影雖然對我而言是痛苦的烙印也養成我的壞習慣,可是我卻拿這來警惕自己,那就是──不要把這樣的陰影加在孩子身上。

 

應該這樣想嗎?就是有很多的不順遂和悲傷,所以我有很多的感觸可以跟別人分享,這麼多篇婆媳文章也是要感謝婆婆的「栽培」才能有這些成果,一步一腳印的活著,想想自己的成長再看看自己的孩子,我希望自己的陰影可以成為孩子的光明,因為知道怎樣會很傷孩子的心,所以我會好好修正自己,希望這些痛苦都可以幻化成美麗的花朵,讓我的傷心有其代價回饋在我的孩子身上,但絕對不溺愛,這是原則。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4,095) | 回應(4)|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愛的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愛的世界──是愛還是害?
此分類上一篇:愛的世界──閉嘴!歐巴桑

ling
這一定要先擊個掌...來))))

說到冰...齁~~年輕到現在,我的最愛!
沒有冰水冰品,日子不知要怎麼過下去

想起我童年最大的陰影....
那時候很多叔叔媽媽喜歡認我當乾女兒
我媽不反對,不過濾,也沒想那麼多,家裏孩子多
有人願意幫忙照顧也好,於是就幫我做主
也放心的讓個單身漢把我帶到外縣市去同住

年記小的我不會表達,也不敢說
這個色鬼乾爹,讓我痛苦,厭惡...恨死他!

大人的不小心和錯誤決定,真會成為孩子一輩子
的陰影,所以這輩子我很討厭光頭的男人!
對自己雙親,我無從恨起,只怪自己生錯年代

有些長輩喜歡把自己經歷過的苦加諸在晚輩身上
就是要讓別人也體驗一下,這種心態很奇怪
總之呢...長輩心態健康就是晚輩的幸福~~
2009-08-01 02:07:03
版主回應
真的嗎?真的嗎?找到愛冰的知己了,好感動........我們的緣分很奇妙喔!太棒了!

說實在的,你沒有變壞也算意志堅定了,關於你說的....我很心疼呀!人家說養兒方知父母恩、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時,但是,我心裡卻有不同的想法,我有位朋友說他是當了父母之後才發現.......當初她的父母怎麼有辦法狠心那樣對待她?也是有這樣的父母的呀~
2009-08-05 11:02:48
安妮
我一個隔壁姨婆有媳婦時期的陰影。全職主婦,菜錢不多,要侍奉公婆,一大家子的姑叔,自己生的3個孩子,所以1個錢要當12個錢用,也總怕自已孩子不夠吃。分家後只剩5個人在吃飯,經濟也比較充裕,開始炒大盤菜,滷大鍋肉,似乎這樣孩子才能吃的飽,她才安心,往往落的大量剩菜餿掉,先生兒女也念了好多次,還沒能改。換媳婦煮時,也常念這也要煮那也要煮,有陣子她媳婦暴肥,我不著痕跡跟她談論產後減肥問題,才知道她是撿剩菜撿成這樣(無言)。常看她們家今天汽水飲料才搬一箱,隔天又拎回一條大條吐司,沒兩天又看到賣場的麵包...。她的家人因為她的補償心態,都快被滿身的肥肉給淹死了。
2009-08-06 10:32:14
版主回應
啊~好像真的是這樣耶!當時候的陰影讓這位姨婆這麼沒有安全感,我看這輩子都沒法子改了,她的媳婦真可憐,ㄚ不過,人真的很奇怪ㄋㄟ?有些婆婆像養神豬般對媳婦進行填鴨,可是也些婆婆卻不停的嫌棄媳婦胖,也不曉得是怎樣,胖也嫌、瘦也嫌,也沒辦法,反正婆婆永遠是對的嘛!
2009-08-10 16:35:12
魯蛋姨
有時後都覺得能無憂無慮的長大,還真是上輩子做
了好事才有的好福報,小時後家裡經濟狀況不好,
常要去跟隔壁一個榮民老伯伯借錢,表面上他是大
家公認的好人,但私底下卻是一個大色狼,可是又
礙於大人急需錢也不想讓媽媽擔心....就什麼都沒
說。國中後爸爸酗酒不工作,每次在家就要等著挨
打挨罵還不能睡,還要常半夜逃命..現在雖然有個
交往十年的貼心男友卻還是讓我鼓不起勇氣結婚,
因為我打從心底不願再過那種生活,唉~真是兩難
2009-08-06 15:14:57
版主回應
真的是這樣耶!大概像我們這樣跌跌撞撞長大的人才能體會那種無憂無慮有多可貴吧!說起童年或許是幾十句話可以帶過,可是在這其中有多磨人恐怕不是別人可以理解的。

關於要不要結婚這件事,其實經歷過很多事情的你應該是沒問題啦!不管是誰,結了婚都不簡單,未來怎樣?人會不會變都是未知數,唯一可以相信的是妳自己,若你夠堅強運氣也不錯,其實應該會幸福的,婚姻本來就是冒險之旅,或許不要把那些陰影考慮進去,只看眼前評估未來,說不定會不錯哪~
2009-08-10 16:43:18
文紋蚊
妳真是說到我ㄉ心坎裡去了!!!
我婆婆也是都煮得少少ㄉ...
她說夠吃就好..問題是..我吃不飽!!!
而且她是腎臟病人..所以吃得很清淡
剛嫁過來時..我每天都配肉鬆!!!
我婆家也是開工廠..所以妳說ㄉ情況~我懂
後來換我煮ㄉ時候
我也是跟妳採取同樣ㄉ煮法
有剩菜...一定是隔天ㄉ午餐
或乾脆煮大鍋麵或鹹粥....一點都不浪費
又很省時~省瓦斯

至於冰....ㄎㄎㄎㄎㄎ
我也是連冬天都喝冰水!!!!
這算不算是病態呢???
2009-08-13 20:28:40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煮太少了真不曉得該怎樣吃?反正都煮了,總要煮得大家都吃得飽的份量吧?反正若有剩的菜還是可以處理呀!不過你的腦筋動得快,所以很會應變,這是我該學習的喔!怎麼這麼會作料理,你真的很棒ㄋㄟ。

原來ling和我跟妳都這麼愛冰水喔!好像失散的好姐妹,你們懂我愛戀冰水的那種感覺真的好讚喔!一點都不病態啦~
2009-08-14 11:58:16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