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2-02 09:06:58| 人氣22,3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十歲跑一次馬拉松》:01 梅子林友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1月7日 星期六 早上6:37
立志永遠都只是空話,若不能化為行動,培養習慣,變成呼吸一樣的話。
所以,長跑並不困難,把長跑融入生活才最困難。
尤其是入冬早上起床練跑。
天空還漆黑一片,便要起床打點一切。有些人以為長跑只要穿上鞋子就可以了,那必定是未能深入這個玩意兒初哥的錯覺。在三年多前選擇這個運動時也這樣看輕,當天二百磅的我絕對想像不到今天會六時爬起床練跑。
「早跑?」
「可。好像有點雨,但照去。6:35」
「ok」我按道。
拜科技所賜,星期六按下鬧鐘後,睡眼惺忪手先抓電話再whatsapp。與友人陳先生這樣對話不知發生過多少次,跑步當然不是跑步那麼簡單。
然後,就是上厠所、觀察天氣情況、溫度、更衣、補品、熱身,無一樣是兒戲之事,但往後慢慢再談。
剛熱完身,陳先生便到了。
「上山吧?」我說。
「嘩你跑上癮。」
所謂跑上山,就是跑上富安花園後山梅子林路。我們由沙田第一城出發,經城門河畔,上梅子林再從原路下山,然後在馬鞍山作終點。前段平路約4K(公里),上山2K,下山2K,再由富安花園到馬鞍山公園3K,全長約11K。
「跑步也有升Lev嘛!」我笑說。
事實上,最近才開始跑上梅子林,次數在一隻手指之內。之前參加過心晴行動的一次10K長跑比賽,一口氣由海洋公園山腳集古村跑上山頂過山車,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進行,身心都痛苦非常,故此對「跑山」留下了陰影。說跑梅子林大大話話已有一年多,只跑平地的訓練也到了瓶頸,要衝破陰影,往往不是理性的理由。
「今天是重陽節,跑梅子林登高應節吧。」陳先生兩星期前這麼說。
但是的確跑上了癮,尤其是自我感覺特別良好。「上山三里、下山三里」這是令我著迷的BBC劇集「雷霆傘兵Band of Brothers」E連訓練項目。
當跑過「划艇會」後,在沙田醫院對出的單車徑上開始下毛毛雨。
「每次跑到這兒都下雨。」陳先生說。
「繼續跑還是回頭?」我問。
有分別嗎?不用回答,這已是跑友之間的「共識」。
我往往覺得,在街跑的人之間都有一些感通,都有一種很特別的連結,無論是否相識,都有一種同伴的意識。
「看看前面那個空藍色背心的跑友。」陳生說。
「看來與我們一樣。」我說,過了單車徑,在進入馬鞍山海濱長廊與富安花園的分岔口,藍背心跑入梅子林的路上。
「是梅子林友。」陳生說。
「我們不是嗎?升級的感覺不錯吧?」
「係自我感覺良好既⋯⋯」
梅子林讓人覺得充滿挑戰的地方在於她一步一步把難度升級,經過富安花園入口的彎角後,是一段熱身長暗斜,經過一些泊在路旁的車及通往富安花園後山樓梯後,在類似水務署(因沒有停下所以暫不能確認)的入口後,梅子林第一關正式開始。
「看,已不見梅子林友。」陳生說。
但說實在的,原本還能輕鬆交談的狀態的陳先生也明顯聽到呼吸聲,莫說比他重三十五磅的我。
「在山頂見啦!」我只能一字一字地說。
「不,今天也只能這速度。」
沒錯,一來剛下雨,地面濕滑,以防受傷。二來明天他有比賽,保留實力。
梅子林一共有四個避雨亭,剛好大約四段不同斜度的山路,彷彿為練跑闖四關的跑手而設。
而且一關難過一關。
一路上都有一些行山朋友「相伴」也不算太寂寞。經過第二個避雨亭後難度忽然升高。
「我覺得這段最斜。」陳生說。
我當然只能顧著換氣,說不出甚麼話來。
「看!是梅子林友。」到了第四關,藍背心已開始下山了。
第四關的斜路剛好看到馬鞍山,之後便是所謂「山頂」-通常長跑比賽在此調頭。
陳先忽然加緊腳步,輕易地把我拋在後面。
好不容易在山頂調頭位後追上陳生,故然他有放慢腳步,而且調頭後開始下山,感覺輕鬆了很多。
「有一次我抱起細仔過馬路,因要轉燈而急跑數下,覺得非常辛苦,現在加上細仔的重量,就是三年前的我。」落山跑法有些橋妙,換過氣後終於可以開口說話。
「若果平時的你是負重後的我,那麼現在下山就是平日的我了。」陳生說。
「是的,爽死了。」我笑道。
可是,心想下山可以追上梅子林友,可是連身影也看不見。
上山一步一步地覺得時間拉長了,而下山則像玩跳樓機一樣一閃即逝。第四個避雨亭、第三個、二、一、水務署,到長暗斜時像是地心吸力消失了一樣,還是應該說地心吸力忽然使體重增加了?
「為何沒有發明反地心吸力的跑鞋?」陳生說。
「還是換掉你雙鞋底穿了洞的AirMax先吧」我說。

台長: 逆流而上
人氣(22,382) | 回應(0)|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跑步 |
此分類下一篇:《四十歲跑一次馬拉松》:02 獨個兒
此分類上一篇:《四十歲跑一次馬拉松》:PCHOME 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