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6-01 11:35:46| 人氣2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瞭解,使難題不只有一種解決方法--分享⟨瞭解,從□□開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書桌前努力」・雷頓)

        帶領孩子共讀《菜根譚》的「攻人之惡,毋太嚴,要思其堪受;教人之善,毋過高,當使其可從。」及「我有功於人不可念,而過則不可不念;人有恩於我不可忘,而怨則不可不忘。」句子時,為了讓孩子們理解做人與做事的差異,並身歷其境,特別在課堂上進行一個立體活動。

        我們讓每一組的孩子抽籤,每一張籤都是讓人陷入兩難、不知該如何是面對的情境題,像是:最喜歡的兩個好朋友吵架了,一定要自己選邊站;和同學一起出門逛街,幫上廁所的同學拿背包,同學事後卻發現背包裡的錢不見了;最喜歡的男生(或女生)喜歡上自己的死黨;不喜歡打籃球,卻為了迎合朋友的喜好而假裝自己喜歡打球,每天放學後的打球時光成了快去掉半條命的地獄苦刑……等。

        透過這個立體活動的進行,是為了讓每一組孩子針對抽到的難題,找解決它的辦法,並提供《菜根譚》的句子作為證明,強化這方法的可行性。孩子們抽籤的反應因班風不同,而呈現出積極「斷捨離」或消極「隱瞞配合」的截然不同行事風格,十分有意思。

      收回那些乍看起來令人感到荒謬的籤條,我們告訴剛剛還哀嚎不已、不知如何做決定的孩子們詩人拜倫曾說過的名言:「真實的人生比小說還曲折。」什麼時候會遇到這些不可思議的兩難處境,我們並不清楚,但要知道做人與做事是一輩子的學習,考驗我們的應變態度與處世智慧,我們若能先做好瞭解他/她或它的準備,或許可以活得更遊刃有餘一些。

      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孩子書寫的精采作文〈瞭解,從□□開始〉吧!

✼✼⟨瞭解,從關心開始⟩  五年級  王品姍

    「唉!」她嘆了氣,我去找一起去操場走幾圈,問了發生了什麼事,原來是爸爸想搬家到苗栗。

      雖然爸爸只是想想而已,但還是十分擔心,深怕要是搬到了苗栗就得轉學,有可能交不到朋友。也說姐姐養的倉鼠死了,最近才剛買新的籠子為姐姐打氣,還是最愛的黃色,真希望姊姊可以好好的照顧,不然牠就不會死了。而我心想既然禮拜五是的生日,那麼我就準備些會想要的禮物,轉移這陣子的擔憂情緒。

      生日當天,我拿了我最愛的紙袋裝了的生日禮物,打開來,裡面有黃色的尺、紓壓的原子筆……,稱讚我十分的瞭解他!且說明我送他的禮物對有著什麼幫助,但我都沒有聽到,只有深刻感覺到原來我在那天觀察到的尺斷掉時,瞭解!我原來隨時都一直關心

      瞭解,是從關心開始的,我們關心他人的同時,也是在瞭解對方,讓他感受自己的善意和在乎,就增加彼此信任,減少彼此的難過。這樣就能夠讓友誼持之以恆地維繫下去。

✼✼⟨瞭解,從回想開始⟩  五年級  黃子芯

      上菜了!妹妹從廚房裡端出一盤盤的菜,香極了,可是仔細一看,有的盤裡裝小魚乾炒青椒,有的則是一根根淡紫色茄子配醬油,還有的是紅蘿蔔炒苦瓜加蛋,每一樣都令人頭痛,外婆為什麼又是煮這些?

      大家都坐下來,也開飯了,我一邊心不在焉的吃著桌上的食物,一邊思考吃得如此健康的來源。瞭解像是一個又黑又大的洞穴,沒有一絲亮光,等著我們拿著手電筒走進去,發現前所未知的秘密。我帶著回想的手電筒,走進那個洞穴,彷彿走進沒有時間歲月流動的時空,又是疑惑又是害怕。還記得許多年前,我還迷迷糊糊的時候,外婆生了一場大病,差點死去,不過後來慢慢跟著醫生治療、復健就好了,但她的生活習慣也改變了,跟從前有大大的不同。

      我越走越深,漸漸的把後頭照亮了,也漸漸的明白藏在洞穴中的秘密─外婆的飲食習慣,雖然那時的我不是很清楚外面發生的事,但我還記得外婆為什麼會生病,為什麼會差點離我們遠去。醫生曾說:「吃肉吃太多是會生病的,以後請多吃蔬菜。」話雖短,卻白話好記,也才會有今天健康的外婆。這時,我像走出了那個洞穴,走出來充滿祕密的心房,瞭解外婆不再困難,我快樂的吃碗這頓飯,我想以後也會是這樣。

      回想一個人的行動、穿著、說話方式和飲食,像是把一座座洞穴點亮,找出別人變得不一樣的秘密,瞭解每一個人的特點,更可以讓自己在做事時不那麼不耐煩或生氣,相處時也能更加融洽。

❖❖⟨瞭解,從觀察開始⟩  六年級  李宛杉

      一個人就像一顆金沙巧克力,看到它時有了一個印象,但在了解它的過程卻千變萬化,常常當我們已深入瞭解這個人時,他在我們心中已是另一副模樣。

      班上有一個同學,他上課時很安靜,下課時也都在外面玩,我有時甚至忘記他的存在。直到有一天,我很早到校,老師又不在,教室中只有我、那位陌生的同學和另一位男同學,那時我在座位上看見自己的書,可是我真是無法專心,因為我旁邊一直傳來碰撞的聲音。我抬起頭來,發現他們倆竟然在那用竹棍打架!那位同學在我眼中的溫柔的形象從此被打破,真沒想到他竟然也喜歡拿竹子打人!

      漸漸的,我開始認識這位同學,發現他不僅暴力,而且還有點八卦,但最恐怖的是他刻意地把指甲留了一公分長,說那是他的「武器」這讓我知道,我一開始認識的他,跟現在我眼中的他,是多麼的不一樣啊!所以這證明,人的真面目是可以用演的、畫的,我們都有辦法塑造出另一個面目來用在不同的場合,甚至用來詐騙。

      所謂「雙面人」通常是一個負面的形容詞,但如果在不同的情況下一個人能有不同的形象,或許能化解為危機也說不定。不過,這種人的存在生活上的陷阱,難以看透他的真心,也很難相信他,如果真想去認識一個值得信任的人,我們就得徹底的觀察、研究。

❖❖⟨瞭解,從打招呼開始⟩  六年級  黃家嬅

      開學那天,我帶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慢慢地推開充滿神祕的大門。一進門只有幾個是我認識的,其他的我則從來沒看過。出於好奇我走了教室一圈,心想著什麼時候可以瞭解班上所有人。

      很快地大家的座位分好了,我試著和旁邊的女同學打招呼,她笑笑地和我說:「嗨!」我開心地也對她笑了笑,瞬間我們對彼此有了好感,上課時我發現她並沒有帶到鉛筆盒,於是我默默的把一支筆借給了她,也因為這樣慢慢地開始講述自己之前是哪一班的,並開啟了瞭解彼此的旅途。

      雖然我不知道她是真正想了解我,還是不好意思拒絕我,但我是真心想知道她的事,渴望和她成為朋友。後來她又問了我很多問題,我看得出她臉上沒有尷尬和緊張了,我沒有一直地問她很多事,反而是她積極的自我介紹著,我想這位女同學一定也想知道我、瞭解我吧!我沒有猜錯,現在我們兩個是很好很好的朋友了,同時我也透過打招呼認識了很多班上的同學。

      打招呼是最容易讓他人對我們有一個好的印象,而有了好印象理解別人也就不會成為一個難題了,它會讓我們在了解對方時大大的加分,甚至讓我們的生活有了不可思議的魔法。

❖❖⟨瞭解,從聊天開始⟩  六年級  賴威任

    我看著一個又一個新同學從教室門口走入,我坐在座位上心中既開心又害羞,十分盼望地等著下課的鐘聲,從位置上站起去了解我一個又一個的新朋友。

    五年級時交了一群新朋友,一開始我常觀察大家的言行和動作,之後就開始和他們聊一兩句話,直到知道我們雙方的共同話題,我才會進一步地和他們交朋友,並且開始互相了解對方的興趣或喜愛的事。我交的每個朋友一開始都是以聊天出發,才發現他們的個性並且瞭解他們的內在,也才明白它們每個人都和我想得一點都不一樣。表面上我的朋友可能很安靜,但心中卻是一個鬼點子多到爆炸的人,這時我才知道自己用聊天搬動了這顆擋在我們中間的陌生巨石,成功的瞭解了我的朋友。

    但我發現班上有一個我很想認識的人,他是一名很文靜的男生,下課時不和我們大家去打球,反而在教室看書,這讓我對他有著非常大的興趣。我主動去和他聊了幾句,但他卻都只是簡單的回答,好像很怕我一樣,直到一次次的聊天後,我才發現他很常生氣,導致他不敢交朋友,他深怕自己不開心,也讓他人不開心。讓他吐露真心話的我就成為了他第一個朋友,我用聊天瞭解了他,也打開了他關閉的內心。

    也許在別人眼中聊天室最不實用的方法,但我認為這是最能展現我個性的方法,我總可以說出很多話題,其實我說的每個問題都是在促進了解對方的可能,這正是我特別深受他人信任的優點。

❖❖⟨瞭解,從被打開始⟩  六年級  王靖勛

     「砰!」的一聲,我被我表弟的手大力的一打,身體已經瘀青了,看了看被打的地方,已經要流血,讓難受的我真想瞭解為什麼表弟這麼愛打人。

      以前每一次和表弟玩到吵架時,我就會被打,不是瘀青就是被他的指甲抓到流血。被他打時都很痛,只要被打時,我每一次都像是之前走進鬼屋被鬼嚇死一樣,心中都會感到不安全,又趕到鬼已經出衝來要殺了我一樣。直到冷靜下來後,我發現其實表弟並不是很暴力的人,如果我和他好好玩,他並不會這樣,而是會變溫和一些些。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是我去惹他生氣,他才會打我,且又變得很暴力。察覺原因以後,我的心就像已經從鬼屋走出來了,很開心瞭解表弟生氣的原因,將來和他互動時也可以變得安心了。以前的我以為每一次表弟打我都是他的錯,但我是後來想想,其實自己也有錯,我不該一直把責任推卸給別人。

      如果想瞭解別人的心情就要不惹他生氣,而是努力的去找他人的優缺點,並試著放大別人優點,少看缺點,這樣才可以和別人的感情變好,也能更信任彼此。

❖❖⟨瞭解,從興趣開始⟩  六年級  陳仕朋

      瞭解同學就如同在玩密室逃脫般的困難又刺激,深怕自己了解錯誤而造成兩人之間的怨恨,又怕兩人的共通點不同,而無法成為朋友。在未找出口前,都得獲得足夠、有用的情報,才能真正了解對方。

      每當分班結束進入教室後,我都會感到十分陌生又寂寞,我常在心裡告訴自己這個開始就等同於玩密室逃脫的第一步,會感到距離出口相當遙遠,可是只要透過瞭解對方的興趣,就能成功地得知一些情報,並且和自己有共通點,就能成為好朋友。記得班上一位同學他和我坐在一起,我們本來很有機會成為朋友,我和他卻完全沒有共通處,下課時我都和其他同學去打籃球,和他沒有交集。他一開始根本對籃球毫無興趣,但某一天看到我們每天在場上練習,是為了在班際競賽中得名,這徹底改變了他的心,使得他也想替班上付出。即使他從零的基礎開始,但誰也沒想到,他學的速度十分快,一星期就會許多技巧,我們也對他多了些瞭解,也十分欣賞他對班上全力以赴的態度,他也變成我們的籃球夥伴。

      有一天,我們問他:「為什麼你能在短暫的時間學會許多非常難的技巧?」他說:「我每天都在看籃球比賽。」我們頓時恍然大悟,我們是自己慢慢磨練的,所花的時間就相對地多。可是他偷偷觀摩,並且融入自己的技巧,花的時間就少。這位同學是一位原住民,從小在山上生活,每天蹦蹦跳跳,他的爸爸和媽媽離婚,因此經歷過一段艱難的過程,這段時間他每天都在看籃球比賽來抒發心情。有了共同的興趣,使得我們有聊不完的話題,我們完全了解他的各方面、個性以及他歷經風霜的過程,累積的信任感也越來越多。我們也成為超級好朋友。

      我們透過瞭解對方的興趣,找出共通點,成為朋,這段過程雖然困難,但只要擁有一顆真心,也能和對方的感情更好,成為支撐彼此往前行的重要力量。

✿✿⟨瞭解,從嫉妒開始⟩  八年級  李若寧

      新同學往往是班級中重大的存在。她猶如一個宅配般的巨大驚喜包,令人緊張、害怕,緊戒著,探頭探腦地想要搭話,對到了眼後卻猛地縮了回去。而我正是戒心滿滿的那類人,看著她和朋友越走越近,不滿也從腹中升起。

      嫉妒,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的情緒,一個對自己而言極為重要的人漸漸與自己疏離更是令人憤恨。如果沒有這麼一個人,這一切便不會發生,自己的朋友也不會漸行漸遠。將所有悲傷的怨氣投注在她身上,暗中觀察她,希望能找出朋友被帶走的原因,試圖挽回。做了許多,暗中與那所謂新同學較勁,也偷偷在私下說了一些閒言碎語,仍無動於衷的朋友終於令我打退堂鼓了。忍著失落安慰自己,在心上說一些無關緊要的話,逼著自己疏離和不去在意。

      放下後的世界其實是非常清亮的。如同大掃除班將玻璃上那層厚重的,名為「嫉妒」的灰給拭去了,透過玻璃終於能看見久違的藍天。其實並不是藍天久違,只是因為累積太多灰塵而以為烏雲密布,因為不願走出封閉的內心而以為沒有陽光。放下是一瞬的,那些為自己加壓的沉重不再讓我感到壓力,反而漸漸發現了對方的美好。她喜歡分享書本,原以為是炫耀,現在看來卻覺得是大方,甚至產生了好感,和她越走越近,也逐漸瞭解她的喜好和過往。

      瞭解從嫉妒開始,因為嫉妒而有所在意,因為過於在意太過痛苦導致想放棄、放下。放下之後,所有的色澤也變了,反而看見了不同的美好。放下一段友情也是不很輕鬆,會難過,悲憤,有時也會有無數個為什麼,在心頭縈繞,可是從來沒有人會為自己一一解答。過程很痛苦,可過了之後就會發現厭惡的事都散了,也輕鬆了很多。瞭解一個人的美好其實也不再困難了,只是自己望向她的角度轉了個彎,這樣的瞭解,之於自己與他人,將來得更加透徹。

☆☆⟨瞭解,從注意彼此不同開始⟩  九年級  林楚勛

      踏進教室,如銀鈴般的笑聲穿入耳膜的深處,我抬頭一看,總是在最熱鬧的團體裡看見她的身影,教室裡不大,人卻很多,但就連身處邊緣地帶的我,都能清楚聽到悅耳又不聒噪的笑聲。

      第一次注意到她,是因為一場班際排球賽,比賽都已到尾聲了,我們還是個位數的成績,但縱使身處最絕望的黑暗,她仍舊帶著微笑幫我們加油打氣。雖然最後以一分之差輸了,但我卻漸漸對這位女孩產生好感。於是,在一次巧妙的邂逅下,我和她越聊越投機,我們幾乎什麼都聊,從家裡的寵物聊到最喜歡的英雄,又從鷹眼說到羽球的好手。我那時候才了解原來她也喜歡打羽球,而我們最喜歡的角色都是鷹眼,而當我們說到鷹眼曾經在某一部電影中失足時,我們都不約而同地笑了出來。

      在一次次的交談中,我找到了許多共通點,感情也越來越好,但我唯一沒注意到的是她不喜歡有人開她玩笑,而等我笑她吃食物的動作很像花栗鼠時,她沈默了。這次沒有銀鈴般的笑聲,只有虛無的死寂,頓時,我覺得自己像個混蛋,而且是霸王級的,我完全沒有想傷害她的意思,但我的行為卻表現得像個無可救藥的人。我當下隨即和她道歉,雖然她說沒事,但只有我知道他其實很傷心,我第一次覺得我和她有了隔閡,也是這一次,我才真正了解她。

      以前我只注意到我們的共通點,卻忽略了我們的不同,我沒有察覺到以我們的身份,以我們的關係,還沒有熟稔到可以互相開玩笑的地步。正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想注意彼此的不同不僅是了解的第一步,也是維持感情不可或缺的一帖尊重良藥。

台長: 文學樹
人氣(2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學生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擁有選擇的自由就是美好生活!
此分類上一篇:多做多得多開心--分享⟨活得更開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