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5-07 21:10:40| 人氣1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律己宜帶秋氣,處事宜帶春氣:分享孩子們⟨與人相處的原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和孩子一起讀到幽夢影的句子「律己宜帶秋氣,處事宜帶春氣」時,意外發現每一班僅有少數幾個學生聽過「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這句諺語,老師瞬間有種獨自活在平行宇宙的感慨。

      這一堂課讓孩子們書寫與人相處的原則,規定至少要訂定出二條到三條和人相處的原則,原則與原則之間必須要有關聯,最好還能呈現出對照的特質。這些規定頗為燒腦,看似刻意「刁難」孩子,卻也是創作坊訓練孩子活用作文結構,寫出論述層次分明文章的重要關鍵。

      毫無意外地,創作坊孩子們的表現總是超乎老師的想像,一起欣賞這些精采的作品吧!

◎◎⟨與人相處的原則      五年級    李昀熹

       一陣冷風迎面而來,似乎嘲笑著剛和朋友吵完架的我。回頭看向人山人海的走廊只有我孤獨地走著,我到底做錯了什麼?我應該怎麼做才能和人比較好相處?

      我認為和人相處的兩條原則是了解自己和對方。我們應該把份內該處理的是弄好,別人才肯相信我並且放心。要是連自己的事都不理解,那要怎麼接觸自己以外的人事物呢!就算將自己摸個透澈,卻不懂他人內心的想法或個性,那就跟不尊重沒兩樣,所以這兩者是和人相處最基本的道理。而我卻無法把此事放在朋「友」身上,實在不應該。

      我只會不斷地吐出自己的想法,要他吸收,對真正的他不理解,對我而言最難做到的事去理解別人。或許一開始的我可以先用溫柔的語調來和他溝通讓他感受到我的真心,他才會打開心扉的和我聊天,而這樣是我對朋友負責的一小步。

      我經常把好脾氣留給不熟悉的人,反而忘記了關心我的人,透過這項原則,我提醒自己要誠心誠意地對待每個人,才不會孤立、委屈任何人,讓大家都活得快樂!

◎◎⟨與人相處的原則      五年級    劉依姍

      愛心裂掉了,我們又吵架了。我知道接下來的這幾天一定不好過,因為每次的吵架我們都會互相不理對方。

      那爭吵後的幾天,我都在思考和別人相處的原則。我認為和別人相處的原則一是不要太容易因為意見不合就生氣。因為這樣也許會傷害到別人的心。這次我們會吵架就是因為我想在教室裡聊天或看課外讀物,但他想去外面玩,我就生氣了。他看到我發怒他也跟著一起生悶氣。我決定以後不僅不要太容易把不滿的情緒表現出來,還要聽聽別人的意見,而用心聆聽別人的意見就是原則二。

      原則三就是說出更好的想法,更好的想法能讓事情快速解決,不要吵架。如果當時我們快吵起來時,我可以說要不要這節下課先去外面玩,下節下課就在教室聊天,相信這樣說就能有效地解決彼此意見不合的問題了。

      如果想要好好的和人相處就要做好自己能做到的事,讓別人可以相信我是一個好親近的人。我希望我跟別人相處時,別人可以有溫暖的感覺,我也希望我能成為一位能從別人的角度想,並尊重別人的人,這樣我們就能創造更幸福的人生。

✤✤⟨與人相處的原則      六年級     盧君嫚

      走進新的教室,裡面全都是沒有見過的面孔。我很希望可以在新環境交到新朋友,可是我不知道如何結交朋友,因為之前都是別人主動來找我。

      於是,我開始思考和人相處的原則。看著對方的眼睛應該是所有原則中最基本的。這一個小小的動作就可以讓別人感受到被尊重,也可以表現出自己的禮貌。看對方的眼睛,看似很簡單,但我們卻常常沒有做到。當一個人講話時,我們應該注視對方的眼睛,而不是一邊做自己的事。唯有看對方,我們才能讓他們知道我們有在認真聽,這樣才有禮貌。

      雖然禮貌很重要,但是有時候太有禮貌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我認為另一個人和人相處的原則就是幽默。太有禮貌的話可能會因為過於客套而讓氣氛很壓抑,適當的幽默便可以緩解氣氛,也可以讓彼此更有話題聊。和人相處應該是一個很輕鬆、愉快,沒有壓力的事情。幽默可以讓尷尬的氣氛消失,換來雙方的笑聲。

      和人相處的原則就是要看對方的眼睛,讓對方感受到我們的真誠,還有適當的幽默可以讓彼此相處更久。不管是什麼原則,最終的目標都是為了讓彼此有一個愉快的交談就有可能讓對方成為一輩子的朋友,我們將是收穫最大的人。

✤✤⟨與人相處的原則      六年級    林呈嶧

      在人生這座湖中,每個人都是一艘船,一定需要和別人有交流,因此,和人相處的方法就成為一件重要的事。

      第一,在和別人談話時,要尊重對方,畢竟在人的思想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對錯,並且在和別人進行對話時,就算遇到了意見分歧時,也不能強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而在遇到不合理的答案時,也應要以委婉的姿態告知,而不是強硬的態度表達自己的想法。

      雖然懂得尊重他人意見是一件好事,但是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在面對熟人的時候,我們常常忘了界線,常常習觀用比較有攻擊性的字眼。因此,第二點就是在對話時,盡量不要用冒犯性的字眼交流,就算是和熟人講話也一樣。因為自己或許認為只是開玩笑,在對方眼中卻是具上害性的言語攻擊。

      有人說:「言語帶有力量。」而用這股力量應是讓人與人的相處變得和樂融融的方法,因此我相信友善的言語,就是和別人相處且尊重彼此的最佳起點。

✤✤⟨與人相處的原則      六年級      劉畇青

       一顆一顆的汗滴,滴在我的手上,我腦子一片空白,難道要被殺了嗎?只見眼前一道一道的題目進入我的腦海,卻沒有帶專門的道具來解,實在太難了,我好想偷看啊!

      那天沒帶圓規,我跟別人借,卻被拒絕,使得我無法寫考卷。當時在想為什麼大家都拒絕我?難道是我做得不好嗎?我開始在心裡列出了和人相處的原則。第一:對別人好一點﹔第二,盡量不要拒絕別人。我也開始執行這兩個原則。最初別人覺得我是不是變了一個人,過不久就習以為常,有時甚至沒經過的同意,就直接把我的橡皮擦拿去用。

      剛開始我還能接受,但我漸漸無法接受,我壓抑不滿的情緒冷靜地仔細想想,我不就是想不被人拒絕、討厭嗎?我覺得自己有點矛盾,這不就是我自己訂的規則,卻被自己打倒了!最後我決定還是維持一樣比較好,因為我在執行任務期間,有忘記帶用具,大部分的人都熱心借我,讓我得盡量用一百分的好態度來對待別人。

      雖然一百分有點艱難但我還是會想法子克服。同時提醒自己,有時只是一個無心之過,就會惹禍上身,我也會盡量避免這樣的過錯,和人相處的態度也要比較寬鬆,我們的感情才會變好。

♡♡⟨與人相處的原則    七年級    黃紫晴

      「我不是這個意思!」一聽見同學這樣說,便發現他們正在討論的事,他們好像有什麼誤會,我想他是誤解意思了。因為這樣,讓我覺得與人相處的時間占了生活的一大部分,兩人若無法溝通將會造成一大問題,於是我開始思考和人相處的原則。

      我認為和人相處有很多種原則,但我覺得最為重要的第一條是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和人相處難免會遇到很多種各式各樣的問題,例如與他人的意見不同就是其中之一,這時應該要勇於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將自己內心真正的意思說出來,並與其他人討論出更好的意見,而不是藏在心裡只跟從別人,反而讓有口難言的自己感到不自在。

      第二條則是好好思索與他人相處目的為何,這也極為重要。這可能分為很多種,因為讀書目的在一起的朋友又或者喜歡上某種遊戲、偶像而再一起的朋友。當然也有因為不好的目的而結交的朋友,像是霸凌他人,說別人壞話所聚集的小團體。與人相處特別注意結交到因為不好的是所在一起的人,因為一旦結交了不好的團體,我認為只要加入後想退出,也回不去以前原本的樣貌了,只會讓自己也成為被欺凌的那個人。

      與人相處的原則很重要,若是自己做不到最基本的原則,我認為其他人也不會用基本好原則對待自己。尤其重要的是,與人相處也要選擇良好的朋友、才不會讓自己也身陷困境中。

♡♡〈和人相處的原則〉七年級    劉裕祥

      一個人的一生,有時起伏不定﹔在人生的道路上也會有許許多多的問題,或有趣的新事物,還能遇見對自己幫助很大的人。因此,與人相處成為重要的事。

      我認為與人相處的第一個原則是:無為而治,因為我在學校時常聽到同學們滔滔不絕地大聲聊天,而我只會坐在一旁等待他們停止,或是有些不耐煩的同學出面,花費大量的力氣來控制班上秩序。但是這些同學常常大聲喊,導致其他人心情不好而有厭惡感;然而在旁無所事事的我,不但能享受班級安靜的氣氛,還不會因管理秩序,受到許多人的「公憤」波及。但是這樣的我也只能擁有現有的朋友,無法再繼續增加。

      為了彌補這個問題我認為第二原則是:物以類聚。我在學校測驗跑步,得到結果後,我的同學就像其他班的人說我測出的時間,後來有別班跑步的強棒,來與我交流,成為新的朋友;像是剛進入國中,還未認識同學時,我跟著他們一起打球,一開始不知道名字就用喊的,後來因常打球而混熟。我們一定要拓展興趣,把生活過得豐富,自然會吸印和自己有相同志趣的人,進而成為朋友。

      有這兩條和人相處的原則,可以使自己在人際關係上用被動的方式,就能交到許多朋友﹔也可以將自己的交友圈加大,不再侷限同班或同年級。我和他人交流也會更多元,而且還不需花出時間和力氣,這對懶散、不想費太多心思在人際關係經營上的我有很大的幫助。

★★〈與人相處的原則〉八年級    曾祺洧

      同學要求我借他作業的請求聲一次又一次在我耳邊響起,這件事對我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了,雖然老師都說不要用抄的,但是基本上是不會有人遵守的。

      因為很常有人和我借作業,而且也推不掉,於是我有了以下和人相處的原則。第一點就是一開始不要向他索取利益,而是賣他人情。我先讓對方習慣和我借,當換我需要他幫忙時,除非臉皮真的很厚,不然基於禮尚往來,他是很難拒絕我的,這樣就可以確保我一定能到幫助。

      第二則是要展現出自己的實力。如果我的作業錯誤百出,正確率低下,那麼不會有人想抄我的。我必須做出品質好,展現出高良率,吸引更多的「客戶」來找我,這時就可以再利用第一條原則,慢慢地拓展我的人脈,在危急時就有更多人力資源可作利用。

      我們和人相處絕對要思考我有什麼好處,而我的這兩個原則可以想成是為自己投資和廣告。長大出社會後也是一樣,只要用第二條原則就容易受到重用。而第一條原則可以使自己獲得更多的助力和資源可使用。而以上這些原則都是建立在有利可圖的情況下,如果無利可圖,那很少人會主動幫忙,這是世界殘酷的一面。想要獲取更多,自己一定要先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對他人有用必能過上左右逢源的人生。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