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5-13 11:19:40| 人氣1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幽夢影⟫中勾勒自己的模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期進行至四分之三,進入複習與活用張潮幽夢影詩句的「變化」階段。這一堂課的作文,創作坊老師讓孩子們用一句幽夢影的句子來詮釋自己,又或者翻讀了整本講義,沒有找到像自己的句子也沒關係,也可以談談哪一句是自己渴望成為卻還靠近不了的,從中細細檢視原因,找到突破的態度和方法。一起欣賞孩子們既深邃且精彩的體悟吧!

✤✤惟黑與白無太過      五年級   張晁恩

      歷史悠久的幽夢影就像在一個異次元中,裡面存在著作者張潮的想法與渴望。許多詩句像通往不同世界的門,其中有一扇看起來特別普通——「惟黑與白無太過」,像我一樣。

      在學校的我個性都很單純,常常與同學玩,也是個乖乖牌。只要有人做了不合老師規矩的事,我就會告狀,同學因而被處罰,他們都以憤怒的眼神看著我,讓我感到害怕。當老師忘記加一項功課,我就會主動提醒老師,讓大家又多加一項作業,大家嘴裡都是不滿的話語,我卻覺得自己幫了大忙。我很單純的在班上活下去。看到頑皮男生在玩的模樣,雖然他們常被老師罵,但他們過的生活和我很不一樣,有著豐富的色彩,無比自由。而我就像「惟黑與白無太過」所形容的,平常過得很像白色般簡單無害的生活,告狀時就像黑色一樣,對人毫不留情。

      但我思考一下,如果我試試看不同的做事方法,或許能讓我的生活有更多的改變,會不會比較快樂呢?於是我做了一次,結果他們都說我變調皮了,也開始跟我聊天,讓我感到開心。

      走進張潮製作的「惟黑與白無太過」普通的門,日子過得很單純,也是老師的小幫手,但玩心和快樂卻會被呆板的對與錯鐵鍊鎖住。我們應該要適度調整改變,掙脫鐵鏈,邁向自由的人生。

✤✤凡事不宜刻,若讀書則不可不刻    五年級    李東寯

      一頁又一頁的紙張一一被我輕輕翻過,看到幽夢影裡的一句佳句——凡事不宜刻,若讀書則不可不刻。我就下定決心把它作為我的目標。

        我覺得讀書很煩,導致沒有一次讀書是認真的,可是在幽夢影裡的佳句和爸爸堅決的眼神下,我決定把對讀書的不好看法改掉,想辦法讓自己認真學習。爸爸建議我先看自己喜歡的書,這個方法真的有用,果然我不僅改掉了不好的習慣,還讓我能夠認真讀自己想看的書,甚至讓看書成為我的興趣。

        雖然我不再對書有不好的看法,但是過了不久,爸爸幫我買了一本超級厚的書,要我把它讀完。忽然,以前對讀書不好的看法又一一浮現在我腦海裡,彷彿變回以前的自己。果然,要認真閱讀一本書,真的沒那麼容易。

      也許只要再多多看書,我想就不會發生那些事了,或許還可以比之前表現得更好!相信只要把看書變成習慣,一定能完成目標。

❖❖惟黑與白無太過      六年級    吳芷寧

      黑與白互襯彼此,其他顏色則過度燦爛,令人頭暈目眩。雖然黑、白兩色平凡無趣,但它那簡單的感受卻是無法和其他事物去做比較的。

      姊姊很引人注目,在我或是他人眼裡,她就是所謂的「彩色人生」。相反的,我不僅不是眾所周知的人物,甚至同學裡有的人還不清楚我是誰。但是我喜歡這樣的感覺,就像電影中的配角一樣,雖然有上鏡頭,即便只有幾分鐘、幾秒鐘的舞台,還是會很興奮,好像當上主角似的,有「自己是別人的配角,也是自己的主角」的愉快心情萌生。

      不少人和我說過,不覺得這樣很像在為自己找藉口?我心裡難免有些傷心。但是每次翻著幽夢影,這句話好像是先畫了螢光筆般,特別引我注目。雖然這種黑白世界,在一般人眼裡可能黑白就是無趣、單調的黑白,難以接受且抗拒,但在我眼裡,黑白也是種色彩,是不太過、很適合我的顏色。漫畫也是黑白的,那又為什麼有那麼多支持者?就是因為黑白不太亂,能自然融入所有人的眼中,只要適當控制力道,依然能畫出一幅清楚美麗的且深深吸引人的畫作。

      「惟黑與白無太過」是我喜歡的句子,黑白也是色彩,兩個相差劇烈的顏色,配在一起相互襯托才不會太花俏,簡單比多彩還更令任我喜愛,這句話是我最覺得適合套在我身上的詩句。

❖❖月下看美人    六年級   陳韻如

     「不會的……」我震撼的愣在原地,不可置信的捏了捏臉,期望著是一場夢。但陣陣痛楚卻傳來,彷彿正冷淡的嘲笑我。我奔回教室,沒有人盯著我瞧。

      看過太多朋友無情被背叛,我總是不在學校說別人的壞話,如同張潮幽夢影中的「月下看美人」句子般,把其他人的好盡情放大。我真心待人也不會喜歡排擠別人,連朋友都說我心腸太軟了。我這樣隨和且和緩的個性,從小朋友不少,而只要對他們做一件好事,心裡都感到無比踏實和安心。

      我一直以為,放大別人,別人也會放大我,似乎大部分朋友都如此。但,我也有受過背叛的滋味。從前的我只會難過、生氣,但經由時間洗禮,我也學到「月下看美人」的真正提醒,要讓別人自在,但也別把自己縮得太小,要適時放大自己心中感受,唯有快樂的人才有力量放大別人的好。

      人大都是自私且勢利的,而許多人嘗試打破自己黑暗的心。我知道,唯有秉持「月下看美人」的信念能讓善意無限循環。但我也了解,我無法控制別人會不會反過來刺我一刀。但我寧可假設他們心中仍對向來與人為善的我懷著一絲感謝、不捨與留念……

❖❖凡事不宜貪,若買書則不可不貪   六年級     賴泳妍

      生日是小孩最喜歡的日子之一,但到了十二歲,大家對生日的期待一年一年的減少。而我只期待媽媽帶我去書店挑生日禮物,可是每年的這天都令人感到無比痛苦。

      踏進書店第一步,冷氣的風飄過我全身,墨水的味道有些刺鼻,一排一排的書櫃更是令我著迷。每個字好像都在吸引我,一本本想要的書都讓我的提籃變得更加沈重,而這遠遠超過媽媽答應的應有數量,連我都覺得自己太貪心,更痛苦的是選擇放棄其中的某些書。

      放棄,真的很困難,我盡量做到不放棄,這也使我的存錢筒總是空空如也。在拉扯的痛苦之中,我只能安撫自己退一步思考,書看完就會留在書櫃裡一段時間,用借的也有一樣的效果,不一定要用買的。可惜的是這效果不太好,在我「斤斤計較」的做出選擇後,購書量還是超了標,還好媽媽只是笑笑接受,我真的在買書方面很貪心。

      張潮幽夢影的這句話「凡事不宜貪,若買書則不可不貪。」就像形容我每次生日的行為,雖然難以克制,但存錢做令自己感到更快樂的事會使我的生活更美好,之後也會感謝當時的我,為自己做了這麼棒的閱讀投資。

❖❖若行善則不可不癡    六年級    董品妤

      打開幽夢影,每一頁對我來說都像是一頁又一頁的警惕句,看到一句「若行善則不可不癡」,彷彿墨水印得特別深,也印在我的內心。

      從小,就常聽見大人口中都在講讀書,當時幼小的心靈也常常被讀書影響,有時間就看。直到我越來越大,更有學業的壓力,我開始思考人生是否有比讀書更重要的事。看到這句話時,心想讀書難道比有一顆善良的心還重要?我的內心常疑惑著。

     我認為比起讀書、考試,行善是最重要的,因為讀書只會花我們人生一半的時間,但行善是一輩子都可以做到的事。有些人整天在讀書,但世界發生的事都不知道,讀書是為了讓我們更了解並參與世界的運作,這豈不是本末倒置了?我認爲應該要在讀書和行善之間取得平衡,學習知識外也更要學習認識社會且與社會交流,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目的。

     行善,是每個人必須做到的事,因為我們自己的一個舉動,可以讓一個人改善觀念或基本的經濟條件,促成更好的生活磁場,使我們一起共好。即使我們現在還在讀書階段,但我們也應該要多幫助別人,提升自己活在這世界上的價值,創造更好的未來。

❖❖律己宜帶秋氣⟩    六年級      林呈嶧

      坐在書桌前,呆呆地看著桌上的評量,我的目光開始從評量轉移到了桌旁的模型上。雖然我的理智不斷告訴我,寫完再去玩但是偷懶的意識最終還是壓制了理智,我的手開始伸向模型……

      從以前到現在,父母總是希望我要自律、有自我要求的能力,我也很想達到張潮所說:「律己宜帶秋氣」的境界。但是每當我對自己的要求越嚴苛,在做事時就越想要偷懶,那些「等一下再做」也讓我浪費更多的時間。我很無奈也很不解,為什麼這個看似會成功的計畫總是失敗。

     在經過了長久的失敗後,我終於發現雖然嚴格的計畫表面上看起來會成功,但是最終失敗的原因就是這種作法,只會讓做事的意願降低,當然會更令人想摸魚。因此,我決定要好好犒賞自己,並降低沉重的工作量,讓做事意願變高,這樣雖然不是自律的最高境界,不過,只要養成自律習慣,不久後也能達成目標。

      這時,我才發現,原來「律己宜帶秋氣」這句話不只是要嚴格,更要有秋天時讓人感到涼爽的微風和宜人的溫度,這也代表人要自律做好一件事,不只能靠嚴厲,也要適度的獎賞才能成功。

❖❖處事宜帶春氣⟩    六年級    何姵緣

      眼晴沉默的看著一幕幕畫面,但只看得見黑白,而眼睛早已戴上了黑白眼鏡,看到的事情非黑即白,不是壞的就是好的,沒有任何一點彈性空間。這時我看到了張潮幽夢影中的一句話:「處事宜帶春氣。」我便思索著,我有沒有做到,我是否能做得到?

      在女生的群體裡,說散就散是一件很常見的事。在學校,一不小心更是會鬧到學務處,我也不例外。每次看到班上的一個女生,心情就會很差,甚至不只我,全班都不喜歡她,而我又剛剛好坐在她旁邊,我無法逃避。但一想到老師上課教的「偏見」,我仔細想想我對她應該是有偏見存在的,不知不覺我那非黑即白的眼鏡就薄了一點,在想到我應該把「處事宜帶春氣」放在心裡,提醒自己,眼鏡好似又薄了一點了,不再那麼沈重。

      我努力把她的優點放大,希望能把她做的壞事埋藏起來,而我也真的做到了一點!她的畫畫能力很好,會認真把作業完成,雖然目前還無法完全掩蓋她的缺點,但至少成功了一點,我的黑白眼鏡的厚度減少了一大層,也輕盈了許多,看到她也會想辦法用對待朋友的方式與他互動,也希望這副眼鏡會在我持續放大優點的觀察中永遠消滅。

      「處事宜帶春氣」這句話,在我持有偏見時,提醒了我,讓我的黑白眼鏡消失了一層又一層,也讓我能用友善的方式對待大家,我的心情也不會那麼的沈重了,每一天都充滿新的可能,我期望自己能繼續以行動詮釋這句話。

❖❖傲骨不可無    六年級    潘越

      我不想承擔任何事物,不想要有壓力,也不希望有責任,只要有麻煩的事情,通常都會逃避。而且我覺得很多事情對我而言有難度,顯得不切實際,所以如果做不到,也不想做,那乾脆就不要做。

      很多人總是太有自信,結果卻失敗了,這樣一定會遭受很大的打擊。我認為不嘗試也不會失敗,是比較安全的選擇。但是每次看到別人成功時又會很羨慕,希望自己也能和那些人一樣,因此我常有想贏的心情。但是一看到別人,再看看自己,就會看到自己很多不足的地方,又會想放棄了。每次好不容易當有一些想要有長進的聲音出現時,卻又因我的不想承擔、不想付出,使它們就像一顆一顆泡泡很快就消失掉了。我想我缺少的是傲骨。

      我必須要有點意志力,看到自己好的地方,才能有動力去做一些事,但也不能自信過頭變自戀。從今天起,我要多點傲骨,不再逃避事務。

     生活中有傲骨,做事就會比較好做,也比較容易成功。相信只要不過度貶低自己,對自己有所期許,並盡力做到,就能成為有傲骨的人。

❖❖目不能識字,其悶尤過於盲      七年級   蘇育霆

      看著同學在場上奔馳著,和同學此起彼落的加油聲及尖叫聲,我覺得越來越痛了。

      我在前幾週腳骨折了,即使現在已經不會再痛了,但我的心卻越來越痛。每次大家在練大隊接力、短跑衝刺和運動會進場時 ,我彷彿跟同學活在不同的平行世界,這讓我十分心痛!每次大家在練習時,總讓我想到自己的不方便,在我腳受傷之前,每個項目我都有參與其中,而現在我只能坐在輪椅上靜靜看著大家,感覺自己不能和同學同甘共苦,這樣的處境讓我十分難過,就跟張潮幽夢影中的句子「目不能識字,其苦尤甚於盲」形容的一樣,這些事我明明都做得到,但不能發揮自己的才能,那跟沒有才能的人又有何不同?

     我一直都很難過,整個人處於低潮期。直到最近我想通了,我想到如果這方面的才能無法施展,那就去開發其他才能吧!不需要一直放大眼前的痛苦。就像目不能識字那就學畫畫,正巧運動會要製作班旗,而我有幸參與裡面的設計和著色,就算我腿骨折行動不良,那我至少還有手可以用,還可以動動我的腦袋設計班旗,為班級盡一份心力。更何況運動會還有一次,那時我的腳已經痊癒了,那就可以繼續發揮自己的運動才能。

     有時候自己的長處無法施展,不是自己沒用,而是時候未到,就像「目不能識字,其悶尤甚於盲。」只要有心想要改變,也是指日可待的事。

★★⟨惟黑與白無太過⟩    七年級    黃紫晴

       黑色與白色簡單無趣的像一隻斑馬,不像色彩繽紛的變色龍,讓人想仔細觀察。張潮幽夢影中的句子忽略了彩色真正的意義,其實更令人感到內心舒坦。惟黑與白無太過,只是在人生中的一個小部分而已。

      從前的我,總是把事情想得特別複雜凌亂。好比是參加運動會,我就會想著我會不會跑輸別人,在起跑時跌倒。又或者是畫畫,我總是先想著下一步怎麼畫,但眼前的畫面根本就還沒處理完。這也總讓我動作很慢,花時間想太多根本還未發生的事。就像是一片白牆,原本想畫黑色,卻先畫了之後才需要的顏色。我因為想太多、動作緩慢而被大人說是拖拖拉拉,但我從來都不是散漫的人,所以我想脫胎換骨改變自己的想法,「惟黑與白無太過」這句話提醒我做出改變。但想讓事情變得更簡單且改變思想的我,才發覺我完全做不到,這種習慣性思考太難以改變,但我也從中找到讓自己更進一步的地方。

      我的想法雖然有時是杯弓蛇影,但我想不只有這些,一定也隱藏著優點。那就是變色龍的辨色能力,可以漸漸融入自然環境中,躲避天敵的攻擊。我想我的杯弓蛇影就是防患未然,是為了未來可能發生的危機做準備。而「惟黑與白無太過」也是,他一定有其中值得存在的含義。黑白色簡單明瞭,更能真正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就像斑馬身上的條紋變成了斑馬線,帶領人們過馬路,或者素描也是運用黑白畫出美麗動人的圖畫。我相信世上的各個事物都有存在的意義。

      人生中,有各式各樣的事物,有黑白也有彩色,雖然詩人說著惟黑與白無太過,但人生的每件事存在意義都不同。自己也一樣,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人都有優缺點,運用各種不同的人生色彩,不管黑白還是繽紛五色,我們都能創造美好、有特色的人生。

★★⟨能令晝短,能令夜長        七年級      吳珮菱

      看著本該是晝的時間,卻瞬間成了夜,我無比驚訝,居然有人能操控時間的長短,一切由他說了算。但當我看到在深夜時,一樣早起的上班族,正拿著手提包趕往公司,這一刻我覺得社會好混亂,能操縱時間的人真的好嗎?

      我就是一位喜歡做到完美的人,在分組時,我永遠是當組長的第一人選,但我卻想要隊員所做的都要符合我的要求,我一定就是喜歡操控時間的人吧!當隊員做得不好時,就像是令人昏昏欲睡的晝佔了太長的時間,我就會想辦法令晝變短,將我認為不必要的內容全部刪除,只展示自以為美麗的華燈夜晚,毫不在意那些內容存了多少隊員的心血。可我卻一直保持著自我良好的感覺,畢竟在發表時,老師確實給了我們這組很高的讚賞,直到我再也不是組長時,我才知道我之前是多麼討人厭。

     正當我認為新組長一定跟我ㄧ樣時,他卻表現出我沒有的行為,那就是「討論」。自從我到了新團體新角色後,我似乎明白了許多。回想到之前的組員們因沒有充足的討論,每次發表就像個顛倒日夜的上班族一樣,非常混亂,最後付出的心血也可能被我理解錯誤的回答而一瞬間擦掉。但在新組上我卻沒看到這種問題,大家都井然有序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內容,使得晝夜如常運作,一切皆能按部就班開展,這些事都被我看在眼中。當我又當上了組長時,大家都沒有想到,我竟說出「討論」兩個字。

      當我能操縱整個組時,我一開始是無比驕傲的,但充其量我不過是個「能令晝短,能令夜長」搗亂一切的雨罷了,有時只會造成負面效果。我寧願改變自己,也不願意造成不必要的混亂。

♡♡律己宜帶秋氣     八年級    黃家嬅

      從小自我要求高的我,會為了沒考好的成績,沒做好的事,甚至是一個彈錯的音而難過一整天,常常我也不知道這樣的心理到底是不是正確。

      常常看見很多人做不好一件事便算了,也就自我放棄什麼都不做。但我卻和他們很不一樣,我越是做不到的越是要做到,正因為這樣每次我對自己都彷彿是一位嚴格的老師,只要一沒做好就拼了命的努力來彌補。好像在這高壓的環境下我也不斷創造出更好的結果,因此也不怎麼抱一絲懷疑這樣做是否正確的想法。只日復一日的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最好,不能讓那些期待我的人失望。

      只是在這麼高壓環境的我漸漸失去了開心,失去了曾經喜歡做的事情,變得像個沒感情的機器般。到這時才發現好像有點太超過了,不該為了不失敗而失去原有的開心,也許我應該試著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而不是一位的過度要求要做到最好。我想所謂「律己宜帶秋氣」不是要球要最完美,而是在嚴格律己的嘗試中雖然失敗了,也能坦然接受且期待下一次做得更好。人生來不可能完美,未有接受自己改進不足才能接近完美。

      對自己嚴格一點不是錯事,但要用對方法。我想對於自我要求高的我來說,除了接受失敗,容許自己下一次做得更好外,尋找發洩壓力的地方也許更重要,也要試著告訴自己: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台長: 文學樹
人氣(1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新世代典故生活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