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5-06 14:54:26| 人氣3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萬事可忘,難忘者銘心一段:分享孩子們的⟨銘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畫名:畫家。畫家:夏卡爾。網址:https://www.ss.net.tw/paint-165_25-1399.html)

       這學期和創作坊孩子們一起共讀幽夢影,讀到張潮的「萬事可忘,難忘者銘心一段」句子時,秋芳老師有極為動人的詮釋:

這是張潮《幽夢影》的名句,也是我們對生命難忘的記憶,悵然的告別。這一段又一段不斷發生又消失的「銘心一段」,像挺立在清澈水面上的花苞,照眼轉瞬,潔淨的蓮瓣緩緩舒展,盡全力綻放,宛如生命的詩篇深深紮進心底,時光凝結,永遠都不會消失。

未經多少風霜的孩子們,又是如何想像少少的「銘心」記憶呢?和這些孩子「預習」人生的遺忘和記得,其實也是一朵亭亭浮現的蓮。

   這一堂課的作文題目是銘心,老師讓孩子們透過書寫,界定記憶的特質,並從未經多少風霜的生活中提取自己的一段銘心記憶,凝視它如何影響、形塑了自己現在的樣貌。對許多孩子來說,光是一段銘心的記憶便得耗費心神上天下地尋找,還有更多的孩子認為銘心記憶是銘心記憶,我還是我,一直都是這樣的我,哪來的影響和改變

    當然,也有一些孩子,竭盡所能捕捉生命中銘心的一刻,銘印曾經這樣活過的自己,令人無比動容。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精采的作品吧。

 

❖❖⟨銘心      五年級    劉依姍

      記憶像一本本書,有的書會常常被翻開,有的只會被翻開一次,而有的永遠被闔上。對我來說「銘心」就像一本重要的書。

      我的銘心記憶是有一次爸爸和媽媽帶著我和哥哥去日本玩,當時的我又期待又開心。本來前幾天都玩得很快樂,但在最後兩天我卻把媽媽弄生氣了,導致我們那兩天都沒有跟對方說話。每個人的臉看起來都既生氣又傷心,連路上的路人也都用奇怪的眼神看著我們,我想他們應該都覺得我們很奇怪,為什麼出國玩還要這麼悲傷呢?應該要很開心才對吧!我們就這樣吵到了家裡,才開始打算和好。

      這段銘心記憶讓我了解了出去玩時,最好不要吵架,因為整個旅行從超級開心變成超級傷心,也會讓彼此感情變得很差。我也知道了媽媽不喜歡我做哪些事,我下次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我們的銘心記憶都不一樣,而不論是開心還是傷心,我們都要從中學習,讓那本重要的書可以不斷被翻閱。

❖❖⟨銘心       五年級    謝佩臻

      有的記憶如同枷鎖,捆在整顆心,使人永久記住,當它是一件悲痛的事時,它會捆得越來越緊,讓我們想去掙脫。

      我跳到床上,抱著棉被準備進入夢鄉,卻感到有一道目光正盯著我。我睜開眼一看,一團白色的不明物體和兩個黑色的洞,就像幽靈一樣,在門簾上飄來飄去,我嚇得將整個人藏進棉被裡,眼睛緊緊的閉著,一動也不敢動。即使身體因為悶著,已經流了不少汗,還是深怕再一眨眼那個生物下一秒出現在我面前。

      我向爸媽描述這件事,可他們只認為那是我的幻覺,我堅信這件事並非做夢。每晚我一關燈,我都會縮在被窩裡,仍然不敢往外瞧。直到我聽見英文老師分享他的朋友能看見鬼的故事,更讓我確認了自己看到鬼的事實。因此我甚至開始尋找起他們口中和我所見的鬼,只不過除了那次,我再也沒有看到過。一到晚上的我同樣還存著一些不安,且不敢安心的睡,想看見卻又很害怕實在矛盾極了。

      看見鬼的回憶是我最銘心的事,這讓我感到害怕,同時也有了新想法——這世界其實有鬼,只是它會很小心地出現,才讓粗心的我們不知道。

❖❖⟨銘心⟩      五年級    梁淏珵

      隨著裁判一聲令下,各個選手跳入水中。在水中,我不斷地衝刺,直到碰了牆,比賽結束,這一組的成績出來了,我是第一名,當時我非常開心的去領金牌,卻被裁判叫走,領了一張紅牌。

      這張紅牌如同電影裡被高手射出的飛標直接刺入我的內心,我不敢相信多年的努力卻換來一張紅牌,引以為傲的成績也被排除在外,並寫著「犯規」兩字,這一刻我的眼淚無聲無息地悄悄流了出來,因為我知道這張如刀的牌拔不出來了。我不停的罵自己,連最基本的規則都無法遵守,為什麼要來游泳?甚至想我可能不用再游了。但我還是知道,不管我怎麼罵自己,這張紅牌也不會被取消,還會被自己放在心中最明顯的位置。

      這張紅牌的力量斬斷了我和金牌之間的情感,我的心也逐漸往下墜。即使這件事早已過了許久,我手中還是握著那張紅牌,就算它飛走了,也只是一部分,因為它一直停留在我心中,下雨起風他都不會離開,沒有任何方法能帶走它,也使我每次游泳時,都會有一股緊張害怕的情緒莫名出現,怕再次犯規,心裡多了一張紅牌。

      我認為要繼續更加努力的練習與鍛鍊,雖然紅牌依然在我心中,但這段銘心記憶其實是在提醒著我還是有進步空間,讓我再一次的成為比賽中能獲得金牌的游泳選手。

      

❖❖⟨銘心⟩    五年級    黃詠婕

       吠叫聲刺痛的鑽入我耳裡,帶著一陣強烈的氣勢彷彿是要鎮壓我一般的兇狠,強忍著淚水,加快步伐,呼吸也隨之急促起來,反覆的確認著身後那使我繃緊神經的惡犬每一分、每一秒的行蹤。我始終躲不掉來自他的攻擊。

      強大的力量把我一步步向後推著,彷彿是喉嚨被痰深深的纏著,卻怎麼咳也咳不出來。看見狗的那一刻我便下意識地開始喘不過氣,這份恐懼用力地打入我的心裡,也讓我一次次的容易緊張起來,被咬出的清晰齒痕慢慢浮現,在我的血液裡不斷穿梭著,不同的是,其中還帶著使人隱隱作痛的刺,刺進我的身體。

      焦慮的心總被忘不掉的過去所喚起,把我原有的開朗用力拉走,不僅僅是害怕,更多的是我的血液被混雜著令人心酸的傷口,它們互相交疊著、纏繞著,時不時讓我感到混亂,把所有事都放物果汁機裡攪拌,但做出來的不是美好、也不是悲傷,是喝下去讓我不禁顫抖的苦瓜汁。

      銘心記憶化為了我的負擔,也使我的生活發生了變化,在受到驚嚇時,留下了忘不掉的陰影,也在一次次面對中悄悄地接受,成為我「原來」的模樣。  

❖❖⟨銘心    五年級    洪仟霓

      記憶像冰山,那些不特別的記憶就像一塊小浮冰,時間一久就被沖走、融化了﹔而那些很重要、讓人記得一生的記憶就是大冰山了,表面上好像已經掩蓋、過去了,只剩小小一塊,但實際上它卻很大、很深,無法輕易忘掉。這些大大小小的冰山在一起形成了南極,也成了我的人生。

      我有個銘心的記憶,它像個巨大無比的冰山一樣深植在我的腦海,那很慘痛,就像船撞到冰山,也給我個教訓,就像冰變成水讓海平面升高到要淹沒陸地一樣。大概一年前,有一次我的安親班戶外教學要分組,那時突然有一個人主動跑過來拉著我的說要跟我同一組,我看班上同學大多有組員了,我就理所當然答應他了。到了我們戶外教學的地點後,我才意識到不對勁,他每次都把我拉去明明還沒有要去的地方,讓我差點迷路,結果還被老師罵。最後,在選紀念品時,她做了一件讓我無法忘記的事。那時我買了兩個娃娃,所剩的錢不多,這時他突然跑過來叫我借她八十元買娃娃,因為媽媽說她不能花太多錢,我想也蠻合理的,就借她了,沒想到她居然不還。

      我借了她錢後幾天,我嘗試等他還我,但等著等著一學期都過了,她還沒還,後來她還了一半,就和我表示她的零用錢不夠,等以後再說。我選擇相信他,但隨著時間越來越久,他依然沒還,最後是請了老師來解決,他才真正還了錢。我表面上好像順著老師的意和她和好了,但當她又來找我當組員時,我猶豫了、沈默了,她以前的所作所為讓我有心理陰影,我要怎麼確定她不會再欺負我?最後,我還是同意了,雖然她做過的事已銘印在我心中,但我這次會注意,不會再軟弱隨意地相信她、任由她擺佈。這樣也許她會在我心中留下好印象。

      那個同學留下的記憶冰山很大,她做的事很讓人銘心難忘,但在往後的歲月,大冰山也可能會融化,被另一座銘心冰山取而代之,留下酸甜苦辣等不同的心情,而我也會從中成長。   

      

►►⟨銘心⟩    六年級    董品妤

      記憶,像是用鉛筆寫的文字,可以擦掉,也可以決定顏色深淺。而銘心的記憶,像是用墨水寫的字,怎麼樣都永遠不能消除,一輩子都忘不了。

      二年級時,是我第一年來創作坊,直到四年級前都在書瑋老師教室,那兩年對我來說是最發光的時候。每學期都可以拿到兩次貼紙,也曾拿過我最驕傲的八十五分。每次上課都可以到老師念著我的作文,心裡都是那麼的開心和雀躍,也對作文感到有興趣。

      五年級我升級到進階精修班,人生第一次看到81分,有時一整個學期都沒拿到貼紙,每次上課也很期待老師可以唸出我的作文,但過盡千煩皆不是,我開始思考是我退步了?還是都沒達到老師的要求?我很幸運有位曾在創作坊上課的表姐,她把一切都告訴我,我也一直告訴自己要一次比一次進步,並且要比她更厲害,這幾年的過程是我最銘心的記憶。這段銘心的記憶提醒我做事要認真,即使從中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也要重新調整心態和步伐過日子,並在之中找出原因並改善,才是能夠成功的最大原則。

      這些一次次的成績像是鉛筆,當作我的人生記錄,而這個原則像是沾過墨水的筆,永遠記在我心中,這些記憶無時無刻都一直提醒我靠近成功的方法。

►►⟨銘心       六年級    陳又寧

        一片一片葉子,慢慢的從天上飄了下來,這些葉子碰了我一下,彷彿在吸取什麼以前的記憶,或是給我什麼奇怪的液體,提醒了我一些事情。

      每年初三都要到高雄和我外婆那邊的親戚一起聚餐,大家開開心心,有說有笑。等吃完美味的餐點就是小孩們放風的時刻,剛好我們吃飯的地方旁邊有一塊空地,小孩們跑跑跳跳,東奔西跑,玩得超「嗨」!就在這時三歲的我被五年級的表姐抱了起來,她說要抱我下臺階,但我可以自己下來,我努力地說:「不用,不用」,不過她還是把我抱了起來,這時竟發生了不好的是,我竟摔了下去,後腦勺還撞到流血,大人們當場叫了救護車。

      九年之後回頭來看這一段銘心的記憶,想起來我就有點生氣,因為是我自己跟爸媽說發生什麼事,當下他們都以為是我自己去玩,而去撞到什麼地方,才發生這樁慘案。更糟的是,現在每當我想抱堂妹時,爸媽卻又叫我不要抱她,他們不想讓堂妹經歷我三歲時曾發生的事。感覺只要是我就一定會惹出事情一樣,這樣的我不被爸媽信任。

      這些記憶的葉子只是不小心碰了我一下,讓人想起不好的事。三歲時的那一段銘心記憶,深深提醒我:信任是一切基礎,人生當中我們都有想要幫助別人的時候,但當別人不想要時就不要堅持,以免發生我們不一定能負責的意外,形成長久的陰影。

►►⟨銘心    六年級  張廣盛

      人生是一條河,而記憶就是河上的小船,無法航行的小船則會成為被遺忘的回憶,終有一天被我永遠忘記。

      在大河上,已經有許多船停泊上岸,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銘心記憶是上次四年級參加奧林匹克數學盃初賽中,我拿到第三名!這張獎牌是我拿過的第一面獎牌,因此,我很珍惜它,而且,這也是我拿取過的獎牌中唯一一面。

      沒想到這段得獎的銘心記憶竟使我變得自大,後來參加了許多比賽,結果都屢戰屢敗,到最後我決定以後不再參加任何比賽了。因此,我的人生也變得比較無聊,但,我不後悔,因為我就是有點懶散、膽小,不想面對殘酷的現實打擊。

      這段銘心的記憶是一條小船,一條曾經成功航行一回的小船,但也是一條再也無法下海的小船。可見人生成功一次後,不一定會再成功,但重要的是過程,至少我曾經享受過那一場比賽。

►►⟨銘心    六年級    賴映潔

      我們的記憶像天上的星星,而那銘心的記憶是擁有比其他星星更閃亮、耀眼的光芒,只要抬頭仰望,便能很快就找到的那些星星。這種耀眼光芒也在我們腦海裡閃爍著,讓我們能隨時找到、想起那件最深刻、最難忘的事。

      那一天我和媽媽走在路上,突然一聲貓叫打斷了正在聊天的我們,一隻小貓從旁邊的草叢鑽了出來!大大的眼睛和身上的橘色斑點,讓牠顯得十分可愛,當時才二年級的我吵著想養牠,但媽媽不同意,當下我有點不開心,媽媽似乎是發現了我的不開心,她答應我,只要有空,都可以來看牠。從此以後,這件事成為我每天一定要做的事,就這樣持續了幾週,直到某天,我和媽媽又去看牠,但是本來聽到我們聲音就會跑來的身影,那天卻沒有出來。我們找了一陣,叫了好多次牠始終沒出來,當時我的著急得快哭了,媽媽卻拍拍我的肩膀,說道:「牠應該已經被別人領養走了吧!」這句話有如雷電,狠狠地劈在我身上,之前的回憶湧上心頭,年幼的我不知道如何消化這複雜的情緒,眼淚一下就湧了出來。而這間在旁人眼裡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卻是我最難忘的回憶,現在想起時,還是會萌生酸酸又甜甜的感受。

      這顆星星也教會了我許多事,原來一隻微不足道的小貓,也能創造一段難忘的回憶,就像即使是生命的一件小事,也可以是重要事情,這提醒著我們,每一段回憶,每一件物品,甚至是每一件小事,我們都應該好好珍惜,並用它創造生命中的美好。

      天上的星雖然看似渺小,卻都有它存在的意義,那些銘心的記憶讓我們生命充滿色彩,我們更應該要好好珍惜,讓下次再想起時,還是有暖暖的感覺。

►►⟨銘心    六年級     楊宥葶

      記憶就像是一片沒有邊界的宇宙,有一顆又一顆的星星,也有神秘的黑洞。而我就像一步一步走出黑洞的宇宙探險家,從我有記憶起,那些星星越來越清晰,而最亮的那一顆,就是我最銘心的記憶。

      「啊!有蟑螂!」媽媽尖叫著,我拿起腳上的鞋子正準備處理時,我的手在半空中停下了,我不敢下手,也不敢丟,只好不得不用左腳踩下。我坐在沙發上,眼神空洞,因為腦袋裡全是那一天的場景。來到了2017年的夏天,陽光強烈地照在自己的臉上。「媽媽我要玩那個。」我的手指著一個藍色的溜滑梯,媽媽還沒回應我,我就跑了上去,溜下來,我跟著姊姊們玩著、跑著,那段時光顯得如此美好。

      有一個小妹妹想跟我們一起玩,五歲的我卻不知道我的命運齒輪正悄悄地轉動。我們答應了, 圍著溜滑梯跑了三四圈,也在樓梯爬上爬下,這時姊姊的鞋子掉了,我快速地撿起姊姊的鞋,丟了出去,我不小心丟到小妹妹了!晴朗的下午,彷彿在我丟出鞋子的那一刻變得黑暗,我望著那藍色的溜滑梯,我好後悔卻又不敢再上去,眼眶充滿流不出的淚水,這段銘心記憶就從藍色的溜滑梯前落幕。

      每一次望向這顆星星,我的後悔就好像填滿了全宇宙,雖然過了七年,這顆星星卻依然閃閃發光的亮著。每一次舉起手就好像又穿越了一次,又疼痛了一次。美好的記憶總短暫,而「銘心」的記憶,往往是那些痛苦、後悔的,卻也是值得讓人改變的事情,或許這才是真正美好的事情,只是我們當下並不知曉。

►►⟨銘心      六年級    陳韻如

      打開筆盒,排列整齊的筆,一枝又一枝,如記憶般排列著。那枝最好用的筆,或許花樣樸素,但它是最完美的,因為它特別的銘心。

      也許大家都是相處久了才有感情,一開始總是陌生又冷淡的。升五年級的時候,永遠都是別人來找我,我並不是羞赧,而是不知道如何打開交談的話匣子。我不喜歡自大的人,每當他開口時,我經常跟班上害羞的人一樣尷尬地互相眨眼,尤其是像這類談論學識的場合,我特別沒把握,也總是沈默的時候多。我看著被眾人圍繞著的自大討厭鬼不斷炫耀著,想著何時我也能那樣?

      在一次的較量中,我和他平手,他竟對我說:「想不到你竟然行?」眼神還帶著驚豔,我嘻嘻笑了一下,認為討厭鬼也沒那麼討厭了。而我也應該要虛心向他請教,不能為了自我的尊嚴而對優秀的他不以為然。從那天起,我們之間的關係似乎也變好一點了。而他轉頭對我露出的驚豔表情,也成了我也忘不掉的的銘心回憶。

      我們心中都有好幾枝筆,那些筆代表著每一個記憶。每一天,那些墨水和筆芯會逐漸流失,最終成為粉末。但,有枝筆是不用墨水的,它打破了時間限制,成為永恆,成為銘心的回憶,使我的人生多了許多光環。

      

►►⟨銘心      六年級     邱婕寧

        人的記憶都限於一個容量,但是它就像一本書一樣,給予自己自由翻閱的機會,而其中一定有一頁是被一次又一次的翻而留下深刻摺痕的。

        我的書被反覆翻閱的那一頁,是發生在這個禮拜一,我因為發燒因此在保健室度過。直到下午三點爸爸連忙接我去診所就醫,結果我得了流感,由於太痛苦,還不知道要待在家五天的事實。直到睡一覺起來才知道,知情的當下我瞬間崩潰,因為這星期我有兩場比賽,第一場英文演講,這場沒比就算了,但是第二場科展比賽讓我實在不得不生氣。從六年級開始我就和同學每天不斷地研究、實驗、背講詞等,結果現在竟然敗在不能和同學一同到現場發表,真是令人難過。

      接下來的四天,我在家不斷地思考為什麼偏偏要在這個禮拜受苦?而最後能夠安慰自己的答案就是,起碼我有享受過程,不管結果如何,只要整件事是開心的把它完成,就足以滿足了。

      這次的銘心記憶告訴我,下次再重要時刻來臨時,要隨時關心自己的健康狀態,才有機會一點一點的努力把記憶之書一頁又一頁的完成,並且閃耀的分享給他人,說:「看,我利用自己的努力完成了這一切。」

►►⟨銘心    六年級    楊宥萱

       記憶就像大海中的生物,有的在淺淺的海裡,很快就會死去﹔而那些暗藏在深海中的,就好比銘心的記憶,能把其他小小的魚兒吃掉,成為強悍的存在。

      「嗶——」一顆足球高高的飛起,大家的鬥志已經點燃,老師在場邊怒吼,而當時的我們太過無知,即使老師吼得再大聲,我們始終無法好好專心的聽老師說話。一場看似熱血沸騰的比賽,但其實結果早就已擺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也因為三年級的我們太過在意輸贏,或太沒有自信,導致當初點燃我們鬥志的那把火,已經被寒風吹熄,要再一次的點著,根本不可能。

      大家帶著眼淚和傷心的表情回了學校,老師們都不斷地安慰我們,而這也是我在班級裡感到最挫折的一次。我們每天都帶著汗水在操場中受刑,卻無法拿到最終的勝利。直到三年後我再次站上了足球場,才發現我們記得的始終不是名次,而是我們犯的那些過錯。只因為這段記憶對我們來說大過難堪,我們來不及消化它,沒意識到它刻在我們心上的記號意味著什麼。它不僅是一段刻骨銘心的教訓,也是它給我們再次挑戰的機會。

      在海中的生物太過繁多,但這些記憶也有好有壞,各自都有它存在的意義。美好的就放入深海珍藏 ,而不好的就讓它化為我們迎接未來的動力,這才是這段刻骨銘心的價值。

►►⟨銘心⟩    六年級    黃靖棠

    人生中的記憶就像一顆顆平平無奇的珠子,而銘心就像一個閃閃發光的鑽石,跟其他的是相比更耀眼,更令人難忘、無法忽視,而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有幾顆鑽石般的記憶。

      在我的生命中也曾有一顆鑽石。記得有一次,我跟堂弟在公園玩鬧,不想以前都在家玩,我們在森林裡穿梭、追逐,玩得身上都是樹葉,我們就像一片會走路的草叢,又像一棵有生命的樹,即使身上還有被樹枝畫到的一道道傷,但那時我並不感覺到痛,反而沈浸在快樂中,無法自拔。

      這段記憶就像一張蜘蛛網,黏在我的心中無法抹除,因為我以前的生活單調無趣,這是我第一次跟堂弟在戶外玩得那麼瘋狂,讓我體會了外面的美好和有趣。這個經歷也讓我變得樂觀,明白每一件事都可以被改變,它使我把像灰塵的悲觀一掃而空,讓我之後變得活潑,也讓串在一起的平凡珠子發出微微的光芒。

      我領悟到人生中鑽石多寡,在於自己有沒有認真體會生活,如果沒有好好體會,讓人銘心的鑽石就會較少;相反的,如果有認真的品味,即使是平凡如珠子的記憶也會綻放出亮眼的光芒。

◎◎⟨銘心       七年級    陳亮穎

      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記憶就是這段人生的證明。巴士是一個記憶盒,旅人是記憶,有些旅人上了巴士之後就立即下車,有些則是安安穩穩地坐在位子上,永不離開,這就是刻骨銘心的記憶。

      小學時,因為打球的關係,我轉到別的學校,和同學朋友還有熟悉的學校分開。轉學之後一直在想當初的決定正不正確,因為離開了原本的同學和環境,只有少數的日子可以與他們聊天。這就像是一位旅人,上了一台叫記憶的公車,卻始終坐在同一個位子上,不發一語,只是安靜地坐著,毫無目地,四處飄流,即使心中滿是疑問,卻沒有正確的答案。

     但最後,這位旅人還是做出了選擇繼續走在這條路上得決定,絕不後悔,一路搭到終點站。我堅決地繼續完成這個決定,持續的訓練自己。雖然無法和朋友整天在一起,但人是需要考驗的,才能成長進步。相信等走到終點站時,我將會和朋友再次相遇,繼續一起玩樂,而且我將學會更多的技能和技巧,其中最大的收穫就是堅持和毅力,就算是很難的事情,也會努力堅持下去,我不後悔當時的決定。

      我們下車的地方不同,可能因為某些決定而改變了自己,但也會因此學會新的能力。我學會了堅持和毅力,轉學成為我的銘心記憶,也徹底改變了我,使我變得更強大了。既然選了這條路就要繼續堅持到底,到時才不會後悔,這也變成一個終生難忘的記憶,也因為這個決定,才有了現在的我。

◎◎⟨銘心    七年級    吳珮菱

      銘心的記憶如同一天的太陽,有時照出的光芒像神一般,將萬物照亮起來,令人印象深刻。然而有時雖照出的橘黃光芒,卻是極為短暫的,片刻就化為烏有,它的美令卻人念念不忘。

      我是很奇怪的人,內心想什麼,行動上卻相反。小時候,在樂園奔跑追逐時,一抹龐大的影子,幫助我遮擋了刺眼陽光。一近看,居然是U字型的雲霄飛車,我很想玩,但刺耳的尖叫聲,使我擺了擺手,反正我還有很多個「下次」,這樣的信念迫使我無法遵從我的真實想法。可在我父母的大力推薦下,我頂著壓力站上了最前鋒,沒有任何人看到喜歡的事物是不會嚥下一口水的,我都數不清我咽了幾萬次,當我真的有機會坐上夢寐以求的雲霄飛車後,我卻打起了退堂鼓。

      我指尖微微顫抖,身體像說了十萬次「不」。然而父母注意到這一點後,卻什麼都沒說,似乎在預謀什麼。當機器發動後,似乎剛剛的顧慮都是多餘的,我只感受到風輕輕的吹在身上,而陽光也熱烈地打在我燦爛的臉上。等到我們都下來後,父母問了我的感受,我顯露出那無法掩飾的笑容,他們握起我的手,對我勇敢給出了很高的讚賞。遊樂園中,夕陽的光依然照亮著我們,我堅信不管是到多久以後,我的父母還會是持久的光芒,拉著我,勇敢向前完成那些我認為不可能的事,使我成為珍惜現在、不再冒出「下次」的人。

      即使記憶有上千萬種,但銘心的原因永遠不是用有多熱烈來定義的,而是身旁的人陪著我們一起參與 ,使記憶持久,並產生改變自我的契機,成為了一生中最深刻的、最懷念的和最持久的光芒了。

✤✤⟨銘心     八年級    黃家嬅

        回憶像一塊塊巧克力,有甜有苦,有些令人著迷而有些卻平平無奇,但這些吃下去了終究會被其他美味的巧克力滋味所掩蓋。唯有那造型特別、顏色炫麗的會被放在一旁捨不得吃下去,我想這就是銘心。

      還記得那年,我的人生裡出現了一個新的生命。靜靜地躺在那小小的床上,周圍都是長得一模一樣的嬰兒,我好奇地四處張望,彷彿來到了「小人國」。雖然當年我只有三歲,但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已經準備好做一位準姊姊了!看著在育兒室睡得舒服的妹妹,就好想伸手摸摸她,只是剛跑進去就被爸爸、媽媽發現了。好不容易過了一段時間,妹妹終於可以住在家裡了,還記得那時才剛搬家,家裡到處是還未打理好的育兒用品,我迫不及待的想幫忙,但我這小小的身軀卻什麼也做不好,只能在一旁看著走過去又走回來的家人們。 這時我想起了妹妹便跑過去找她,只是每次我跟她說話,她也只是看著我,一臉的問號,最後還哭了!原本該是甜甜的巧克力記憶被她這麼一點淚水的浸漬後變得苦苦的,我不知所措地盯著哇哇大哭的妹妹,心想我什麼都沒做啊!後來也才明白原來她不會說話,也聽不懂我在說什麼。我試著跟她玩,但每次不是哭了就是睡著了,搞不懂的我一時便將這將回憶放進了苦味那格,有一陣子我不是這麼想理他。

     但長輩們總是叫我要照顧妹妹,沒想到在一次次的照顧後,我竟漸漸的發現我喜歡上了跟他一起玩,什麼事也都會想到她,也許這正是「日久生情」吧!她讓我明白了如何去愛,讓我知道喜歡上一件事從來都不簡單,需要一些時間和努力。她是我人生中遇見的第一個誕生的生命,也是第一個被我照顧的人,為我的生命畫下了一個新的樂章,開發我無數的潛能。

      這份親情最終成為了那我碰都捨不得的巧克力,她讓我到生命的可貴,學會了待人要擁有耐心、而我也希望與妹妹在未來共創更多刻骨銘心的回憶。

★★⟨銘心    九年級   王宥喬

        記憶像一捲又一捲的底片,一段又一段的片段呈現在底片上。卻需要小心呵護好不讓它們變質。而我的腦就如同洗照片的機器,總能完整地呈現底片的每個畫面。

      記得國小時候,某天晚上突然接到阿公逝世的訊息,我一整個措手不及,心想:明明這禮拜我去看的時候人還好好的,怎麼會走得那麼突然呢?還記得每次回阿公阿嬤家,除了看電視還是看電視,完全沒有陪伴過他們聊天,永遠都是他們在關心我生活過得好不好、錢夠不夠花……等。而我也只是敷衍的回應,好像每次回去,都只是為了電視。突如其來的意外,才發現原來我一直都被愛著的,卻從來沒有想過要回饋愛自己的人,好像一切的愛都是理所當然的,不必珍惜。正因這消極的想法,讓我永遠失去愛阿公的機會了。

      只有失去才懂得珍惜,現在把握好每一次和家人相處的機會,開始嘗試開心他們,就算只是簡單的問候,也能表達出我對他們滿滿的愛,從自己開始作出改變,才不會等無法珍惜時,留下一次一次銘心的愧疚記憶。

       每當那一段又一段的底片重新在我腦海中放映,就是在提醒自己要把握好每個瞬間,及時行樂,活在當下,只有痛過、銘心過才能真正的成長。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