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5-09 00:00:00| 人氣60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星河實驗室35:在補習班工作最快樂的一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5月來了

     昨天應該是我在補習班工作以來,最快樂的一天。(本文寫於2022/5/11)

       踏入補教業說不上是在我的意料之外,在畢業前收到以前老師的邀請,一腳踏入的補教業,當時擔任自習班管理老師及社會段考複習班的授課老師,一方面忙碌於教甄考試的準備,一方面忙碌於補習班的學生業務,焦頭爛額的日常,讓我時不時需要給自己的心情放個假。

       5月是接近國中教育會考的時節,補習班裡的國三生們,無不上緊發條,全力衝刺即將在5月底迎接的人生第一次大型重要考試:教育會考。身為會考第一屆的考生,我看著現在學生準備的模樣,彷彿看到當年的自己,滿懷著對未來的憧憬及徬徨,為自己的將來努力著,不會停歇的時間好似我們的敵人,多麼希望複習及練習題目的日子能更多、多麼希望自己能如願考取心中的理想學校,一夜一夜與考題共舞、每日每日與知識交戰,我太懂這個不安作祟的感受,奮戰今天、焦慮明天,什麼樣的感覺都不好受,國三正處於這種不穩定的狀態。

 

二、學生來了

       本來應該都在補習班的三樓管理自習班的我,恰好5/10當天,在一樓跟同事討論一些事項後,便坐於一樓稍微休息並吃著從家裡帶來的水果及其他老師留給我的小點心。「子瑜,這裡需要心理輔導」老闆突然從一樓後方的空間喊了我;有時候會這樣,補習班裡的學生如果碰到困難或心情上有卡關的地方,我會跟他們聊一聊、談談最近的生活和壓力,一起和學生找出自己怎麼了、讓學生更了解自己,並與他們一起找方法;原來是老闆正在幫一個學生(下述稱她為小)解自然的題目,小是成績非常優異及穩定的學生,且性格開朗、活潑,但看到當時坐在一樓的小,卻是眼睛快要張不開來的樣子,不知道愁眉苦臉著什麼。

 

       開始和小開啟話匣子後,她說快要接近會考了,感覺自己思緒亂糟糟的,而且有很多煩惱,我一邊好奇著小的內心話,一邊傾聽小娓娓道來。聽著聽著,我發現小的煩惱挺複雜的,因此開始拿起筆為小做整理(註一),將小的煩惱條列式列出後,小自己才發現,原來頭腦是因為這些因素而打結了,「這麼多事情在你的腦袋裡,你不煩惱、心情不down才奇怪吧!」我對小說。

(此圖中的學生為小,照片已經過學生同意才發佈)

       看著不知所措又想改變現狀的小,我邀請她對每一項煩惱,說說看現階段的她能做到哪些事情,循序漸進的和小一起探討之下,小找回自己的控制感,也找回自己的開朗心情;儘管越來越接近會考讓她很緊張,也擔心自己會失常,但她找到能夠安撫自己的方式,我非常為她開心。

 

       其次,小還跟我一起安排了她接下來幾天的讀書計劃。我請小自己在這十天內想要再複習一遍的內容,依照國、英、數、自(包含地科、生物)、社會(歷史、地理、公民)分別列出,花了一點時間列出之後,我在另外一張空白紙上,畫出所剩時間的時間表格,將一天一天的格子畫出來時,小也感受到每天要做的事好像變得越來越清晰。再來,我請小看著她自己說要再複習一次的那些內容,請她安排每一天的讀書進度、將一個一個格子填滿。從5/11一路填到5/21,我只是從旁協助小而已,其他的包括:每天的讀書進度、各科的複習內容、題本的錯題訂正及檢討……等等,都是小自己規劃出來的,但在我跟她一起工作之前,她並不知曉原來自己有這麼大的力量可以完成一份十天的讀書計劃。

       完成讀書計劃後的小,鬆了一口氣的看向我,彷彿將她近期的壓力及對自己的期待,都一起呼出。「妳明明就可以做到嘛!」我小小虧了一下小,看似一句不經意的玩笑,其實我是在提醒小:她可以做到的事遠比她想像得多!而且我也相信她可以做到。看著小的笑容,我感受到讀書計劃帶給小的控制感和安全感,這幫助她清楚看見自己每天要執行的待辦事項,也協助她在會考前做最後的總整理及衝刺;我為她感到非常驕傲及開心。

 

三、快樂來了

(此圖中的學生為小,照片已經過學生同意才發佈)

 

       坐在小對面的小,聽見也看見上述一切的發生,於是也坐到我身邊。小也分別和我討論了他的個人目標及十天的讀書計劃,我對小的積極及認真,感到欣慰也深受感動。後來,向孩子們拿讀書計劃來拍照時,我看見小在讀書計劃上,用鉛筆為自己在空白處,寫了「加油」二字,小當時的成績,距離他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但是是靠小的努力可以達到的程度,因此我看著他有點迷茫又疲憊的眼神,堅定地跟他說:「你做得到的。」我相信他真的可以。

       當天跟父母說我會延後下班,繼續和國三的學生在補習班奮鬥,幫小解了社會的題目、幫小解了國文的題目,看著他們為自己的夢想主動付出心力及時間,我看見自己的影子,那個曾經也向他們一樣不顧一切勇往直前的培英國中九年十班24邱子瑜,現在正在感受著自己國中所奮力奠基的基底,和年紀小我7歲的孩子們,一起朝同一個目標邁進;學生們當天沒有其他疑問之後,我也才心滿意足地返家。

       回到家後,我難掩當天的情緒,和父母分享了我和學生一起完成的工作,我除了為學生感到欣慰之外,也為自己的輔導能力、工作能力自豪及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感,輔導領域中的生涯輔導,除了幫助學生尋找自己的定位,也協助學生想像及規劃自己的未來,雖然不一定全是盡如人意,但在這之中如何讓自己沒有悔恨、沒有遺憾的付出,反而是學生在這段過程中的功課。

       隔天至補習班打卡上班時,也和另外一個學生制定了她的個人計劃,我感受到自己的能力受到學生肯定及信任,讓我在補習班忙得不可開交卻也樂不可支。後來,我都會在小和小各自的休息時間,詢問他們的狀況,無論是身體的或心理的,我都知道他們很疲累很辛苦,那也是我親身經驗過的、不會想再經歷一次的感覺,而我讓學生知道的是:你們不是一個人,老師一直陪伴你們;就算沒辦法在考場有一個據點陪伴大家,但這段時間的心情及照護就是心繫著我們國三的學生們。

(左小、右小,我的左膀右臂;照片已經過學生同意才發佈)

四、會考完了

       如今的小和小都已經是高中生了,我也已經不在前公司工作,很難再見到這兩位學生。偶爾得知他們的近況時,心思會不自主的飄回當時的場景,那時候的我和學生,都稚嫩得過份,同時也可愛得過份,在不用有太多戒心的相處之下,掏出真心永遠是不過時的決定。

       謝謝小和小,還有後來加入的幾位學生,他們自發性的共同組成讀書小組,讓我看見有誼之間的相互扶持及激勵,希望那段時間的記憶會是他們一輩子的禮物:記得自己努力的時候並不孤單。

       當你們為了自己而讀書的時候,努力就是一件很酷的事,與此之時亦是在為學弟妹作示範。謝謝我的學生在我支持著他們的時候,他們也潛移默化的支持著我;不是只有老師會影響學生的求學歷程,能在當老師還不夠成熟的階段和這幾位學生邂逅,是我在前公司最大的幸福。


(
左小、右小,我的左膀右臂;照片已經過學生同意才發佈)

 

註一於診所諮商室內,或學校晤談室中,通常不會在個案面前提筆紀錄,因此我不將本此與小的對話視為專業諮商晤談。

台長: 文學樹
人氣(60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星河實驗室 |
此分類下一篇:星河實驗室36:空中急診英雄(上)
此分類上一篇:星河實驗室34:華山=平凡生命+真摯的情感

禹安老師
【收藏子瑜五月的銘心記憶】
閱讀子瑜這個月的星河實驗室專欄文章,看到她引領補習班的國三準會考生小林、小陳製作考前衝刺的讀書計畫表時,像是觸動了一個神祕的時光按鈕般,過往的片段記憶嘩啦啦流動著,我記得高中時期的子瑜,也曾與我分享過她的讀書計畫表,那時我像是發現了備課的好材料,直覺認定這正是宣傳學姊子瑜即將到創作坊為學弟妹們演講的最佳開場介紹。
立刻翻找著新竹教室新聞台的文章,找到了見證銘心記憶的文字:
她即將演講的前一個星期,我和國中孩子們預告這位子瑜學姐的傳奇故事,說起她之前和我分享的個人行事曆,竟是一整張「公司行號專用」的行事曆白板耶,我實在太震驚了,很難想像女孩兒的氣質房間竟有這麼生硬的風景,倒是她很鎮定解釋:「不然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難怪,這孩子的步調總是又快又準,永遠活力滿滿地跑在前面、做在前面!
有意思的是,當學弟妹們聽見這位擅於時間規劃,擁有超大的行事曆白板時,全都張大嘴巴驚呼:「這也太神了吧?!」
是的,這就是子瑜,有著強大的執行力,總能專注地投入她想完成的事情裡,並且一次次調整、做到最好!
這文字寫於於2015年,那一年的5月30日,高一的子瑜飛回新竹教室為創作坊學弟妹們帶來一場精采的演講。而在演講之前的5月1日,子瑜剛在新竹教室新聞台上發表了每月一信的長文⟨創作坊孩子寫給現代爸爸媽媽17:五月的天,夢開始鮮豔⟩。
忽然發現,子瑜的五月收藏了好多與孩子們在一起的銘心記憶呢!
2024-05-09 09:59: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