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5-10 19:44:27| 人氣1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必近於癡而始真:最療癒的母親節禮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畫家:福拉歌納德Jean Honore Fragonard。畫名:快樂的母親。網址:https://www.ss.net.tw/paint-147_51-2814.html

      最棒的母親節禮物,莫過於孩子透過文字書寫自己與媽媽互動的日常生活。

      母親節前夕,創作坊老師讓孩子們進行換位思考,化身為自己的媽媽,以媽媽的視角行文,從生活中尋找一個最有感的切入點,以此展開母子或母女間「高手過招」或「相親相愛」的生活細節。這時,一定會有小男生理直氣壯地「小抗議」:「老師,我是男生,不是女生。」老師見招拆招回答:「是啊,但我們現在只是透過文字演戲而已,對吧!」

      看孩子們寫的我是☐☐(孩子名字)的媽媽媽媽使用說明書時,很有「既視感」,讓人忍不住哈哈大笑,相當療癒、紓壓呢!祝福全天下的母親,母親節快樂!

      

♡♡⟨我是黃芷榆的媽媽     二年級    黃芷榆

       一看到我的寶貝看起來不開心,我就會安慰她,也會問她怎麼了,聽她說她被同學打了,我就想起以前也有被打過,我決定跟寶貝聊聊,告訴她該怎麼面對。

      睡覺前,我抱抱她,覺得為什麼會熱熱的,一量體溫發現,是寶貝發燒了。全家人帶著他一起去大醫院掛急診,爸爸去掛急診,我抱著寶貝走來走去。聽到醫生說是流感,我們嚇傻了。

      醫生還說要住院,聽到要住院,我的心都破掉,她這麼小就要住院,我眼淚滴滴答答掉下來了。

       終於到了寶貝可以出院,我終於安心了,只是每一個晚上我還是忍不住陪著我的寶貝直到她睡得超熟,才離開。

      

✤✤⟨我是劉芊語的媽媽     三年級    劉芊語

      身為劉芊語的媽媽,每天早上,我五點就要起床,做好早餐,便叫女兒起床。我真的不想叫她,每次都叫不醒。

      我帶著無奈,輕輕把門打開,把冷氣關掉,溫柔的對女兒說:「早上了,起床吧!」可是她始終呼呼大睡,算了,總有一天會醒。可是等了好久,她一直沒動靜,我生氣了!那小子是要睡到明年十二月嗎?我用力踹開大門,大叫一聲,把芊語的被子狠狠掀開,看見她終於張開眼睛,我在心裡歡呼,彷彿從學校下班一樣,我面帶笑容走出房間。

      一段時間後,我看到芊語騎著月亮玩偶走過來,手還一直揮動,彷彿騎著月亮在天空中飛翔一樣,本來想要罵她趕快吃早餐的,只不過她的動作實在太好笑了,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

      芊語,有妳這個寶貝,任何不開心、生氣、難過的事情通通都會忘記,但是希望妳以後不再賴床了。

✤✤⟨我是郭佳全的媽媽    三年級     郭佳全

       我跟兒子在家很容易冷戰,因為兒子一直要看電腦,但我就是不想給他看。結果他拿起抱枕丟我。

       我很生氣,原本考慮要給同意他看一下,現在什麼都不用了,沒想到他直接搶走我的手機,還會吐舌頭給我看,我氣到教訓他一頓,問他下次還敢不敢搶。他認真的回不會了。看他可憐兮兮借他手機一下下。

      只要被他拿走手機,我的密碼都會被他破解,因為他都會觀察螢幕上哪裡有手按過的痕跡,或是看我的指紋,不得不說,他真的蠻厲害的。雖然他很調皮,但是如果他能好好念書,也可以有很厲害的表現。

      身為他的媽媽我覺得很開心,因為他再頑皮在我傷心的時候都會安慰我。

✤✤⟨我是侯皓鈞的媽媽    三年級   侯皓鈞

      我很喜歡購物,一但進入了購物中心,就一發不可收拾了。皓鈞和老公都等了很久,但是只有我能夠體會其中的快樂,完全沈迷在購物世界中,我總是覺得時間還很多,不用擔心。我每次都會拿三大袋戰利品回家,實在太爽快了。 

      我兒子很聰明,但是偶爾會拿八十二分以上,我會好好教訓這個小頑皮,但是我很快就會原諒他。

      我的工作很累是一位老師,一旦看到兒子不乖,彷彿是火上加油,讓我更累。還好兒子大多很乖,看我累了會幫我按摩,還會主動拖地,我的「累」好像消失一些,真是開心啊!

      每個媽媽都很辛苦,我相信我不是最辛苦的,但是我開心有這個兒子,他還是我心中最愛的人了。

✤✤⟨我是張安倢的媽媽     三年級    張安倢

      我有一個小孩她叫張安倢,有一天我在廚坊裡看到一隻蟑螂,我大叫:「有蟑螂!」蟑螂離我嘴巴越來越近,我趕緊把嘴巴閉上,我一閉上,蟑螂馬上飛走了。我女兒看見牠,直接拿拖鞋把蟑螂處理了。

      我女兒真的很勇敢,也真的很讓我頭疼,每次教女兒功課,我都會變得好像像一隻老虎,教一隻不會國字的貓咪一樣,常常氣到快火冒三丈了,女兒說:「你比一隻老虎還兇!」

      我被氣到去公園跑步或散步,每次我跑步都跑很快,回家後,女兒又問我怎麼跑那麼快?我停頓了一下想起我小時候有練跑步的習慣,怎麼有了小孩後,就常常忘記以前會做的 事,卻一直記得要把這個女兒教好,讓他學好,吃飽、睡飽,因為我真的很開心能擁有這麼認真、懂事的女兒。

★★⟨我是許尹妤的媽媽     四年級    許尹妤

      晴朗的早晨,我看了看時鐘,六點了,要叫小妤起床了。我先下了床,把事先退冰的早餐放進電鍋裡,迎接新的一天。

      大家都起床了,我匆匆地跑下樓,切菜和水果來打蔬果汁,要準備營養的早餐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幸好女兒很配合,才能每一天、每一次都那麼順利,我的心裡隨時都有著小小的喜悅,覺得我好幸福,能生活在這溫暖、平靜的家庭是很開心、榮幸的。時間流逝很快,女兒從可愛又俏皮的幼兒園,一下子變成四年級,還進入了樂團,我們家就有了小小的演奏家了。

      她四年級的這段時間,好成績依舊維持著,讓我非常高興,樂團的練習與活動,也我樂在其中,而且我的女兒越吹越好,偶爾我也會跟他一起演奏,她吹我伴奏,每次演奏完,我都好開心。

      當許尹妤的媽媽是一件非常榮幸的事情,有擔心也有歡笑,讓生活充滿了一個又一個的驚喜。

★★⟨我是郭杰凱的媽媽    四年級   郭杰凱

      早上起來,我的小兒子郭杰凱還沒起來,看看時間已經怎麼晚了, 今天一定又要遲到了。

      我第一次用溫柔的語氣叫他起床,但他沒起來;第二次我耐著性子一樣溫柔地叫他,但還是這樣;最後我忍不住了,直接拖他起來洗臉,一直到冷水沖到他才醒,我瞪了他一眼叫他快一點,他一點都不理會,我,不喜歡打孩子的我,只好打他一下,讓他清醒一點,才有辦法做事。

      他慢吞吞地走著,無視我快步的步伐,如同龜兔賽跑一樣,我馬上叫他整理書包他便開始做,我拉著他到家門口準備等校車,但怎麼等都等不到,我只好騎著腳踏車載他去上學,就在快要到了的時候,這個愛賴床的郭杰凱終於說話了:「今天是禮拜六,不用上學。」我這才想起來今天是什麼日子,這段時間太忙了,忙到都忘了時間,當媽媽真的好累!

      每次太累就會覺得小孩子怎麼那麼不乖,教他真是浪費時間,但想起他平常的表現,又覺得只要好好教導他一定可以看見他出色的一面,所以我不停告訴自己,靜下心來,想起孩子快樂的模樣,會讓我們的相處更加和樂。

★★⟨我是張妍葶的媽媽      四年級   張妍葶

      好不容易老公離開了,我終於等到機會可以靜靜的坐下來邊喝茶、邊追劇,沒想到我女兒竟然跑去跟我老公告狀!她自己的作業都沒寫完還想去告狀!我一定要仔細的想一個計畫,讓我可以繼續追劇,又不會被告狀的方法。

      趁著老公在睡午覺,我知道我的機會來了,我跟往常一樣在追劇,突然女兒跑過來跟我說:「爸爸起床後我就要告狀!」我想起昨天老公懲罰女兒不能看電視。我提議著:「讓你看三十分鐘的電視,但你不能跟爸爸說。」接下來三十分鐘就都是女兒的電視時間。

      後來的幾次,我在追劇的時候,女兒都不再告狀了。這個改變讓我想起,在我女兒出生前我也是一直追劇,非常享受人生。等女兒出生我以為不能再追劇,沒想到只要有一些改變就可以了,我好厲害。

      我發現女兒不再告狀,這也減少我的負擔,並且好好享受人生,謝謝你,女兒。

★★⟨我是郭杰軒的媽媽   四年級    郭杰軒

      我在辦公室裡,每天都忙碌的上班,這天老師打電話給我,我以為是詐騙集團騙我,我立馬掛掉這通電話。

      下班了,我正想對放學走過來的小軒講早上接到詐騙電話的事,居然,我看到班導板著臭臉走過來。那時我感覺事情很不妙,我真的很想當路人甲默默的走過去,但老師給了小軒一個眼神,要小軒自己說:「媽媽今天考試雖然考了一百分,但是我作弊了。」我聽到這句話,差點吐血。過了這次事件,我每天都跟他講不要作弊,就算考了三十分我也接受。

      終於又到期末考,考試前一晚,我調整好了心情跟他複習一整晚,也再三提醒小軒不要作弊。到了考試那天,我下班回去,小軒跟我說他考一百分,我那時真的為他感動。

      當媽媽的我終於知道媽媽的辛苦,幸好小軒很爭氣,跟他一起複習的時光好值得。

★★⟨我是謝昕宸的媽媽    四年級    謝昕宸

      「有蟑螂!」我大叫。兒子一聽到我的叫聲,跟我說別怕,立刻跑過來把蟑螂處理了,我高興地和他說謝謝。

      每次我遇到蟑螂或蜘蛛時,兒子總是挺身而出,處理那些讓我害怕的害蟲,雖然有時他會讓我生氣,甚至讓他爸爸去學校接他回來!但是他的成績一直很好,每次都有一科一百分,不太需要我擔心,只是有一個小毛病,很容易在寫作業時分心,玩筆。

      每次我一看到他一邊寫作業一邊玩筆就忍不住去罵他幾句,還要把筆沒收,但他一發現我靠近就立刻裝成在寫作業,使我沒藉口沒收他的筆了,然後又趁我不注意開始玩筆,哎,真是有夠煩。

      我覺得照顧他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他很調皮、頑固、不聽話和愛生氣,希望他可以再乖一點,當媽媽真累。

❖❖⟨我是劉姵宣的媽媽   五年級    劉姵宣

      舒服的早晨,我慢慢的從睡夢中走出來,拿起了手機,一下看影片,一下打電動,一晃就十一點多了。突然一個重物如野豬撞到我身上,原來是我女兒,看到她就像看到魔鬼一樣,讓我感到非常害怕。

      她和弟弟吵著要吃早餐,因為我實在不想動,只想回到我的老巢——床,我只好勉為其難簡單做了吐司夾蛋,就回到床上了。過了一會兒,他們去作文班,耳朵終於得到淨化,我舒服的做家事。洗衣服時,我聞到了一陣酸臭味,原來是我兒子被汗浸溼的臭衣服,每次聞到就想吐,轉眼又看到女兒弄到咖哩的衣服,怎麼都洗不乾淨,一心只想躺平。

      時間飛快,他們回來了,姊姊一頭埋進我懷裡,說著她的作文上新聞台的喜悅,弟弟也跟我分享他作文被老師稱讚的心情,果然,學費沒有白花,他們的作文越寫越好,我比他們更開心。

      馬上就要母親節了,真希望他們送我一句祝福,我不希罕禮物,但希望收到他們的一句:母親節快樂!我是劉姵宣的媽媽,一個對他們又愛又恨的媽媽,只要他們健康快樂的長大,想必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禮物了。 

❖❖⟨我是楊昊勳的媽媽    五年級  楊昊勳

      失眠的我,早上五點便起床了,不知道我兒子今天會不會又被同學揍。昨天他覺得自己打同學是因為同學打他,他只是防身,怨我還站在同學那邊責罵他。

      他剛出生前幾天爺爺走了,我們特別寵他。他今年十一歲,運動方面很好,頭腦也不錯,但人際關係沒有很好,經過我努力開導之後,終於有了一些好結果,但他還是覺得別人都對他不好,常常生氣。假日我會陪他去打籃球也想關心他學校生活,否則在學校累積的憤怒讓他常與他爸爸常吵架。好奇怪,他們倆父子好的時候非常好,為什麼會如此?希望他們可以永遠這樣好好相處。

      有一天因為阿嬤生病,他不希望我也生病,居然強烈跟我說,希望我永遠可以待在他身旁,我臉上兩行淚水瞬間流下,心想原來孩子其實沒有不愛我,他只是有時候心情不好,偶爾沒有回應我罷了。若大家都能好好相處,家裡也不會有這麼多的黑暗能量。

     快到母親節和我的生日了,剛好是同一天,孩子那天都會給我各種驚喜,不知這次會有什麼禮物?好期待。但我最期待的,還是他能夠將自己的脾氣改變一下。

❖❖⟨我是吳翊瑄的媽媽    五年級    吳翊瑄

      啊!已經七點了,我趕快收拾東西,關電腦,準備快點下班去接女兒。吹著涼風,一路從園區騎到安親班。

      到了安親班,請老師要我女兒下樓,看著她從樓梯走下來。她一下樓變乖巧戴上安全帽,我放心坐上車,順利地騎車回家。路上,她跟我分享今天學校發生的趣事,今天學校發生的趣事,邊吃著手上拿著的餅乾。一路上我們有說有笑的聊天,我想這就是我這一天最快樂的時刻了。

      但有時候女兒也讓我生氣,因為每次都忘記把聯絡簿拿出來簽名,都等到了隔天早上才想起要簽名,真不讓人省心ㄡ還有一個調皮的妹妹要管,還要收拾爛攤子,不得不說,我的一天真的太充實了!

      雖然,有時候女兒就像我的好朋友一樣,陪我聊天,但總讓人操心。不過,我還是把開心的時刻放大70%溫習、回味,剩下30%則收進記憶櫃子裡鎖起來。這樣我就可以天天開心啦!我也要把這快樂的秘訣傳送給我的女兒,使我們母女倆有最鮮明的共同點,就是開心過好每一天。

 

✤✤⟨媽媽使用說明書    三年級    張芮緁

      我為媽媽寫了一本說明書,裡頭記錄著如何好好使用媽媽的隱藏機關、注意事項,還有啟動方法。

      首先,我想先分享媽媽的「眼睛」,媽媽的眼睛是警報裝置,只要看他的眼神,就可以知道他的心情怎麼樣。如果他的眼睛像在笑一樣,那麼他很開心,提出要求,大多會答應。但是,如果他的眼神不對勁,就代表他在生氣,最好不要直視他的眼睛,不然可能會無意見引爆生氣裝置。

      當媽媽溫柔地看著我,我的心情也跟著好了起來,這就是隨機觸發的隱藏機關!他的眼神閃閃發亮,但又不刺眼,柔美的感覺看著我,太棒啦!

      這本媽媽使用說明書,是收藏媽媽的起點,大多都是他給人的感覺,只要再繼續仔細觀察他的行為,就可以寫出更多功能說明,收藏更多不同模樣的媽媽。

★★⟨媽媽使用說明書     四年級    蔡爵安

      媽媽小的時候,只要一放學就會開心的在外公家裡畫圖,每天都無憂無慮。直到有一天,我出生了,媽媽開始一整天都在照顧我,也在照顧我時,出現了一些超能力。

      媽媽每天都勤勞上班,還學會了「千里眼」。我想跑出去玩,所以常常想爬出圍欄,但媽媽都用千里眼一瞄,一下就看到我快掉出來,接著他用飛快的速度將我立刻送回床上。媽媽也有著「順風耳」,一聽見我的哭聲就馬上跑來安慰我,並拿著奶瓶餵我喝,讓我安心。

      在以前,媽媽活潑又愛繪畫,像是一個小畫家,什麼都可以馬上畫好。但現在,媽媽為了我的安全和健康成為一位萬能媽媽,隨著我的媽媽越來越萬能,表示他對我的愛越多。

      每個人的媽媽使用說明書都不同,而我媽媽讓我開心又安全,以後我也想像媽媽一樣厲害。

❖❖⟨媽媽使用說明書⟩    五年級   彭喻暄

      我從媽媽的體內出現的那一刻,媽媽進化了,剛開始像極了要出遊去到新地方時,一切手忙腳亂地收拾物品,直到我現在在這個世界時,一切又改變了。

      我陪伴著媽媽,也造就了媽媽醒悟他的特異功能,在我成長的歲月中,成為了一本不可忘的手冊。每當我一不小心多走一步踏到她的禁區,她冰冷的語氣像是玩過山車一樣刺激,我察覺如果再多說一句話,我就要飛出設施,掉進無邊際的黑洞,逃不出去了。這時的我只能盡快的化成石像,站在媽媽面前靜靜聽著訓詞,不發一語,但我似乎又忘了,如果我不回答她的問題,只會加長攻擊時間,我總是不斷地思考解決方式,希望可以不要再次碰到禁區。

      經過數百次對戰後,我和媽媽過招的招式也飛速的增加,我也越來越了解媽媽了。我知道她在各種情緒時的注意事項,也知道要怎麼使用才會讓她心情變好。以前是媽媽為我著想,現在我也可以用陪伴的經驗使媽媽的煩惱減少,不用再和我交戰,媽媽的臉上會有更多笑容,生氣完後也會像解放般快樂。我也在其中領悟到,並不是所有事情都要去記起來,有些事也是可以左耳進右耳出,不然媽媽怨氣吐出後,媽媽快樂了,而我卻把那些怨氣銘記在心,反而會對自己產生傷害。

      媽媽的使用說明書就像潤滑油一樣,讓我們彼此的關係更和諧,減少了不必要的傷口,成為幸福的回憶。

❖❖⟨媽媽使用說明書     五年級    陳其憫

      我終於出生了, 媽媽脫離工作,來到當媽媽的日子。小時候,因為不用上學,我們天天都會出去玩,那時的日子就像河流愉快地慢慢流著,一天過了一天,不知未來還會有幾天能過著那麼燦爛的生活。

      隨著我不停地長大,我也慢慢越來越調皮,有一次我正想偷偷拿食物吃,但我不知道不能拿,最後被媽媽用「超派鐵拳」打了一頓,這種功能只要一啟動,便把人打得毫無還手之力,這時防禦系統也打不開,也千萬不能打開,否則會再次惹怒她,而且還會啟動大喇叭功能。如果兩種功能同時啟動,當下會有家人死掉,只剩自己一個人在世上的心情,完全一樣。

      不想遭遇這樣的處境,就必須時常與媽媽建立良好的關係,講話不要太傷人,就不會啟動。我覺得媽媽會發明恐怖功能應是為了我以後的生活,他期待我可以成為一個光明磊落不狡辯的人,這也是媽媽對我的愛。

      媽媽使用說明書,不但紀錄媽媽的能力,同時在記錄我以前做過什麼事。

台長: 文學樹
人氣(1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家庭牽掛 |
此分類上一篇:回簽聯絡簿,我看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