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1-17 10:58:04| 人氣1,2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日常》麻油龍眼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講寒天會煎麻油龍眼,順紲sūn-suà,順便)共一張相片貼佇群組有人竟然講我「多才多藝」予我笑出來;煮食我無啥本事啊

做家庭主婦超過半世紀,也慣勢家己煮,照講應當真gâu(擅)煮食,連做總舖師都有資格矣。毋過,我攏煮較簡單的菜,無研究精神,無想欲「長進」,也罕得用高貴、奇巧的食材;我煮的菜就永遠彼種水準。好佳哉囡仔袂歹喙斗,攏真捀場。

有的朋友講伊炒的米粉「一度讚」;有的講伊的三杯猴頭菇、香菇滷冬瓜,師父都呵咾;有人講伊煮的雪蓮金瓜湯有番麥、雞卵,足營養,閣會當預防失智。我毋知我有啥料理會當提出來展,感覺我會曉做的也是別人做會到的。

今仔日,竟然因為麻油龍眼卵,予人遮爾(tsiah-nī,這麼)呵咾;以後,毋知會當共伊當做我的手路菜無?

寒天,囡仔轉來的時,我一半擺會煮麻油雞。薑母用麻油炒芳,才炒雞肉,然後酒、水倒入去,用電鍋燖(tīm,燉煮),是無啥困難的料理。若毋驚酒,全部用酒閣較芳。

Kan-na(只)兩老食飯的時,我會煎麻油龍眼乾卵包;浸過麻油和酒的龍眼乾真好食。

有一年,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講早暗會出現攝氏10度以下的溫度,吩咐逐家要小心防寒。

我就按呢傳一封電子批予囡仔(彼年line猶未出現),講:「麻油雞酒抑是人參雞會當擋寒,煮一鼎來食。也會使較簡單,薑母麻油煎卵包,摻一寡泡軟的龍眼乾,水煮了後淋米酒滾一下,也真好食。免下鹽。」

囡仔回批有講煮一鼎雞湯啉,有講下暗就來煎麻油龍眼乾卵。細漢後生的批較特別,伊佇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出張,伊回:「原來寒是咧講台灣;遮是猶算好,今仔日零下6度,明仔載零下5度。佇遮,叫我煮麻油雞有較困難。」

愛講笑,零下6度叫做「猶算好」!咱攝氏10度就全民啟動抗寒機制矣。

  2022/11/17《人間福報》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1,2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2022起台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時間》 煮食的心情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時間》關自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