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21 10:37:15| 人氣2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手語真是美妙的語言》2024/2/21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上樓,看到隔壁老先生,精神抖擻,講話大聲。多年老鄰居,好久不曾在頂樓碰面、聊天。

幾年前還常在公園,看他做早操;也騎單車出門買菜,比小他四歲的太太健朗。

我曾開玩笑,說他騎單車的模樣,「自以為很瀟灑。」大概眼紅人家年過九十還能單車來去自如吧?

我問他幾歲了?他兩手比了比,99,說:「屬牛,虛歲就100了。」

真是好!頭腦清楚,行動利落;這樣的長壽才有意思。

他說:「一定要牙齒好;要慢慢走,不能跌跤。」

我也知道不能跌跤:可是去年我就曾非自願地跌個五體投地!我並沒有走多快,是踢到沒有鋪平的紅磚。一個目擊者很熱心,要我去醫院驗傷,去請里長做證,「可以申請國賠!」我跌得七葷八素,元神都還沒歸位;只想趕快回家去自我驗傷!

老鄰人接著說,自己就只是耳朵不好。

隔著女兒牆兩邊各自的花圃,再加他耳背,我和他 講話比大聲;雞同鴨講時,我就得佐以手勢。這種時刻特別覺得手語真是美妙的語言。

上個月連著看了兩部演聾啞人的連續劇:韓國鄭雨盛、申鉉彬的《跟我說愛我》和日本妻夫木聰、柴崎幸的《orange days 》。前者靠手語溝通的是畫家,後者是音樂家。也許因為需借重眼神和無聲而優雅的手勢表達,特別細膩動人。

可愛的是,他/她周邊的聽人都學會手語。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25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品 |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任務就是稱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