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4-10 07:52:02| 人氣66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神(hong-sîn)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風神有面目,名譽的意思,但比較常用的是炫耀、愛現、誇耀。形容人自大、傲慢,「行路三角肩」,就說他「激風神」;有人不懂謙虛,愛誇耀自己的才氣、外貌或財力,則是「展風神」。

韓劇《低谷醫生》那個媽媽很有趣,女兒考了全國第一名,她說沒什麼啦,卻要村人把恭賀的大布條掛緊一點。對左鄰右舍的稱讚,她「謙虛」地說:「不是什麼天才啦,只是她周歲就會ABCD,三歲就精通因數分解;現在也不過就考了全國第一。」

我一個表弟,開拉風的車,他媽媽很氣,「存錢去買房不是比較實際!」

他說有沒有房子人家不知,開好車人家才看得見。

一位年輕女醫生說她媽媽在馬路上遇見朋友,介紹「這是我女兒」之後,還會說「她是某醫學院的學生」,後來進階為「她是某醫院的醫生」。結果才大二,就有阿姨請她幫忙掛她教授的門診;現在她已穿白袍多年,在媽媽的宣傳之下,親友會請她針灸。「年假回南部,媽媽電話中說,記得帶針回來。」她無奈地說,平日夠忙,回去是要放鬆休息,誰知竟像加班。

我能理解她媽媽的心理:「在台灣,醫學院是很多資優生的第一志願;兒女當醫生,做父母的面上有光,有機會當然就要風神一下啊。」

我好奇,偶爾的針灸有效嗎?親友滿意嗎?

她說第一次通常比較有感。對喔,我狠狠閃了腰那回,給她扎過針後,我馬上可以輕易彎腰、蹲下。

我母親的兒女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她也總能找到題材,在與親友談天之間假裝「忽然想起」,不經意的切入,風神一下。有一次聽她炫耀自己的兒女從小就很乖,「我一手囡仔攏毋捌拍過。」我們姊妹在旁邊偷笑,我們怎會不曾挨她打過?她是選擇性記憶,正向思考啊。

 

人愛較謙虛咧,毋通有一點仔成就,就四界風神;人生起起落落,啥人知影日後會發生啥物代誌。

Lâng ài khah khiam-hi--leh, m̄-thang ū tsi̍t-tiám-á sîng-tsiū, tō sì-kè hong-sîn; jîn-sing khí-khí-lo̍h-lo̍h, siánn-lâng tsai-iánn ji̍t-āu ē huat-sīng siánn-mih tāi-tsì.

 

2024四月號《聯合文學》編舟計畫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667)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2022起台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賴鈺婷/熟齡也很時髦
此分類上一篇:牽拖(khan-thua)

阿尼
壯陽藥推薦:http://www.hamercandy.tw
2024-04-10 09:50: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