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03 20:46:30| 人氣1,4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時間》關自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講著關自在,我衫橱門頂本來就有一幅;彼是2021新冠肺炎第三級警戒逐家覕( bih,藏)佇厝內避疫時,央小丸仔寫予我的小篆

彼當時我問已經過了米壽的 Vivian 姊種過肺炎的疫苗無?

伊講無。「一人一室一廁,親情朋友送菜來,去大廳接;家己定時做運動,攑重輪啞鈴幌跤腿;無行出大門,佇厝內抗疫。」

伊照常讀小說,寫文章,畫圖,和朋友佇line開講。

我足欣賞伊的生活態度這个時陣,毋但愛「觀自在,猶著學會曉「關自在」才袂感覺無聊鬰卒。

小篆的字真有意思,親像兩个查某人徛佇門後咧破豆(閒聊)。講啥?「毋知愛偌久,才會當恢復正常的生活?囡仔停課,厝瓦強欲予in掀起來。」「阮囝這禮拜輪著佇厝內上班,逐日著共伊攢(tshuân,張羅)三頓,也真辛苦;本來,老翁某兩人食較凊彩。」「我看著一張相片,猴囡仔無法無天,竟然peh(爬)上神明桌,連公媽都擋袂牢啊!」「莫講囡仔,袂當出去踅(se̍h,逛)街,和朋友見面,我嘛會鬰卒。」也有可能講伊變做網路買物件的高手,抑是講家己煮食技術大進步,連雞卵糕、四秀,都有法度做予狡怪的囡仔食。

經過一年,多數的人有種珠(打疫苗),關佇厝內的時間較短,心情也無遐爾緊張驚惶;有一工起床,目睭展金,我竟然共「關自在」看做「閒自在」。

講起來,咱台灣算是福氣,雖然疫情期間生活有較不便,經濟也有較稀微;但是,和世界真濟國家比起來,抗疫的成果猶是佇頭幾名。疫情嚴重的時,自中國的武漢到歐洲幾若个城市,著起造方艙病院大規模收治患者燒屍體的煙也予天烏一爿」;有的都市實施「封城」,市民毋但無辦法自由買生活用品,親人也無法度見面。意大利有一塊影片,講為著鼓舞民心,軍機佇空中畫意大利國旗的三色煙火,背景配歌劇《杜蘭朵公主》的歌曲〈公主徹夜未眠〉,歌詞是:「我會戰勝一切」;市民佇家己的陽台和厝邊隔壁同齊唱歌、拍噗仔,互相加油鼓勵……

今年,中國猶有封城的政策,五月,鄭州的民眾聽著封城令,隨趕緊去大採購,有人竟然共半隻豬、甚至規隻扛轉去!毋知in兜有偌濟人,冰箱偌大台?

天公保庇,咱的災情無害甲著方艙病院現有的醫療資源有夠應付;也無一个城需要封起來,買生活用品無問題;三頓叫外送,買菜叫宅配』也會使;若照規定,好好仔掛喙罨,也會當出門。

可能是按呢,我才會共「關自在看做「閒自在」。

《文訊雜誌》2022九月號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1,4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2022起台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日常》麻油龍眼卵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時間》落西北雨的下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