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1-08 19:57:52| 人氣5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日常》 王梨酥是奢華物?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彼个牌子的王梨酥真有名,也好食。毋過,我會一遍一遍去買,主要是伊的公司佇阮厝附近;所以提王梨酥做伴手的時,我會講笑:「阮兜的土產。」

伊閣有一个予人呵咾的優點:真大範,若去,攏會招待你啉茶,配一塊王梨酥。茶好啉,門前小小仔的園,有五六欉流蘇樹仔,有石頭造景;閣有一窟淺淺的水,種水草和蓮。坐佇長桌仔和朋友啉茶,破豆,看風景,氣氛袂輸咖啡廳。

閣有,伊貯*餅的長型素色布袋仔有耳,真好用。有人用來囥*便當,抑是溫水罐。我一个序細共伊吊佇浴間囥衛生紙,中央鉸開抽紙的所在滾花布邊;實用閣媠。毋過,上厲害的是一个朋友共伊變做藝術品:佇面頂畫水仙花配古詩:淡墨輕和玉露香/水中仙子素衣裳。

這就是彼牌王梨酥的附加價值。

以前,阮翁去日本出張,會買一二十盒去相送;這幾年,干焦*一半擺我買兩盒仔送朋友。

我會記得進前十塊裝的一盒350,後來起價,變420;一聲就起兩成,有夠雄。想袂到,頂日去買,一盒500箍矣!

 疫情以前,買餅的人排足長,有時甚至愛有義交來維持秩序;佇內面啉茶的真濟是講日本話、香港話的。疫情這兩三年,門前稀微,見若去買餅、啉茶,攏無幾个人客,有時只有阮兩姊妹仔爾爾。

這遍去,閣再看著排隊的人,也有外國人,內面的桌仔也坐甲滿滿;心內為台灣的景氣恢復歡喜。

人遐爾濟,我無倚去啉茶,直接去買餅。提信用卡出來*的時,才知影一盒500箍矣。

無偌久以前,一个朋友講伊欲買,所以我共伊講:「起到500箍矣,你敢欲買?」伊講中秋前伊有去買過,才450箍。可能這个價數已經誠久矣,我去買的時拄好閣起一成。

我佇群組講:「雖然講這站物價攏有較懸,毋過買菜、買日常用品,我並無啥感覺,哪會王梨酥起遮爾雄?」我最近買一領衫、一領裙,甚至比舊年買的仝款布料的閣較俗;毋是中國製喔。

一个少年的朋友回:「王梨酥是奢華物;奢華物起價,和一般物價是『脫鉤』的。而且,青菜、日常用品,沓沓仔起價,你不時咧買,當然較無感覺。」

王梨酥是奢華物?按呢講有較嚴重,毋過,伊確實毋是生活必需品。在我這个家庭主婦的想法,500箍來買果子較實在,若去附近彼間賣便菜的,會當買幾若盤素食呢。

 

):盛裝

khǹg):放

干焦(kan-na):只有

攄(lu

2024/1/5《人間福報》副刋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58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2022起台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遮爾要緊欲讀台語冊》
此分類上一篇:廖玉蕙:享受閱讀台語文學的幽默與優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